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全国卫视看兵团”探访第三师图木舒克市

来源:中国视协   

“以前,兵团给我们印象都是很神秘的,就是兵团人一手拿枪一手拿镐。这次主动来参加‘全国卫视看兵团’采访活动,在深入基层采访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全新的兵团,这里的经济跟我们珠三角的经济是很同步的。兵团的发展超出想象。”7月17日,广东卫视记者曹雉文说出自己的采访感受。 

2013年7月12日,参与“全国卫视看兵团”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广东卫视、东方卫视以及宁夏卫视记者,在三师师部启动了对三师图木舒克市的正式采访。 6天来,广东、上海、宁夏三省市电视台6位记者及兵团电视台、三师电视台记者先后来到喀什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四十一团、四十五团、四十八团、图木舒克市、五十团、五十三团采访,围绕“聚焦兵团情、共圆中国梦”主题,重点采访报道师市干部职工群众在屯垦戍边、“三化”建设、对口援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民俗风貌等方面的情况,真切感受到兵团人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将荒滩戈壁创建成绿洲新城的战天斗地的豪迈情怀。

 “很愿意去再深入采访、挖掘一下我们广东援疆干部在这边做的点点滴滴,还有我们兵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想通过我们的镜头和话筒,让广东人民了解第三师在广东援建之后发生的变化。”曹雉文感触道。 对于广东卫视的记者来说,行走在四十一团、四十五团、五十团的街道上更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因为他们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东莞援建的成果。 采访组首站来到四十一团十连职工娄新菊家采访。娄新菊原来住在连队平房,去年搬进团部105平方米的楼房。“房子我自己掏11万多元,团里补贴4万元。很感谢广东人民无私援建,让我们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娄新菊与记者有说有笑。她的新家在记者的镜头里显得格外温馨。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师市上下以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主线,紧紧抓住对口援疆的历史机遇,以民生为援建重点,集中力量重点打造,3年来投入援疆资金8.32亿元,建设项目43个,重点推进了图木舒克市、四十一团、四十五团、五十团、五十一团等地的城镇化建设及民生项目。 团场的城镇化建设给三家卫视的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里,他们看到的不单单是一栋栋楼房,更是一个个配套功能齐全的小区。采访的援建团场所呈现出的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打破了记者们对兵团“一手拿枪一手拿镐”的固有印象。来自上海的东方卫视记者周莹表示:“现在的兵团城镇化建设给我的感觉是做得非常好,跟我们城市没什么两样。” “以前我总觉得南疆地处新疆腹地,总觉得这个地方比较荒凉。这几天来兵团采访感受到的却是一些现代化的场面,跟其他发达地区见到的没有什么分别。”宁夏卫视记者李峙说,此行更加深了他对兵团的了解。 一路的亲眼所见,让记者对当代兵团有了新的认识。多方位多角度的记录,在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兵团肩负建设和维稳双重使命特殊性的同时,更被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兵团人深深打动。在采访完四十五团和五十团团史馆,上海电视台记者汤捷说:“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看见团使馆里面保留下来的旧会议室,只有几把简陋的木质长椅,很难想象当时的办公条件是多么的艰苦,兵团人的屯垦戍边精神让我深受触动。”四十八团的绿色生态循环经济、图木舒克城市建设等内容,更加深了记者对兵团精神内涵的感悟。 

三师图木舒克市建师晚、基层薄弱,又地处欠发达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维稳一线。面对资源禀赋差、地理环境恶劣的现状,几代三师人凭借坚韧不拔的意志,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叶尔羌河流域生产生活,昔日风沙漫天的戈壁荒滩现已变成风景如画、生态宜居的绿洲城镇。 “其实,我看到图木舒克市这个城市绿化环保搞得这么好,能在沙漠边上种起这么多绿色植物,让这个城市整个热闹起来,感觉是无法想象的。因为宁夏也在沙漠边上。”通过采访拍摄,宁夏卫视记者蒋爽对三师的生态建设尤为感兴趣,“走在四十八团、图木舒克市,就像是走在森林公园里。” 6天长途奔波,6天任劳任怨。采访团记者不畏路途遥远和炎热酷暑,将对外宣传师市作为己任,出思路、拿策划,详细了解兵团的过去、了解兵团的现在。他们表示,将把师市这几年的经济社会建设情况和师市各基层单位的经营理念、发展思路,通过内地媒体在全国各地及时宣传,向全国传达一个真实的兵团,为兵团实现“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的战略目标,为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社会环境,把兵团辉煌的屯垦戍边事业和兵团人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业绩和精神展现给全国人民。 

来源:喀什网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