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给孩子插上影像纪录的翅膀

来源:中国视协   

中国视协“影视小屋”惠民行动深入湖南平江高坪村——

“小朋友们,你们放学回家后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呀?”2016年3月24日,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安定镇高坪村坪上书院,中央电视台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导演鞠萍身前,坐着几十名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听到鞠萍姐姐亲切的发问,孩子们立即齐声回答道:“写作业!”鞠萍姐姐面带微笑,轻轻侧着头说:“其实我觉得,大家放学回家后,首先应该玩一会儿,然后帮爸爸妈妈干点家务活儿,再然后再去写作业。爸爸妈妈回家以后,第一个问题也不该是‘作业写完了没有’,而是‘今天学校里有没有什么有意思的事?’”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盯着鞠萍姐姐,听得入神。

“那一会儿回家后,你们会对爸爸妈妈说什么?”听到鞠萍姐姐又发问了,一个名叫周静怡的小朋友高高举起手,然后站起来说:“今天我在学校看见鞠萍姐姐啦!这就是最有意思的事!”鞠萍姐姐还记得这个小朋友,她笑着说:“周静怡同学,刚才是不是你给我戴的红领巾呀?”周静怡使劲点着头。“当电视记者,首先要会记人。记者记者,记性要好。”在同小朋友们打成一片之后,鞠萍姐姐开始进入这次讲座的核心内容。“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吗,大家在电视上看到的短短一两分钟新闻节目,都是记者叔叔阿姨经过艰苦工作制作出来的……”在鞠萍精炼而生动地讲解了电视新闻节目制作的过程之后,到了小朋友提问的时间。“鞠萍姐姐,您为什么要当主持人呀?”“鞠萍姐姐,您为什么要从主持人变成导演啊?”面对孩子们越来越“专业”的提问,鞠萍娓娓道出了自己的艺术人生。

鞠萍姐姐这次走到孩子中间,面对面为他们讲课,是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中共岳阳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影视小屋”授牌仪式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由中国视协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创立的“影视小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培养艺术人才,鼓励青少年学生拿起手中的摄像机,追求自己的艺术梦想,为他们的快乐成长、全面发展提供崭新平台和广阔空间。这项实实在在的惠民行动,为促进全社会共同关心农村孩子的健康成长,做出了示范和引领。

本次授牌活动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周宇担任主持。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中共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新启等出席仪式。中国视协除了为坪上书院授予“影视小屋”牌匾外,还向当地的小朋友赠送了摄像机、图书、书包和学习用品。

“我们希望参与‘影视小屋’的孩子,能够了解电视节目制作的过程,熟悉电视节目的制作方法,最终实现由中国视协和电视台提供技术支持,由同学们自己确定主题、自己动手拍摄电视作品。”张显坦言,“影视小屋”并不大,没办法跟湖南卫视那样的大台比,“但像湖南卫视那样的大台,也是从最初的小台,从十几个人、七八杆枪成长起来的;而那些大编剧、大导演,同样是从当初的一无所知成长起来的。”张显表示,“今天的小树,可能会长成明天的参天大树。如果十年、二十年后,有些孩子能够真正成为大树,在回忆走进电视行业的源头时,会想起‘影视小屋’对自己的帮助,那么我们今天的行动就是有意义的。”

来到基层,与孩子们进行最亲密的接触,是鞠萍多年来的夙愿。“孩子们不仅能当电视观众,同样也能成为电视的制作者。”鞠萍认为,其实每个孩子都有无穷的潜力,“很多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手机都用得很好,这说明他们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很强,学习能力也很强。我相信那些懂得用手机的孩子,经过‘影视小屋’的熏陶和训练,同样也能够拍摄出属于自己的电视节目。”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