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第四届中俄电视合作论坛在莫斯科举行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09年11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俄电视合作论坛在莫斯科“电影之家”隆重举行。以中国视协副主席、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周莉为团长、中国视协副秘书长张彦民为副团长的中国视协电视代表团共16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包括圆桌会议、中国电影电视之夜、产品推荐会等系列活动。中国驻俄使馆文化参赞迟润林全程出席了相关活动。另外,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也首次派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第四届中俄电视论坛圆桌会议由欧亚广播电视学院第一副主席卢金主持。卢金介绍了俄方代表团成员,并对与会的各国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他简要地回顾了中俄电视合作论坛诞生的历史,他说中俄电视论坛已经进入到了第四个年头,为中俄两国在电影电视领域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他说目前俄中双方在政治、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越来越深入广泛,作为媒体和影视工作者也必须扩大合作,不能落后于政治。他说值得高兴的是这个论坛已经产生实际性的成果,这就是由中国导演尤小刚导演的中俄合拍的电视连续剧《中国勇士的秘密》。他期待着俄中在电视合作方面出现更多的实际性的成果。卢金还对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给予该协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中国视协副秘书长张彦民代表中方代表团致辞。他说,尽管莫斯科天气寒冷,但我们依然感受到俄方同行的热情。电视是传播广泛、受众众多的媒体,通过电视各国人民可以相互更加了解,中俄双方共同搭建的这个电视合作论坛,可以为中俄两国的电视工作者相互之间交流合作创作有利的条件。值得祝贺的是经过前三届的不断努力,我们的论坛已经有了合作拍片这样突波性的进展,这值得我们好好地总结。这次论坛除了俄罗斯代表之外,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也有代表参加,说明我们的论坛影响越来越大,交流的平台也越来越宽广。最后,张彦民向与会的外国同行一一介绍了中国代表团成员。
  中国驻俄使馆文化参赞迟润林宣读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给本次中俄电视合作论坛的贺信。李大使在贺信中高度评价了俄罗斯欧亚电视协会为促进中俄电影电视领域的合作所做的工作,并祝第四届中俄电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双方与会代表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介绍了各自正在筹备或正在进行的合作项目以及有关电视产业和电视节目形态发展的情况。中国导演尤小刚着重介绍了与俄罗斯同行合作拍片的经验和体会,提出就各国共同的历史的坐标点上发生的历史拍摄历史纪录片的设想。他说,各国的历史进程、现实发展和文化风情都有较大的差异,交流合作难度必然较大,要进行合作就必须从差异中寻找共同点。他认为成功的合作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双方的实力要相当,二是双方要相互信任,三是双方要共同搭建一个善于沟通的班子。尤小刚的发言得到了与会者的共鸣,合作拍摄历史纪录片也引起了与会外国同行的浓厚兴趣。中国代表吴江发言说,中国京剧大师梅兰芳上世纪30年代、50年代两次访问俄罗斯,与俄罗斯的不少文化名人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之间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他提出了与俄方共同拍摄以中国京剧大师梅兰芳与俄罗斯文化友人之间的交流为题材的影视作品的项目。中国代表孔解民发言说,中国观众对前苏联文学名著、经典战争电影比较熟悉也比较喜欢。中国就前苏联这方面题材改编的电视剧也受到中国观众的欢迎,比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她说,目前名著改编电视剧和战争题材电视剧在中国拥有很大观众群。她提议中俄双方就这两方面的题材进行合作。中方代表蒋小平介绍了中国的电视产业发展现状和江苏广播电视集团的情况,指出目前中国电视产业的现状是市场巨大、频道丰富、产品齐全、竞争激烈。中国代表唐海还就中国娱乐电视节目发展历程、走向和存在的问题作了简要的报告。他指出,目前中国娱乐节目出现了低俗化、同质化,简单地迎合观众,以丑为美的问题,提出娱乐节目要承担社会责任,要以提高社会文化素质为使命,要追求绿色收视率,要积极健康的主张,得到了与会各国代表的响应。
  俄罗斯代表就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地震灾区的中国儿童到俄罗斯疗养的事情拍摄专题纪录片、建立两国儿童交流网站的合作项目也得到了中国代表团得认同。另外,俄方还提出了中俄两国共办剧本竞赛、就民间故事中的智慧人物拍摄电视剧等项目。
  11月28日晚,在电影之家演出大厅举行了中国电视电影之夜活动,展映了首部中俄合拍电视连续剧《勇士的最后秘密》的精彩片段及电影《秋雨》,赢得在场近千名观众的一致好评。
  论坛期间,中国视协电视代表团还受邀访问了俄罗斯有关电视机构,两国电视人就中俄电视的媒体环境、频道构成、节目样式等问题进行了亲切交流。

              稿件来源:《工作通讯》2009年第12期
作者:王军强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