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获得好评

来源:中国视协   

新华网以“《人民的名义》启示录”为题刊发评论说, 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播出后,无论收视率、点击率、还是微信微博热度都持续走高,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电视收视率破8,成为“现象级”的一部电视剧作品。

这部反腐正剧掀起一场“全民追剧热”,在IP偶像剧、“小鲜肉”大行其道的市场环境下,该剧依靠演员“在线”的演技、精心设计的剧情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可以说,《人民的名义》还原真实的反腐生态,是近年来优秀国产正剧的代表。能够照进现实,让观众看了觉得不矫情、不做作,紧扣时代脉搏,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这部诚意之作。普通观众从这部剧中看到了反腐的信心和决心,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看这部电视剧时,更应该主动“对号入座”,看看自己是不是也“身在剧中”,“以剧为鉴”评判一下自己到底是“祁同伟”、“丁义珍”还是“陈岩石”、“达康书记”,能否向剧中的那些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党性坚定的领导干部学习,不做政治舞台上的“两面人”。

人民网刊发评论说, 《人民的名义》背后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为观众呈现出一部反腐高压下的信念与权欲的博弈,真正诠释了反腐的力度和深度。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反腐败决心和人民检察官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积极响应党中央反腐主题,通过影视艺术手段,刻画和展示中央反腐过程中的曲折经历和感人故事。电视剧题材严肃重大,其中对于官场运行逻辑的刻画生动,故事情节的进行环环相扣,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与关注,引发深刻反思。《人民的名义》反映的不仅仅是政治批判、社会批判,更多的是对于人性的反思,聚焦的是贪腐者和反贪者之间的情感纠结和人格较量。它向人们勾画了一张庞大复杂的权钱之间利益交换的关系网,让人惊悚和愕然。只有深入反腐,国家和民族的前途才会在反腐斗争中走向光明美好的未来。

新浪网发表的评论说,反腐剧回归荧屏,这是国家反腐力度使然。剧中的情节体现了最新的反腐成果,拍苍蝇、打老虎、海外猎狐等,不但突破了以往涉猎的层级和尺度,更在政治生态的剖析和经济犯罪的成因上有了新的思索。我们的社会正处于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期,也是社会矛盾的集中爆发期,如何处理腐败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

有电视专业研究机构在凤凰网上发表评论,从《人民的名义》热播现象去探讨产生的积极意义,认为《人民的名义》收视好评双收,这是电视剧行业趋向精品化发展体现。评论中指出,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热播,收视率不断攀升,好评如潮,网络日播放量达70 亿,《人民的名义》填补了近几年反腐题材的空白。《人民的名义》一开播就稳居收视率宝座。这一方面反映了我国电视剧观众的素养在提高,市场对“IP+小鲜肉”的重营销模式已经表现出疲态,想要靠小鲜肉炒作圈钱已经不再行得通。另外一方面也给我国电视剧市场发出了向好的信号,对我国电视剧行业的精品化发展有积极意义。《人民的名义》获得好评,也说明只有用心生产的精品剧集才能真正得到市场认可,而市场能够给出的回馈也十分慷慨。国产电视剧市场轻“质量”重“营销”,轻“演值”重“颜值”的现状或将有可能得到改变,精品化发展将成为国产电视剧市场的大势所趋。

 

来源:新华网  人民网  新浪网  凤凰网
责编:李海峰、宋亚丽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