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网剧网综“出海”观察:讲述中国故事的新锐力量

来源:中国视协   

从去年开始,国产网剧《白夜追凶》被国外视频网站奈飞(Netflix)买下播放权,成为国内首部卖到海外的网剧。在海外受青睐的国产网剧,高品质的精良内容是它们立足海内外的制胜法宝。国产网剧,已逐步成为中国影视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影视文化作品“走出去”的新锐力量。

优质网络综艺节目的“出海”也是近年来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从创下国内网综海外版权的价格新纪录的《这就是街舞》,到实现海内外同步播出,获得了热烈市场反馈的《创造101》,再到登陆美洲主流平台的《热血街舞团》,纵观这些成功“出海”的网络综艺节目,都有一个基本共性,那就是始终坚持了高品质的节目原创。

但是,从目前走出去的作品看,网剧存在题材类型较为单一,过于集中在刑侦悬疑类的问题,容易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与此同时,国产网剧网综“出海”还面临着文化障碍的挑战。东西方文化语境不同、审美标准不同、收视习惯和评价标准都有差异,都可能导致文化折扣,成为‘出海’路上的绊脚石。

另外,从创作角度看,在制作之初就把目光放到服务全世界观众的角度上,已显得尤为必要。在网剧网综走出去的过程中,还面临诸多问题需要解决,如走出去在交易模式上严重依赖版权模式,较少进行深层次的IP开发;对海外市场的培育与对商业模式的探索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持续的原创能力、专业化的生产能力和海外运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国内原创剧集和综艺品质的不断提升,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优质的网剧网综输出海外,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力量,国产网络视听节目也势必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的新锐力量。(《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5日 09版))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