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第十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顺利落幕

来源:中国视协   

2018年11月12日至16日,“声耀平潭·第十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在平潭综合实验区顺利落幕。本届赛事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联合主办,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部、海峡卫视、泉州广播电视台承办,各省(市)、自治区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视协央视分会、平潭综合实验区文联协办。作为第七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系列活动,并列入国台办对台交流的重点文化项目,海峡两岸主持新人大赛此前已成功举办九届,历届参赛选手均以高校大学生为主。通过比赛挖掘选拔了一大批富有潜力的电视主持新秀,推动了海峡两岸青少年的文化交流,促进了两岸电视艺术的相互借鉴和共同发展,也增进了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文化意识和情感互动。

 今年比赛共吸引了全国27个省(市、区)、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约一万多名选手热情报名。参赛选手范围之广、人数之多,均创历届大赛之最。经过各地初赛和全国复赛等多重选拔,最终有87名选手代表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的翘楚力量站在了全国决赛阶段舞台上。不同于其他主持新人赛,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始终立足于“青春”、“海峡”定位。两岸青年在决赛舞台上展现出的青春风采,思想观点的交流碰撞,历来是总决赛的最大亮点。而内容设置上,既延续了“一分钟创意主播”、“两两对阵”、“急智大考验”等经典环节,又在考核议题上进一步拓展创新,增加了当下青年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和两岸文化交流的潮流新鲜事。比拼环节也更加灵活丰富,提升了决赛舞台的观赏性和流行度,更亲和地贴近青年朋友。

与赛事规模高、创新强相对应的是到访本届总决赛强大的嘉宾评委阵容。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等领导莅临现场;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主持人韩乔生、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主播彭坤、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节目部主持人组组长鞠萍、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优秀青年教师赵若竹博士、台湾综艺节目主持人唐从圣五人担纲总决赛评委。对于大赛“青春”和“海峡”的定位以及选手们的实力展现,评委们均给予高度认可。而站在总决赛舞台上的 35位选手也不负青春全力以赴,他们在各个比赛环节都努力展现着自己对于电视主持艺术的理解力和诠释力。经过数小时精彩激烈的舞台角逐,最终6名来自海峡两岸的电视主持新人获胜,他们是庄凯杰(台湾)、代亚瀚(北京)、陈怡(上海)、蔡婧琳(黑龙江)、张琛(湖北)、金敏洁(上海),其中来自台湾赛区的庄凯杰荣获最高分。  

平潭,是祖国大陆离宝岛台湾最近的一片热土,第十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选择在平潭举办,意义重大。当前,平潭综合实验区上下正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平潭工作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促进“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决策落地生根,掀起“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的新一轮再创业热潮,全力推动平潭开放开发迈上新台阶。作为以“一岛两标、包容共存、融合发展、两岸共赢”作为发展思路的平潭始终在探索两岸共建家园的新模式,在文体交流方面更是积极吸引台湾“三中一青”参与互动交流和落地创业,“声耀平潭·第十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在平潭的成功举办无疑将进一步推动两岸青年在文化思想上的沟通融合,为提升平潭在两岸文化界的影响力,将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

梦想新声音,十年再出发。历经十年的磨砺探索和发展壮大,以 “青春”和“海峡”为定位的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已成为两岸电视主持新人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海峡两岸选拔培养电视主持新人的品牌活动,深受两岸青少年的欢迎和好评。十年弹指间,青春再出发,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将继续推动海峡两岸青少年的情感互通和文化交融,为两岸电视行业新兴人才的选拔培养再续前行的力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