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重要讲话
 

杨伟光主席在第二届双“百佳”颁奖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尊敬的布赫副委员长
尊敬的万国权副主席
尊敬的各位领导
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第二届中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和中国“百佳老电视艺术工作者”举行颁奖典礼的庄严时刻,我代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向荣获“百佳”称号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今天颁奖典礼的各位领导和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在中国电视艺术协会会员中评选“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是中国视协为贯彻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指示精神开展的。其宗旨是“表彰优秀电视艺术工作者,建设德艺双馨的电视艺术队伍,发展和繁荣电视艺术事业”。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和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欢迎。1998年5月20日,李岚清副总理接见了首届“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的代表,今天,丁关根书记又接见双“百佳”全体同志。中央领导的关怀对“百佳”评选活动是一个有力的推动。一个学习“百佳”,争当“百佳”的热潮,正在我国电视艺术界兴起。“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是一种崇高的荣誉。它是每位当选的同志对电视艺术做出重要贡献的标志。“百佳”评选工作是非常严格的。根据中国视协关于“百佳”评选的规定,首先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视协与省委宣传部、广播电视厅(局)、文联、电视台等有关单位协商,分别推选出3-5名侯选人,报中国视协“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组委会。这个组委会是由中宣部、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视协和电视艺术界专家、学者组成的。组委会成员首先认真阅读推荐单位提供的材料,然后进行充分讨论,最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中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今年有于知峰等一百人当选为第二届“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有张永经等一百人当选为“百佳老电视艺术工作者”。一个省(区、市)从事电视艺术工作的人员都数以千计、万计,从这么多人中只推选3-5人;推选上来以后,还要经过筛选,这是高层次上的竞争。你们当选,说明你们在德和艺两方面都是十分优秀的。是你们和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一起开辟了中国电视艺术这片处女地;是你们和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以心血和汗水培育了这片园地中数以万计的、光彩夺目的艺术之花,丰富了我国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今天,许多老同志虽然从原来的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你们为中国电视艺术做出的贡献,我们是不会忘记的;尤其令人高兴的是,许多年轻同志吸收了老同志的宝贵经验,将其运用于自己的艺术实践,结出了累累硕果,把中国的电视艺术推向了新的繁荣。我们的事业就是这样后浪推前浪,前浪携后浪,如江河奔腾,滚滚向前!
    江泽民总书记前不久提出了我们党要做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刚刚闭幕的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他又进一步强调指出: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三个代表”之一是“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先进的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又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电视在宣传的快捷性和广泛性方面,是任何其他艺术手段不可比拟的。所以传播先进的文化是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为此,我们要强化精品意识,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艺术精品,使我们的电视百花园繁花似锦,万紫千红。
    现在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在先进文化迅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腐朽文化也有所抬头,沉渣泛起,毒害人民。在这个时候,我们电视艺术工作者要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通过我们的电视艺术作品,积极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引导人们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
同志们!
    现在我们正处于电子信息时代,无线电波和网络迅速地、形象生动地传递着电视艺术的信息,这是我们电视艺术工作者的优势,也是我们电视艺术工作者的骄傲。让我们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传播先进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诸位!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