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工作通讯
 

2008年视协工作通讯第五期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内容图片
2008年视协工作通讯第五期
要    载
 
胡锦涛总书记对《爱的奉献》抗震救灾募捐活动
作重要批示
 
5月18日,《爱的奉献——2008宣传文化系统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在全国各地和海外华人中引起强烈反响。各界群众一致认为,这次活动震撼人心、催人泪下,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抗震救灾的斗志,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对这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感谢中央电视台和发起单位的同志们,感谢广大文艺工作者!我们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据统计,全国5.5亿观众收看了中央电视台的现场直播,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媒体转播或使用了中央电视台的直播信号。几天来,无数观众和海外华人通过网络、电话、手机短信等方式真情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崇敬和关爱,一致认为,通过这次活动,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各族人民对灾区群众的无限关怀,感受到奋战在地震灾区广大军民钢铁般的意志和决心,感受到社会主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巨大优越性,感受到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团结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众志成城、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更加坚定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夺取抗震救灾斗争最后胜利的信心。
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纷纷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是对抗震救灾斗争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灾区人民的极大鼓舞,对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全体人员的极大激励。我们一定要全力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用我们的笔真实记录抗震救灾斗争的伟大进程,用我们的歌喉热情讴歌抗震救灾斗争的伟大壮举,用我们的作品鼓舞和激励全国人民投入到抗震救灾的伟大斗争,唱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主旋律,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胜利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李长春要求:认真做好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
 
5月12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主持召开抗震救灾宣传报道专题会议,传达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对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作出部署。李长春强调,新闻宣传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大力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社会氛围,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中央宣传部门和中央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四川等地发生强烈地震以来,遵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安排部署,中央宣传部门和中央主要新闻媒体紧急行动,立即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制定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展开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部门,第一时间选派精兵强将奔赴灾区一线进行采访报道。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心系人民安危,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保护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决策部署;宣传灾区党委政府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组织干部群众奋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的情况;宣传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在灾区人民群众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感人场面;宣传各地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抢救受伤群众,努力为恢复灾区交通、供电、通讯等提供支持的情况,充分反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互助精神;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报道震情灾情的权威信息,介绍有关防震、抗震、救灾的科学知识及卫生防疫等常识,增强抗灾自救能力。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积极主动、广泛深入地展开。
为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统一指挥,中央宣传部成立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领导小组,并于5月13日上午召开了全国宣传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对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进行动员和具体部署。中宣部下拨专款援助灾区宣传工作。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主要领导亲自抓,把抗震救灾宣传报道摆上突出位置,放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充分发挥舆论工作主力军的作用,及时主动、有针对性地引导社会舆论,突出抗震救灾宣传报道的主题和氛围,广泛动员和引导干部群众贯彻好中央精神、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之中。
 
中国文联党组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四川省汶川县等地发生强烈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地震发生后,中国文联连续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号召全国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为抗震救灾作贡献。
5月13日、14日,中国文联党组分别召开了党组会议和扩大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强烈地震情况和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通报》,研究决定,以中国文联名义,代表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向四川省委、省政府捐赠100万元。会议还研究确定近期要重点做好的抗震救灾具体工作。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李牧,党组成员冯远、廖奔、白庚胜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胡振民要求中国文联各单位按照中央要求紧急行动起来,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充分动员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积极投入到支持、援助灾区的工作中去。他说,严重的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全国文艺工作者的心。两天来,许多知名文艺家纷纷向中国文联打来电话,表达他们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的热切愿望和真诚情怀。中国文联已给四川省委、省政府发去了慰问电。
胡振民说,中国文联已组织中国文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开展了捐款献爱心活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文联还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首先是支持知名艺术家联合签名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积极支援灾区;其次是以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等的名义,尽快在北京组织大型赈灾义演,募捐到的款项全部支援灾区;第三是等灾区重建家园的适当时机,组织若干个文艺小分队,深入灾区开展慰问演出活动。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强烈地震情况和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通报》和《人民日报》5月14日刊发的社论《紧急行动起来》,并对抗震救灾大型义演等工作进行了细致讨论和周密筹划。
 
关于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的通 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全国产业文联,全国公安文联:
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等地发生7.8级强烈地震,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并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温家宝总理赶赴灾区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通知精神,中国文联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各团体会员要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四川省发生强烈地震情况和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通报》要求,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急受灾群众之所急,解受灾群众之所难,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去。
二、要积极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努力支援灾区人民。各团体会员要紧密结合实际,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以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的捐款捐物、赈灾义演等活动,采取多种方式,以实际行动,向灾区人民送去关爱和温暖。
三、要充分运用文艺形式,积极宣传抗震救灾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各团体会员要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的第一线,努力创作一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优秀文艺作品,大力弘扬抗震救灾先进典型的崇高思想和优秀品质。
中国文联号召,全国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急行动起来,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心系灾区,情系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百折不挠,为共同夺取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08年5月14日
 
《爱的奉献》宣传文化系统抗灾大型募捐活动举行
 
5月18日晚在中央电视台举行的“《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将中华儿女的炽热情怀、博大爱心,以及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展现于世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出席活动并捐款。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因公出差特委托中国文联负责同志代为捐款。
这次为地震灾区同胞募捐专项活动由中宣部、中央外宣办、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记协共同发起。在《爱的奉献》主题歌中,募捐活动拉开帷幕。
长达3个多小时的募捐活动由《灾情就是命令》《祖国与你同在》《生命不能等待》《凝聚每份爱》等板块组成。数百名中国当代文学艺术界、新闻出版界、文化企业界等宣传文化系统的知名人士、部队文艺工作者及体育界知名人士,以文艺表演与播出抗震救灾宣传短片穿插进行的方式,表达我国宣传文化界在大灾面前奉献爱心、率先垂范,带动社会各界踊跃捐款,共克时艰的心愿。灾区幸存者在募捐活动现场的真情诉说,使募捐活动充满感人气氛。
参加活动的演员激情投入,各方捐款热烈踊跃。募捐活动结束时现场共募集各类款项15.1429亿元人民币。
募捐活动在雄浑激昂的《歌唱祖国》的合唱中圆满结束。
 
 
视协工作
中国视协组织电视界捐款百万余元
 
四川省汶川县等地发生特大地震后,中国视协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积极组织北京、天津、上海、广西、大连等省区市的电视台为灾区捐款,截至5月15日,捐款数额达到百万余元。中国视协近30名工作人员也踊跃捐款1万元。唐国强、陈宝国、张凯丽、侯勇、李幼斌、胡玫、高希希通过中国视协表示将参加中国文联等组织的大型义演并向灾区捐款。 
正在国外考察的演员刘劲得知四川地震的消息,极为震惊和悲痛,他给中国视协发来短信表示,自己是在四川阿坝州长大的,很多当地的亲友至今没有消息,因为身在国外,无法赶回来参加演出,希望能通过中国视协在晚会上代为捐款,为家乡的重建工作贡献力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