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当代电视
 

2005年 当代电视 第一期目录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4 再接再厉 继往开来       杨伟光
      --在第四届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5关于影视传媒发展与高校艺术教育的思考   仲呈祥
7德是安身立命之根 艺是成就事业之本 本刊记者
      --第四届全国电视"百佳"代表座谈会综述
10第四届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名单
11 致贺·鼓励·期望               本刊记者:唐志平
      --中国视协主席杨伟光寄语《当代电视》
13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本刊记者:唐 海
      --中国视协副主席、分党组书记黎鸣谈《当代电视》
14"百佳"眼中的《当代电视》本刊记者
17走人才立台、精品强台之路 董育中
20电视媒体核心竞争力的建立      薛文池
24抓住机遇 不负重托          王 锋
      --我对中国电视纪录片发展的看法
26题材多样 精品迭出                姚纪萱
      --第十届(2003年度)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奖综述
28让黄梅戏在荧屏熠熠生辉              汤雅洪
      --访安徽电视台导演胡连翠
31浅析《中国式离婚》的男性化意识  唐小茹
34怎一个"情"字了得          安 宁
      --浅谈电视剧《中国式离婚》
37自我丧失和精神围困      汤 玲 胡友笋
      --《中国式离婚》的女性悲剧探因
39忠于原著 形神兼备           周里欣
      --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祝福》的改编与再创作
40永恒的光彩         边国立
      --看电视剧《国家使命》感言
42孩子需要什么              杨弋枢
      --电视剧《我不是差等生》观后
44平民的视角 个性的表达
47从戏曲电视艺术片的热播看百姓的欣赏需求 徐正浩
49对艺术创作类型化的几点认识   王宝寅
50精品意识·团队精神·市场谋略毕玲玲
      --关于电视剧创作与繁荣的断想
52电视交响乐艺术初探        郑 英
54和而不同:全球化视野中的影视新格局 本刊记者:唐 海
      --第三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综述
56理念·形象·情感   高 巍 毕来林
      --关于少儿电视节目若干问题的再思考
58关注少儿的特殊收视需求           冷 凇
      --中外儿童影视剧发展状况初探
62精益求精 慎之又慎        时文君
      --国际新闻编辑工作点滴体会
64 地方台电视节目的品牌经营         田涌泉
      --由太原台两档法制栏目想到的
66品牌战略与电视产业发展 马英男 刘 颖
68电视节目的"错位经营"    李鹏林 丛志勤
69浅析《直播50分》的平民化特色 沈晓莉 李晓卫
70俏也不争春  沈乃吉 蓝红宝
      --感悟吉林电视台《乡村导视》
72假如我们拍《魂断蓝桥》              齐殿斌
72怎么看都不舒服        孔晓昌
73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秦 忠
74鲜明的特色 鲜活的内容           李文龙
      --来自绍兴电视台节目改版后的报告
22 展示廿年辉煌 谱写新的传奇     原 视
      --写在太原电视台建台20周年
76 直觉视频偏色的修正            曲金芝
71上海文广全新推出6个付费电视频道        姜宗仁
77《世界电视日的由来》等18条           本刊资料室供稿
80本刊声明                      当代电视杂志社
 
2005年第一期 文章摘登 (1)
再接再厉 继往开来  --在第四届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杨伟光
今天,我们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举行第四届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颁奖典礼。我首先代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向出席今天颁奖典礼的各位领导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荣获"百佳"称号的电视艺术家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为了贯彻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指示,表彰优秀电视艺术工作者,建设德艺双馨的电视队伍,发展和繁荣电视艺术事业,经中国文联批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这项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视,得到了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欢迎。在本届"百佳"评选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视协各分会,各专业委员会,中直文艺团体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共推荐候选人143名,经评委会认真讨论,评选出了100名成绩优异的电视艺术工作者。他们分别在编剧、导演、表演、主持、制片、摄像、录音、化妆、灯光设计、美术设计、策划、监制、教学等不同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综合来看,本届"百佳"有如下几个特点:
1、候选人推荐单位比过去广泛,除中央及地方电视台、广电局、电视艺术中心以外,还有社会各界的艺术团体、影视制作公司以及高等院校。本届"百佳"称号获得者中有73人来自中央及地方广电局、电视台,9人来自艺术团体,7人来自电影厂或电影集团,4人来自电视艺术中心,2人来自影视制作公司,2人来自高等院校,2人来自地方文联,1人来自地方工会。
2、西部地区当选人数增多。为了响应党中央西部大开发的号召,西部地区的电视艺术工作者纷纷把镜头对准了西部大开发的伟大事业,对准西部地区特有的人文风情和地理风貌,创作了一批高质量的电视作品,有的还在国际上获奖。本届"百佳"西部地区有25人当选。
3、电视艺术各专业都有代表人物入选,导演所占比例最大,为49人。其中包括电视剧导演18人,文艺导演18人,纪录片编导13人。演员及主持人15人,编剧12人,制片10人,管理19人,摄像8人,音乐1人,美术1人,教学1人。
4、老中青电视艺术工作者同时获奖,并以中青年为主。本届"百佳"平均年龄为47岁。年龄最大的65岁,是电视剧《希望的田野》的导演孙沙。年龄最小的30岁,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青年演员朱媛媛。其中40岁以下的16人,40岁至49岁的48人,50岁至59岁的32人,60岁以上的4人。这说明,我国电视艺术界人才辈出,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都在电视艺术殿堂里展示自己的艺术才华,争奇斗艳,携手共绘祖国电视艺术灿烂的画卷。
中央领导同志非常关心"百佳"评选活动。1998年5月2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亲切接见了首届"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并作了重要讲话。2000年第二届"百佳"推选时,除了推选在职的"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以外,还考虑到有许多已经离退休的老电视艺术工作者,他们为我国电视艺术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做出过重要贡献。为表彰他们的成绩,决定从这些人中推选出"百佳老电视艺术工作者",简称"双百佳"。颁奖时,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的丁关根,亲切接见了"双百佳"代表;布赫副委员长、万国权副主席也出席了颁奖仪式。
电视艺术作品,包括电视剧、电视文艺节目、电视纪录片、电视美术片、电视广告片等,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电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电视艺术家任重而道远。
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突出强调了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极端重要性,把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会议对此做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必将极大地促进先进文化的建设。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恪守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响应时代和人民的要求,认真严肃地考虑自己作品的社会效果,通过我们的电视艺术创作,积极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鼓舞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我国正处于电视艺术大发展的时代,正处于出现不朽电视艺术作品的时代。我们一定要把荣誉变为创作的动力,再接再厉,大胆创新,辛勤耕耘,努力开拓,以饱满的热情去反映我们伟大的时代,创作更多的思想性、艺术性相结合的优秀作品,让中国电视艺术的百花园更加璀璨夺目!
(作者系中国视协主席/责编:唐志平)
 
关于影视传媒发展与高校艺术教育的思考
仲呈祥
我国高校的影视艺术学科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有了长足的、引人注目的发展。以往,涉足影视的高校不过有数的寥寥几所,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时间增长显著。如今,全国已有近600所高校设置了影视学科或开设了相关的课程。在所有的各类艺术学科中,影视艺术学科建设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十分重要的阵地。
这是因为,当代影视艺术对人类社会生活尤其是对人类精神世界有巨大影响,其中特别是对青少年成长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一部中国文艺历史告诉我们:一个时代往往会产生一个时代的艺术,秦汉之文,晋之字,唐之诗,宋之词,元之曲和明清之小说。而历史进入20世纪以来,中国的电视艺术迅猛发展,走上了势必成为当代的时代艺术之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已成为一个电视文化生产和消费大国。就我们的受众数量来说,是世界第一位的。据中央电视台统计,中国的日常电视观众拥有量在11亿左右。进入中国家庭的电视机,早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就突破了3亿7800万台,如果按每台电视机有三个受众,也就是夫妻两人带一个孩子看的一般情况计算,便是这个数字。当然,在广袤的农村,有的地方十几个人或更多的人看一台电视的现象还随处可见。只要据此求个平均数,我们观众的日常总量就可达11亿。一部电视剧,在泱泱13亿人口的中国,常常仅是一个晚上,如果在CCTV主频道黄金时间播出,观众会高达上亿。中央电视台一台春节晚会,观众通常能够达到七八亿之多。这个数字是其它艺术门类难以企及的。因此,无论是艺术界还是教育界,都有必要自觉地意识到,这是我们应该重视影视艺术学科建设的最根本的理由。
但遗憾的是,在整个学科建设中,在某种程度上,影视艺术学科还处于弱势的状态。这只要看看国家学科建设的目录就知道了,艺术学是处于文学之下的二级学科。我多次说过,这是不实事求是的。无论从历史还是从现实来讲,都很难讲通。从人类发展的历史来说,是先有艺术,而后有文学。在人类投胎来世,还在开始咿呀学语的时候,就有了音乐的先声;大量的岩画,那就是美术的雏型。而文学,什么时候有的呢?是在人类有了语言之后,有了文字之后,语言的艺术谓之为文学。所以,艺术不应该从属于文学,而应该是文学从属于艺术。况且,就现实的社会影响力来说,谁都明白,艺术的作用特别是影视艺术的作用更是远远超过文学。它的覆盖面之广、受众之多、影响之深,都是文学难以比拟的。这是问题的一方面。另一方面,电视艺术创作的繁荣与理论的贫乏,又形成了令人忧虑的强烈的反差。说当今的电视艺术创作在相当程度上缺少科学理论的导引和美学精神的支撑,诚不为不可。失度的视听快感消解着精神意象的追求,无节制的刺激造成感性审美的失调,已是常见的荧屏文化现象。这是足以令人忧思再三的。
最近,我受聘担任茅盾文学奖的评委,正在细细学习和阅读被初评委员会推荐上来的30部长篇小说。我敢说,这当中,不少作品,读过的人不会很多。这足以证明,文学的受众范围,现实中相对来说较小。而讲到一部电视剧,如果它确实具有相当的效应,则恐怕是知道的人要多得多。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不把影视艺术学科的建设提到一个特别突出的地位上来,需要从民族文化发展的战略上来思考。如果我们没有这种意识,对搞教育和影视艺术的人来讲,说是失职也不为过。
一个民族的根在于文化。文化的兴衰关乎民族的命运。在世界上,非洲有的国家很早就独立了,但多少年来也发展不快,至今经济、社会还很落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文化的落后。而人们熟知的德国,还有我们的近邻日本,是"二战"的战败国,战后国家满目疮痍,一贫如洗。但由于他们民族文化的根所起的强劲的作用,没有多少年就重新发展起来,继续站在世界发达国家的行列中。这个事实启迪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不高度重视自己的文化建设。
当今世界,人类已进入读图时代。影视艺术教育就尤为重要。而且,由于中国巨大的影视市场,实际上,整个世界都在关注着影视艺术在中国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进程当中所具有的作用。前不久,我去美国的杨柏翰大学讲学,这是美国的摩门教主持的一所大学,学生有三万一千多,是一所规模不小的大学。在那里,明显地看到一股汉语热。粗略地估计,有上千名学生要求学习汉语。我问他们理由何在?他们说,在人类共存的这个地球上,有13亿人使用的一种语言,为什么不去掌握它?美国人对中国文化的热情,由此可见一斑。后来,我到了美国电视艺术科学院,这个科学院下面有美国电视界各个专业门类的同仁们组成的专业协会,是美国电视艺术界十分有影响的行业机构。科学院的主席先生真诚地告诉我,很希望和中国的同行们交流,目前最欢迎中国的电视纪录片赶快到美国来,进行巡回展映活动,开展学术交流。中美电视人要为促进影视艺术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中国历史上有一个哲学理念,谓之"和而不同"。我以为,所谓"和",就是我们要抓住当今世界和平、发展的主题,全人类都要追求和平,要和谐地相处在一个地球上。而地球这个大世界,又是由众多的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组成的。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就是说,地球上的文化是不能单一化的。单一的花朵,只能让人感到枯燥乏味。只有地球上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都旗帜鲜明地举起了自己民族特色的文化大旗,走进世界这个大家庭,世界才会丰富多彩,才会和谐共荣。所以,和而不同,也应当是当今世界文化发展的理想境界。在今天的世界上,弱势文化也罢,强势文化也罢,应该平等相处互补互动,而不应该你吃掉我,我吞掉你,因为那不符合人类进步的方向。正是因为在这样的情势下,我觉得,中华民族应该有一种历史的使命感、人类的使命感。不仅应该站在中华民族的民族立场上,来看待自己国家自己民族的影视教育和艺术学学科建设;更应该站在人类的立场上,用全球的眼光来看待自己国家自己民族的影视教育和艺术学学科建设,对人类做出更大的独特的贡献。
关于如何搞好影视艺术学科建设,如果具体地讲,可以有许多内容。而我以为,要搞好今天的艺术学的学科建设,最根本的要明确,我们这个民族哲学层面的思维方式要真正创新。要彻底摆脱长期以来束缚我们的那种二元对立、非此即彼的单向思维的影响,走向真正意义上的全面、辩证的科学思维方式。
为什么这样呢?事实告诉我们,过去,把文艺、把艺术简单地从属于当前的、具体的、直接的政治,我们曾经吃过大亏,当政治错误了,甚至引来了全民族的灾难(如文化大革命)。即便政治是正确的,也可能造成对艺术横加干涉提供依据,影响艺术健康发展。因此,邓小平同志指出:这种"从属论"弊多利少。但这并不是说文艺可以脱离政治。把艺术简单从属于政治,带来的后果,是用政治方式取代审美方式把握世界,违背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方向。经典作家马克思、恩格斯都指出过,人类愈文明,把握世界的方式愈是多样化的,既有政治的、经济的、历史的,也有必不可缺的审美的方式,也就是艺术的方式来把握。因为人类是高级形态的理性情感动物,有着自己需要坚守的人类独特的精神家园。人类需要通过审美方式,去启迪智慧,陶冶情感,熔铸人格。
但是,今天的现实又告诉我们,要警惕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把艺术简单地从属于经济、附属于市场。如果我们注意了消除简单地用政治方式取代审美方式把握世界的影响,却又走向单纯用利润方式取代审美方式把握世界的话,那将造成文艺产品媚俗化的倾向,进而导致整个社会的精神滑坡、精神缺失,那将是人类文明的倒退。其灾难不是一代两三代人能挽回的。
还有另一种情况,在有的地方和个别的领导同志那里,又把文艺从属于政治变成了从属于政绩,从属于他自己个人的政绩。比如某个地方,当老百姓肚皮温饱还没有彻底解决的时候,县政府的负责人居然可以动用几十万、上百万元请歌星来办一台晚会。大概是因为这样可以显示政绩。这种把文艺从属于政绩的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讲,比把文艺简单地从属于政治还要恶劣。
这种非此即彼的单向思维方式还有很多。比如说,在影视创作、生产中,常常听有人说,这部分是"主旋律作品",言下之意,是进了题材保险箱,可以去得奖,去增加投入,去组织观众看??至于艺术魅力如何,可以不予过问。而剩下的是"非主旋律作品",言下之意,这一部分是走市场的,是要赚钱的,是可以打"擦边球"的,对它们的思想内涵、文学品位、艺术格调、审美情趣等等,都可以不用重视。以这样的走极端的单向思维方式去指导创作,是不可能产生审美化的思想性和富有思想内涵的艺术性和谐统一的传世之作的。当前,很有必要对这种非此即彼的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从哲学层面上来一次清理。辩证的艺术思维要求我们把有思想的艺术和有艺术的思想统一起来,有艺术的思想就是反对公式化、概念化,有思想的艺术就是反对为艺术而艺术、玩艺术。如果真正意义上的全面、辩证的审美把握理念确实能够成为我们影视艺术学科建设的根基,并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能够传达到广大影视学子中去,能够对现在的,乃至将来的影视艺术发展产生作用,那将是功莫大焉。
加强有中国特色的影视艺术学科建设,高校的知识分子,我们的学者、专家,有着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是可以发挥很大作用的。知识分子是这样一种群体:人民养育了他们,他们先期占有了某一专业领域的先进文明成果。这个群体的职责,就在于要发出他们的声音,善于运用他们掌握的知识,开启他们的智慧,对历史和现实中存在的那些不科学、不合理现象说出"不",匡正这些"不"。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这将是中国影视艺术得以良性发展的希望之一。
记得,在《十力语要》中,熊十力先生曾经有一句话讲得很深刻。他说:"知识之败,慕浮名而不务潜修。品节之败,慕虚荣而不甘于枯淡。"我也赞成王元化先生最近在他的《思辨录》中说过的:炒作不能改变任何作品的真善美价值。历史上有的作品靠炒作可能轰动一时,但终究被历史的风云吹得烟消云散。炒作的功效就在于生产文化泡沫。"这是弥漫在文化艺术界的一种浮躁风习,对于文化建设是不利的。但愿我们能够成熟起来,摆脱这种浮躁。""我赞成知识人在大众文化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批判的意识,这样可以尽力去保证一个社会的发展中不至于生产太多的文化泡沫。"这些前辈学者的话值得我们深思。高校的学人要坚持自己的文化身份和学术操守,要坚持德艺双馨德为先,德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根,艺是我们成就事业之本。愿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在党的领导下,共同推动中华民族的艺术学学科建设,促进影视教育事业不断繁荣发展。
(作者系中国文联副主席,本文根据作者在第三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上的发言整理而成/责编:唐海)
德是安身立命之根 艺是成就事业之本  --第四届全国电视"百佳"代表座谈会综述
本刊记者:唐海 唐志平
2004年12月10日,参加第四届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活动的代表们会聚一堂,畅谈从事电视艺术实践的体会和感悟。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黎鸣主持了会议。在座谈会上发言的"百佳"代表有: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制片人王峥,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尤小刚,新疆电视台维语文艺部主任、一级演员胡尔西德·吐尔地,江苏省扬州市广电局局长徐丽玲,四川电视台国际部编导冷杉,湖北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一级导演刘萍,河北承德市影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刘俭,云南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王娟以及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副局长马维干等。
德艺双馨德为先
发言的"百佳"代表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声,能够获得全国电视"百佳"称号,是一个崇高的荣誉。获奖者们在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到了肩上的压力和责任,深深地体会到了"德艺双馨德为先"的重要意义。
王峥是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栏目制片人。这个栏目创办四年来,已作了200多位很有影响的艺术家的节目。对于艺术的真谛,她知之不可谓不深。然而,当她参加到这次"百佳"表彰活动之中时,仍然被震撼了。她说,当看到与会的这么多各有专攻、富有造诣的代表时,觉得就像自己栏目标志的那样,每一位代表都体现出了他们的"艺术人生",她就像当初刚刚开始做栏目时那样,产生了一种由衷的敬畏之感。
王峥的栏目《艺术人生》,是广为人知的中央电视台的品牌栏目。关于怎样推进栏目的不断创新,把节目做得更好,常有一些观众来信来电话或是通过网络向他们建议,希望他们把节目搞得轻松些、娱乐味浓些。这就和栏目的定位有些相左,因为栏目要求的是,通过对卓有成就的艺术家的访谈,探讨人生和艺术创造的真谛。王峥和她的同事也常常在工作中研讨,是不是要改变栏目的定位?但去年作过的一档节目,使她至今感触很深。那时,他们访谈的艺术家是戏曲界的大师常香玉。她年事已高,又在癌症晚期。约定之后,她的家人表达了她希望在生命的最后时期通过栏目与观众直接交流的强烈愿望。作节目时,她坐着轮椅来到演播室,和喜好戏曲的观众进行了一次十分感人的现场交流。这一档节目不仅当时效果很好,创下了较高的收视率,而且播出后观众反应也很好。在大师去世后,他们又作了一期特别节目缅怀她。当时,许多娱乐媒体纷纷给栏目打来电话,要资料,要图片,争相报道。这就让人觉得很费解。为什么在她生前能接受采访时绝少有人问津,而在她过世之后却受到了所谓的炒作?有的媒体甚至像对待当红明星那样,辟出整版来报道她。这就不由得让人深思,德艺双馨究竟意味着什么?也让王峥深刻认识到,作为国家媒体,一定要遵循德艺双馨的准则,只要把握住这一点,作出的节目就一定会为观众所接受,就一定能得到人们的认同、支持。
16岁就从事影视、拍过数十部电视剧的胡尔西德·吐尔地,几个月前曾因重病住院治疗。那时她一度徘徊、苦闷,自问以生命的代价来拍电视,这么付出值不值得?就在这时,她得知自己被授予"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的光荣称号,备感欣慰。座谈会上,她动情地说,自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得到"百佳"荣誉的,这说明电视艺术界对她的承认,她更感受到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这个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对她的关心。许多新疆的同行都为她高兴,因为他们知道,这一称号来之不易。她表示,作为新疆惟一的维吾尔族电影学硕士,是新疆人民培育了她。她不仅属于新疆,也是属于全国的观众。新疆各族人民需要更多更好的电视节目,她一定要好好干下去,比现在干得更好。
以拍纪录片见长的冷杉谈到,从事纪录片创作十分艰苦。为了拍摄纪录片,她走了许多地方,特别是中国的西部。其间她接触了各个阶层的许多人,了解了他们的处境和情感,特别是体会到了一种人与人的关系、人与土地的关系。这对她的创作方向、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重要影响。她深深地感到,要想作好片子,首先要做好人。像作纪录片那样,做一个脚踏在土地上的实实在在的人。
王娟谈了在云南这块红土地上做主持人的体会。她说,云南作为少数民族聚居较多的地区,人与人之间有着那种质朴的真诚。有些人从表面上看,认为那是原始、落后,实际上那正体现了一种超越时代的可贵的情感。作为主持人,就需要将那种代表云南的美好的精神奉献给观众。
马维干虽不是"百佳",但他代表军队几位"百佳"称号获得者发言。他说,"百佳"推选连续了四届,是加强全国电视艺术队伍建设的一件成功而有益的好事情。军队在这四届"百佳"评选中共有27人获得此荣誉。他们都是在电视艺术的编、导、演、摄制等方面的优秀人才,这对建设军队电视艺术队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每次评选,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的领导都非常重视,推荐给中国视协的名单都经过总政领导批准,得奖的同志都在全军给予表扬和奖励。"百佳"评选,是建立德艺双馨电视艺术队伍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军队电视艺术创作取得的成绩是与中视协和各电视台的支持、关心分不开的。在座的许多艺术家都为军队写过剧本,导演过、拍摄过电视节目。他希望今后继续加强军队与地方的合作,共同创作更多的好作品。
艺术创新没有止境
曾经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徐丽玲,十分注重电视创作中的文化含量。她说,电视创作对于地方台是大课题,需要一定的投入,地方台与省级台相比其弱势在于没有大的、顶级的选题。但地方台根植于一方水土,与地域文化有一脉相承的关系,作品的内容和形式会对地方文化有自然的流露,能展示出独有的特色。
一方水土滋养一方电视文艺创作。扬州是有着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扬州的人文风格、民情民风都给扬州电视人打上了鲜明的地方烙印。扬州台这几年对地方民歌,如《茉莉花》、《九九艳阳天》等进行收集整理,摄制了充满诗情画意的电视文艺片。本地人说它是自己的,外地人说它是扬州的,外国人说它是中国的。这说明,越是地方的越有民族性,越有民族性才有世界性,这就是地方文化的魅力。
高品位离不开大视野,强调植根于地方土壤并不意味着坐井观天。徐丽玲感到,如果只有地方特色而无宏观视野,就缺乏时代精神,就只能出苍白之作。要把地方题材置于省内、国内、全世界的大背景下把握创作契机。扬州台创作的电视专题片《毛泽东评说24史》,记下了一个伟人对记录我国4000多年历史进程《二十四史》的珍贵批注。此片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出时反响很好。扬州台和中央台合作的《天涯共此时》节目,把现场建在瘦西湖边,传统民族节目与地域文化相交融,营造了"一轮明月照千秋,华夏民族一脉流"的意境,该片获得了"金鹰奖"综艺类优秀节目和最佳导演奖。
对于电视创作,徐丽玲认为,激情是恒久的原动力。对事业热爱,对生活热爱,对题材热爱,才能创作出好作品。这激情包括两方面:一是创作的激情,二是创新的激情,而且创新是永恒的命题。电视散文是阳春白雪,曲高和寡,扬州台作了把其从贵族化向平民化转化的尝试,取得了好效果。2000年,他们制作的《扬州之夏》是国内第一部中学生电视作文节目,参加了全国电视文艺竞赛,获得一等奖。
刘萍在上世纪70年代末即进入电视行业。从业之初,她涉猎了各种类型的电视创作。那时选题拍了片就能播出,还没有市场的概念。后来事业体制转轨,面临市场的检验,她曾经好几年有很多不适应,很痛苦。经过几年的摔打,他们摸索到了出路。湖北台拍的大型文艺晚会、纪录片、译制片等,在业内有了影响。阵痛之后,他们有几点体会:一是在创新中求继承,以地方特色取胜,如表现黄鹤楼的《月涌大江流      --中国江南三大名楼中秋晚会》,还有《风从东方来》等,片子拿到美国去交流,挺受欢迎。他们把它的内涵做出新时代的特色,用新的理念、新的文化继承传统,形成了特色。二是湖北台拿什么作为立台之本,他们提出"公益立台",同时体现一种人文关怀。如湖北台创作的许多纪录片体现了这个特色,像《舟舟的世界》、《英和白》、《幼儿园》、《两碗水》等体现了对人的精神层面的关注。这种人文关怀的内涵在国内外都受到关注。湖北台做晚会也是如此。如《专家院士晚会》凸显了他们的经历与贡献以及他们推动社会发展的作用;关怀残疾人生存现状的《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晚会,表现老知青成长经历的《我们曾经年轻》晚会等等,注重挖掘人情人性的内涵,探究心灵深处的情感,造成台上台下互动和热烈感人的效果,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三是以娱乐精神做文化。过去一谈文化就正襟危坐,板起面孔,结果造成一些电视散文、艺术片叫好不叫座的局面,限制了其发展。他们现在则以娱乐精神做文化,节目在坚持独特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的前提下,融进娱乐的因素,人们在娱乐的同时,接受了文化的洗礼。四是立足原创。有人说,大型晚会中的自办节目不要超过30%,因为地方上没有那么多资金。但他们坚持晚会的原创节目占80%左右,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使其展示独特的文化审美价值。
刘俭从事局、台工作十三四年,今年开始迈进影视家协会门槛。他说,做视协工作要进一步务实,真正为电视工作者提高业务素质、艺术修养发挥作用。比如抓培训、抓研讨、抓节目评选。协会要多组织活动,给具备条件的会员提出精品生产目标,要给压力,这样才能出好作品。同时,在他们遇到困难时给予帮助。承德是历史文化名城,是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有曾经的皇家园林、猎苑等,是从事电视剧及电视艺术片创作不可多得之地,要充分利用这个好条件,为繁荣电视艺术创作发挥作用。
把握电视产业化发展的潮头
著名导演尤小刚谈到了他所在的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市场化道路的探索。现在他们已经建起了颇具规模的电视剧拍摄基地,有了自己的成龙配套的机房,多年来自主开展的电视剧营销活动也有了初步成功的路数。这样,他们贯彻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精神,就十分顺手了。
尤小刚认为,拍电视剧十分紧张,很劳累,困难也是永远有的。但这是自己喜爱的工作。人生在世能够干自己喜好的工作,而且能一直干下去,人生的幸运莫过于此了。中国有5000年的历史,有着多元文化的深厚基础。广大观众,无论是哪个阶层的,无论是干部、知识分子,还是工人、农民,无论是青年人、老年人,对于文化都有着多元的需求。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面对这么庞大的文化消费市场,电视人致力于艺术创作,为满足人民大众的影视需求服务,这的确是非常幸运的。中国的电视正面临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尽管现在的影视市场发育还很不完善,有待探讨的问题还很多,但市场化的道路已经开通,前途是光明的。在这个改革开放的好时代,赶上了电视高速发展的好时期,电视人一定要把握住机遇,遵循电视艺术的规律,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电视精品,奉献给对我们满怀期待的广大观众。
(作者单位:本刊/责编:刘原)
第四届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名单
(以姓氏笔画为序)
丁力平于 丹(女)     马 焰(女)      马小钢       尤小刚
火 文王 峥(女) 王 勃       王 娟(女,彝族)   王学圻
王金明王雪纯(女) 王渭林    邓火林    卢学平
宁肖周布和朝鲁(蒙古族)   田 瑗    刘 俭    刘 萍(女)
刘文燕(女) 刘丽萍(女) 刘省平        刘铁民    刘湘晨
吕 岱吕焕斌       孙 沙    孙亚舒     孙恒恬
朱媛媛(女) 毕玲玲(女)      许继锋        邬二田    邬丽娅·司马义诺娃(女,维吾尔族)
何 丹    冷 杉(女) 吴 琪(女) 宋业明    张 捷(女)
张丰毅    张玉红(女)      张延平        张成田    张松华
张黎平     李 咏(回族)  李心安    李汝建    李培森
李潮洋     杨 红       杨 阳(女) 杨 波    杨洪涛(回族)
沈好放邵钧林       陆阿建    陈 辉    陈应歧
陈特明     罗布次仁(藏族) 郑大圣    金 鑫    金荣健(朝鲜族)
姚松平(女) 查格德尔(蒙古族)   柳耀辉        祝 政    胡尔西德·吐尔地(女,维吾尔族)
胡春桐    贺国甫       赵冬苓(女)     赵丽娟(女) 郝 建
奚美娟(女) 徐正浩            徐丽玲(女)     聂若男(女) 郭晓雄
陶 虹(女) 顾 强       高 彦            高 强    高宏明
康洪雷    阎德威       黄承联        彭 益(土家族) 曾玉华(女)
程 煜    蒋愈红(女)      谢云凤(女)     韩 辉     廖宝振
蔡传道    蔡海波            谭 颖            薛山明    鞠 萍(女)
致贺·鼓励·期望--中国视协主席杨伟光寄语《当代电视》
本刊记者:唐志平
记:2005年新春伊始,正值我们《当代电视》自1987年创刊以来发刊满200期,这不仅对中国视协和《当代电视》杂志社,而且对全国电视艺术工作者也是一个值得庆贺的事。值此,请您对我们的杂志讲几句话。
杨:《当代电视》出刊以来,在中国视协分党组的领导下,在全国电视界同仁的支持下,《当代电视》的编辑、记者和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刊物越办越好,并获得了许多荣誉。它被中国新闻出版署评为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被中国文联评为中国文联系统十佳报刊。这是很高的荣誉。这说明,《当代电视》的发展和中国电视的发展是同步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视事业发展很快。《当代电视》及时总结了电视界的工作经验,刊登了很多总结电视艺术工作规律的好文章,介绍了电视界很多优秀的编、导、演及制作人员。那些优秀的论文、评论、访谈等文章,对中国电视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在《当代电视》发刊200期之际,我对《当代电视》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当代电视》全体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对全国电视界的领导和同志们多年来给予《当代电视》的支持和关爱表示衷心的感谢!
记:《当代电视》自创刊以来,以独家视角面向公众,在"推崇精品、鼓励创新、促进繁荣、竭诚服务"十六字方针的指导下,精心地在一方天地里耕耘。您认为,《当代电视》应如何继往开来?
杨:当然,与中国电视的繁荣发展相比,《当代电视》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特别是要加强电视理论的研究和探索,把全国电视艺术工作的丰富实践经验加以总结和推广,深入探讨电视艺术规律,不断提高电视艺术的质量,做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结合。所以,从理论上总结中国电视的发展规律,促进中国电视的繁荣是《当代电视》今后光荣而艰巨的职责。通过总结电视工作的规律,推出更多的电视节目精品,使我国的电视事业适应21世纪发展的需求。
记:作为全国电视艺术工作者之友的《当代电视》,必将回应着中国电视不断前进的足音。您认为,中国电视在21世纪的发展重点在哪里?
杨:21世纪是崭新的世纪,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传播卫星和网络化,电视频道大量增加以及外国电视向中国的渗透,使电视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这样,必然带来多元文化的竞争和融合。因此,从全球角度讲,今后电视的竞争相当激烈。外国电视将利用各种方式渗入中国,中国电视不仅要守住阵地,而且要千方百计进入世界。我们说,中国电视进入世界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有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要制作出不但中国人喜欢看,而且外国人也喜欢看的电视节目。
有的同志讲:节目为王。我认为这又对又不对。说它对,是因为电视要播出大量节目,需要有一定的数量;说它不对,是因为只有大量一般性节目是不够的,必须要有精品节目,即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结合的节目,受广大观众喜欢的节目。所以说,应该是优秀节目或精品节目为王。
新世纪中,《当代电视》承担的重任是:继续进行电视理论的探讨,总结创作制作电视精品节目的经验,促进中国电视艺术工作者制作出更多的、为观众喜闻乐见的、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节目。
记:优秀电视栏目一般讲应是雅俗共赏,如果从电视人和电视观众的双重角度看,您认为优秀电视栏目应具备哪些特点?
杨:所谓优秀栏目,我认为要具备几个条件:
1、名字要响亮,听着顺耳,看着亲切,与节目表达的内容相贴切。比如,中央电视台的《东方时空》,栏目开播十几年来一直受到观众的欢迎。"东方",象征着文明古国中国。"时"有一种历史的纵深感。"空"的意境是无限宽广。"东方时空",响亮而有气势。儿童节目《大风车》的名字也取得好。风车深受小朋友喜爱,而且有动感,符合儿童的欣赏需求。再有,为妇女办的《半边天》栏目,为老年人办的《夕阳红》栏目,都在名字上体现了准确的栏目定位和深切的人文关怀,受到广大电视观众的长久喜爱。广东电视台的《外地媳妇本地郎》栏目用的是一个情景喜剧的名字,表现了在改革前沿广东的外地打工妹和当地人结合的内容,生活韵味浓郁,听着亲切,看着悦目。还有湖南电视台的《快乐大本营》、山东电视台的《阳光快车道》等,观众一听便知它们是娱乐性栏目,名字和内容很贴切。
2、内容要鲜活,不落陈套,应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所介绍的内容是活生生的,能反映人们的理想、追求、成功、困惑等精神状态。比如,《焦点访谈》就贴近生活,揭露党内存在的官僚主义、不正之风、贪污腐化等,反映群众中的新人、新事、新思想。还有各地方电视台播出的类似于《焦点访谈》的一些热点栏目,都具有类似的特点。《实话实说》、《新闻调查》、《今日说法》等也都具有深受观众喜爱的鲜活内容。上海电视台的《小鬼当家》是由儿童们自己制作的节目,贴近儿童的生活。北京电视台的《7日7频道》,讲的是北京百姓的生活和他们关心的事,具有正宗的京腔京韵,很受北京观众喜爱。
3、形式要生动,不能呆板。像中央台的《幸运52》、《开心辞典》都是知识性节目,群众参与性很强。地方电视台的一些比赛节目,如演讲比赛、歌手比赛、模特大赛等,都深受群众欢迎。河北电视台的农村节目,用说书的方式向农民介绍新的科学技术,用拟人化的方式讲解羊种的培育,通俗易懂,深受农民朋友欢迎。广东电视台的《摇钱树》是一档办了十几年的农村栏目,它的特点是生动具体地介绍农村实用的科学技术,成为了农民观众的好朋友。
4、主持人必须有魅力。主持人是栏目的重要标志,虽然在主持人的背后有很多辛勤工作的编导、制片人、策划人等,但观众看到的只是主持人。主持人是否优秀,是否受观众喜欢,对节目有很大影响。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的主持人鞠萍被广大的少儿观众所喜爱,小朋友们亲切地叫她鞠萍姐姐。河北电视台农村节目的主持人通过主持节目和农民观众交上了朋友,经常有农民给他打电话,向他咨询农业科学技术,他的主持魅力深入农民心中。中央电视台的《东方时空》、《焦点访谈》、《实话实说》栏目,如果没有敬一丹、白岩松、水均益、崔永元这样一些优秀的主持人,节目不一定能够受到广大观众的普遍好评。所以,在制作优秀节目和创办精品栏目的同时,我们要注意培养优秀的节目主持人。优秀的节目主持人应是观众的朋友,对观众关心、关爱、体贴,不是居高临下,这样,观众就会把他当作亲人。
5、要有自己独特的形象标志,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片头要作得吸引人,《东方时空》的片头就很吸引人。《焦点访谈》片头的一只眼睛已成为醒目的标志。另外,片头音乐要亲切,《夕阳红》开播了十几年,它的片头音乐已为广大观众所熟悉和喜爱。现在各台都有台标,栏目也要有栏目的标志。如何创作既有自己特色又受观众喜爱的栏目标志,这是优秀栏目应该用心关注的。
6、要有优秀人才,要为优秀人才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提供好的平台,让优秀人才获得施展才智的宽松空间,并且得到社会的认可。
记:在以上您提到的制作优秀栏目所需的各种因素中,最重要和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杨:人才是关键。我们要不遗余力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尊重人才,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必要的条件。我们不仅要培养国内一流的编导、记者、制片人、表演艺术家和节目主持人,也要培养有世界影响的编导、记者、制片人、表演艺术家和节目主持人。他们实际上是一个载体,如果他们制作的电视节目不仅国内的观众喜欢看,而且国外的观众也喜欢看,他们就能把中国的电视节目带给外国观众,使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在这个意义上讲,培养中国观众认可、外国观众也认可的优秀电视人才,对于传播中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记:在未来的培养优秀电视人才的宏伟大计中,《当代电视》负有怎样的使命?
杨:在《当代电视》出刊200期之际,我认为,《当代电视》应在总结办刊经验的基础上,为培养我国的优秀电视人才,为催生我国更多的优秀电视栏目和电视节目,为中国电视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单位:本刊/责编:芗君)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中国视协副主席、分党组书记黎鸣谈《当代电视》
本刊记者:唐海
记者: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机关刊物《当代电视》杂志创刊至今已经出刊200期了,您作为协会分党组的主要领导,怎样看待这本刊物的作用呢?
黎鸣:《当代电视》杂志是中国视协的机关刊物,也是全国电视艺术界业内有影响的专业性刊物之一。创刊18年来,在业内广大朋友们的支持和爱护下,伴随着中国电视事业成长发展的步伐,经历风雨磨砺,已经茁壮成长。近年来,《当代电视》在保持、巩固"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和"中国文联十佳报刊"殊荣的基础上,又获得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等多项光荣称号。
《当代电视》倡导"推崇精品,鼓励创新,促进繁荣,竭诚服务"的办刊宗旨。在办刊中,力求贴近电视艺术界的实际,抓住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报道工作,并注重组织较高层次、具有理论深度的文章,体现本刊对电视艺术实践的指导性和前瞻性。同时《当代电视》认真贯彻"双百"方针,鼓励争鸣,兼收并蓄,活跃刊物,吸引读者。刊物在编辑、出版、发行等一系列日常工作中,既依靠专业工作者,也扶植业余作者,既注重内容的严肃性,也考虑它的可读性,既要有社会效益,也要有经济效益,既要保证质量,又要降低成本,力争做到雅俗共赏,为广大读者服务。为促进电视理论建设,促进中国电视艺术的繁荣发挥了特有的作用。
记者:当前媒体竞争激烈,中国电视的改革与发展面临着一个新的形势、新的阶段。作为一本全国性的电视刊物,今后《当代电视》要有哪些新的发展呢?
黎鸣:展望刊物的前景,还是那句老话:"既有极好的发展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因此,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只有领会好中央的精神,把握正确的指导思想,继续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才能切实办好刊物。其次,杂志不仅要有较高的外在包装、印制、编排、设计上的技术与艺术质量,更要注重全面提高电视艺术理论、评论、信息提供和各个栏目的质量,力争创一流的国家级刊物。还要着眼于整个电视业界的难点、热点问题,组织有见地、高质量的文章,力争成为促进中国电视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优秀期刊。此外,不仅要办好杂志本身,也要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化的发展途径。
《当代电视》有一个很强的董事单位队伍,现在已有中央电视台和三十余家省级、地区电视台以及全国知名电视制作单位加盟。今后希望这个队伍再扩大一些,特别是要注意邀请广大西部地区省份电视台的参与,让这本杂志确实成为全国各个电视台、电视机构的同行们交流切磋的平台,能更好地为更多的电视同仁和广大观众服务。
(作者单位:本刊/责编:芗君 )
"百佳"眼中的《当代电视》
本刊记者:唐海 唐志平
康洪雷:内蒙古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一级导演。由他执导的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曾在全国各电视台屡创收视高潮,得到普遍的赞誉,荣获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及全军电视剧"金星奖"。《官井》、《青衣》荣获"飞天奖"。此外,他还在《东方商人》、《沟里人》、《周拉奴》、《水浒传》、《笑傲江湖》、《狗不吃回村记》、《蓝色妖姬》等30多部120多集电视剧中担任副导演、执行导演或制片主任等职务,并在多部剧中扮演过不同角色。
中国视协主办的《当代电视》有很强的学术性,是对电视人很有益的一本刊物,我每次看了都很有收获。我们这次"百佳"表彰会,倡导"德艺双馨德为先"。我觉得,《当代电视》今后办刊也需要注意加强"德"的报道,多刊登一些这方面的文章。
电视是大众的艺术,也是一种家庭娱乐载体。不像电影,可以搞分级。电视摆在家里,打开来就是一家人都要看的。所谓老少皆宜,就是一个"德"在其中。以前我拍片子是不自觉的,经过这些年的经历,我的的确确感到受众是需要引导的。特别是现在要求走向市场,是不是什么都能往市场上拿?我觉得,现在尤其需要讲究以德治文,以德从艺。希望《当代电视》今后在这方面多下一些功夫,越办越好。
鞠萍:中央电视台青少中心少儿部制片人、高级编辑。
作为中央电视台第一位少儿节目主持人,她从1985年6月1日起开始主持《七巧板》栏目,以其纯真甜美的形象、自然活泼的主持风格和一颗真诚的心赢得广大家长和小朋友的喜爱,被誉为"鞠萍姐姐"。曾三次捧得全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六次荣获全国电视节目"金童奖",并任多项公益活动的形象大使。
《当代电视》伴随我成长。当我还是个电视台的新人时,《当代电视》给我带来启迪,没有做过电视工作的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从1985年,我的主持生涯开始,"鞠萍姐姐"得到了小朋友们的喜爱,而《当代电视》是我学习业务、了解电视的窗口。记得它上面也登过我的文章,这激励着我不断向前,至今我珍藏着这本杂志。十几年来,电视使我和观众没有距离,阅读《当代电视》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祝《当代电视》越变越漂亮,越办越充实。"鞠萍姐姐"愿与《当代电视》和它的读者们同行,去探寻电视的奥妙;愿与孩子们同乐,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黄承联:湖北电视台总编室主任、高级编辑。
主持引进译制并独立任译制导演国外优秀作品多部,共300多集。其中,美国电视剧《再现罪犯的人》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世界名著电影《苏菲的世界》获中国电视节目"金童奖",德国电视剧《彼得·施托姆》、新版电影《巴黎圣母院》获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优秀译制片奖。撰写的《面对电子传媒的影响与挑战》等多篇论文获奖。
每一次阅读《当代电视》,便会增进我对它的一份感情。不知不觉十几年来,它成了对我开卷有益的好朋友。年复一年,我从《当代电视》上了解了中国电视事业发展的历史和概貌,获得了中外电视业界丰富而及时的讯息。
《当代电视》展开的对电视艺术理论问题的研讨、对电视发展进程的宏观和微观透析,培养和增强了我们对电视创作、电视制作等问题的理性思考。《当代电视》讲述的电视从业者的艺术人生故事,感染着我们为祖国的电视事业尽心竭力地耕耘,为全国亿万电视观众不断奉献出精品节目。
今天,我获得了第四届"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我以此作为对《当代电视》出刊200期的一份贺礼,表达我对所从事和热爱的事业的一份热忱。愿《当代电视》继续做我和全国电视同仁的好朋友,祝《当代电视》朝气蓬勃,永葆青春。
薛山明: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影电视局艺术处处长、二级文学编辑、广西电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
作为影视艺术管理者,他积极开拓,努力拼搏,大胆提出改革广西影视艺术创作生产管理体制的建议,为改变广西电视艺术的后进面貌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他担任主要策划、文学编辑的电视剧《红岸      --邓小平在1929》获中国电视"金鹰奖"中篇电视剧最佳作品奖,《红蜻蜓》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任文学编审的电视剧《那年秋天》获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电视艺术"骏马奖",《苦楝树开花的季节》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骏马奖"。
首先,祝贺《当代电视》出刊200期。《当代电视》是我很喜欢的一本杂志,也是我的良师益友。这么多年,从我刚开始入行到现在,我们一直在订阅。不但我自己喜欢看,也经常推荐给同事。因为,《当代电视》的很多文章对我们圈内人士是很有用的。每到年末清理报刊,我惟有把《当代电视》保留下来。我们广电系统理论比较薄弱,而《当代电视》不仅富有学术性,实用性也很强。这是这本杂志一个很突出的特点。这就对我们很有指导作用。希望《当代电视》越办越好,继续被我们大家喜爱。
李心安:北京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电视剧部主任、二级编剧。
曾参与摄制的《济南战役》获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摄像奖。担任制片人、摄像的电视剧《中国仪仗兵》荣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全军电视文艺"金星奖",担任制片人、编剧的电视剧《我们的连队》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金星奖"。撰写的《军队电视制片人如何面对新挑战》等多篇论文获奖。
在《当代电视》出刊200期之际,我作为一名部队电视工作者,一个《当代电视》的忠实读者,谨向各位领导和全体编辑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祝贺。《当代电视》创刊18年来,坚持为广大电视工作者服务、为大众读者服务的方针,不断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宣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传递电视信息、交流业务经验、研讨电视发展、宣传影视新人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被广大电视工作者称为工作事业上的良师益友。
我是1989年开始从事电视剧生产工作的,至今已参加拍摄制作260余部集,从录像、剪辑、摄像到制片人、编剧等方面,我从《当代电视》上确实受益匪浅。可以说,《当代电视》一直在指导、鼓舞我在工作中取得每一个成绩。近几年来,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制片人、编剧方面的文章。2001年,我作为制片人,摄制了首部反映代表中国军人形象的仪仗部队生活的8集电视剧《中国仪仗兵》;2002年,我作为制片人、编剧之一拍摄了18集电视剧《我们的连队》;2004年,我作为制片人、编剧之一拍摄了24集电视剧《红领章》。今后,我们会创作更多更好的电视剧与广大观众见面。
祝《当代电视》越办越好!
高强:黑龙江省鸡西市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一级演员。
从事文艺表演工作近30年,他参加了许多影视剧的表演,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如:电影《走出地平线》中的屈满满、《天地人心》中的杨守本、电视剧《梦醒五棵柳》中的张憨、《东方神鹿》中的马俊仁、《嫂子》中的焦满仓、《赵尚志》中的赵尚志(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最佳男主角奖)、《郭秀明》中的郭秀明等。
中国电视艺术界有《当代电视》这本杂志挺好,有利于影视演员增加有关电视艺术方方面面的知识。演艺人士通过这本杂志,可以吸收更广泛的艺术营养,有利于演员提高表演艺术功力,充实自己的文化修养。我衷心祝愿《当代电视》杂志越办越好,办得让全国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都热衷读这本杂志,喜欢这本杂志。祝愿《当代电视》红火、兴旺。
马焰:山东省济南电视台一级编剧。
她曾拍摄了电视艺术片《交朋友》、《友谊的使者》、《锡伯族的婚礼》和电视剧《白鹰》、电影《火焰山来的鼓手》等许多在国际、国内获奖的影视作品。1997年调入济南电视台,制作的电视散文《济南的印象》获得了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电视艺术"骏马奖"。
济南台的同事们特别喜爱这本杂志,我们视协也为大家订阅了。这本杂志好在三个方面,就是现在所说的"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我们这些从事电视工作的群众,解决了电视工作者共同关心的问题。《当代电视》是一本雅俗共赏的杂志,信息量很大,能使我们了解电视动态,获得电视制作经验,并从中汲取营养。更重要的是它有三性:探索性、指导性、实用性。还有一个特点是可读性。作为一本电视杂志,它能把理论性强的东西非常明白、通俗地表达出来,把丰富的生活表现出来,让电视工作者理解它、接受它,受它吸引。《当代电视》上有许多板块,每个板块都各有特点,能得到不同阅读者的喜爱。我们希望它越办越好,成为广大电视工作者的知心朋友,成为我们倾吐心声的园地。
杨红:重庆电视台一级导演。在电视散文、综艺晚会的策划、制作方面具有较深的造诣,曾多次出任电视综艺节目总导演。1998年与凤凰卫视联合制作的春节晚会《双重喜庆》获中国电视"金鹰奖",担任总导演的《国庆之夜朝天门万人歌会》、《奔向2000      --千年之夜播不停》、《追逐太阳》、《道德航线》以及与上海东方台合作的《同饮一江水》、与香港亚洲电视合作的《万水千山总是情》等节目均形式新颖,赢得了电视同行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当代电视》创刊200期是值得祝贺的喜事。《当代电视》很受业界欢迎,是我们电视人自己的刊物。我们每期都看。《当代电视》对专业电视工作者有很大的指导作用。现在全国业界这一类的杂志很多,作为中国视协主办的刊物,希望能够办得更专业化,更具特色。能够有别于其它同类刊物,能够成为电视工作者的贴心人,成为业界同仁交流的平台。特别要让年轻一代电视同行爱读,看了能有较大的收获,注重电视业界新生代的成长,扩展杂志的张力。
徐正浩:江西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二级导演。
对戏曲电视剧这一艺术样式情有独钟。导演的高安采茶戏电视剧《孙成打酒》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抚州采茶戏电视剧《鸡缘》获全国戏曲电视剧二等奖,《谢谢你的爱》获全国"奋发文明进步"奖,儿童电视小品《小河水清清》获全国电视节目"金童奖",参与策划并导演了百集评弹《啼笑因缘》,任责任编导的《我们的连队》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先说一件近期发生的事:
我有位同事在江西省计生委宣教中心任编导,勤奋耕耘,极具事业心,且在全国屡屡获奖。一天,他和我谈起了计生宣教的话题,谈到了一些困惑与憧憬,很想以文倾诉,以促发展。我提议,不妨与《当代电视》联系试试。可他担忧,计生宣教不入流,杂志是否会视之为另类不予理睬。几个月后的一天,他拿着2004年5月号的《当代电视》杂志兴冲冲地告诉我,他的《人口电视节目的发展刍议》刊发了,还配发了8幅国家计生委提供的相关照片。他感慨,为了发好这篇稿子,编辑同他交换过意见,建议他从电视节目切入谈计生宣教问题,使他的带有忧患意识的思考更贴近广大的电视观众,找到人口和电视的契合点。这件事使我们看到了凝结在杂志上的编辑们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捧读之余不禁肃然起敬。
《当代电视》立足当代,立足电视,立足服务,立足中国电视事业的发展。所有这些,更是与他们立足"德艺"二字分不开。业内有句口号: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艺是艺术家成就事业之本。对于《当代电视》,我要说,德是编辑安身立命之根,艺是编辑成就事业之本。《当代电视》正是立足德艺二字,才使栏目异彩纷呈,内容贴近实际,从而更具亲和力。
喜悉《当代电视》发刊200期,谨致祝贺!并由衷地道声谢谢!谢谢贵刊对我的帮助,谢谢编辑们的付出,你们辛苦了!同时,我也想告诉业内更多的朋友,如果你们有话要说,也不妨找找《当代电视》!
杨波:贵州电视台《发现贵州》栏目制片人、主任记者。
参加过系列片《徐霞客走过的地方》、《万里长征》等节目的拍摄。他担任总编导、总策划和摄像的系列纪录片《做一回八, 日朗德人》获全国对外电视节目"彩虹奖"和最佳摄像奖、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电视艺术"骏马奖"和最佳编导奖。
我是具体做电视节目的,经常是一个任务接着一个任务,很难有时间坐下来好好总结经验。作了几年节目下来,虽然自己不一定一时就能坐住去写什么东西,但这时拿起《当代电视》来读,对许多文章就有同感,就觉得常常可以印证自己实践中的体验,读了别人的,常常能提高自己的认识。
《当代电视》是电视艺术界很有特色的一本专业性刊物,刊载的大量资讯、动态、学术性文章等对我们一线的电视人十分有用。《当代电视》站得比较高,对电视业界的指导性、针对性很强。
希望今后《当代电视》对西部电视、西部电视人多一些关注。西部地区经济相对落后,搞电视的条件也差一些。这样,做一个同类型的电视节目,西部电视人的困难可能会更多些,付出就会更大一些。而许多西部电视人仍然在执著地坚守着,他们对电视艺术不倦地孜孜以求,的确需要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作者单位:本刊/责编:芗君)
2005年第一期 文章摘登 (2)
走人才立台、精品强台之路
董育中
2004年的中国新闻奖评选,山西电视台新闻评论《用生命撞响的警钟》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山西电视台消息《绵山金钱豹不慎坠崖喜获救》荣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山西电视台肖亚光同志荣获范长江新闻奖。这是山西电视台继2003年之后的又一个丰收年。前年的中国新闻奖评选,山西电视台的新闻专题《百姓书记梁雨润》荣获一等奖,《大水冲出的警民情》荣获三等奖。特别是《百姓书记梁雨润》,被中国新闻奖60多个评委全票通过入选一等奖,这在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是难得的。
在中国新闻奖的领奖台上,山西电视台是大家熟悉的。我从20世纪80年代调入山西电视台以后,大部分时间分管全台新闻宣传,对山西电视台新闻事业的成长有着深刻的体验。从1990年中国新闻奖开评以来,山西电视台年年有奖,没有间断过。十四届评奖,山西电视台共获得中国新闻奖19项,其中一二等奖10项,名专栏奖1项。山西电视台在中国新闻界有一定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中国新闻奖评选中的获奖。
不光是中国新闻奖,山西电视台在其它国家级奖评选中的获奖数量和档次,在全国省级台中也是名列前茅。备受电视界关注的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以及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中国新闻评论"金睛奖"等国家级新闻大奖,山西电视台也几乎年年有高等次的奖。特别是《百姓书记梁雨润》,一举夺得中国新闻奖等四个国家级奖项的一等奖,被中宣部和新闻界领导、专家评价为新时期以"三个代表"和"三贴近"精神进行正面人物报道的典范作品。
历次大的宣传战役及大型采访活动,如每年一次的全国"两会"报道、改革开放20年、国庆55周年、建党80周年、揭批"法轮功"、调整产业结构、"百名记者下基层"、奥运会宣传等,山西电视台都取得了好的成绩,受到了上级的表彰。特别是在2003年的抗击"非典"宣传报道中,山西电视台的《总理关爱咱农民》、《走进抗击"非典"第一线》、《一线日记》、《王宝珠和她的珍贵纪念》四件作品被中宣部和中国记协评为全国新闻界抗击"非典"优秀新闻作品,两名记者获全国新闻界抗击"非典"宣传先进个人,山西电视台也被中宣部和中国记协评为全国新闻界抗击"非典"宣传先进集体,我作为全国广播电视界先进集体的代表在人民大会堂上台领了奖。
在电视台规模、人员数量、经济实力、技术水平等诸多方面,山西电视台与全国其它省级电视台相比是个小台,但在电视宣传和精品创作方面,山西电视台又是全国电视界有实力的大台。山西并不是新闻资源大省,但山西电视台的新闻每年在中央电视台各频道新闻节目中的上稿率,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的上稿率,在中央电视台组织的战役性宣传中,山西电视台都在全国地方电视台中名列前茅。山西电视台为何能以小台的规模成就了宣传大台的业绩,能在全国新闻界有如此高的影响和声誉?
第一,山西电视台一贯坚持电视宣传是党和政府的喉舌和电视新闻宣传的导向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使命意识,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新闻宣传实践,用"三贴近"的方法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山西电视台坚持用每周一台务会的时间组织全台中层以上干部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强调和策划我台配合重大宣传战役和重点选题方向。部署记者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采访活动,通过具体生动而又有说服力的新闻事实,以及独特的视角、切入点和鲜活的新闻素材,反映大的新闻主题。因而,山西电视台制作的新闻节目,一般都比较生动、视角独特,并且具有一定的深度和高度,能及时反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能从具体微观的新闻事例中,反映大的宏观政策的执行,也就有了好的新闻,产生了好的社会效果。
山西电视台十分注重典型人物的宣传,深入基层,挖掘群众中涌现的具有典型意义和宣传价值的先进人物,是山西电视台新闻宣传的一大特色。近年来,山西电视台推出的典型人物不计其数,影响较大的有民警郭和平,医生赵雪芳、梁世奎,村官张小民、周拉奴,干部燕居谦,劳模申纪兰、郭凤莲、李双良等。纪检干部梁雨润的宣传堪称山西电视台典型人物宣传的一个亮点。
《百姓书记梁雨润》这篇报道的成功,既得益于梁雨润这个题材本身所蕴含的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时代意义,也得益于记者长期的深入采访和后期的精心制作。梁雨润曾经是山西省夏县纪委副书记、运城市纪委副书记。梁雨润1956年出生于运城市芮城县黄河边上的一个小山村,与最基层的老百姓长期生活在一起,使他从小就产生了浓厚的"百姓"情结。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在四十年代参加革命的老党员,在梁雨润幼小时候就经常教育他要多关心别人,多为老百姓办事,这些都为他在担任基层领导干部后能始终不忘老百姓奠定了思想基础。他1998年担任夏县纪委书记以后,在查处党员干部腐败案件时,深入到群众中,切实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冲破威胁、利诱、人情关等重重阻力,亲自查办了大量的群众信访积案,做了许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被当地群众称为"百姓书记"、"爱民干部"。我们山西电视台对梁雨润关注较早,1998年底,梁雨润到夏县纪委工作刚半年时间,《记者调查》、《山西新闻联播》、《黄土地》等栏目就对他的事迹进行过报道,并在此后的几年中,对他进行了持续跟踪采访,拍摄了大量"鲜活"的音像素材。特别是2002年,山西电视台为了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成立了由《记者调查》制片人肖亚光,记者薛爱林、许凌云、刘明等组成的报道组,多次深入到运城、夏县、河津等梁雨润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对近百位梁雨润办过案的涉案当事人进行了深入采访。记者们常常吃在农民家里,睡在农家炕头,和当事人倾心交谈,去真切感受他们的生活坎坷和梁雨润办案过程中的内心世界。在采访过程中,尽管我们记者尽量保持以客观冷静的目光来看待所遇的人和事,但令人震惊的所见所闻,经常使他们内心深处被"忧患"和"感动"两种情绪所震撼。所忧的是,农民真难、告状更难、基层的官僚腐败不容忽视。胡正来老人为了讨回被县法院法警非法侵占的抚恤金,整整告了两年状,每隔一天就从山上下来,步行走六七个小时到县城,挨门逐户地求有关部门,后来连一块钱一碗的面也买不起了,就天天在面馆要一碗面汤充饥,面汤要不着了,只好在路边找个水管喝点水。畅春英老人的儿子被无辜杀害,主犯只判了12年,她不服,把装有尸体的棺材放在家里开始上访,而上访路一走就是13年。期间丈夫猝死,家里又多了一口棺材,活人死人同处一屋,夏天恶臭难闻,夜里同村人也不敢路过她家。为了上访,她沿街乞讨,露宿街头,有谁真正在意过她的生活、她的痛苦?而梁雨润从内心深处同情、理解老百姓的苦,他的良知、正义感没有泯灭,他在夏县上任第六天,就主动找到胡正来家给他解决问题,老两口扑通跪下来,泪如泉涌,他也流着泪说:"我来晚了,不应是你们向我下跪,而应是我向你们下跪。"他到运城任职不久就亲自到畅春英家,第一句话就是"你受苦了,我应该给你和你的家人道歉!"并在棺材前鞠了一躬。他没有官架子,不喜欢待在办公室里听汇报,他能拉着百姓的手促膝长谈,能为了素不相识的农民得罪上级、同僚、最好的朋友。
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每个案件的受害人无一例外地都是含着热泪表达对梁雨润的感激和爱戴。在梁雨润身上,大家感受到了什么叫"敬民如父",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这样的优秀党员干部从真实、丰富的生活中挖掘出来,激励社会、鼓舞民众,是人民的呼声,是党的事业的需要,更是我们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
采访梁雨润的过程是一个以镜头实证、以调查释疑、用心灵感悟、使情感升华的过程。在这一报道的采制过程中,台党委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要求采访组树立一种理念,不要单纯为塑造一个先进人物而按图索骥找例证,而要真正深入到原汁原味的生活中,带着"我是第一个采访者"的目光,用纪实的手法,通过原生态的细节使人物的报道变得丰满可信。同时要求在记录梁雨润办案过程和社会反响的同时,深入地挖掘梁雨润这种深厚的"亲民感情"的思想根源,使报道尽可能立体化、有深度。为此,采访组除了走访梁雨润办案的相关人员外,还采访了他的父亲、兄弟、妻子、女儿,以及邻居、同事等等,使这一报道的采访完整而丰满,有血有肉。在后期制作中,面对近两千分钟的素材,报道组几易其稿,反复研讨推敲,确定了用事实说话,用故事和细节感染人,把最出彩的案例放在最前面先声夺人,然后带着悬念层层推进的报道结构,经过一个个不眠之夜,终于打造出了这一精品。
第二,山西电视台有一支善打硬仗的高素质队伍。多年来,培养队伍、提高素质成了山西电视台长期坚持的经验。大家清楚,山西电视台多年来为中央电视台、全国兄弟电视台输送了一大批各类电视人才,这在全国电视界反响强烈。但长江后浪推前浪,山西电视台仍在不断地涌现新的人才。近几年来,山西电视台有五名同志荣获中国新闻界极具影响力的光荣称号:董育中、朱海虎、贾斌同志分别荣获首届、第四、第五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光荣称号,段荣鑫同志获第三届范长江提名奖。今年,肖亚光同志又获第六届范长江奖,这是山西新闻界获此殊荣的第一位。
肖亚光同志是山西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记者,《记者调查》栏目制片人。他于1991年通过招聘考试进入山西电视台,先后担任新闻中心记者、《午间新闻》和《记者调查》栏目制片人。在他13年的电视新闻工作生涯中,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了电视新闻1300多条(期),有92条荣获国家级和省级新闻奖,是近十年来山西电视台获奖较多的记者之一。特别是由他策划并参与制作的电视新闻专题《百姓书记梁雨润》和电视新闻评论《用生命撞响的警钟》,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肖亚光同志荣获范长江奖,是山西电视台注重培养人才、大胆使用人才的结果,当然与肖亚光同志的自身素质和刻苦磨砺也是分不开的。
肖亚光同志具有较强的新闻敏感和前瞻意识,具有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的吃苦耐劳精神,具有较强的新闻策划能力和组织能力,这是我们在审他采制的片子时发现的。对于这样的新闻苗子,我们有意进行培养,有意将一些重点选题交给他完成,给他压担子使其成长。2000年,肖亚光担任了《午间新闻》制片人,在他的管理下,《午间新闻》的收视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不少作品如《风雨难阻两岸情》、《洪水冲出的警民情》、《悬空寺有点"悬"》、《兴县:假打假、真收费》、《"奥运龙"舞出华人申奥情》等大量新闻精品荣获多种奖项。
随着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入学习,肖亚光联想到在与同事的聊天中了解到的梁雨润事迹,意识到梁雨润身上的那种与老百姓的深厚感情和其中所蕴含的巨大新闻价值,根据台里的安排,他策划并参与了对梁雨润长期的跟踪采访,拍摄并搜集了梁雨润办案的许多"鲜活"纪实资料,与同事们精心制作了新闻专题《百姓书记梁雨润》。2004年获奖的新闻评论《用生命撞响的警钟》,是肖亚光从近年来网吧内中小学生频频出事的现象中,觉察到网吧管理的严重混乱和社会各方面对未成年人教育的薄弱,又在2003年太原市发生的迷恋网吧的少年郝鸾亲手杀害爷爷奶奶五个亲人的恶性案件后,他策划并参与了对这一案件的深入采访,立体化地透视了网吧中暴力、凶杀、色情等不健康内容对未成年人心灵的毒害,向全社会发出了"救救孩子"的呐喊,在2004年新闻评奖中,再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在大量优秀人才的带动下,山西电视台形成了你追我赶,比节目质量、比精品创作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惯性。"你拍得好,我要比你拍得更好;你能获奖,我能获得更高档次的奖,"已经成为每一个同志的工作动力。在这样的环境中,不少新的人才不断脱颖而出,成为支撑山西电视台各方面工作的业务骨干。其实,小台、穷台也有其独特的优势,穷则思变,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学习,提高个人素质,努力创作精品,都能为山西电视台节目上档次、出精品、获大奖做贡献。为了鼓励广大采编人员积极投身于精品创作,我台于2000年制订了《山西电视台节目评审、评比、奖励制度》,对在全台自办栏目评比中获奖的优秀节目和在全国、全省各类节目评比中获奖的优秀节目的主创人员进行重奖,给予荣誉。这项措施大大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使我台在进入新世纪后,节目质量不断提高,保持了全国宣传大台的地位。
第三,山西电视台一贯注重宣传管理。管理出精品、管理出人才、管理出效益的理念深入人心。末位淘汰制、责任编辑制、优稿优酬制、制片人制、百分考核制、三级审稿制、重播重审制等宣传管理制度在山西电视台建立较早,实行也比较严格扎实,因而山西电视台宣传管理在全国广电系统一直处于领跑的位置。2000年,山西电视台率先在全国推出了节目质量评价体系,成为中宣部新闻质量评估试点示范单位。2003年,山西电视台宣传管理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全国广电系统以覆盖全台的宣传管理整体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第一家。这些管理制度的制定,既给广大节目采编人员以一定的压力,又给他们较强的动力,使山西电视台的节目总体质量和精品创作保持了较强的后劲。
  第四,山西电视台有一套适合于精品创作的好的机制。这就是重点选题重点策划,人员和经费向重点节目倾斜。节目成功与否,选题十分关键。人们常说,有一个好的选题,节目就成功了一半。这就要认真学习,吃透中央精神,从具体生活中选取典型。为了保证选题的准确、到位、成功,我台一直实行节目选题申报制度。记者外出采访,要先申报选题,由节目制片人、中心主任和分管台领导认真把关。如果发现好的选题和好的采访线索,我们会列为重点选题,进行重点策划,给予经费倾斜。由节目制片人召集本栏目采编人员召开诸葛亮会,中心主任和分管台领导参加,对采访制作的各个方面进行集思广益的讨论,尤其注意探讨在采访中可能出现的各种能增加节目亮点的细节,提醒采访人员注意捕捉。我台实行的人才立台措施和精品强台战略是提高节目质量、促进精品创作的两个车轮。人才为节目整体水平的提高奠定了基础,精品战略为精品节目的打造提供了条件。山西电视台节目的整体布局,不是获奖节目水平高而一般节目水平差,而是节目整体水平保持了一个高度、精品节目犹如其峰。
  山西电视台宣传大台的形成有其历史的沿革,更多的是得益于多年来坚持导向第一、以正面宣传为主、当好党的喉舌的立台方针,得益于从业人员政治、业务两个素质的提高,得益于行之有效的一整套管理办法。同时社会效益也促进了经济效益,近年来,山西电视台的广告收入以每年25-30%的速度逐年递增,支撑了山西电视台的宣传改革。山西电视台要进一步学习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强化人才立台、精品强台意识,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新闻宣传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为社会主义三个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山西广播电视局副局长/责编:唐志平)
电视媒体核心竞争力的建立
薛文池
目前,我国各级电视媒体在经济和文化发展规律的指导下,都已经全面进入了市场化运作的轨道,而电视媒体市场化运作的关键则在于建立起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和坚实的发展后劲。如果忽视了关键性实力的建立,我们就会经常在发展中感到被束缚手脚、心有余力不足、难以施展抱负、无力与人抗争的尴尬,我们的发展前景也就令人担忧了。如何做强做大,如何使我们自己拥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拥有持续的发展后劲,并真正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强势文化实体,这正是我们目前需要研究、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作为文化产业的电视媒体,要想切实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到底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最基础的企业经营要素展开研究,因为这些要素同样适用于越来越全面地走向市场、更加深入地实行企业化管理的现代媒体。
一、媒体战略的规则
任何一个媒体的生存与发展都离不开自己的经营和发展战略,在市场竞争日渐激烈的今天,对这种战略的需要就显得更为重要了。然而现实情况却是,电视工作者重点关注的多是一些具体的战术问题,而非媒体全面、长期、健康发展的整体战略。我们不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分析市场、探讨规律、研究战略,而是把我们的工作重点放在了处理眼前发生的一个个具体问题上,致使我们的改革与发展的速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近年来,国外媒体兼并整合之风正盛,并不遗余力地向我国内地渗透,扩张步伐不断加大;国内各省级卫视,也是各出奇招,积极竞争,都在为扩大自己的"领地"而战。在这种严峻的形势面前,作为一个城市电视媒体,我们迫切需要加强研究和制定中长期的发展战略,通过制定科学有效的战略来调动、积蓄和优化配置所有的优势资源,攥紧我们的拳头。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在竞争日益加剧的市场上建立起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和强大的竞争优势。
我们媒体的基本竞争战略有哪些呢?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低成本领先战略。就是说,要使我们的各项成本均低于竞争对手的成本,这是整个战略的主题。大媒体之间之所以会出现兼并联合,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总成本领先的战略考虑。二是差异化战略。这就是,以地域文化、地方特色为我们的基本立足点,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需求、不同年龄段的各类受众,为他们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形成一些具有独特个性的东西,从而培养起消费者和客户对我们品牌的忠诚度,构筑起市场壁垒,避开无谓的同质化竞争,建立起自己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三是目标集聚战略。这就要求我们,要针对某一特定的受众群,深入研究分析,精心细分市场,为这一细分市场中的特定观众,提供独具特色的节目或服务。
媒体战略的重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努力打造品牌,实施以品牌为中心的内容发展战略;二是高度重视受众与广告客户的需求,实施以受众、广告客户为流通消费领域的服务战略;三是广泛建立联盟式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并购,走集团化发展的方向,实施朝全球化和本土化两极发展的战略;四是开拓思路,拓展经营范围,实施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战略。
至于如何根据自身的经营重点,规划并制定有效的发展战略,以下几点是不应忽视的:
首先,一定要在媒体赢利模式基础之上建立我们的战略,这样的战略才能对内实现媒体发展目标,对外体现客户价值,实现双赢。
其次,要分析竞争环境和客户需求,由外而内制定战略,通过内部资源的优化提炼,由内而外调整并实现战略。
再次,要在组织内部进行充分的交流与沟通,传播战略的要义所在,形成系统意识的步调一致,以利于实现战略焦点的聚合。
最后,围绕核心事业致力追求核心事业的成长,通过多种手段,把核心事业规模扩大;同时建立一个跟核心事业关联性很高的新事业,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和支柱产业。例如,我们可以选择互动电视、移动媒体等。
二、媒体战略执行力的提升
任何战略的成功都必然是执行的成功,执行力是媒体竞争力的保证。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在当今同质化趋势越来越严重的情势下,媒体的竞争说到底就是执行力的竞争。因为大家的策略、内容都基本相同,所以竞争优势的差异关键就体现在各层管理者执行力的不同上。对媒体而言,强有力的持续执行力又是从哪里来的呢?这就要靠系统的力量了。
有这样一种说法,"三流企业靠老板,二流企业靠团队,一流企业靠系统。" 这就是说,一个优秀的企业离不开一套优秀的系统,而动作系统的目的则在于打造一个良好的执行平台。目标管理就是一个提高系统执行力的有效方法,它可以使目标明确、层层分解,让每个员工都认同并接受目标,从而对目标专注,把目标变成每项具体措施的落脚点。动作系统还需要制定严格和配套的业务流程和反馈机制,使执行过程程序化,如媒体信息采、编、审、播以及评价考核的流程,广告客户信息的反馈系统等,以及对执行效果进行追踪评估,以制度来保证执行的效果。
执行力需要领导力和员工素质相配套才能达成。执行力的提升最终要靠人来实现,电视媒体尤其需要强有力的领军人物和一支机敏顽强、骁勇善战的员工团队。执行力还需要文化氛围的支持,这就需要我们在企业团队中倡导并建立一种雷厉风行、快速反应、一切为目标的达成而积极行动的良好的执行文化,只有在此基础上,执行力才能得到更有效的提升。
三、媒体组织结构的建立
组织结构是媒体适应环境、实现目标的手段,也是媒体实行其经营战略的重要工具。一个简化、高效的媒体组织结构应该具有以下三大特征,这也同时是媒体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
1、媒体组织结构上下层级将日趋扁平化
组织结构扁平化的直接表现就是管理跨度增大,管理层级减少,决策的集中将让位于分权化。扁平化管理的最大优势就是没有中间层级,政令传达迅速,管理直接有力,执行更加有效。这可以大大降低管理成本,使媒体内部的信息传递与沟通更为便捷,进而大大地释放出媒体的生产力。
2、媒体组织相关部门界限将趋于模糊
在传统的媒体组织结构中,各部门界限分明,职责明确,各行其是,内部信息交流尤其是部门之间横向的信息交流极为不畅,从而造成对外界变化的应变能力下降,这样势必造成电视台创造能力低下,组织内部损耗加大。在新的组织结构中,目标明确的"任务团队"将成为媒体组织链条中的基本单元。传统的部门界限、职位界限都将被打破。我们的工作重点将会围绕目标的实现或项目的达成展开,而不仅仅是各部门职能的完成。
3、媒体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将成为媒体的虚拟部门,组织结构趋于网络化
随着媒体产业的开放和行业的融合,媒体已逐渐融入社会化大生产的体系之中。不断简化组织结构,实行制播分离,只保留频道编排、新闻采编、研究开发、节目购买、审查播出以及支柱频道的广告经营等核心机构,而将其他非关键或非重点的工作项目实行"外包",这在很多媒体的运作中已成现实。管理顾问、经营伙伴等虚拟部门的出现,使媒体得以借助外力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降低管理运行成本,从而实现向以市场营销为导向的社会网络化的现代企业结构转变。
四、企业文化的建设
在电视媒体越来越全面地走向市场的今天,企业文化的建设已显现出其迫切性。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媒体如想立于不败之地,企业文化的建设必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其原因就在于,在刚性制度管理下,需要通过企业文化来凝聚人心、激发动力;在大变革的时期,需要企业文化再造一代电视人的精神状态,创造新一代的职业精神和专业追求。
企业文化是推动媒体前进的原动力,是媒体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其本质特征就是传达以人为中心的人本管理哲学。媒体的企业文化主要可分为核心层和外围层两层含义。核心层是指媒体的经营理念和价值观念,而只有拥有了正确的、不断更新的理念,才会具有最强的竞争力;外围层是员工的行为模式,这是媒体经营理念和价值观念的外在体现。电视业是智力产业,也是一个十分强调分工协作的行业,因此,员工队伍的素质、媒体内部的群体协作与配合,以及团队精神,就成为实现媒体活力的根本所在。
媒体要树立人才价值高于一切的财富观。知识经济时代已经来临,在强化技术对媒体的推动作用的同时,如果忽视了人力资源和人才群体对媒体内容生产、经营管理的主导作用,那就无异于丢掉了我们的根本。而建立一种尊重人才、积极发挥员工创造性和积极性的制度,无疑是我们电视媒体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环节。
五、媒体成功的关键在人才
人才对媒体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而媒体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为此人才战略应被摆在与经营战略同等重要的位置,而好的人才战略将通过人才管理的成功帮助媒体获得经营上的成功。
对电视媒体来说,明星主持人是人才,一线优秀的编辑、记者是人才,栏目制片人、导演是集创作与管理于一身的人才,而内部管理和广告经营更需要大量的优秀专业人才。人才如此重要,那么优秀的人才又该从何而来呢?一方面靠引进,另一方面就要靠培养和留住人才了。
电视媒体一定要注重建立以人才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要在创新人才管理制度、加大对骨干人才和后备力量的培养力度、建立人才信息渠道和资源网络等方面下工夫,以"求贤若渴"的态度把人才资源视为人力资本进行充分的开发和利用,激发其智慧和才能,形成促进事业发展的合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培育起媒体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使我们的事业获得强大的发展后劲,进而使我们的事业得以持续、健康地发展。
六、创新是媒体成长的推进器
企业生产持续增长的真正动力是有力的竞争和不断的创新,作为文化企业的媒体当然也不能例外。创新是媒体成长的推进器,不断创新是媒体成为市场领导者的关键,这在许多优秀媒体已得到了成功的实践。
媒体的创新包括节目内容的创新、节目形态的创新、技术手段的创新、经营手段的创新、管理模式的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等等。可以这么说,媒体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否定自我、打破常规旧制的过程。
创新是在市场竞争不断升级、同质化倾向越来越明显的新形势下,对媒体的必然要求。然而表面的频道改版、新栏目出台、主持人面孔的出新都只能得到一时之效,而不能让媒体产生持续的竞争力。任何改革的关键都在于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我们改革的难点也在于此。只有通过由内而外的机制创新,在组织设计、财务管理、人才管理、资源管理等核心环节进行突破性的创新,建立起符合中国传媒产业特点的现代企业制度,我们的创新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其促进发展的积极作用。
作为文化产业的电视媒体,完全可以从以上谈到的几点企业经营要素着手,进行深入的研究并切实把这些工作做好,逐步地打造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强化我们的发展后劲,使我们的事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作者系太原电视台台长/责编:刘原)
 
展示廿年辉煌 谱写新的传奇--写在太原电视台建台20周年
原视
在中国文化传媒与国际资本、传媒业界交流融合和国内影视传媒行业锐意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内陆省会电视媒体的太原电视台迎来了自己的20岁生日。
太原电视台成立于1984年12月29日。20年来,她充分利用现代化传媒手段,探索和学习现代传媒的运作理念与管理模式,以执著不懈的追求和勇于开拓的精神,获得了多项专业奖励。
在全国城市电视台新闻节目评比中,太原电视台屡次摘取大奖。从1992年开始,太原电视台连续五年送评节目全部入围,引起了全国新闻界的普遍关注。1994年,太原电视台新闻片分获消息、专题、连续报道和评论四个奖项一等奖,创下了全国城市电视台协作会五届新闻节目评比中,一个电视台参评节目同时占据全部奖项一等奖的记录。在1996年4月全国城市台新闻评比中,太原台有7条新闻获奖,获奖率再次居于首位。1998年全国优秀电视经济新闻评选中,太原台报送的5件新闻作品全部获奖,在城市电视台中独占鳌头。
除新闻节目外,太原电视台在专栏节目方面也锐意创新,取得了辉煌成绩。1987年,太原电视台在全国城市电视台中首创主持人专栏节目,先后开办了《党的生活》、《法律在我们身边》、《市长与市民》、《生活百叶窗》、《每日经济报道》、《今晚8:20》、《百姓说法》、《并州之剑》等一批在全国具有相当影响的主持人栏目,为此新华社专门进行了报道。其中《法律在我们身边》多次获得全国优秀法制电视节目"金剑奖";《新闻快车》入选中国新闻名专栏之列; 《并州之剑》和《百姓说法》同时获得"全国电视百佳栏目"荣誉称号;社教类栏目《生活百叶窗》连年获得全国社教节目一等奖;经济类栏目《每日经济报道》两次获得全国优秀经济栏目奖;《经济时代》荣获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城市电视社教节目一等奖;《党的生活》作为全国城市台中惟一的党的建设专栏节目,获得 "红星"奖。
与此同时,太原台的专题片创作也硕果累累,在所拍摄制作的数百辑专题作品中,有多辑获得了全国奖项。其中专题片《太行烽火少年》获全国优秀少儿电视节目"金童奖";《背扛与敲打的艺术》获城市电视台"金牛奖"一等奖;纪录片《魂系山村》获得第十七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长篇电视纪录片优秀奖;50集大型民俗系列片《晋韵》是对我国电视文化的一项具有记载意义的贡献,也是对我国民俗文化宝库奉献的无价之宝。
1985年,太原电视台拍摄制作了本台第一部音乐专题片《歌乡行》,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一举摘得了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三等奖。这部片子显示了太原台在制作音乐专题片方面的优势。20年来,共有8部作品获得了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各等奖项。其中音乐专题《黄土情》获得"星光奖"一等奖;文艺专题《这山,这土,这秧歌》获"星光奖"三等奖;音乐电视片《万家寨的歌》和音乐叙事片《窗花花》同时荣获"星光奖"三等奖。一时间,太原台文艺节目"星光"闪烁,繁花似锦,在全国城市电视台中令人刮目相看。
电视剧创作一直是太原电视台引以自豪的强势。20年来,共创作拍摄了300多部(集)电视剧,有12部获得了全国电视剧"飞天"奖,8部获得"金鹰"奖,4部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其中反映改革题材的电视剧《新星》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并陆续在全国70多家电视台播放,该片连获优秀电视连续剧"金鹰奖"、"飞天奖";纪实电视剧《矿山小英雄》获全国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评选提名荣誉奖和"飞天奖"二等奖;儿童电视剧《大女》同时获"金鹰"和"飞天"两项大奖;电视连续剧《天网》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也引起了强烈反响,并入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荣获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二等奖和全国第四届法制节目"金剑奖"优秀电视剧一等奖;反腐电视连续剧《一代廉吏于成龙》获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二等奖、"金鹰"优秀作品奖、全国金剑特别奖和全国"五个一工程"奖;720集大型电视艺术片《汉字宫》获第一届好莱坞国际电影电视节新星奖"最佳创意奖"。众多具有影响力的电视剧,不仅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扩大了太原电视台在全国的影响,同时也造就了一批精业敬业的电视剧制作人才,台长薛文池获得全国十佳制片人评比"荣誉监制"称号,太原台的斗琪导演获得了全国电视剧十佳女导演称号。
20年过去了,还有什么比面对这些群星灿烂的成绩更让人高兴,更让人自豪?相信所有的太视人都会一起分享这些成绩带给每个人的快乐,一起去品尝一个个艺术创造带给我们的感悟。也正是这些成绩,筑就了太原电视台的光辉岁月,推动了太原电视台的事业发展。2001年,太原台有线无线合并, 增加了社教法制频道和影视频道,加上已有的新闻频道、百姓频道和文体频道,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五个专业化频道同时播出的全新模式。
20年来,太原电视台由于贡献突出,受到了各级领导部门的的多次表彰。1996 年在全国广播电视双先表彰会上,太原电视台荣获全国广播电视先进集体称号;2003年太原电视台获得"全国新闻界抗击非典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和"中国电视金鹰奖突出贡献提名奖"。
如今,太原电视台仍然续写着辉煌,各项事业又取得了新的进展。数字化改造已全部完成,移动电视正在顺利运作,数字付费频道的申报开办,新闻事业蒸蒸日上,产业发展前程无限。所有这一切都将给太原电视台增加一个又一个新的亮点,开辟太原电视发展的新天地。曾有的星光依旧闪烁,在庆贺建台20年的今天,太视人立足发展,再从头跃,去寻找新的传媒环境下对电视更为精准、更为精彩的诠释,去谱写新的传奇。
(本文由太原电视台总编室供稿/责编:刘原)
 
抓住机遇 不负重托--我对中国电视纪录片发展的看法
王锋
不久前,第十届(2003年度)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奖颁奖暨中外纪录片论坛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庐山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的电视纪录片创作人员和理论工作者近300人齐聚一堂,围绕中国电视纪录片创作的新进展及获奖优秀作品的艺术成就和特色进行探讨。与会代表观摩了部分第十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奖的获奖作品和一些国外的优秀纪录片,与学术奖获奖作品的主创人员及来自美、英、德、澳等国的纪录片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我带着对中国电视纪录片事业发展问题的浓厚兴趣参加了论坛会议,会议的热烈气氛使我深有感触的是,正是由于纪录片人对纪录片创作的钟爱及对纪录片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奉献,中国的电视纪录片创作才有今天这样的艺术成就,中国电视纪录片事业的发展繁荣也是大有希望的。
纪录片我很爱看,但基本上是外行,我是抱着向与会的各位纪录片专家学习和讨教的心愿参加论坛会议的。站在专业研究的角度,我还一直想搞清楚电视纪录片和电视专题片的本质区别及其各自的艺术特征。我认为,这是很值得探讨,而且至今人们还没有完全琢磨透的问题。作为对这次会议的学术参与,我谈两点关于电视纪录片的感受。
一、 中国电视纪录片事业要抓住良好的发展机遇期
 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视事业的繁荣,电视纪录片事业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可以说,现在是中国电视纪录片事业发展的一个极好时期,是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中国电视纪录片的发展包括这样几个方面:
1.电视纪录片创作出现了空前繁荣景象
大家都知道,中国曾有很好的影视纪录片创作传统。无论在哪个历史时期,一些纪录片精品佳作不仅在其诞生的年代引起过巨大的社会反响,而且萦绕人们的心怀可以产生长达数年、数十年的影响。作为时代生活的记录,中国的电视纪录片也随着历史的变迁,与时俱进地展示着自己的繁荣发展面貌。首先表现在:电视纪录片创作数量明显增多,质量不断提高。虽然目前无法准确统计每年全国各种类型电视纪录片的创作生产数量,但是在近几年电视屏幕奉献给广大观众的丰富传播内容以及各种电视节目评奖中,我们高兴地看到,每年都会产生一大批电视纪录片新作,反映时代和人们的社会生活。无论是长片、短片还是系列片,许多电视纪录片创作题材丰富,创作领域广阔,表现形式和手法多样,注重技巧和技术运用,因此精品佳作不断涌现。我们的一些电视纪录片,不仅题材内容和创作手法可以和国际市场对话,而且具有较高的艺术质量和制作水平,完全可以和国际水准媲美。这些可以说是十分令人可喜的现象。
2.造就了一支敬业奉献的纪录片人队伍
纪录片创作的繁荣首先得益于时代的赋予和馈赠,改革开放和急剧变迁的社会生活既提供了艺术创作丰富的题材和内容,又创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艺术反映时代生活真实面貌的强烈的精神文化需求。这当然是纪录片创作不竭的源泉和动力。但中国电视纪录片创作的繁荣还得益于我们有一支敬业奉献和值得信赖的纪录片人队伍。在这支队伍里,有在党的优秀文艺创作传统熏陶下成长起来的老纪录片工作者,有在新的时代生活和艺术理念感召下投身电视纪录片创作的纪录片新人。正是有赖于这支队伍在电视纪录片这个艺术创作园地里辛勤耕耘,中国的电视纪录片创作生产才有了如此繁荣发展的局面。纪录片队伍建设和纪录片事业的发展相辅相成,是欣欣向荣的纪录片事业造就了纪录片人队伍,更是这支敬业奉献的纪录片人队伍,成就了中国电视纪录片事业以及它的发展和繁荣。
3.纪录片学术理论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
来自实践的创作经验不断引发人们更多的理性思考。虽然从整体上看,纪录片理论建设滞后于纪录片创作实践,但中国的电视纪录片学术理论建设依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呈现出密切关注创作实践、自觉指导创作实践和推动创作实践发展繁荣的可喜景象。值得注意的是,电视纪录片创作不断引入和运用新的创作理念和方法,纪录片人形成了自觉进行艺术探索的强烈意识。十多年来,跟踪拍摄、同期声、无编辑技巧、无解说、情景再现等各种创作方法和手段被大量采用,尤其是追求原生态完全纪实和讲求故事化、戏剧化这样近乎于形成对立的两种创作理念分别被普遍运用,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甚至完全颠覆了传统的电视片创作范式。一些具有探索意义的成功的电视纪录片佳作,在电视纪录片创作实践和理论建设两个方面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电视纪录片的创作繁荣也必然带来纪录片学术理论建设的发展繁荣。纪录片人著书立说蔚然成风,各种学术研讨活动也十分活跃,纪学会及其举办的纪录片学术奖也对电视纪录片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影响越来越大。
4.产业经营和市场意识已开始逐渐确立
电视纪录片事业发展的一个新特征是关于电视纪录片的市场意识和产业经营意识开始觉醒并逐步确立。纪录片是影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社会和广大电视观众需要纪录片,从提高全民族精神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上看也需要纪录片。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因此从理论上说,纪录片的市场经营应该没有问题。但令人遗憾的是,中国目前的经济和社会文化环境未能给电视纪录片的市场经营提供良好的发展机会,纪录片人及其管理者也未能都有与电视纪录片市场发展相适应的商品意识和经营意识。尽管电视纪录片的市场经营举步维艰,但我们仍然看到,在一些电视机构和纪录片人中,市场意识开始觉醒,经营观念逐步确立,这是十分令人欣喜的现象。至少纪录片人开始自省,过去那种纪录片制作单纯靠报选题要台拨经费,完成拍摄任务交差的计划经济运作模式已难以继续下去,讲究投入产出即靠选题吸引投资和寻求市场回报,在电视纪录片创作生产中逐步成为十分自觉的意识,采用公司化、市场化、商品化的手段运作已成为电视纪录片创作生产非常普遍的现象。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人士也开始在电视纪录片艺术领域寻找商机,更有大胆的吃螃蟹者已经在电视纪录片生产经营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市场化探索。虽然中国的电视纪录片市场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有了这样的基础,电视纪录片产业发展的前景无疑是光明的。
二、 纪录片创作和纪录片人需要有不负时代重托的精神
一位伟人曾经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从事纪录片创作,做一个纪录片人,自然也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从中国目前的电视纪录片事业发展情况看,我认为,搞纪录片创作至少需要有四种精神:
1.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纪录片是社会、历史、环境和人生的记录和见证,纪录片人带着观众的眼睛看世界,用自己的敏锐触觉在社会、历史、环境和人生中观察和发现,再用自己的艺术表现方法去真实地反映它。对社会、历史、环境和人生的反映和表现,又无疑包含了纪录片人对它的理解与思考。纪录片人记录什么和怎样记录,不仅反映纪录片人的创作意图和艺术追求,而且首先反映纪录片人对社会、历史、环境和人生的态度和认识,反映他的体验与感受。观察什么、发现什么和记录什么,怎样观察、怎样发现和怎样记录,以及能否真实地反映被表现事物的本来面貌,能否通过纪录片人的反映和记录对观众有所启迪,对社会、历史、环境和人生的发展有所助益,这不仅需要记录者具有必备的艺术功力,需要相应的知识积累、经验积累和对社会生活的通透理解,而且更需要纪录片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纪录片人在用镜头观察和发现,用镜头记录社会、历史、环境和人生,也在用镜头记录和书写自己的人生。可以断言,没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没有纪录片人对社会、历史、环境和人生的认识与理解,纪录片创作不可能有深刻的思想见解和内涵,不可能惊世骇俗和影响久远,不可能有精品大作。
2.要有执着的敬业乐业精神
我们现在有一支很好的电视纪录片创作队伍。他们有良好的艺术功力和专业素质,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奉献精神,这是中国电视纪录片事业发展繁荣的可靠基础。再加上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丰厚的文化沃土,激荡的时代生活变迁又提供了新的艺术创作营养,社会又是那么需要纪录片艺术,纪录片的创作繁荣应该有十分诱人的前景。但也应该看到,随着创作队伍的新老交替,必然是大量的新人加入到纪录片创作中来。应该有怎样的职业精神和执业心态,这是纪录片人最重要的从业心理课程。无论是票友式的玩儿一把,还是作为自己献身的职业,纪录片创作首先需要纪录片人有执着的敬业乐业精神。没有对纪录片的热爱,没有当纪录片人的乐此不疲的执著,没有对纪录片艺术的眷恋和追求,便很难想象会产生真正具有审美价值和启迪意义的纪录片好作品。一些纪录片人用血与汗、用情与泪,甚至用心、用生命在搞纪录片创作,就是这种敬业爱业执著精神的明证。在纪录片队伍中应该大力提倡这种精神。
3.要有甘于寂寞吃苦的心态
作为职业精神的重要内容,纪录片人要有甘于寂寞、甘于吃苦的心态。电视是现代信息社会第一大众传媒。在中国现代精神文化生活还相对不够发达以及发展不平衡的历史条件下,电视登堂入室和进入普通老百姓的家庭,已成为中国亿万人民群众日常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经济环境本已使很多人感觉迷惘、困惑和追求急功近利,电视事业的红火更引致了不少电视人的浮躁心态。与日渐追求奢华的电视娱乐文化相比,从事电视纪录片创作显得孤冷和寂寞,而且许多纪录片创作要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进行,纪录片人要经历寂寞,经受艰难和困苦,因此特别需要在浮华世风下有甘于寂寞、甘于吃苦的心态,要能抵御浮躁风气的熏染,抵御功名利禄的诱惑和影响,以平常和淡然的心态执著于艺术追求,才可能实现创作的理想境界。
4.要有勇于艺术创新的意识
国际纪录片艺术在日新月异地发展变化,新的艺术理念、表现手法、技术手段不断引入纪录片创作。国外纪录片艺术的发展对我国的电视纪录片艺术创作也产生了明显的影响。改革开放20年,在中国电视纪录片创作领域,由过去简单的电视专题片创作模式转变为纪录片创作题材、样式、手法、风格的多样化,来自国外的新的艺术理念、表现手法、技术手段也不断被我们的纪录片创作采用,从而推动了中国电视纪录片事业的发展。纪录片人需要有善于学习、善于总结的态度,更需要有艺术创新的胆识和勇气。创新是艺术繁荣发展的动力。无论是题材发现、内容开掘,还是表现手法、技术手段和艺术风格的运用,纪录片创作应该有勇于创新的意识和大胆探索的精神。敢于创新,中国电视纪录片事业才会更加繁荣发展;敢于创新,中国电视纪录片才能以更高的质量和水平走向世界,赢得更多的观众和更大的市场。我对中国的纪录片事业发展充满信心。
(作者系中国视协秘书长/责编:唐志平)
 
题材多样 精品迭出--第十届(2003年度)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奖综述
姚纪萱
2003年度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奖是这个奖项评奖的第十个年头。由中国视协和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这一评奖活动,对于中国电视纪录片事业和纪学会而言,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术奖的这十年,正是中国纪录片大发展的年代,而每一届评奖,都是中国电视纪录片的年度礼赞。第十届评奖活动于2004年9月中旬在湖北九宫山举行,由湖北电视台承办。
数量众多 形态多样 不乏佳作
本届学术奖共收到来自中央电视台、地方各省市包括台湾、香港电视台在内的影视机构和独立制片人等80余家单位和个人选送的213部参评节目。其中,台湾和香港的纪录片是首次参加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奖。213部参评节目中,有长片66部、短片118部、系列片29部(78集)。
进入今年终评的157部入围作品中,共有69部作品夺得了本届学术奖的81个奖项。
其中,由湖北电视台和湖北天空文化传播公司联合选送的《幼儿园》、四川电视台国际部和东方太和(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选送的《萨马阁的路沙》、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选送的《复活的军团》分别获得了长片、短片和系列片大奖。
从本届学术奖来看,2003年度,中国电视纪录片创作的总体情况呈现如下的状态:重大题材纪录片数量众多,涌现了一些优秀之作;大多数作品关注大众、关注社会民生,主题充满希望和阳光;人物题材纪录片仍然是重要的创作方向;系列片以历史文化类纪录片为主;科教纪录片数量不多,但质量较高;自然类纪录片增多,但所占比例仍然偏低。
以重大历史事件、伟人和重大社会事件为主的重大题材,在2003年度的纪录片创作中,数量众多,其中不乏精品。例如《勿忘九一八》、《走近毛泽东》、《说不尽毛泽东》等。
以载人飞船成功飞行和杨利伟为题材的纪录片《东方神舟》、《太空英雄》等全面、翔实、生动地记录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
北京电视台和凤凰卫视联合制作的《北京一日》和杭州电视台制作的《呼吸》是纪录2003年抗"非典"作品中的优秀之作。
历届参评作品中,人物题材的纪录片都占有很大比例,是一个重要的选题领域。今年人物题材的纪录片有53部,占参评作品总数的1/4左右。
抓取生活中鲜活的人物,在他们或平常的生活状态中或非正常的境遇下,成功地塑造出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是人物纪录片的一大魅力。《俺爹俺娘》、《回家      --常香玉·木兰绝唱》、《走进戴碧蓉》、《一路有歌》、《我会再来》、《牵手》、《我是本报通讯员》、《失败者之歌》等作品,都是本届学术奖中优秀人物纪录片的代表。这其中有人们心中的昔日英雄,有为理想执着追求而街头卖唱的小人物,有到中国来做慈善事业的外国人,有生活在乡下的农民诗人,也有进城打工而改变命运的农民??他们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有着各不相同的命运、经历和追求。他们的人生、精神、品格都通过作品真实地显现在人们的面前。
历史文化类的纪录片历年来都不在少数,但是要真正做得好,做得有历史文化感、有深度又生动活泼,并不容易。在本届学术奖中,有一些非常不错的作品,如《晋商》、《延安时代》、《情系北京》、《巴人之谜》、《清宫秘档》、《承德:半个王朝的故事》等等。
科教纪录片在本届学术奖的参评作品中数量不多,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作品总体质量较高。如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的《复活的军团》、《狙击英雄》、《凤棺迷魂》等都获得了不俗的奖项。
自然类题材的纪录片一直是我国纪录片创作领域的一个弱项,主要原因是在资金投入、设备和制作周期等方面受到限制,无法与国外相匹敌。但是本届学术奖参评作品中,一个非常值得我们欣喜的情况是,与往年相比,今年参评作品中自然类纪录片数量明显呈现上升的趋势,而且在质量上大有提高。
彰显人文精神 个性手法凸现
 这一年来,我国的电视纪录片创作在各个方面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边缘题材、民族民俗题材减少,比例适当;老年人、儿童类题材增多;纪录片从曾经的"悲情、苦情"泥沼中淡出,走向阳光。
自然类纪录片绽放出自己的魅力;科学纪录片异军突起。另外,个性化的作品十分引人注目。
从本届学术奖来看,基本上做到了关注主流、关注民生、贴近生活,而且我们还注意到,这其中的不少作品都是一些主题积极、鼓舞人心,给人以希望的优秀作品。
纪录片具有记录历史、"冷冻"历史的独特作用。一部优秀的纪录片应给人以希望、给人以光明。重庆电视台制作的《陈晓梅进城》、上海电视台制作的《小小读书郎》等反映儿童求学的作品,不仅反映出社会对这些渴望读书的孩子们的帮助,而且作品以人文关怀为出发点,基调光明温暖,给人印象深刻。
以往,纪录片创作曾经有题材边缘化的倾向,甚至这种倾向一度比较严重,很难反映出社会的主流与总体进程和面貌。造成这种创作倾向有体制的因素,也有功利的因素等。从去年到今年,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过去这种题材过于边缘化的创作倾向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尤其今年,这种边缘化题材的比例已经大大缩小,主流题材和边缘题材的比例比较合适。例如今年学术奖中,民俗、民族类题材的纪录片有20部左右,接近参评作品总数的1/10。但是,从内容到主题的开掘深度以及对现实生活变化的关注等方面,大都逊色于去年的同类作品。
本届学术奖参评作品中,反映老年人生活和儿童问题的作品数量明显增加。例如反映老年人生活的有浙江广电集团卫视频道制作的《俺爹俺娘》、唐山电视台制作的《律动》等;取材儿童生活的有湖北电视台和湖北天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的《幼儿园》、上海东方卫视制作的《小小读书郎》、重庆电视台制作的《陈晓梅进城》、香港电台电视部制作的《没有季节的童年》,以及中央电视台制作的《童年时我在流浪》等。
从四川电视台和东方太和(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制作的《萨马阁的路沙》、大连电视台制作的《蛇·鸟·蛇》,到广西电视台的《驯化黑颈长尾雉》、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湖南分站等单位制作的《虫虫的生活》、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制作的《天鹅的故事》,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电视机构把目光转向了自然纪录片。
在今年参评的15部自然类作品中,获奖的就有8部,占参评自然类纪录片数量的一半。其中,获得大奖一部、二等奖四部、三等奖三部。
由此可以看出,自然类纪录片在制作上已经越来越精良,它们的魅力开始引人注目。自然类纪录片不但制作难度大、周期长,而且我们在投入的资金、设备和人力等方面远远无法和国外相比,但是就是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仍然看到了这些优秀的作品。创作者的精神和勇气,他们的追求和执着,让人非常钦佩。
自然纪录片在数量和质量上的提升,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纪录片发展中一个新的亮点。
在本届学术奖中,大连电视台制作的《老宅2003》、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制作的《房东蒋先生》等一些极具特色和个性的作品十分引人注目。
虽然这些作品也还有很多值得探讨和改进的地方,但是其中应该肯定和提倡的是创作者探索、求新的精神。
期待更多精品 期待开拓市场
本届学术奖有很多优秀的作品,但仍然不免留下一些遗憾的地方:
虽然从整体上来看,涉及的领域十分宽泛,可是如果仔细研究,仍会发现这其中还有许多各种各样的层面被忽略,被遗忘。在深度上,我们的目光和触角还需要更深地进入到庞大复杂的社会生活系统内部,观察、记录、研究人在各种境遇、各种环境下的生存状况、心理状况和精神文化面貌,而不应满足于仅仅是生活表面的原生态的纪录。
在形式手法和水准上,绝大多数的作品缺乏个性,风格尚未形成;优异超群的作品、具有探索精神的作品极少。
更重要的是,目前在纪录片创作领域中,还没有出现拍摄手法上有重大突破、创作理念上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特别是缺少一点儿哲学精神。
在人们看到纪录片发展的光明一面时,也在忧虑很多电视机构创作、生产、播出的困境。虽然很多纪录片人仍在坚守阵地,默默地奋斗进取,但许多情况下的萎缩状态是不容讳言的。这就提示人们必须要注重市场。长期以来,很多纪录片人创作上是一把好手,但市场意识还比较薄弱。
曾经费尽心力、吃尽辛苦,好几年前就拍竣的电视纪录片《平衡》,虽在国际上获过奖,但广大观众却很少有人知晓。而落后了几年,踩着《平衡》的脚印拍出来的一部电影《可可西里》却能在近期热映,声名大噪。这不能不让人扼腕叹息电视纪录片人的不谙市场。实际上,在国际影视市场,纪录片并不是不能卖出价钱来,问题还在于市场的开拓,市场的经营。这个情况应当引起纪录片人的高度重视。
(作者单位:纪学会/责编:唐海)
 
让黄梅戏在荧屏熠熠生辉--访安徽电视台导演胡连翠
汤雅洪
新时期以来,黄梅戏音乐电视剧著名导演胡连翠创造了我国影视界的一大奇迹:她精心执导的文艺晚会与戏曲电视剧相继荣获了国内外的60多个艺术大奖。其中,中国电视"金鹰奖"创办20年来,她所导演的12部黄梅戏音乐电视剧均获得了该奖项。然而,由全国广大观众参与投票的"金鹰奖"每年仅仅只评一部最佳戏曲电视剧,由此可见,胡连翠所导演的剧目具有多么高的含金量。不仅如此,2003年她在"中国电视金鹰奖20周年庆典"活动中,喜获的"中国电视金鹰突出成就奖",更是具有极高的含金量,因为,在10位荣获该奖项的导演中,她是惟一的一位戏曲电视剧导演。获得这一殊荣,无疑是专家与观众们对她多年来费尽心血弘扬戏曲艺术与振兴电视艺术的最高褒奖。前不久,当记者慕名登门采访胡连翠导演时,在她家中见到的获奖证书与"金鹰"、"飞天"等奖杯足有100多件。这些荣誉的取得,既象征着胡连翠艺术人生的辉煌,也凝聚着她长期以来不懈地探索与饱尝的艰辛。
她是戏曲电视剧
创新的探索者
如今,胡连翠已年过花甲,且因常年累月的操劳过度,患有中风后遗症。但是,她依然显得精力充沛,尤其是她炯炯的目光,总是闪烁着信心与智慧。凡是认识与了解胡连翠的人,都会觉得她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而且,在艺术创作上非常有胆识、有气魄,她的这些个性与魅力,在导演第一部黄梅戏音乐电视剧《西厢记》时,就充分地展露出来。
胡连翠早年在安徽师范学院攻读的是音乐专业,对黄梅戏委婉优美的旋律特别喜爱。因此,她担任电视剧导演后,"黄梅戏音乐"和"电视剧"这两个不同的字眼就始终在脑海中翻腾不息,时常令她难以入眠。胡连翠经过一番分析,认为黄梅戏之所以多年来一直受到观众的喜爱,主要在于唱腔的抒情婉转,而电视剧的优势关键在于镜头调度灵活,空间可以自由切换。如果将这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进行糅合,不是可以相得益彰吗?于是,富有想象力的胡连翠产生了扬黄梅戏音乐之长、避舞台演出程式化之短,充分运用电视剧的拍摄手法独创一种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的念头。并且打算在拍摄时,大胆突破戏曲固有的模式,采用普通话对白,用管弦乐与电声乐丰富戏曲音乐的表现力。
当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的雏形在胡连翠的脑海中思考成熟后,她迫切地想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1987年,胡连翠执导的第一部黄梅戏音乐电视剧就是《西厢记》,当时,她听说北京电影学院此前已拍摄了电视剧《西厢记》,上海电视台也正在摄制越剧《西厢记》。尽管如此,胡连翠还是向最好处努力,在开拍之前,她就给剧组定了一个基调"要求拍得好听、好看、好懂,令观众雅俗共赏。"为达到这一预想的效果,她向编曲们提出:"以往的黄梅戏唱腔大都是编曲,而此次要改为作曲,切莫拿董永、七仙女的唱腔与张生、崔莺莺的唱腔进行生搬硬套,一定要根据人物性格设计唱腔,创作出既富有音乐感染力又不失黄梅戏韵味的曲子来。"胡连翠深知,戏曲观众越来越少的主要原因,除了受影视等媒介的冲击外,就是节奏太慢、唱腔太多、方言太重。因此,她扬长避短地将《西厢记》中戏曲性的表演采用快节奏的故事片叙事手法来拍摄,改舞台布景设计为自然景观的实拍,而且尽量减少剧中的唱段,叙事部分大多用普通话的语言来表达,使该剧的剧情加快了节奏,显得清新明快、干净利落。
1988年,由胡连翠导演,马兰、汪静、马广儒主演的黄梅戏音乐电视剧《西厢记》在中央电视台与安徽电视台同时播出后,令人感到耳目一新,产生了很大的反响,收视率大大超过了同名越剧电视剧,居当年全国戏曲电视剧收视率之首。当时,演艺圈与评论界对该剧都非常关注,展开过热烈的讨论。面对种种议论,一切为了让观众满意的胡连翠,更想听到广大电视观众的心声。就在她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时,由全国亿万观众参与投票评选的第六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揭晓了,她导演的这部具有开拓与探索意义的戏曲电视剧,被评为"最佳戏曲片创新奖",而且,还荣获了全国第三届戏曲电视剧"金三角奖"。《西厢记》喜获大奖,不仅坚定了胡连翠继续探索的决心,也鼓起了她继续创新的勇气与艺术创作的欲望。
此后,她一发而不可收,一年导出一部精品剧目,所拍摄的《朱熹与丽娘》、《桃花扇》、《半把剪刀》、《玉堂春》、《孟丽君》等剧目,将黄梅戏曲与电视艺术天衣无缝地糅合在一起,并且年年摘取"金鹰奖"的桂冠。不仅如此,《西厢记》与《桃花扇》这两部剧目还双双荣获由外国观众投票评选的首届美国南海"金猴奖"。影视评论家王啸文先生曾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对胡连翠的艺术成就如此评价:"将中国传统戏曲搬上荧屏或银幕,安徽电视台导演胡连翠并非第一人。但是,她称得上是这方面的探索者、开拓者和集大成者之一。"
赢得专家与观众们的普遍赞美
1995年,胡连翠应邀到北京参加"全国第十五届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期间,有一天开座谈会时,正巧与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陈汉元坐在一起,陈汉元对胡连翠说:"胡导演,什么时候你和我们电视剧制作中心合作拍一部戏,怎么样?"胡连翠非常敏感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遇,于是,很爽快地答应了双方进行合作的要求。
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黄梅戏音乐电视剧,对于胡连翠来说,真是千载难逢的良机。她深知这样的强强合作,不仅可以进一步扩大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的社会影响力和收视率,还能借助中央电视台丰厚的人才资源与资金实力,提高作品摄制的艺术水平与制作水准。
与陈汉元正式洽谈合拍第一部作品时,他们不谋而合地都想到了改编拍摄巴金的名著《家》。然而,当胡连翠第一次到上海征求巴金先生亲属的意见时,却遇到了不大不小的阻力。她不甘心半途而废,于是,第二次到上海时,特地将她以往根据古典名著改编的黄梅戏音乐剧音像制品赠给巴金亲属们,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导演风格以及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的艺术特色。当他们观看以后,态度完全转变了,认为胡连翠导演的作品情景交融,唯美抒情,令人感到相当精致,对于以如此精湛的艺术水平拍摄《家》当然感到很信任,于是,同意授予《家》的改编权。
胡连翠对文坛泰斗巴金先生非常敬仰,对获得《家》的改编权相当的珍惜,无论是抓剧本的创作,还是抓拍摄中的每个细节,她都注重忠实于原著精神,力求达到画面精美,唱词精粹,音乐动听,拍得精益求精。特别是中央电视台的支持与介入,《家》的拍摄比起胡连翠以往导演的作品,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据巴金的家人反映,巴金先生还认为该剧唱词与音乐都很优美,他特别爱听觉新和瑞珏洞房花烛之夜互叙内心情感的一段对唱,品味之后深感陶醉。正是由于巴金先生对胡连翠导演的黄梅戏音乐电视剧《家》感到十分满意,当该剧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与安徽电视台又顺利地获得了对《春》、《秋》这两部文学名著的改编权。
为把巴金先生的《激流三部曲》拍摄得一部更比一部精彩,胡连翠在导演黄梅戏音乐电视剧《春》时,更加追求"诗、情、美"的完美融合,让文学语言、音乐语言和镜头语言更好地交织起来。
黄梅戏音乐电视剧《春》拍摄成功后,1997年3月12日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与中央电视台曾在北京联合召开了"胡连翠导演作品研讨会暨《春》剧看片会",与会的专家、学者们认为,胡连翠在戏曲与电视结缘的审美创造过程中,既丰富了电视艺术,又为振兴黄梅戏、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做出了非凡的贡献。
为让《秋》这部压轴之戏画上圆满的句号,胡连翠在编导阐述中对《秋》剧的拍摄明确了如此的定位:"《秋》的主题思想概括起来,就是8个字:''家''的毁灭,爱的新生。
由于《秋》定位准确,追求精致,亮相荧屏后好评如潮。许多观众都认为,胡连翠导演的《秋》剧在激流三部曲改编中最为成熟、最为成功,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
在《家》、《春》、《秋》这3部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相继获中国电视"金鹰奖"与"飞天奖"的同时,胡连翠以卓越的功绩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中国电视剧"十佳"女导演等项荣誉,还荣幸地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十五大代表。虽然胡连翠已功成名就,但是,她没有被名声所困,没有被名声所累,也没有在一片赞扬声中陶醉,又不知疲惫地相继为热爱黄梅戏曲艺术的观众们导演出《啼笑因缘》、《二月》、《潘张玉良》等精品剧目。这几部黄梅戏音乐电视剧同样获得专家与观众们非常高的评价与一致的赞扬,也同样都荣获了中国电视"金鹰奖"。
她为后继有人而备感欣慰
追求艺术,就要甘为人先地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从事导演,就要别具一格地独创出自己的风格,这段话基本上可以概括胡连翠导演生涯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往的岁月中,胡连翠不仅在导演艺术方面创造了一番奇迹,而且,她在与疾病的抗争中,也创造了令人敬佩的生命奇迹。由于胡连翠常年累月地超负荷工作,风风火火地奔波于拍摄现场,再加上年事已高,岁月不饶人,在拍摄《啼笑姻缘》期间,有一天她突然头晕眼花地瘫倒在外景地,口也不能张,腿也不能动。当她苏醒后得知自己患上了中风的重症,内心既痛苦又焦急,她急的是剧组的许多工作都需要她指挥,她更急得是还有几部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的拍摄计划尚未实现。想到自己身上肩负的重任,胡连翠下决心一定要重新站起来,于是,她以顽强的毅力进行康复训练,从活动手脚开始,渐渐增加运动量,就这样鼓足勇气,忍着病痛与疾病进行着抗争。经过较长时间的体质锻炼,原先瘫痪在床上的胡连翠终于奇迹般地重新站起来,又走上了她熟悉的导演岗位。其实,胡连翠患中风早就有预兆,亲友们也常提醒她注意休息,但是将黄梅戏音乐电视剧视为生命的胡连翠,长期以来,心中始终装的是怎样多出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的精品,而从不顾自己。胡连翠的丈夫周屏先生对此感受颇深。有一次听周屏说:"胡连翠好像满头脑全是黄梅戏,她经常是想要穿的衣服放在那里都记不清。"
现在她已经从安徽电视台退休了,而且身体尚未完全康复,再不能像以往那样年富力强地大干一番事业,但是,她看到一支精明强干的黄梅戏音乐电视剧创作队伍已组建起来。曾担任过导演的苑原以及编剧金芝、作曲徐代泉、摄像潘明光、缪福保等摄制组成员,都是与胡连翠长期进行过艺术合作的专业人才,他们会让黄梅戏音乐电视剧创作继往开来。令胡连翠备感欣慰的是,女儿周天虹在她多年的培养与薰陶下,也能够称职地接替她担当起导演的重任。周天虹在安徽电视台曾经常主持戏曲与综艺节目,在《家》、《春》、《秋》等黄梅戏音乐电视剧拍摄期间,她不仅形神兼备地扮演过琴表妹,而且,还担任过场记、副导演等职务。为让周天虹接好自己的班,将她扶上马,再送一程。最近,胡连翠和女儿周天虹共同执导由鲁迅同名小说改编的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祥林嫂》已拍竣并将于近日播出。
许多关心中国戏曲艺术前途的艺术家们都认为,对于胡连翠在首创与导演黄梅戏音乐电视剧方面的创举,值得认认真真地研究,对于她取得的宝贵经验,要好好地总结与推广,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戏曲艺术的发展。江苏扬剧表演艺术家侯长荣,曾在胡连翠导演的《桃花扇》、《家》、《春》、《秋》等7部黄梅戏音乐电视剧中,扮演过主角,他对胡连翠导演的评价是,在艺术创新方面很有勇气、胆识过人,而且特别追求作品的唯美与大气,拍戏时,她在镜头前把握人物走向、剧情节奏,都很细致,真正达到了一丝不苟,不愧是一位追求完美的资深导演。
原中国戏曲电视研究会副会长徐慧征对胡连翠的艺术经历也非常了解,谈起好友胡连翠,夸赞道:"她是个非常非常聪明的人。"徐慧征认为,戏曲与话剧、电视剧最大的区别,就是唱腔与音乐富有特色,因此,老戏迷过去喜爱将看戏称为听戏。由此可见,胡连翠搞戏曲电视剧的创新,注重黄梅戏音乐,真是一把抓住了戏曲的灵魂。徐慧征说,更值得一提的是,胡连翠每拍一部作品都是优优组合、强强联合,她知道剧本是一部戏拍摄成功的关键,所以,她要选最优秀的编剧人才参与合作,而且,还要选最优秀的演员。
曾在她导演的作品中扮演主要角色的韩再芬、周莉、吴亚玲、周源源、汪菱花、郭宵珍、田海燕等黄梅戏名角,个个扮相俊美,演技娴熟。为了追求唱腔的优美,不仅如此,胡连翠在配唱方面特地请到了丁俊美、黄新德、吴琼、张辉、陈小成等深受观众喜爱的著名黄梅戏演员。她还邀请著名作曲家时白林担任音乐顾问,并邀请严凤英弟子田玉莲、张萍扮演《春》、《秋》等剧目中的角色,为拍摄的作品增光彩。
虽然,有许多的专家学者都在研究与探讨胡连翠的艺术成就,探寻她的成功密诀,但是,胡连翠自己却很少有时间花精力总结自己的艺术创作经验。她的目光,始终注视着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的明天。胡连翠深情地说:"在自己的晚年如果能有精力再导演几部黄梅戏音乐电视剧,那么,将会继续追求大黄梅的艺术风格,也就是说让地方戏走出地方,让传统文化融进新的时代,而且,要让黄梅戏和黄山一样,既是安徽的,也是中国的,并且为全世界人民所欣赏、所喜爱、所迷恋。"
(作者单位:《江苏工人报》/责编:柯)
 
编者按:
本刊上期《争鸣园地》(参看2004年12月号本刊)曾对电视剧《中国式离婚》展开研讨、争鸣和评论。此举在读者中引起不小的反响。最近,本刊编辑部仍不断收到一些这方面的稿件。为满足广大读者的要求,我们兹遴选来稿中若干篇比较有代表性的文章刊登如下。我们希望这些讨论文章所提出的观点或看法,能有助于大家对电视剧《中国式离婚》及由此而引发的诸多问题的认识、思考和探究。
婚姻的文明或文明的婚姻,无疑是人类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从唯物史观的角度来讲,衡量人类社会婚姻的"文明度",通常总是以妇女的解放程度作为其重要依据的。因此,当我们在考察当代中国社会婚姻状况时,是切不可忽略"妇女的解放程度"这一重要参数和视角的,否则,便失却了时代意义。实际上,我们开展对《中国式离婚》的争鸣,其用意也并不囿于对一部电视剧艺术成就的贬褒或停留在某些观念形态上的争论,而是试图由此引申开来,启迪我们对当代中国社会婚姻和妇女问题作一番深入的思考,对当前国产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现状和趋势进行一番深层次的探究,并从中得到多方面的感悟或深省。倘若我们的期待能得到些许的回报或收获,那么,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新时期以来,爱情与婚姻常常是电视剧创作者们"乐此不疲"的题材之一,同时,此类题材的电视剧也深受广大电视观众喜爱或注目。但是,为数众多的此类题材的电视剧可谓良莠淆杂,平庸低俗的作品也并不鲜见,有的甚至还裹挟着不少糟粕。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开展健康、活跃和贴近实际的文艺批评,就显得尤为可贵和重要了。
本刊今后还将就一些大家看法不尽相同的、或者较有典型意义的电视剧作品展开争鸣或文艺批评。这是繁荣国产电视剧创作的需要,也是我们大家共同提高审美境界和鉴赏水平的需要。我们恳切地欢迎各界朋友参与其中,畅所欲言。当然,我们也同样恳切地欢迎电视剧创作者阐述自己作品的创作意图,发表睿智的独家见解。我们深信,只要大家真诚地去贯彻"双百"方针,国产电视剧创作就必定会有光辉灿烂的未来。
 
浅析《中国式离婚》的男性化意识
唐小茹
《中国式离婚》在央视播出后,掀起了一股收视热潮,讨论剧情发展、关注主人公的命运成为观众议论的话题。这是编剧王海继《牵手》后推出的又一部现实主义力作,其着眼点是婚姻中的感情,并以其女性的细腻感受将女主人公林晓枫的情感世界表现得淋漓尽致。也将婚姻在现实中面临的无奈与矛盾以写实的手法得到完美的呈现,让每一位有着婚姻体验的观众都不由得被剧中人物命运所深深触动,从而对自身的婚姻状况进行不自觉地换位思考。因此一定程度上说,剧中强烈的现实主义因素与观众现实婚姻中的情感困惑形成了心理上的同构,剧中人物成为镜像中的自己,使观众真正融入其中,获得心理上极大满足感与参与感,同时又以剧中人物为参照,对现实中的自己作了一次冷静的旁观。因此,该剧的成功,一方面是故事编排的生动曲折,另一方面也是反映了现实婚姻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对现实生活具有一定的认识意义。
然而,该剧在富于女性化色彩如情节琐碎、细腻感性的同时,也凸显出强烈的男性化意识即站在男性立场看问题、为男性辩护、呼唤对男性的宽容与理解。本文所要关注的,正是剧中在情节安排及角色性格塑造上强烈的男性主义立场,这一立场左右着故事情节的发展及观众对剧中人物的好恶情绪,从而忽略了对剧情背后造成婚姻破裂的真正原因的深层次思考。这最为突出地体现在对林晓枫的性格塑造及情节设计上,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来对比分析:
对于一部好的电视剧来说,是否有精彩的故事情节、是否有鲜活的人物形象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而情节总是通过具体的人物来体现,而体现人物鲜明形象的正是人物性格特征的的塑造。对于角色的性格设计,可以是好与坏、善与恶的对立,也可以是强与弱的对比反差,还可以是细微的差异与互补甚至是各种性格互相交织的关系。在本剧中,对男女主角的塑造选择了弱与强的极度反差,这种方式有先入为主的效果,抓住人性中普遍具有的对弱势一方的同情心理,引导观众对剧中男性一方的同情与理解,正是本剧男性化立场的表现之一,即从性格设计上预先对男性角色进行了有利的定位。
该剧以林晓枫与宋建平的婚姻如何从平静走向矛盾最终感情破裂的故事为主线。林晓枫曾是一名优秀教师,在丈夫从国营医院去外资医院后,辞职做了全职主妇,把相夫教子当作自己的全部工作。但随着丈夫事业日渐发达,在心理上产生了夫妻地位悬殊后的不平衡和不安全感,导致无止境的猜忌和争吵,最终感情面临崩溃,弄得两败俱伤。
这本是现实婚姻中常见的、难以两全的矛盾,该剧不是引导观众去思考造成问题的真正原因以及如何调整处于低迷时期的感情,而是着力渲染了女主角近乎疯狂的变态表现,唤起观众的强烈反感。因此与其说剧中用大量情节表现林晓枫的情感变化是为了展现她的痛苦唤起观众的理解与同情,不如说是为了暴露她性格中的多种不可理喻,为批评她树立一个靶子。
在剧中我们看到的林晓枫先是一个贪婪的女人,不满足于丈夫宋建平在国营医院的微薄收入,力主丈夫去外面闯。当丈夫决定不想出去时,换来的不是她的冷嘲热讽就是夫妻感情的急剧降温。接着丈夫因在医院评职称无望决定去外资医院后,她立即叛, , 若两人,眉开眼笑。当丈夫在外资医院工作繁忙无暇顾家时,她怀念过去的平静恩爱。久而久之变得多疑,对丈夫身边的女人,从邻居肖丽到丈夫的同事娟子在她的眼里与丈夫的关系都变得不正常。她甚至在夜晚偷偷起来翻看丈夫的口袋、在白天三番五次打电话查看丈夫的行踪,对感情失去了安全感。最后当丈夫提出离婚后变得歇斯底里,对孩子简单粗暴,脑子里想的只有如何搜集丈夫偷情的证据;去丈夫医院打小报告;甚至设下鸿门宴,想制造丈夫与娟子有染的证据??剧中用一个个生动的细节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强势的、多疑、善妒、歇斯底里、令人颇感压抑的女性形象。
而与之相反的是对林晓枫丈夫性格的塑造。剧中把他表现成一个传统、内向、沉默、软弱的无辜受害者形象。表现他的传统:在离开国营医院的聚会上感慨万千的致辞以及此后的酩酊大醉,看不惯朋友刘东北对婚姻、对娟子不负责的态度,面对毫无温情的家庭总是默默忍受而没有选择出轨。表现他的沉默与软弱:面对妻子多次的质问,他都以无辜的神情选择沉默或简单摞下一句"没有的事"而绝不会解释事情的来龙去脉,甚至面对小舅子的拳头,也绝不多为自己辩解,只能以手掩面接受一场暴打。为此,在许多情节中,观众所看到的宋建平是被一个善妒的妻子折磨着的、痛苦又压抑的男人。尽管生活越来越好、职位越做越高,他的脸上却不再有发自内心的笑容,甚至下了班想到回家都觉得恐惧。一个男人活到了这个份上,确实也太窝囊太痛苦了,电视前的观众几乎都想站出来帮他喊出离婚两个字了,而他却仍然忍受着。
透过上述事实,通过塑造极度反差的性格,确实让编剧达到了抑此扬彼的目的。比之他的妻子,宋建平获得了观众的极大同情,如此有作为又忠于家庭的丈夫,不仅不被关爱反而为妻子误会成背叛家庭与婚姻的不忠者,这样的妻子简直成了千夫所指。然而现实并非这样简单,性格上的极度反差与好恶掩盖了观众对事实原因的探寻,使观众对人物性格成因及内心世界只作了表面的理解,产生了极大的误读:
林晓枫真的如此不可理喻?
在现实的婚姻中,面对家庭、孩子与事业的选择不能两全的情形下,往往是女人为家庭而放弃自己的事业。女人放弃工作就等于放弃了在家庭中的平等地位,将自身幸福完全维系在丈夫身上,会导致感情更加敏感、婚姻更加脆弱。因此当女人最终被丈夫冷落甚至完全遗忘时,往往会心里失衡,既而性格扭曲,产生报复念头。俗话说爱之愈深,恨之欲切,如果忽视了林晓枫一直以来对家庭与孩子的付出、对丈夫的牺牲、忽略了她对家庭的爱和对丈夫的爱,就无法想象她的失望有多大、痛苦有多深,就不能真正理解她心里失衡、性格扭曲的真正动因。
宋建平真的很无辜吗?
我们只需用心思考一下该剧对二人性格塑造的良苦用心,不能不发现编剧对男主人公的明显偏向。剧中的逻辑是宋建平什么都没有做,结果却被妻子的无理取闹折磨得身心俱疲,好端端的家庭支离破碎,责任在妻子。问题是宋建平真的什么错都没有吗?矛盾往往会因误会而产生。人是需要沟通和交流的动物,尤其在婚姻中,不是担负起了经济上的责任就算一个合格的丈夫。面对妻子最初的小小疑问,不加解释而是用沉默与谎言来搪塞,最终这个破洞会越来越大而无法收拾。因此尽管他什么也没做,没有哪怕一点点艳遇,但在婚姻中,沉默有时比暴力更可怕。就如击球的原理一样,向一面墙上击球如果它总是不反弹,这游戏还如何进行?婚姻中的交流与沟通也正是如此,需要确认彼此的感情与想法,才能做到相互理解。如果一方总是沉默,就像面对一堵永远都不会有反应的墙,这是对她努力的最大的蔑视,会让人情绪崩溃。剧中,林晓枫选择了以吵架的方式来沟通,但丈夫总是以蔑视的姿态保持沉默,像在欣赏一场拙劣的表演。妻子的痛苦已经激不起他半点的同情,婚姻中还有什么比无情的沉默更可怕?这正是导致林晓枫歇斯底里的深层原因。
电视剧的发展往往由一个个具体的故事情节所推动,而这故事情节的设计又最能反映人物性格特征,选取什么样的事实与角度表现角色,往往也最能体现编剧的意图与倾向。该剧对待林晓枫与宋建平的不同态度,可以从情节安排上略窥一斑,突出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林晓枫与网友"兵临城下"见面的情节。当她决定见面时并不知道所谓的网友正是自己的丈夫,是丈夫为达到离婚目的精心导演的一出好戏。可是该剧在对待这一事件的态度上却明显偏向于其丈夫一方,由一句台词可看出:当宋建平在远处看到妻子出现在见面地点时,眼里泛起冷酷的光芒,掷下句"你对我不仁,我也对你不义"后便带着嘲讽的神情走了过去。台词提及仁和义,就与网友交往的事件来看,根本上就是宋建平在刘东北唆使下制造的一个阴谋,目的是让林晓枫心灵出轨,搜集到有利于离婚的证据,要论不仁不义,也应该先是宋建平自己才对。接着当二人见面时,林晓枫转过身来发现面对的网友居然就是自己的丈夫,面对丈夫蔑视和嘲讽的神情,那一刻对于一个女人,尤其像林晓枫这样曾经深爱着家庭的女人,是怎样的奇耻大辱!而剧中却将这一切毫不留情地加在了她的身上,一个本已被感情折磨得只剩一丝精神寄托的女人身上,这是何其冷酷。如果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对林晓枫进行鞭挞,鞭挞她对家庭的背叛、对丈夫的背叛,那么为什么导演不能像要求女人们宽恕男人一样,来宽恕女人精神上的出轨呢?
另一个情节是,当林晓枫在处于接到丈夫离婚协议后的极度痛苦时期,剧中设计在此时让她得知自己是私生女的真相,让她濒临崩溃的精神再一次经受沉重的打击。这一情节安排用意深远,如果站在女性的角度,此时的林晓枫是最脆弱、最不堪一击的时候,如果还对她存有一丝同情,就不会选择在她绝望的心上再伤害她一次,使她再也没有生活下去的勇气。而剧中完全未能顾及她的感受,不仅强加给她这一残酷的事实,而且还站在男性立场,对于林晓枫所作所为进行了婉转批评,并借林晓枫父亲之口表达了这一评价。其实现实中,作为疼爱女儿的父亲,面对失去爱与家庭的女儿,是无论如何也不会选择此时来告诉一个隐藏了几十年也没有说出的秘密。而透过编剧王海在接受采访时说"婚姻出现了问题,为什么我们最后总让男人忏悔,而不是让女人来忏悔?"的话即可明白剧中安排如此情节的深刻用意:巧妙地借林晓枫养母的经历,婉转表明了对"女人应该原谅男人一时出轨"这一观点的认同,同时也暗示了对林晓枫式解决方式的不赞赏。
这一观点原是剧中人物刘东北所提出。他把婚姻中的背叛分为三种,心的背叛、身的背叛和身心的背叛。他认为只要是身体的背叛不是身心的背叛,女人就不应去计较。这是一个荒谬的逻辑,它的潜台词是承认男人在婚姻中的主导地位和女人的弱势与依附地位。因此,剧中着力诉求了男人的艰辛与无奈,呼唤社会对男人的宽容与理解,忽视了女性作为男性成功背后默默无闻的支持者所付出的劳动与牺牲,忽视了女人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对感情的强烈渴求以及被重视被尊重的愿望。
因此,总的来说,该剧在题材选择与故事情节的构思上是成功的。但在人物性格的塑造上,一方面,男女主角过于反差的性格设计,掩盖了对人物内心世界的深层次追问,易导致观众对角色的误读,不利于对造成婚姻矛盾更深层次原因的探寻。另一方面,因编剧女性性别的局限,未能真实立体展现男性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与心理活动,男主角的塑造显得平面、单薄,使该剧试图为男性辩护、唤起社会对男性关怀与理解这一立场显得牵强而不真实。致使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电视剧具有着双重面貌:一方面是表面形态的女性化,如剧情的细腻、琐碎;另一方面是深层意识即根本立场的男性化,如同情男性在婚姻中的压力、情感困惑,呼唤女性对男性的宽容和理解等,反映了编剧自身性别角色对创作的局限。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责编:刘原)
 
 
 
 
2005年第一期 文章摘登 (3)
怎一个"情"字了得--浅谈电视剧《中国式离婚》
◆安 宁
过去,我们常把爱情和婚姻作为一对相辅相成的词语,一对因果。随着历史的前行,时代的变迁,爱情和婚姻被我们无形之中拉开了距离,无数探讨这一母题的影视剧作品问世。电视剧《中国式离婚》由陈道明和蒋雯丽领衔主演,在导演沈严的精心打造和编剧王海的深度设计下,娓娓讲述了一段每个人都会遇到的婚姻问题。说到婚姻,从古至今,无人不讲,无人不能讲,但是在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创作者笔下,却有着不一样的韵味。就让我们看一看在《中国式离婚》一片中,创作者们是怎样把这个几乎和人类文明史一样古老的主题变得时尚而弥新的。
一、关于命题
这里的命题,是指电视剧所反映的思想。正所谓"构成影片的不是画面,而是画面的灵魂"。(杨新敏著《电视剧叙事研究》)电视剧也一样,其真正的生命该是图像背后的灵魂。而这种灵魂一经选择、确立,不仅作用于剧作者,也同样作用于观众。
1、命题对于剧作者
罗伯持·麦基在《故事》一书中提到:有两个概念支撑着整个创作过程。一是前提,二是主控思想。所谓前提,即激发作家创作欲望的想法,所谓主控思想,即通过最后一幕高潮中的动作和审美情感所表达的故事的终极意思。
(1)前提
讲述爱情和婚姻的故事自古以来屡见不鲜,当年王海凭借《牵手》,第一次把第三者以正面的形象展示在荧屏之上,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也同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今天,她再次选择了婚姻-背叛这一母题,试图在家庭问题上作更进一步的探寻。
作为一个女人,王海本身就是一位单身母亲,在经历了失败的婚姻后,不仅成熟起来,也对婚姻的酸甜苦辣有着自己独特的体会和见解。对婚姻拥有着第一手的材料。所谓剧作家擅长写自己熟悉的生活和情感,正如海明威对待死亡的兴趣,狄更斯对待孤儿的执著,那些脍炙人口的佳作,都是他们拥有相同的经历之后的感悟之作。而王海选择从婚姻问题切入生活,也正是她曾经切身的经历所致,这也使她的作品能够吸引观众,使其有一定的可信度成为可能。
(2)主控思想
如果说主控思想是故事所表达的终极意思,那么,在《中国式离婚》中,这种终极意思则是通过三对婚姻的发展和结局传达出作者对于婚姻的看法。
罗素曾说,支撑生命的有三种激情:对爱情的追求、对知识的渴望、对人类苦难的同情与悲悯。很显然,对于爱情的追求被排在了第一的位置。我们被一种思想灌输着,认为完整的爱情就应该经历两人见面、恋爱结婚、养家糊口、互相扶持直至白头偕老。
然而时代在变,人们的态度也在有意识无意识地改变着。作家的触角必须敏锐地感悟到这些变化,甚至是领先于这些变化,其作品才能具有鲜活的生命力。
人们曾经一度认为,离婚一词在中国是可怕至极的,然而随着诗人徐志摩率先打破了婚姻永恒的定式以后,人们慢慢开始接受离婚。然后,我们开始了解婚姻的第三者,随着时代的推进,大众开始接受了这第三者在社会上的存在,甚至是在影视作品中以正面的方式存在。社会态度在改变,人们成熟了,包容了,直至又重新回到家庭本身。中国历年的离婚事件中,究竟有多少是因为第三者的介入导致的呢?王海很聪明,在三角恋、多角恋泛滥影视剧的情况下,她却把笔尖一转,转到了家庭的内部。由内部滋生繁衍开来的矛盾,才是最锋利、最致命的。
我们看到,《中国式离婚》一剧立意独特,不流俗于以往的"第三者问题",而是从婚姻的内部出发,探究中年人或多或少都曾经历的婚姻危机实质,告诉人们,即使没有第三者的介入,婚姻仍需要细心的呵护和经营,否则一样的脆弱,一样的危险。在剧中,王海试图通过讲述中年人的婚姻状况,把一个人们见惯不怪的婚姻危机问题剥开馅,掰开核地演给你看,说给你听,通过描述生活如何以及为何从故事开始时的一种存在状况转化为故事结局时的另一种存在状况,即抱着一个过上更幸福更甜蜜日子的愿望,主人公最终却走向婚姻的破裂这一过程,来阐释她对于婚姻的态度。她试图对男女双方在婚姻中扮演的角色的差异,对他们的社会角色的差异问题给出一个答案。透过故事,作者传达的是时代赋予家庭的新的问题与危机,传达的是女人在婚姻中自我迷失的危险。使观众在欣赏的过程中体会到了一种照镜子般的情感认同和体验。
2、命题对于观众
选择观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或是讲述百姓平凡却不平淡的生活,已经成为近期影视剧的一个风潮,《中国式离婚》也不例外。但是,好的编创人员,能在大的趋势之下让自身的优点发挥到极致。
其实,一个讲得好的故事能够向你提供你在生活中很难得到的一样东西,也就是意味深长的情感体验。但是有些剧作家往往误认为观众的这种认同应该建立在对主人公的同情之上,于是常设计出一些招人喜欢的人物形象。这并没有错,同情的确是一种情感的体验,但并不是说只能同情,正确的做法是让观众通过移情而把情感投入到作品之中。
在该剧中,我们看到由蒋雯丽饰演的林小枫,从有职业的人民教师逐步变成一位尖刻、刁蛮、疑神疑鬼的泼妇,观众很难喜欢这个形象,也往往会把婚姻的破裂归结在她的身上。但是,在欣赏该剧的时候,观众会不自觉地边骂林小枫的歇斯底里,边从她的身上,寻找自己生活的影子。也会设想,如果自己遭遇她的处境,会做出怎样的判断和行为,会不会也和她一样。实际上,现实生活中,没有哪一个人是完美的,从来不说一句谎话的。在观赏影视剧的同时,观众也经历着一次自身情感的旅程和道德上的裁决。
二、关于剧中女性形象的塑造
在《中国式离婚》一剧中,为了表达主题的需要,共设置了三对夫妻和一个单身母亲形象。三对夫妻有青年人娟子和刘东北,中年人宋建平和林小枫,还有老年夫妇林小枫的父母。六个人从不同年龄,不同角度,对婚姻不同的心态上各自展示了对于婚姻的理解,可以说,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现今社会上的家庭组成和存在的问题。而单身母亲肖莉,更是创作者歌颂的一个形象。她的存在,也证明着女性的幸福并不取决于是否有一个美满成功的婚姻,而是在于女性自身。
在众多的人物中,我个人比较关注林小枫这一形象的设置。她的行为,她的自身的演变,都牵动着周围几乎所有的人。而故事的发展,也是通过她一桩又一桩的让人无法接受的近乎无理取闹的事件向前推动,直至最终走向另一个状态。
在林小枫的塑造上,我们不仅看到了这一人物形象的人物真相,更从她的身上看到了人物弧光。
所谓人物真相,用罗伯特·麦基的话说,就是"当一个人在压力之下作出选择时得到的揭示"。林小枫原本是一位小学语文老师,丈夫宋建平是一家国营医院的普通大夫,儿子当当聪明可爱,正上幼儿园。乍一看,这家人过得还算宽裕,但是在女人望夫成龙的心情指使下,在希望儿子有一个更加优越的上学条件的愿望驱动下,林小枫开始劝说丈夫按照自己设想的轨迹改变生活。可想而知,一系列的矛盾和冲突来到了这个原本平静的家中,丈夫终于艰难地做出抉择,跳槽到外企医院。可是故事自然不会这么简单就把问题解决了,随着丈夫的事业蒸蒸日上,而林小枫自身却一步步由职业女性变成了一个只会在家中猜忌丈夫,疑神疑鬼,蓬头垢面的家庭妇女,两人的差距愈拉愈大。
我们看到,随着事态的演变,林小枫身上的压力逐渐增加,而在这种压力之下,她的所作所为,也就变得让人厌恶,更让人理解和无奈。优秀的作品不但揭示人物的真相,更能在讲述过程中表现人物本性的发展轨迹或者变化。这种轨迹或者变化就是所谓的人物弧光,而林小枫的变化正是展现了人物身上的这种弧光。并不是外界有多么大的变化,也并不是丈夫对她不忠或是背叛,而是她自己性格的扭曲一手造成了婚姻的悲剧。直至故事的结尾,当林母死后,林父告诉了她关于她身世的秘密,加上无意中听到丈夫对别人说到对于她的态度时,近乎达到疯狂状态的她才恍然大悟,对婚姻有了一个让人痛苦的领悟。可是此时的她,此时的宋建平,再也找不到共同生活的勇气,当爱情不是因为外力的干扰和破坏,而仅仅是在当事的两个人之间慢慢把爱情磨平了,碾碎了,耗尽了的时候,婚姻便成了彼此痛苦的牢笼。
剧作家总是对设计出的人物倾注着自身的喜爱,在人物的塑造上也倾注着感情。当然,这种塑造必须符合主题的表现和情节的需要,次要人物的设置也必须围绕主要人物展开,在一定程度上对主要人物作多侧面的补充和诠释。
在该剧中,围绕林小枫,我们也看到了其他几位不同性格的女性形象。在第一集中,发现丈夫有外遇后断然离婚的肖莉很是典型。肖莉是一个独立的现代女性,不但自己有一份不错的工作,而且在保证正常工作的同时,还能够兼顾家庭,一个人抚养女儿妞妞,并且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闲暇时间和女儿一同参加舞蹈班的训练。虽然她也会为了评职称而私下找评委沟通,评选时用尽女人的眼泪博取同情,但是我们并不会对这个人物反感,在她的处境,这些行为是可以理解的,也是真实的。肖莉的设置,告诉观众一个答案,不管是婚姻中的女人,还是离了婚的女人,只要认清自己,一样可以幸福。
而林母,可以说是一位聪明的,懂得在婚姻中包容对方的女性形象。面对丈夫的一次背叛,甚至是还有了林小枫这一私生子,她都以宽容的胸怀原谅了丈夫,还不失关爱地将小枫抚养成人。她的宽容,也许代表了那个时代人们的信念和对爱情、对婚姻的终极追求,即白头偕老。而娟子则恰恰相反,当目睹丈夫刘东北有外遇之后,尝试原谅却最终痛苦得无法原谅。离开刘东北,她选择了独立,选择慢慢适应一个人的生活,虽然需要时间,但是,她还是迈出了艰难的一步。
虽然整部电视剧都在以男性的视角看待婚姻,看待爱情,但是剧中几位女性形象的设置,从某种程度上说,丰满了该剧的情节和主题,使整部剧更有可看性和思想性。
三、关于吵架的设置
既然该剧讲述的是中年人的婚姻问题,那么自然离不开吵架事件。纵观23集的《中国式离婚》,林小枫夫妇大大小小的吵架就有33次,几乎在每一集里,观众都能看到这对夫妇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大吵小吵,有时是误会,有时是对于问题的不同见解,有时甚至纯粹属于发泄,有时便转向了"冷战"。
可以说,整部剧就是在他们的一次又一次争吵中开始,发展,直到最终的结束。吵架事件推动了情节,构成了结构,使剧中的人物形象被塑造,并且逐渐丰满。如第6集里,林小枫在争执中第一次和宋建平提出离婚,两人越吵越凶,虽然靠着儿子当当的险些走失而没以离婚收场,但是宋建平却在这件风波之后终于下定决心选择了跳槽外企,以满足妻子的夙愿,而全剧的发展也是从他去外企医院开始,发生了大的扭转。
全剧只有在第13集、第18集和最后一集中没有安排林小枫夫妇的争吵。第13集是因为好友娟子闹离婚,分散了他们的注意力。第18集是因为林小枫痴迷于网恋而稍微转移了他们之间的矛盾。在最后的一集里,由于对爱情和婚姻的醒悟,林小枫不再与丈夫纠缠,而是心平气和面对自己婚姻的现状。可以说,这种吵与不吵的交替安排,使该剧整体上有张有弛,又紧张又不至于透不过气。
而在33次的争吵之中,规模较大的共有6次。我们看到,小吵小闹构成了林小枫夫妇生活的基调,而大的争吵却可以改变事件原有的轨迹,使之最终朝向离婚这一无法挽回的结局发展。
四、关于该剧的缺陷与疑惑
第一是情节节奏的处理上,前几集过于冗长,拖沓,剧情不够紧凑,容易使观众失去继续观看的耐心。第二是剧中关于林小枫一些行为的处理上,虽然创作者们希望观众体会到女人的自我忽视容易造成婚姻的破裂,但是在剧中,宋建平被塑造成一个完美的形象,而妻子林小枫的一些行为却过于偏激和不近情理,容易造成一种感觉,自始至终都是林小枫的无理取闹造成婚姻走到无法挽回的地步。这种感觉对主题的表现会有一定的伤害作用。因为婚姻出现问题,不可能是一方的责任,只可能是一方责任大些,一方责任小些。另外,该剧"吵架"场面频繁,难免给人雷同、厌烦之感。难道除了吵架之外,不能设计一些更加动人的情节么?
我们知道,90年代初的《渴望》在中国电视剧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它之后,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我国电视剧从最初的重结构,轻话语的叙事态度中逐步向更趋完善,更趋可看性的方向发展。电影导演的加盟,为电视剧的影调和色调注入了新的活力,而像该剧的导演沈严这样,一直从事广告创作的导演,更是把广告拍摄中的精致融入在电视剧中,运用电脑的处理,人造光的铺衬,虽使电视剧更具有了可观赏性,但同时也有了过分雕饰之嫌。
《中国式离婚》试图告诉观众,究竟是什么使现代人的婚姻危机四伏,我们是该挽救,还是该逃脱?也许,该剧的编创者们留给观众的并不是什么明晰的答案,而正是这一沉重疑惑的无解反思。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责编:柯 )
 
自我丧失和精神围困-《中国式离婚》的女性悲剧探因
◆汤 玲 胡友笋
女权主义者曾痛陈男权社会的"罪恶",抱怨在男权意识浓厚的社会里,人们对女性的社会角色做了许多有利于男性的界定,指责男性的惟我独尊造成了女人完全成为男人的附庸的不平等,并极力呼吁起来打破这种万恶的男权社会。但是,当女权主义者意气风发地对男性话语进行鞭挞和对男权社会进行埋葬时,却并没有构建起女性自我主体的精神大厦。女权主义在痛陈男权社会罪恶,并把批判的矛头指向在社会中处于"有利"地位的男性时,却忽略了女性自我主体意识的建立。时下风行各地荧屏的电视剧《中国式离婚》正反映了这种现实。
一、自立地位的丧失与夫贵妻荣的生活幻求
在对经济独立重要性的看法上,鲁迅曾说:"自由固不是钱所能买到的,但能为钱所卖掉。" 从而指出了现代生活中经济砝码的重要性。现代社会,经济地位的独立是人格独立的一个保证。稳定的经济收入是个人在现代社会中立足和生存的最基本物质保障,获得这种经济独立,女性才能摆脱对男性的依赖。在现代的女性看来,争取经济独立在某种程度上就意味着摆脱了附属于男性的地位,是男女平等、女性独立的标志。事实上,《中国式离婚》中婚姻的悲剧正是从林在生活中点点放弃自我经济独立地位和意识开始的。
在故事开头,因妻子林小枫对丈夫工作、收入的不满,影响了家庭的和谐气氛。之后丈夫宋建平加入外企并有了较高的经济收入,但却增加了林在家庭中的重担。在工作、家庭、孩子和减轻丈夫负担面前,林自觉放弃了小学教员工作,心甘情愿地沦为家庭主妇。工作的放弃,追求的下移,使林小枫这样的女性把创造力消蚀于琐碎的、枯燥的、重复性的家务劳动中,并把这些作为自己生活的全部。这种自我放弃,因为丈夫工作地位的提升和经济收入的增加,起初并没有诱发出危机,相反,却换来了短暂欢愉,这在同学聚会一幕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正如林小枫在事后对丈夫所说的那样,是丈夫地位的提升给家庭和自己带来了殷实和荣耀。"我现在终于体会到了夫贵妻荣的滋味",这对她放弃事业与追求,心甘情愿地沦为家庭主妇的内心动机做了最好注解。
然而短暂的欢愉无法掩盖长期的精神落寞,金钱的满足、丈夫院长职位带来的荣耀,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很快散尽了光辉。专注于以丈夫的事业为中心,使得她开始平庸、乏味,进而造成了夫妻感情发展的停滞以至于逐渐枯竭。随着专职家庭主妇生活的开始,油盐酱醋茶的平庸,独守的寂寥和无味,既造成她以后人际关系的狭小和精神生活的空虚无聊,也诱发出对往昔独立工作、生活和追求的怀念和向往。这种怀念刺激了情感失落的味蕾,于是林小枫的生活陷入了怀念独立和现实依靠的二难困境。但她此刻的追忆仅仅是落寞中的暂时慰藉,她并未重新认识自身的价值,过后也没有重新工作的行动,更没有显示出增强自我独立品性的意识。这就直接导致了二人婚姻状况的继续恶化。
这一过程不仅反映出现代女性依然以丈夫为依赖中心的社会现实,而且说明了女性内心世界独立意识的苍白,在深层上也暴露出女权主义者努力构建男女平等社会的准备还并不充分。在极力要推翻以男性为中心的不合理社会秩序时,女性并没有意识到在某种程度上,自己正是这种男性中心的制造者。
二、自信和自省的缺失与婚姻中"她者"的自我设局
电视剧中的林小枫是一个充满着矛盾心态的女性。她既不甘于在国企的丈夫挣几千块钱的平凡时日,又极度敏感被丈夫飞黄腾达的光芒穿伤,同时还不得不提防丈夫的魅力散落她方。
宋的外企副院长职位在很大程度上给林小枫带来了更大的精神压力。在宋的同学聚会上,与宋同事之妻的闲聊之所以引起了林小枫如此巨大的反感,实则是由于内心的自我怀疑,这种怀疑又在宋邀林参加同事婚宴一事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因为无职无位,面对丈夫的外企同事时,她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去与不去的内心纠葛是因为自卑,最后的放弃则更加深了自卑感。自卑感的强烈,导致了林小枫对他人话语的高度敏感和自信的缺失。对母亲的关爱话语,她已无心品味温馨,反而敏感地从中嗅出了自我容颜渐失的意味。
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我国发达地区频频出现的男人有外遇事件,是这个追逐物质富裕的社会里对女性最大的打击。女人发现,"情人"、"二奶"、"外遇"成为弥漫在成功男士身边的最不安定社会空气。"情人"现象催生出女性对她者入侵的恐惧,它无时无刻地不在提醒着女人对事业成功的丈夫的怀疑,对她人魅力的强烈反感,以及对自我吸引力的极度关注。
林小枫同样没有逃出这种心理困局。自信的丧失与自省的薄弱,使这个本来相对平静和谐的家庭进入了冷战状态。面对自己"年华渐老"的无奈,林小枫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她者"身上。在她的"情人"思维判断中,夫妻情感出现摩擦定是"她者"入侵的结果。因此,面对不断出现的婚姻摩擦,这样的"情人"敌手一时是对门邻居肖莉,一时是自己的朋友绢子,一时又是与丈夫有性别之分的任何一个女同事。她逐一地询问和丈夫有任何关联的女人,企图查清丈夫的"情人",却不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有损丈夫的尊严和工作。尽管在对留在家里的一件女人衣服"追根求源"的侦探后,最终证明了丈夫的"无辜",但却无法打消她对丈夫的下一次怀疑。女服事件毕竟使她查清了婚宴一事的来龙去脉,因此对她而言,这就是一个丈夫有外遇之心的"罪证"。她不仅没有进行自省和检讨,相反却使她在怀疑丈夫有外遇的心理歧途上越走越远。最终,在这场"情人"的自我设局中,她不仅没有发现丈夫的累累罪证,反而却围困住了自己。
林小枫在情人事件中对自我主体责任的回避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女性自身在道德、实践理性精神上的欠缺,即直面自我之过的忏悔意识与选择自由的主体责任的先天不足。对于妻子来说,丈夫的忠诚是不可能用怀疑和监视维持的,否则会适得其反;家庭的稳定与夫妻彼此的忠诚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的。这其中,既需要感情的维系,也需要一种理性的交往精神,信任和宽容是家庭生活中最有效的监督,因为这种监督是出于彼此自觉的主体意识。
三、困境中自强意识的旁落与不甘离场的无谓"拯救"
有人说,20世纪中国妇女最大的发现是自我的发现,是发现在没有丈夫以后,女人还可以有生活,在没有男人之后,女人不必自杀,还可以再有幸福。然而在林与宋的婚姻已基本走向穷途末路的时候,林小枫不愿意离婚的心态和种种阻止离婚的极端行为,凸显了在这个女权主义极力挣脱的男权社会中,女性还缺乏站立起来的信心和独立生活下去的勇气。
林与宋的婚姻关系发展到没有共同语言,并且此时宋在作离婚的打算时,林的脑海里充满的却是对离婚后自己能否生活得更好的怀疑。剧中林小枫对弟弟建议其离婚的回答,暴露了她面对离婚时内心的恐慌,也反映出了女性的自我主体意识的的狭隘和偏差。在她看来,只有青春和容颜才能使自己有重新生活下去的资本,作为一个结婚已经十年的女人,自己已失去了重新开始美好生活的可能性。这种离婚恐惧感既显示出她在突然到来的离婚面前的束手无措,也折射出对以后生活前景的不自信和不敢面对,因此宁愿固守这个已没有爱情基础的残破婚姻。
尽管对于他们,已没有爱情可言,她自己也清醒地认识到二人早已没有了共同的语言,婚姻也无再继续维持下去的情感基础,但是对离婚后生活的恐惧使得她极力要阻止婚姻的法律死亡。所以她处心积虑地买来窃听器、数码相机以寻求丈夫不忠的证据,并走上了极端的道路。种种行为证明了站立在离婚风口的她,还没有准备好平静地接受。岂止是平静地接受,就是痛苦地认可这种结果对于她而言都是一种不能。在这场婚姻的舞台上,她害怕自己离场后的想象,不甘于成为一个被"抛弃"的对象。这正反映了当下社会中依然存在的女性爱情婚姻观:"寻找可靠的丈夫,建立稳固的家庭,然后以母鸡抱窝的形式生存到底,不论丈夫情感变异与否、是生离抑或死别,都将终生不渝地忠实和坚持对他的''爱''"。所以婚姻已接近死亡,但她还是一心扎进了阻止离婚的迷乱中。
事实上,在二人冷战的间隙,林其实还冀图通过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来寻求情感的宣泄和他者的依托。当宋争取离婚的努力迫近时,林小枫希望获得新的依靠的希望也更为急切。一边阻止离婚,一边又极力寻找另一个婚姻目标,不能不说是她内心害怕失去依靠的表现。这种行为逻辑说明,只有她寻找到了另一个坚实依靠时,她才会松开目前紧抓住婚姻不放的手。同时也说明,林小枫在困境中并非没有一点点自强的意识和努力,只不过是她"自强"的希望又旁落到了另一个未知人的肩上而非正视自我。
她不愿意看到离婚战车冲过最后的心理防线,但一系列努力最终也无法阻止离婚车轮的滚滚前进。她堂·吉可德式的徒劳,不仅没有把婚姻从死亡边缘拉回来,而是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被碾倒在车轮下。面对离婚大势已去的现实,孤注一掷地选择和网友见面这个举动,是她冀望他者快速出现的最后一搏。而见面的结果却彻底粉碎了她自我编织的情感花环,使她既失去了寻求丈夫外遇证据以阻止离婚的主动态势,也失去了最后一点尊严,最终彻底失去了自我。
在这场离婚进行曲中,林的一系列行为暴露出女性面对婚姻时自我主体意识的薄弱和在爱情中的自我精神围困,也揭示出了当下构建女性自强意识的必要。正如在《中国式离婚》宣传海报中所写的那样,在这个充斥着喧嚣与怀疑、爱情与物质,理想与现实的时代,某一方的隐忍就能维系婚姻吗?说一声"我愿意"就能地久天长吗?女性只有在反省并明确自己的主体责任的时候,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自主,而不是怨天(男人)尤人,用无情感的婚姻外壳折磨自己。
剧中还试探着给出了一种可能,那就是离异的独立女性肖莉的生活。当她发现丈夫有外遇且无悔改之意后则坚决地做出了离婚的选择。尽管离异后的她的一些做法并不让人认可(例如利用宋指导论文并拉关系评职称),但无疑独立带着孩子的她依然生活得很坚强,也生活得相当精彩。或许这一丝光亮正是作者努力探询目的之所在。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责编:刘原)
 
忠于原著 形神兼备--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祝福》的改编与再创作
◆周里欣
鲁迅先生的小说被改编成电影始于上世纪30年代,而后《祝福》、《伤逝》、《药》、《阿Q正传》、《孔已己》等先后被搬上银幕或舞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和安徽电视台多次合作拍摄黄梅戏音乐电视剧《家》、《春》、《秋》、《啼笑因缘》、《二月》、《潘张玉良》等,但用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的形式来表现诠释鲁迅作品《祝福》,还是第一次,编导者的勇气可嘉。
改编是一个很复杂的艺术实践,其关键是改编者对原著的认识、把握与诠释问题。原著是客观存在,立意、人物、风格,是允许改编者从不同的立场和角度加以诠释的。艺术处理的不同,使改编呈现出与原著不甚相同的面貌来,这就是再创作。同一作品的情节、人物可以也应该有多种诠释,这是原著成功、丰富的标志。改编者的不同诠释,受生活时代与环境的影响和制约,也受自身思想和艺术功力的制约。时代不同了,每一个小说名著的改编者都会提出某些新的独到的见解,都会根据时代与观念的变化挖掘出新的东西。
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祝福》的改编是以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的方式忠实于原著,在遵循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的艺术创作规律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进行再创作。为此,编导者对原著中的人物和情节进行了必要的增删。编导者准确把握住祥林嫂命运的内核:她是受封建社会束缚和压迫下的不幸人们中的"最不幸者",是被封建礼教"吃"掉的"人"。她的情感、命运有三次起伏跌宕,希望与绝望交织在一起。从听到卖她时的"逃",到初入贺家洞房的"碰"(喜案),为求解脱的"捐"(门槛)和那最后含怨的"人究竟有没有灵魂的""问",把祥林嫂忍之、受之、叹之的典型性格和她潜在的木讷、无奈表现了出来。
正像编导们阐述的那样,这是一部悲剧,一部极有个性的悲剧,含蓄而深沉。善良的人渴望获得幸福而残酷的现实却压制毁灭了她,封建、礼教、传统风俗、族权控制着祥林嫂的身体和精神。为了反衬和加深其悲剧的感染力与艺术美,编导们充分发挥了黄梅戏音乐的魅力,用黄梅戏音乐的旋律和唱腔来强化人物的刻画,既重情节更重音乐风格,以独唱、悲愁诉唱、合唱伴唱,浅唱低吟,唱出一个祥林嫂。比如祥林嫂在捐了门槛后,在纷纷飘飞的雪花中推开一扇窗时的诉唱,就是采用黄梅戏传统的唱腔,"头一回看人腰不弯"表达了她捐了门槛后的欢喜。然而,在祝福的爆竹声中鲁四老爷的一声"住手"吓醒祥林嫂,"我捐过门槛了,十吊钱我一年的工钱",祥林嫂确信是可以赎罪,结果竟是无从沾手,她是万劫不复的"罪人"。这使祥林嫂彻底地绝望了,不幸、麻木、愤恨和砍门槛的举动等处理是符合原著精神的。结尾导演借助镜头营造了鲁迅原著中的氛围,把黄梅戏音乐当作重要的戏剧元素来使用,声情并茂。"祝福,祝福,拜神拜祖又拜佛。漫天飞白雪,满屋点红烛,富人张口笑,穷人掩面哭。都盼新春好,共唱一声福。哭哭笑笑又一岁,有福无福同祝福。祝福,祝福。"音乐和歌声在此时的运用对剧情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漫天的飞雪、在黑暗中摇曳的红灯笼、滴滴嗒嗒流泪的瓦楞,隐约不断的爆竹声,鲁四老爷的深墙大院与渺小佝偻的祥林嫂的身影所形成的强烈对比传达出以极乐写悲的意味。
祥富、二丫和吴嫂是改编时的新增人物,祥富也就是小说中的小叔子,二丫也就是小说中提到的"现在第二个儿子的媳妇也娶进了"的媳妇,是用卖祥林嫂的钱买来的。吴嫂,一个和祥林嫂一样同在鲁家作佣人的人,是唤起祥林嫂生活企望的同命人。这三个人物的设置延伸,是对黑暗旧社会妇女所受到的压迫、穷苦人所受到的折磨以及不可逆转的厄运的无声控诉,增加了作品的厚重感。
总之,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祝福》的编导者用他们的艺术实践表达了对鲁迅的尊重,对原作的尊重,体现了现实主义和典型化的精神实质。当然,在改编和创作中,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在今后的艺术实践中还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总结。
(作者单位: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责编:旗文)
 
永恒的光彩--看电视剧《国家使命》感言
◆边国力
20集电视连续剧《国家使命》(总装备部、成都军区、中央电视台、中视传媒联合摄制)的播映对于《国家使命》的创作群体是一次有特殊意义的精神巡礼,对于剧情中的原型      --所有献身和关心新中国"风洞"事业的人们是一次极有意义的生活轨迹的回眸和远眺,对著名军旅电视剧导演舒崇福则是继《突出重围》之后的又一次"突围"。若将这部剧的内容放在中国航天事业历史中观照,我们则可以从那艰辛而又壮丽的途程中更深切地感受到全剧焕发着的永恒光彩。
这是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发生的故事。某城市北方大学一批研究生、本科生在著名空气动力学家、国防部专家组副组长郭庄教授推荐下,来到神秘的金龙山区,为新中国建造适用于飞机、运载火箭等等尖端装备进行空气动力学地面实验的风洞。全剧描述了从那时以来的几十年间一批又一批风洞人的历史征程。回眸历史,沧桑感是这部剧突出的美学风貌。如果说,艺术中展现历史"沧桑"常常给予观众两种东西:一种是感慨,一种是力量,而《国家使命》传递给我们的就既有感慨,又有力量。那么,是什么使我们从感慨中获得力量?是他们的牺牲奉献精神。
这部剧从一开始就让我们看到,对那一代人来说,为国家开拓新的事业而牺牲和奉献并不是困难的事。当年,这些高学历人才满怀创业激情、理想和信念,毫不犹豫从大城市和从国外来到偏远寂寞的山区,开始他们一生的科学旅途和人生跋涉。他们居农家陋室,在一盏盏昏暗的油灯下搞尖端设计,涉河流越山岭走吊桥去上班,居大山深处数十年。在这里他们献出了美好青春,有的还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因为无暇顾及家庭,有的献出了爱子的生命。在我们尽情享用新生活的今天,我们不能忘记勾魂崖上那一座座牺牲者的墓碑。作为后人,我们应当永远记住生活的开拓者!
如果说,风洞是航天事业的摇篮,那么,与创造"横空出世"伟业的航天人一样,我们不能忘记开创了风洞事业而从不为人们知晓的风洞人和风洞事业群体。我们从《国家使命》中看到,是他们以瞩目世界的眼光、一步一步、从无到有、决不言败地建成亚洲最大的风洞实验群,直到神舟号飞船发射成功,为国防科技做出杰出贡献。在他们身上和他们的事业中,"科技强军"思想得到形象化的诠释。在我们阔步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我们应当将他们唱出的中国人民的志气歌,一代又一代传唱下去。
令我们感动和难忘的还有他们对事业的满腔热忱和对理想的执著追求。这里有一批优秀的有个性的知识人才和可尊敬的爱护人才的领导人材。终成大科学家的宋朝,善良,宽容,务实,脚踏实地,率先为建成新中国急需的风洞贡献了才智,满足了祖国的急迫需要;也终成大科学家的伍岩松,从海外回来报效国家,他追求一流,期盼完美,才华横溢,他的理论思维高深,理论设想具有超前性,却在实践上受制于历史条件而于心不甘。在起步的年代,宋朝和伍岩松曾多次争执先建什么样的风洞,但都不是出于耍个人义气,都是为了新中国的风洞事业。因此,这种争论的表现便有了一种情节的超越性,不管那争论的声音如何激烈甚至刺耳,听来都可以视为为中国人争气的"呐喊"。在这里,军事科技工作者的襟怀和激情得到了充分展示。或许,我们难以忘记伍岩松作为科学家的自负甚至有些极端的个性,这种个性甚至导致他在动乱年代发生不理智行为,但我们更难以忘记的是他那种对科学的痴迷和忘我追求的激情。
该剧对科研领导干部形象的成功塑造给人印象深刻。剧中国防部专家组郭庄教授,空气动力基地司令员丁金龙、政委杜国凯,基地器材部部长南下人等都是令人难以忘怀的上一代风洞科研工作的领导人,丁金龙是突出的一位。他有老红军干部敢作敢当的工作作风,有将对科研人员的信任和爱护融于一体的襟怀。他不计较年轻的伍岩松自负的态度和冷漠、甚至出言不逊。他非常尊重科研人员的个性,对他们的困难想方设法解决,体现着胜似亲人的人性关怀。文革中,他还以撤职的方式将几位科学家保护起来。在这部剧中,丁金龙与伍岩松一样,形象塑造都带有极致化的特点,反而更有真实感。虽然,他不能理解伍岩松为什么最终还是要离开金龙山,但他的心始终是向着风洞事业和科研人员敞亮着的,因此,他必然会对伍岩松歉疚地喊出:"岩松,我对不起你,没能让有才华的人充分展现才华!"这是他真诚的心声。在这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通过这些感人至深的人物形象得到生动体现。若用风洞人的话说:实际上,生活中的那些领导比丁金龙还丁金龙!他们和宋朝、伍岩松的故事也都应该被一代又一代讲下去。
导演在阐述中说:"人性在艺术上是个既古老又永远时尚的话题。我个人认为,能够为着一个民族、一个群体的利益而无怨无悔地奉献,牺牲个体利益乃至生命是人类自它存在以来能够提供给今天的最伟大、最高尚的精神财富,是人类在其自身进化过程中焕发出来的最美丽、最灿烂的人性光辉。我们可以看到,《国家使命》中的人物几乎都活动在这种崇高的人性光环中,我们的任务就是浓墨重彩地去赞扬他们,歌颂他们。"
《国家使命》不是一般地写人性,而是在历史中写人性,通过写人性来写历史,将人性的表现与历史的进程相联系。这是创造电视剧史诗品格的一个重要方面,其中既应有对丑恶的鞭挞,更多的应是对美与善的赞颂。《国家使命》用了较多细腻的笔触,刻画那些将身心融于风洞事业的人们的丰富情感,包括许许多多科研人员的亲人们的牺牲奉献,并在对这些"亲人"们一生的坎坷经历的表现中揭示了蕴藏其中的美质。宋朝的大学同学高才生薛芸菲是一个典范。她一生追寻宋朝,追寻的其实是宋朝为国家建树的事业和宋朝的拼搏精神,为此,她放弃了自己可能成为航天工程总测控师的前途,来到金龙山当图书管理员,为宋朝操持家务。她有过失落和不平,终以彻底奉献属于宋朝的也是属于她的属于风洞事业群体的精神走完一生。与伍岩松结合的农村女性田大秀,以她的善良默默关心、支持、滋润着伍岩松的生活和心田。她不懂风洞,但在她与他的这种"奇妙"的结合中,她同样将人性中美好的关爱给了他和他的风洞事业。多少年来,我们都在赞颂奉献牺牲精神的可贵。《国家使命》则使我们更深地体会到牺牲奉献不仅是一种政治责任,还是人性中一种不可或缺的美好的质素。《国家使命》写出了这种于历史中永恒不变的又折射着历史进程的人性的美,而有了某种史诗品格并感染着观众走进历史。
我以为,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和观赏有两个纵横交叉的价值取向坐标:一个是横向坐标,要求创作者能够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捕捉时代的光彩,写出与时俱进的新意来;一个是纵向坐标,要求创作者不断开挖历史长河中的厚重处、永恒处,捕捉时代的跨越性。电视剧《国家使命》中熔铸于"国家使命"中的三代风洞人的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就是一个国家和全体民众应当传承的最具历史价值并带有永恒光彩的民族精神。
(作者单位:解放军艺术学院管理系/责编:柯 )
 
孩子需要什么--电视剧《我不是差等生》观后
◆杨弋枢
我们很容易会以为,这一代孩子是最幸福的一代,没有战争,没有饥饿,没有动乱。他们衣食无忧,像花蕾一样被爱包围,他们有无数的机会。但是我们这些大人们很少会去真正地想一想:孩子们快乐吗?
孩子们快乐吗?他们的生活由父母完全安排,他们入学前就面临着重点还是非重点的选择,他们被送进各种各样的辅导班,为了保留自己的一点点小兴趣他们只好答应大人的更多要求,而让人惊心的是,他们不知不觉中已经被划分了等级??这是十二集儿童电视剧《我不是差等生》里讲述的孩子的生活。其实我们知道,这是一个多么普遍的生活,也是成人们以爱为名加给孩子的生活。《我不是差等生》直接面对孩子世界的这么多问题,这部电视剧也因此充满了关怀,它为孩子申诉权利,为孩子吁求一个更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它的背后是一种深刻的责任感。这部电视剧是成人们对自己如何教育孩子问题的反思,或者说是意在引起人们反思。因此,毋宁把《我不是差等生》看作关于孩子成长话题的社会问题剧,实际上更应该看这部电视剧的是那些满心焦虑望子成龙的父母们,当他们怀着殷切的期望带孩子赶往一个又一个课外辅导班的时候,他们真的应该停下来思考一下了:孩子需要什么?
《我不是差等生》描述了一代孩子的生活状态。自然,与孩子相牵连的是一个个社会家庭。电视剧选择在一个中等城市拍摄、以一个中等家庭为叙事主体,正是为了淡化空间与人物的特殊性,突出叙事主题与普遍意义。这里以一个孩子宁冬冬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的成长变化作为情节线索,叙述宁冬冬怎样从一个热爱学习、积极向上的好学生变成悲观消极的差等生的过程,在这条叙事链上,连接着一系列当前孩子的具体问题。从宁冬冬还没入学时起,妈妈就开始反复教育他:"将来的竞争多么激烈",要让他读重点小学是因为"将来竞争激烈",让他上各种辅导班仍然因为"竞争激烈",妈妈替宁冬冬设计的道路是从重点小学到重点中学到重点大学然后是读博士??一个忧心忡忡的妈妈拼力驱赶她无辜的孩子匆忙向前,这个图景在今天的中国无处不在。宁冬冬是幸运的,他的妈妈全心投入对他的关心,她极尽全力为他设计未来,宁冬冬的不幸也因此而生,他被赋予如此沉重的期望,他的任何小小的放松或任性都是对这个期望的打击。而这样一个备受保护、积极努力的孩子为什么变成了差等生?剧中叙述了让宁冬冬发生变化的具体事件: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转学带给他的不适应,但我们毋宁从具体事件之外寻找更深层的原因,这种急功近利的行为带给人们的焦急感最终以一种压迫的方式投向了孩子的身上。
《我不是差等生》的主题是十分严肃甚至是沉重的,但是电视剧本身并未因此失去观赏性。严肃是指创作者的态度与立意,而不是说呈现给观众的作品板着面孔说话。《我不是差等生》还是在轻松幽默的气氛中展开故事,这种轻松的气氛来自真实的生活基础。电视剧以完全写实的方法表现了一个家庭的生活,这个家庭以孩子为中心,所有事情都以孩子的教育与成才为基本点来组织全部生活,这样的中国家庭不在少数,这样的结构方式也是有孩子的中国家庭的基本模式。电视剧就是以宁冬冬与妈妈、宁冬冬与好朋友又又、宁冬冬与老师作为主要人物关系展开情节,同时又以妈妈与老师、妈妈与同学家长的关系推动剧情,一个作为经线一个作为纬线结构成宁冬冬的生活基本环境,这些人物仿佛是生活的真实再现,在此我们看到这部电视剧的现实性追求,它不是戏剧性的,或者说它不是将戏剧冲突激烈化表面化,它自然得就像从生活中截取的一个片断,它在日常生活流中展示人物之间的关爱与冲突、他们无法阻止的现实的巨大压力。
电视剧的形式追求体现在剧中便是那些具体的生活情节和细节的描写,人物形象也是在这些细节中展现出来。作为剧中主要人物的宁冬冬的性格发展当然是最重要的内容。以转学为分界线,我们看到宁冬冬变化前后的一系列对比:上学第一天宁冬冬看错了时间,半夜起床准备上学,这个孩子对学校充满急切的、向往的心情,而转学以后宁冬冬不仅逃课,甚至离家出走;转学前,宁冬冬为了养小鸭子可以接受妈妈送他去舞蹈班的要求,不管练书法还是学舞蹈,宁冬冬是以积极的态度接受妈妈的安排,但是转学后他私自逃课并且拒绝与妈妈交流;转学前宁冬冬和好朋友又又一起憧憬将来、一起养小鸭子,他们的友谊充满儿童的乐趣和善良,而转学以后宁冬冬遭遇到打小报告的同学、因为他是差等生而疏远嘲笑他的同学;转学前的班主任由老师主张每个孩子快乐成长,她关心到每一个孩子的心灵健康,而转学以后的闻老师不仅有重点与非重点的偏见,而且不是从一个孩子的做事方式去理解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事情,她出于关心目的的批评和惩罚彻底伤害了宁冬冬的自尊。宁冬冬所遭遇的变化放置任何一个孩子身上都是毁灭性的灾难。《我不是差等生》在描写宁冬冬一系列变化的时候也注重描述这个孩子不变的那些方面,比如他的善良、爱动脑筋以及他常常能比大人更能看到事情的本质、并且他所做的选择也总是对大人们被扭曲的价值观的一种纠正。从一年级、三年级时把零花钱给乞丐、养小鸭子到五年级时陪孤独老人聊天,都是宁冬冬善良天性的体现,剧中着力表现孩子的美好的内心世界,而这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之所以变得消沉阴郁,由积极热爱生活到抵触生活,都是外部力量加在他身上的结果。该剧沉重的主题再一次显现。
当然创作者最终给了一个理想的结尾,最后是宁冬冬的妈妈转变了,她尊重了宁冬冬自己的愿望,把宁冬冬从重点小学转往原来的非重点小学。我们看到作者把出路放在个体的选择上毕竟有一点无力。因为只要宁冬冬们的生存环境没有真正改变,快乐成长就没有真正实现的可能。"五一小学"在这部电视剧里其实是创作者所理想的状态,它毕竟是偶然的、现实难寻的。而我们每一个关注孩子的成年人们都无法不深思,孩子是否健康是一个社会是否健康的标记,让我们回到童年的心境,去体会孩子的心情,去建立健康的环境,孩子的问题是我们所有人的问题。
(作者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责编:旗文)
平民的视角 个性的表达
◆刘 强 张 凌 王萍 徐 宁 应业武
2000年12月1日,青岛的电视荧屏上出现了一张新面孔:《生活在线》。市民慢慢发现,这档新闻节目有一点另类。主持人喜怒哀乐全写在脸上,说话就像开机枪,播新闻也不再板着面孔,一本正经,有时还幽上一默。三年后,《生活在线》已经发展成为青岛地区颇具影响力的电视新闻品牌。这几年,《生活在线》先后获得中广学会城市台评选新闻编排一等奖、山东省新闻奖名专栏奖、山东省广播电视新闻奖十佳栏目奖第一名、中广学会城市台评选十佳栏目。最近,刚刚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中国电视十佳新闻栏目。目前,栏目收视率稳居青岛电视台二套第一名,2003年平均收视率达到9.07%,2004年继续上扬,首播收视率在10%左右,重播收视率也在青岛电视台一套创下新高,达到7个多百分点。在青岛电视栏目排行榜中,《生活在线》居第三位,仅次于央视的《新闻联播》、《焦点访谈》。
个性化:《生活在线》的
核心竞争力
伴随这档新闻栏目的成长,作为节目编播人员,体会最深的就是,在激烈的受众市场竞争中,只有个性鲜明的栏目才能赢得观众,赢得市场。个性化就是《生活在线》最大的卖点。《生活在线》的个性化可以归结为两点:个性化的新闻节目,个性化的主持人。
个性化的新闻节目:
做有个性的节目,一直是《生活在线》的不懈追求,这种个性化具体表现为:特色鲜明的新闻编排、富有创意的节目制作、生活化的新闻语言。
1、节目的编排张弛有度
《生活在线》不是按照传统的新闻重要性来进行编排,而是划分为三大板块。基本编排模式为:城市快报+深度报道+休闲、娱乐、服务新闻。城市快报多是一些动态消息,注重信息量。深度报道是当天的主打新闻、现场报道、记者暗访、生活热线等等,要有一定的深度和厚重感。第三板块主要突出趣味性,要好玩、好看、娱乐性强,注重轻松幽默。这种编排方式的好处是让整个节目形成了一种节奏感,张弛有度,实践证明是被观众接受的。但是,这也有一个弊端,就是最吸引观众的地方并不在节目的开头。为了弥补这个缺点,我们在节目大片头后面先做了一个导视性质的短片,也就是所谓节目的第二封面。另外,三个板块之间也用导视性质的短片进行间隔。观众一旦形成收视习惯后,对《生活在线》就有所期待,手里的遥控器也就不容易轻易换频道了。
2、制作另类的报道方式
《生活在线》一直推崇一种理念:新闻娱乐化。就电视节目而言,最早开始高举新闻娱乐化大旗的是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60分钟》,这档节目是1968年推出的,制片人唐·休伊特说,他要"开创一种与传统的一本正经的问题探讨和一板一眼的新闻播报不同的电视节目形式,要用讲故事取代探讨问题。而且,还要像好莱坞包装大片一样包装新闻。"《60分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引来很多后来者纷纷效仿。直到上世纪90年代,新闻的娱乐化制作模式才开始进入中国,一些省市电视台,在传统的新闻栏目之外,也开设了一些比较另类的新闻栏目。这些栏目往往都表现出以下特征:内容上注重软性新闻,挖掘硬新闻中的娱乐元素,强调新闻的可视性。《生活在线》在实践中正是符合了这种潮流的要求。栏目要求采编人员尽量挖掘新闻中的娱乐元素,有矛盾,有冲突,有细节。简单地说,就是要学会讲故事。要把故事讲得精彩,就要调动各种电视元素,比如音乐、音效、字幕、特技等。
在2003年12月27日的《生活在线》有这样一条新闻:《我来说新闻:为逃票躺车底 一出车门掉悬崖》,这条片子讲的是一位来自广东的陈阿贵和朋友一起去崂山旅游,出租司机让他们躲进了后备箱逃门票,不料,车过了收费站后停的不是地方,阿贵一出车门,一脚踩空摔下了悬崖。这条片子,我们用了"我来说新闻"的形式,让阿贵以第一人称的方式讲述他的坠崖经历。正文是我们的一位编辑的配音,他是福建人,用南方味普通话讲述这个特殊事件,使这条负面新闻有了一种特殊的喜剧效果。其中,那句 "咦,阿贵怎么不见了?"已经成了经典。
3、注重个性化的新闻语言
《生活在线》》一直倡导形象生动的个性化语言。在一些新闻节目中,"新闻八股"泛滥:会议没有不隆重的,掌声没有不热烈的,发言没有不重要的,会见没有不亲切的,等等。虽是戏谑之语,却也反映了一些问题。语言的个性化曾经是电视新闻最薄弱的环节,但是越薄弱越容易有所提高,栏目一旦自觉地提出这种要求,记者在写稿时,语言很快就变得鲜活起来。
例如, 2003年6月25日的节目《商场有群"白吃族": 不吃白不吃》中,有这样一段正文:
??您瞧,这俩小伙子正津津有味地品尝着话梅,不行,味道一般,尝尝怪味豆吧,还是不对胃口,那阿胶枣呢?咳,太甜??再瞧这对情侣,你一口,我一口,我们是甜蜜的小两口 ??
幽默风趣的语言不仅极具亲和力,而且意味深长、耐人寻味。我们有时会在充分尊重客观事实的基础上,适当地运用一些夸张、比喻、拟人的修辞方法,增强语言的感染力。
4、个性化的主持人
很多喜欢《生活在线》的观众经常会这样评价:"这个主持人说话挺有意思的。"其实,这也正是我们追求的一个目标。《南京零距离》主播孟非曾经说过,"主播可以不是最权威的,可以是有缺憾的,可以不是无所不知的,但是他一定必须是真诚的,公正的,具有人文情怀,懂得辩证法,有一点幽默感的。" 《生活在线》是一种以平民观众为诉求目标的栏目,《生活在线》的主播也应该符合这种要求。
个性的表达
我们的主播要非常生活化,播报口语化,具有极强的亲和力,让观众觉得像在跟他拉家常。当然,这种貌似随意的话恰恰是刻意加工过的,即便达不到"话不逗趣不出口,语不惊人死不休",至少也要有自己的观点,还要说得有意思。比如,《通行信号仅十秒 人行道上练小跑》的导语是这样写的:
??徐宁有个问题想问您,您有没有数过从人行道这头到那头需要多长时间?您别觉得这是个小事,昨天,王大妈就较了一次真,来来回回过了好几趟,数了好几遍,只是,越数这马路越过不去了。??
这样写导语,不仅有亲和力,还造成了一定的悬念,吸引观众往下看。
运用节目与节目之间的空间进行有机的串联,找出看似风牛马不相及的片子之间的共同点,承上启下,穿针引线,让节目浑然一体。另外,充分利用上下串联这一空间,对新闻进行有力的补充、延伸和点评,使串联词成为栏目的点睛之笔。
除了个性,我们还需要什么?
《生活在线》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后,已经逐渐成为青岛地区一档特色鲜明的新闻节目。然而,我们也意识到,节目进入了一个平台期,似乎很难再有大的起色和发展,雷同的选题大量出现,一些琐碎的事件频频出现在屏幕上,以前大家看得津津有味的趣闻逸事也逐渐失去了新鲜感。如何提高节目质量?制约栏目发展的瓶颈是什么?栏目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这一系列问题开始成为困扰我们的新问题。
1、强化"问题单"意识 增强节目影响力
中国人民大学舆论所所长喻国明教授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大家在吃大餐的时候,来一点酸黄瓜是很受欢迎的,但如果你真的误以为这就是一种大餐,以后一请客就上酸黄瓜,那就有问题了。因为媒体是做影响力的,一个媒介、一个栏目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他对生活是有影响力的。传媒人需要有这样一种自觉,就是要回答老百姓生活中普遍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要击中社会绷得最紧的那根弦。如果没有这样一个灵魂,再好看的新闻也只是一种技巧的堆积,一种形式的卖弄。而真正有影响力的新闻正是符合了这种要求。比如,2002年《生活在线》发起的紧急救助小森宇的活动,300多名市民在6天的时间里捐款10万多元。《是谁搅浑了大桶水?》的连续报道,最终促成了青岛"放心大桶水"联盟的形成。2003年,《生活在线》发起了捐资助学活动,筹集善款20多万元,帮助100多名大学生圆了大学梦。看到这些问题得到了解决,看到遭遇困境的人们脸上有了笑容的时候,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让我们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了价值。同时,《生活在线》也在观众群中树立了一种实实在在的影响力。
2、回归主流媒体 关注主旋律
《生活在线》之所以受观众欢迎,正在于它对新闻规律本质认识上的回归。它以平民的视角切入问题,从看似枯燥的会议、报告中找到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结合点。如,对十六大的宣传报道中,我们播发了《你说,我说,小康社会》,让各行各业的市民畅谈美好的明天。在国际反法西斯胜利58周年纪念日前后,播发了《劳工血泪》、《毛子埠屠村血案》等新闻故事,提醒人们勿忘国耻,增强了节目的厚重感。 另外,运用组合报道的形式,对一些重大事件用独特的视角进行全方位立体解读。
3、快速反应机制 实现"24小时在线"
看过《生活在线》节目的人会注意到,我们节目画面的右下角有我们的24小时新闻热线电话,热线也是《生活在线》非常重视的一个新闻来源。我们的热线24小时专人值守,逐一详细登记,一遇有价值线索,立即报告制片人,安排记者采访。目前,生活热线每天接收电话200个左右。在本期获奖节目中,来自热线的新闻线索超过了60%。另外,《生活在线》还成立了"新闻自己拍"俱乐部,目前已发展到上百人,还有一些市民也会把偶然拍到的镜头送给我们,比如《看,有人半夜砸报亭》,就是市民偶然拍到的,这样的镜头记者是很难捕捉到的。可以说,新闻"编外军"对丰富我们的节目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4、打造岗位生产链条 将新闻理念贯彻始终
现在,我们努力打造了一条以制片人、策划、记者、编辑、主持人各岗位组成的生产链条,各个环节之间互相咬合。制片人、策划抓选题,记者拿到选题要重点考虑把片子做出彩,有看点,编辑对文稿进行润色,尽量使语言风格、节奏符合栏目定位,主持人重点把串词说得精彩、评点到位。各个环节各司其职,目的只有一个,让整档栏目保持自己的风格,节目质量保持一定的水准,这符合新闻制作工业化流程的要求,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在实践中,我们对传统新闻理念提出疑问,逐步形成了一些理念性的东西。当然,我们无意也无力挑战传统的新闻理论。我们只是试图恢复新闻的本来面目,对过去那种端着架子居高临下的新闻模式适度反叛,和生活真正零距离接触。因为我们和生活始终保持最紧密、最灵动的联络,我们本身就在生活之中,是城市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经过两年来的新闻实践,我们对新闻有了如下理解:
 随着新闻改革的步伐加大,新闻过多强调理性,强调分析,强调结果,已远远不够,我们需要展现新闻感性的一面。很多时候,新闻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一个结果,比结果更有魅力的是过程。作为社会主义新闻媒体,喉舌作用是新闻与生俱来的功能,这不容存疑。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对文化生活需求的多样化和日益增长,仅有这一点还远远不够,应当重新开掘多少年来被政治弱化的新闻的自然属性。我们的新闻强调重大事件,强调新闻的主题意义,这个新闻价值判断标准没有错,但也应适度加强对百姓、对生活的关注,发现百姓平凡生活中震撼人心的美丽,新闻强调观察和审视,客观公正地报道事件的发展,这无疑是一种严肃的新闻态度。但新闻需要设计,有时,新闻媒体要成为新闻事件的主体,主导和推动新闻事件的发展。我们提出"个性化生存",新闻不应是平面的、共性的,而应当是立体的,富有个性的。
诚然,《生活在线》这些所谓的理念,并不是原创,而是大量吸收和学习了先进省市台一些栏目的经验。虽然《生活在线》已经逐渐成为青岛地区一档特色鲜明的新闻节目,但是它和一些优秀的新闻栏目相比,还有很多缺点和不足。我们意识到,如果没有对社会生活深刻的洞察和影响力,所谓的个性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我们常说这样一段话:"让《生活在线》离生活近些,近些,再近些,真正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亦或让大家收看《生活在线》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我们从仅仅审视百姓生活,到渗透、进入城市生活的脉络,细心发现平凡生活中的伟大力量,让美和感动指引我们前行。"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再努力。
(作者单位:青岛电视台/责编:唐志平)
 
 
从戏曲电视艺术片的热播看百姓的欣赏需求
徐正浩
改革开放以来,电视艺术的生产和发展从主流上讲,大致经历了三个演进过程:歌颂改革开放中涌现出的新生事物和模范英雄人物      --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      --贯彻落实"三贴近"。从这三个演进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趋势:电视艺术创作正从对崇高境界的由衷赞美逐渐转向对民生情理的真诚关注。其中,由"公而忘私"、"无私奉献"等教化逐渐转向审视普通人命运轨迹所呈现的德与行,并艺术地加以循循善诱。因此,从社会的发展规律和人的认识演进来看,"三贴近"更趋人性化,更切合艺术本体,也更符合社会实际。其合理性,已在文化产品市场化的运作中得到证实。
近几年来,江西音像出版社借助社会资本,先后将七十余部江西传统地方采茶戏制作成戏曲电视艺术片,以音像制品的方式投放市场。原先在我看来,戏曲电视艺术片这个品种用行话说是"不被看好",这从电视媒体播出的非黄金时段安排,以及历年参评全国戏曲电视奖的数量及获奖数量中可以看出。出乎意料的是,江西的这些传统地方采茶戏音像制品一经上市,却受到普通百姓的喜爱。这一事实,可以用市场检验最有说服力的反面例证证实:有关部门不断打击这类盗版光碟,以保护制片人的合法权益。
为什么普通老百姓喜爱这些传统地方采茶戏,这一现象又意味着什么?笔者作为这七十余部戏曲电视艺术片的导演,对此做了思考,认为答案只有一个:它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传统地方采茶戏的"三贴近",呈现了两个主要因素:一是它的收视市场主要为社会结构中最基层的群体,即市民阶层、城里的打工者和农民;二是它的题材选择和审美取向,基本上包罗了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所倡导的各种美的元素。比如:
扬善惩恶。这是老百姓的口头禅,也是老百姓辨别是非的基本标准。"善"就是好的,必须宣扬,那么与此相对的"恶"就是不好的,必须鞭挞。两千五百多年前的孔夫子曾曰:人之初,性本善。所谓"善",寓意着实践活动符合人类社会需要的某种目的性。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崇尚真善美,审美范畴中亦不乏真善美的诸多论述。表现扬善惩恶,正符合老百姓的这种审美心理,因此,才有传统地方采茶戏那吟唱不懈的艺术表现。如南昌采茶戏"四大记"之一的《南瓜记》,说的是当地恶少欲强占穷秀才之妻为妾,恰逢当朝太师朱轼为老母庆寿回故里途经南昌,他获悉此事后为民申冤,惩处了欺男霸女的恶少,终使穷秀才夫妇解脱险境,扬眉吐气。类似的剧目还有《梳肉记》、《范中华娶亲》、《骐麟豹》、《排环记》等。
尊老爱幼。孟子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说的是要把自己对父母的孝敬以及对晚辈的关爱,波及到社会上所有的老人和儿童。因此,尊老爱幼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一。艺术地表现它,自然得到了老百姓的共鸣。
还有,如《三女图》、《方卿戏姑》等剧是告诫人们不要嫌贫爱富,贫富状况是暂时的,是可以转变的。
又如《婆与媳》等剧,说的是即使婆婆对媳妇持有偏见而责难媳妇,但只要媳妇持有真诚,终能感动婆婆,使一家人和好。
再如,《状元与乞丐》一剧,通过两家对孩子施行不同教育的对比,告诫为人父母者:疏于教导出孽子,严于教导出孝子。
还有的剧是规劝人们不要吃喝嫖赌;不要算计别人;要勤劳致富;要好学上进;要夫妻和美;要对爱情忠贞不渝;赞美有情人终成眷属;崇尚大义灭亲;反对包办婚姻;褒扬身处逆境自强不息;歌颂大团圆等。
纵观经久不衰的传统地方采茶戏,我们可以发现:教化人们守住道德底线,汇成了传统地方采茶戏的主旋律。它所渗透出的审美内涵、朴素的人生追求和社会理想,更多的是通过表现人物遵守社会生活中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来加以实现的。这对于今天的市民、打工者和农民等观众来说之所以感到亲切,是因为他们本身的生活环境和理想追求与能否把守这些道德底线有着密切的联系。现实生活中,人们常被物欲的诱惑所包围,常被既得利益所束缚,因此,诸如投机好赌、婆媳不和、重男轻女、嫌贫爱富等问题和现象时有发生,并切切实实地存在着。他们通过文化消费,在可视的具体形象中找到了理想的解决途径和依据,抑郁的情感得到了宣泄,人生的迷惘得到了引导。正是这些表现内容的贴近性,审美内涵的感召力,使人们与优秀传统地方采茶戏产生了亲和感。
优秀传统地方采茶戏给我们的启示是深刻的:
启示之一:楷模应具有多样性的标准。
对于楷模的标准,我们在认识上还多少有些狭隘。回眸我们的电视艺术创作,如,讴歌革命历史的长篇电视剧《长征》,让观众感受革命的艰辛,并领略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一批为民族觉醒而奋斗的领袖人物的风采;从《大雪无痕》、《公安局长》、《誓言无声》等公安题材片中,观众感受到了嫉恶如仇的公安干警方雨林、李西东、黎剑和国家安全卫士反间谍专家许子风等的精神风貌;从《省委书记》、《忠诚卫士》等反腐力作中,观众认识了刚正不阿、令人敬仰的党的高级干部贡开宸、明健等人的良知;还有《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的离休老干部石光荣、《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中的留学生金玲等。这些艺术形象,的确是可圈可点,观众们可以如数家珍般地点出许多。应该承认,这些犹如星辰般璀璨的人物,他们的思想情操达到了十分完美的境界,是我们社会进步的楷模。但是也应该承认,这种完美的形象犹如赞美诗,人们只能进入欣赏层面,却可望而不可及。从文艺观照现实的角度来看,一方面,他们和普通人的家长里短、柴米油盐的照应有着相当的距离;另一方面,人的思想道德和品行情操要达到如此完美的高度,为数甚少,尤其是在社会发展的现阶段。在这里,理想和现实、愿望和实际产生了距离。在如此高大的形象面前,人们只能仰视,只能赞美。其实,伟大与平凡并不是那么水火不相容的,平凡中可见伟大,伟大中又可见平凡。雷锋就是一个好例证。还有就是上个世纪90年代,人们谈论得最多的是走下神坛的领袖人物??显然,有时候伟大与平凡恰恰是可以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的。在何为"楷模"的认同上,优秀传统地方采茶戏的铨释值得关注。
如,《劝夫》剧中的妻子,竭尽所能规劝自己的丈夫不要吃喝嫖赌,使其改邪归正。这一形象,相对于现实生活中那些与丈夫一起绞尽脑汁巧取豪夺的"邪内助",何尝不是恪守道德规范的楷模?
又如,《婆与媳》剧中的媳妇,能委屈求全孝敬老人,终使家庭和睦。相对于现实生活中那些虐待老人和不负赡养义务的子女们,又何尝不是尊老爱幼、肩负责任的楷模?
再如,《扳笋》、《打猪草》、《补背褡》等剧中的青年男女,在劳动中产生美好的爱情。相对于现实生活中那些语言大于行动、热衷于畸形网恋的青年男女来说,又何尝不是热爱生活、严肃对待生活的楷模?
传承文明要有黄钟大吕式的感召力,也要有洞箫丝竹般的教化声。也就是,我们既要用艺术的魅力唤起人的理想,更要用艺术的形式阐释最基本的做人道理,以教化我们社会的各阶层人们,引导人们追求理想。在这一点上,传统地方采茶戏的视点值得研究和借鉴。
启示之二:这些由平凡生活中产生的多样性楷模,也应是主旋律的一部分。
多年来,电视艺术工作者在创作中始终沿着弘扬主旋律的方向在努力探索。优秀作品中的主人公,或置身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叱咤风云、勇往直前;或置身穷山恶水情系大众、为民造福;或置身危难险境义无反顾、舍生忘死;或身负重任、忘我劳作??皆为楷模。如果我们的创作者把思路再拓展一些,把社会生活中人们恪守道德底线的心理历程挖掘出来加以弘扬,同样也能创作出受老百姓欢迎的楷模形象。社会生活实践告诉我们,人对理想的追求往往是从面对现实起步的。当代,人们似乎对"价值"二字在重新认识,以至对人生观、道德观产生影响。如,有儿歌唱道:"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到警察叔叔的手里边",却也有权钱交易的杂音,腐败要上"百万"、"千万"才够"档次",触目惊心!显然,现实生活中那些不法分子的失足,往往"失"在没把守住作为社会一分子理应把守住的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上。我们知道,学好音乐先要唱准"哆、来、咪";学好英语先要念会"A、B、C";建高楼大厦先要打好地基;用艺术作品进行教化也应如此。优秀传统地方采茶戏之所以有生命力,因为它塑造的典型人物,是那些遵循了做人的最基本的道德行为规范的楷模。这种楷模被老百姓所公认,他们来自于民间,又通过艺术的形式回归于民间,他们经受了历史年代的更替、社会生产力发展变化的检验,虽然人们思想观念和生活习俗在演变,但至今仍有顽强的生命力,仍有教化作用。先哲们告诉我们,众多相对真理构成了永恒不变的绝对真理的长河,同样,绝对的完美也是由若干相对的美而构成的。社会生活中各种美的元素都应是主旋律的音符。因此,在人物塑造时树立多样性的楷模,正是弘扬主旋律的表现。
作为文化产业主导产品的电视艺术,如何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需要认真研究和探讨的。传统地方采茶戏音像制品的受欢迎,给我们的启示是有益的。它为我们的创作视野开拓了一片新天地      --毕竟,把守住道德底线也是社会运行的重要推动力;老百姓与作品中那些可感可触、可效可仿的楷模之间的相互认同与共鸣,正是"三贴近"所期待的结果。
(作者单位:江西电视台/责编:唐志平)
 
2005年第一期 文章摘登 (4)
对艺术创作类型化的几点认识
王宝寅
艺术贵在创新,所以我们一般提到类型化时,总会感到是老套路,是旧习惯模式。其实不然,类型化对于作家、导演、演员都是非常重要的。笔者认为,类型化是相对于个性化来说,相对于独创性来说的。任何创作都不可能是空穴来风,而是对于某一种类型的继承与发展。
戏剧与生活中的认识一样,开始总是从个别到一般,开始的戏剧人物创作也是从个别到一定类型的高度。莫里哀的作品人物就是类型,像《贵人迷》、《吝啬鬼》都是类型,后来文学才发展到我们平常说的典型,但是这个典型又不是平均数,又有一定的个性化。这是一个历史的发展过程。典型就是个性化与类型化的统一。
其实类型化也是从个性人物开始的,像林黛玉、贾宝玉、唐·吉诃德,他们本来是个性化的人物,现在也成了类型化的。上个世纪我国杰出的文艺理论家何其芳提出的共名理论,其实就是类型化人物。只是由于当时对类型化的反感,他才提出共名的理论。比如他说,一提起生活中爱哭、使小性子的姑娘,大家就叫她林黛玉。这是艺术与生活的互动关系,艺术中的个性化到了生活中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类型化。老舍也提出类似的看法。一些杰出的作品的特点之一,就是人们会发现她在生活中有着巨大的对应性。
我国在戏曲化人物创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些类型化人物已被淘汰了,个性化人物总是让人有新鲜感。有人说,狄更斯的人物多是类型化的,好些忠实的仆人也都写得感人至深。
类型化人物对于表演艺术来说,有着巨大的价值。我们中国的传统戏,多是类型化人物,我们中国的生旦净末丑就是一种类型化的最好概括。正是这种相对的类型化,才使我们产生了那么多的艺术大家。
类型人物对于通俗小说或者戏剧来说功不可没。应该说,大多数通俗小说或者戏剧的人物都是类型化人物,特别是对于美国的好来坞这个世界电影最大的梦工厂来说更是这样。我们看警匪片里的人物出场,都会有潜意识深处的准备,如果不是类型化,观众是形不成期待模式的。正是这种类型化人物、类型化故事、类型化戏剧,才给了作家、演员、导演极大的发挥空间,可以说,这就是戴着手铐跳舞。
类型化是艺术的一个必然阶段,它的发展空间是广阔的。海明威的硬汉形象,卓别林的流浪汉形象,陀斯妥也夫斯基的白痴形象,王朔影视作品中的痞子形象。这些都是一个作家或导演对于某一类人物的独特发现,或者说是对生活哲理的独到发现。真正类型化的人物都是有生命力的,但这生命力也有周期性,某一种类型会随着时代而渐渐消失,过一段时间又会借着新的形式,发展成新的类型。阿来的小说《尘埃落定》中的二少爷形象不就是传统小说中的白痴形象的一个新的翻版吗?可以说,二少爷身上有民间故事中白痴的形象,也有陀斯妥也夫斯基小说中的人物的影响,可以说也有美国电影《阿甘正传》的影子。当然,作家和电视剧导演都赋予了这个人物新的时代内容。
真正伟大的作家是会从民间,从传统类型中找到创作灵感的。特别是在一个艺术产业化的时代,我们重提类型化不能不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我们国家的电视产业、电影产业以前为什么没有能实现产业化,对于类型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是一个原因。现在我们的帝王戏之所以多,类型化起了一定的作用。乾隆、和王申等一些人物,已经成为类型化的电视人物。当然,电视人物类型化泛滥时,就需要创作让人耳目一新的形象。
类型化人物和个性化人物是一对矛盾,类型化影视与个性化影视也是一对矛盾,他们都是相互比较而存在,相互促进而发展的。类型化和个性化的统一就能产生典型。但是当一种典型批量生产时,就形成了类型化,类型化也有她的生命力。我们在当今这个文化面向市场化的历史时刻,重提类型化应有一定的益处。
(作者单位:河南电视台/责编:唐志平)
 
精品意识·团队精神·市场谋略-关于电视剧创作与繁荣的断想
◆毕玲玲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教育的普及和文化素质的提高,人们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高。这就使文化产品中的电视剧在整个文化产业布局中显得极为重要。它已成为人们满足日常生活需求后所追求的文化消费里的主要精神产品之一。因此,在电视剧的创作上,我们要把体现党的意志与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审美需求统一起来,贴近改革开放和现代生活的实际、贴近普通人的生活、贴近人民群众,这才是电视剧作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实现途径。只有表达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心声,我们的电视剧作品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树立电视剧精品意识
促进电视剧创作的繁荣
我们都知道,一部电视剧作品的创作,只有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并广泛传播产生社会影响,得到百姓的认可后,才能称为精品。所以,作为电视剧的策划者,首先要有精品意识。在创作观念上坚持与时俱进,在创作主题上,加强题材、风格、样式的多样化,并把电视剧的艺术探索和艺术创新作为着力点,更好地去揭示人生的真谛。其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关注了解普通群众关注的热点,关注了解普通群众现实生活中表现出的美好伦理亲情,高尚的道德情操,把普通群众健康向上的生活观自然而然地融入电视剧创作中去,让人们在视听的感觉上真正体验到生活的温馨。
电视剧与其它文化产品有所不同,观众可以不出门每天就能看到自己喜欢的电视剧。各种类型的电视剧都有它的观众,老少皆宜,因此具有大众性特征。这就要求电视剧的生产制作者对市场的情况要做好具体分析。观众的欣赏眼光日新月异,这是电视剧与时代性关系密切联系所决定的,因此电视剧的生产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但哪种类型的作品更受观众的欢迎,更具有影响力,这需要做好市场的细分化工作。
回想2002年我们在策划百集室内喜剧《向阳照相馆》、《为您服务》时,最突出的想法就是在室内喜剧的制作上要有新意。首先在选材上要有所突破,其次是在艺术风格、表现手法、切入的视角要有所创新。因此,我们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的语言幽默、表演风趣的艺术风格,强化喜剧效果。从平民化的视角切入,讲述人生的喜怒哀乐;讲述街坊邻里的亲情友情;讲述婚姻爱情的酸甜苦辣;讲述家长里短儿女情长;讲述锅碗瓢盆磕磕碰碰。把现实生活中的平凡人物在剧中特写放大,用朴实的语言,感人的情节,把他们的智慧、豁达、重情重义、人格魅力、自强自立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淋漓尽致地在电视剧中表现出来,不断给人以心灵撞击和滋养。观众可以从长达百集的片子中逐渐感受到其中的生活滋味和人生哲理。
在全剧组的共同努力下,《向阳照相馆》、《为您服务》播出后,得到了观众的普遍好评,在社会中产生了一定影响。据索福瑞收视调查显示,百集室内情景喜剧《向阳照相馆》于2003年9月9日在央视8套午间剧场播出,收视排行该频道第六名;百集室内情景喜剧《为您服务》于2004年1月4日在央视8套午间剧场播出,收视排行该频道第一名。
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创作精品,才能更好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生产的优秀电视剧多了,才是繁荣,才是兴旺。
发扬电视剧制作的团队精神
确保电视剧创作的健康发展
为使电视剧能顺利进入市场,赢得观众,全剧组成员要有共同的创作理念、共同的生产制作目标。电视剧的生产制作从剧本策划创意,资金筹措,到主创班子的组建,后期包装制作,发行营销都是个统一的有机整体,它们相互关联,相互制约,相互推动,从而才能实现整个电视剧的最终目标。特别是全剧组的每个部门、每个工种都是生产制作的主体,每个环节都不可缺少。在组建创作班子时,制片人尤其要做到以人为本,搞好优化组合,使各种资源达到有效的配置,人尽其才,充分发挥剧组每一位成员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性。
人可以创造环境,环境又影响着人,建设一种良好的生产制作环境氛围对调动发挥每个剧组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显得很重要。特别是在剧组这个"小社会"中,环境氛围一旦形成就会对每个人员产生影响。剧组只有形成良好氛围,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愉快相处,工作配合默契,才能保持创作热情,达到预期的目标。比如,在生产制作20集电视剧《我心飞翔》这部反映八一跳伞队努力拼搏争夺世界冠军的军事体育、青春爱情片的过程中,全剧组始终保持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状态,无论是演员还是飞行机组人员,地面指挥和主创人员都能步调一致,全力配合,因而保证了生产进程和质量。
实践证明,发挥团队作用,增强团队精神是电视剧生产制作管理的重点,是实现和建立全体剧组成员所共享的共同目标和共同价值观的保障。
巧用电视剧市场谋略
形成电视剧生产的良性循环
电视剧作为文化产品进入产业化生产和市场后,创作的空间更加广泛,娱乐传播更加具有影响力,收视受众更加细分化。因此,我们在精心打造电视剧的同时,还要把电视剧创作生产的投入与产出,制作与需求,效益与分配有效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市场对于优化资源配置的积极作用。根据广西电视剧创作的实际情况,我们采取了多种合作方式、走出去依靠社会的力量和社会有效资源。如资金投入盈利还本的形式,机器设备投入兑换节目版权播出的形式,还有运用股份投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方式,拓宽广西电视剧创作的合作领域;调动一切有利于电视剧创作的积极因素,抓住时机,跟有影响力的电视台和社会民营企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在2002年至2004年里,广西电视台在诚信的基础上与多方携手合作,合理运用资源,共同打造了420集大型室内剧。在合作中互惠互利、资源互补,以低成本高回报占领市场。这就是电视剧价值创造过程中重要的一个环节。
占领电视剧市场,电视剧的质量是关键。质量包括电视剧的艺术水平的高低、观念深刻程度、制作水平等。电视剧以对市场的占有作为前提。面对市场,面对观众审美要求的提高,电视剧文学剧本的创作定位和题材的审视尤为关键。它关系到电视剧作品能否满足人们的欣赏需求,能否实现其自身的艺术价值与社会价值。如2004年策划的百集室内喜剧《笑笑茶楼》,在题材定位,人物设计,故事情节的构置上都紧紧地围绕着老百姓的生活,讲述退休演员农大妈把街坊邻居中的剧团待岗演员组织起来,自办了一个小剧场和演员剧社为社区百姓服务的故事。红红火火的小剧场,热热闹闹的东北二人转,把小人物的故事讲述得真真切切、诙谐幽默、耐人寻味,让人百看不厌。在欢歌笑语中倡导真善美,使人物的个性得以张扬,人物形象清晰、性格饱满,进而使主题更加丰满,极大地增强了荧屏叙事的鲜活性和真实性,将观赏的视角锁定在丰富的生活细节,富于生活质感的故事内容里所折射出来的内在情感张力上。这也是该剧主题立意的支撑点,它给观众一种饱满可亲的印象,风格含蓄优雅、直观明快,引起观众心理共鸣,从而赢得市场。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严格把好电视剧创作质量关,抓住时机,抓住市场,巧用电视剧市场谋略,做好市场营销推广,就能使电视剧的创作走向良性循环的轨道。
当前,我国电视剧发展势头很好,它的制作生产已成为社会的投资热点,电视剧市场前景广阔。在坚持先进文化品格的道路上,我们将把电视剧创作深深植根于人民生活的土壤之中,不断从中吸取营养,努力提升电视剧的思想品位和艺术品位,打造出更多丰满的艺术形象,为广大观众创作更多更好的电视剧,使电视剧的创作更加繁荣。
(作者单位:广西电视台/责编:柯)
 
电视交响乐艺术初探
郑 英
交响乐是音乐作品中的一种高级艺术形式,也是作曲家创作水平的集中体现。面对一部恢宏复杂的交响乐作品,面对一场交响乐演奏会,电视传媒该如何参与和表现,如何运用电视艺术手段,在电视荧屏上实现交响乐音乐作品的再度创作,使舞台上的艺术成为荧屏上的艺术,成为电视交响乐艺术呢?
电视交响乐艺术中,音乐是灵魂,画面是载体,最纯粹的艺术应该得到最完美、最深刻、最广泛的表现。
音乐是心灵的呼唤,是情绪的流动,是情感的宣泄。确切地说,它是一门体察和表达人们内心情感世界的时间艺术。音乐电视是通过音乐和艺术化了的画面的组合完成审美表现的,所以,音乐电视的音乐创作是基础,往往是有了听觉音乐后再寻找它的视觉      --画面的对应和契合。
在音乐作品中,交响乐可以说是一门极抽象的时间艺术,能在剧场、音乐厅,静下心来接受交响乐的观众毕竟只是极少数。将交响乐搬上电视屏幕,必然要面对广大电视观众,电视的大众传媒特性意味着曲高和寡不是它的使命。如何让更多的观众关注交响乐,欣赏交响乐,理解交响乐,就成为电视艺术要解决的问题。  
电视交响乐作品不同于歌曲MTV的创作,MTV有歌词,有明晰的主题,有具体的语言可提示画面,同时有比较广泛的受众群。电视交响乐也不同于电视音画作品,音画作品中的音乐是为了电视画面的二度创作而创作,具有较强的视觉形象感,其电视音画艺术也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而电视交响乐作品虽有主题,但它不是为电视画面设计的音乐,它是最初始的、最纯粹的音乐作品,体现的是最纯粹的音乐符号,而不是电视画面。要从那些纯粹的音乐符号中寻找灵感,进行电视艺术画面的二度创作,难度显而易见。
首先,为交响乐作品创作的电视画面是作为视觉手段融于音乐作品之中的,除加强音乐情绪、情感和意境的表达外,更重要的是使视觉画面的艺术形象能更深刻、更立体、更直观地表现作品的主题内涵,成为音乐作品的补充、深化和拓展,而不仅仅是交响乐作品的简单图解。
其次,交响乐作品是电视交响乐艺术的主体与灵魂,电视画面的创作是从属于交响乐作品的,是交响乐电视艺术的载体,画面创作原则应该是在保证交响乐作品表现内容相对完整的前提下按着音乐情绪的演进、发展进行结构。只有这样,才可能达到音画交融、情景交融的创作佳境,而不可以喧宾夺主、本末倒置,将电视交响乐作品变成了电视音配画作品。
电视画面艺术的创作是电视观众理解交响乐作品的最重要手段之一。
2004年,山西电视台推出了一台大型民族交响乐作品《华夏之根》,这是对交响乐作品进行的电视艺术二度创作。创作之初也曾有一部分作曲家、音乐人、电视人提出不同意见,认为交响乐是音乐创作的最高形式,就是要让观众欣赏纯粹的音乐作品,展现音乐艺术的魅力。诚然,在剧场、音乐厅,交响乐是纯粹的音乐艺术的展示,而一旦电视传媒载体介入,交响乐作品就不可能是纯粹的音乐展示,它就必然带上了电视传媒的特质。而这种电视传媒的特质也就不可能是被动的,它必然要发挥自己的优长,要介入、参与作品的再创作。电视音乐艺术也就不是纯粹的音乐艺术,而成为一门新的艺术品类。它的创作之路就是这么走过来的,从最初的歌曲MTV到音乐片电视音画作品的出现,这条路会一直走下去。作为探索,交响乐自然也可以走到这条路上来,成功与否,认可与否,见解不同很正常。
《华夏之根》是一部主题严肃的交响乐作品,体现的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历史脉动。音乐电视表现历史题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音乐表达的只能是情绪与情感,但这种情绪、情感的确定性和表达对象的不确定性相统一的特点,恰恰给我们在电视创作上以极大的宽容度和再创作空间。我们在电视画面的选择与构思上可以根据交响乐的表现主题,在作品的神与形的关系上大胆舍形求意,以适应音乐自身的意象性。在一种情绪空间中寻找诗化的感觉,而这种诗化感觉又成为听觉印象的延伸与拓展,视听合一,最大限度地发挥音乐电视这一艺术形式的审美功能。例如,第一乐章《尧天舜日》,音乐体现了180万年前,在黄河之畔,在黄土高原,升起了华夏文明的第一缕曙光,陶寺文化、尧天舜日、三晋大地,以不可争辩的事实向世人展示着,这里就是华夏文明的根。作为电视导演,我们在设计画面时,为了不影响交响乐作品的演奏与欣赏,只选择了两个乐段不到三分钟的时长进行画面再创作,而这三分钟的音乐正是该乐章音乐主旨的最集中体现。
电视是视听艺术,电视画面是电视艺术的最重要元素,电视画面的直观性可以说是电视观众理解交响乐作品的最重要手段之一。那么,电视画面艺术的创作任务首先就是要完成作品主题的表达,要让观众理解交响乐。《华夏之根》之《尧天舜日》就让观众在短短的三分钟之内将整个乐章的主旨纳入了心中,理解了作品。同时由于电视画面的介入,使音乐会不再只是演奏员、剧场(音乐厅)、观众及乐器等这一类音乐会本身镜头的单调重复切换,变得有生气、有活力、有意境、有画面的诗意美,大大提升了实况转播的艺术品位及艺术感染力。
对电视交响乐作品来说,艺术的主体还是交响乐,而不是电视,更不是MTV或者电视音配画作品,可以通篇进行电视艺术的创作,甚至可以首尾呼应,形成完整的电视艺术作品。在电视交响乐作品中,电视艺术的创作只是辅助手段,只是为了让观众更好地、更深刻地理解作品、欣赏作品,起一个引领与点到为止的作用。因此,电视交响乐艺术的创作,应注意画面分寸的把握。如果电视画面过多、过长、过滥,即使再精美,也会影响交响乐艺术的整体风格,束缚观众的想像力,制约观众的思维,损害交响乐本身的艺术性,有悖交响乐艺术创作的规律。
《华夏之根》交响乐作品用音乐语言再现了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尧天舜日》的时代是在传说与神话中完成的,因此它的音乐创作和电视创作都是一种悠远的、赞美的、舒缓的情绪基调。然而历史并不总是歌舞升平,战争是人类历史的孪生兄弟,有了人类便有了连绵不断的战争,战火硝烟弥漫在整个人类历史的上空。《华夏之根》之《晋国随想》乐章就是以春秋战国时代诸侯争霸、晋文公开启晋国霸业的艰难历程为主题而创作的一个乐章。这是一段史实性极强的乐章。但是,对那段历史清楚了解的观众却不一定很多,如何既不用冗长的画面大篇幅介绍历史,又要让观众在短时间内把握住主题,还要不束缚观众的思维,在音乐的旋律与节奏中开启想象的空间,自由驰骋,这是我们在创作《晋国随想》这一乐章时遇到的又一个难题。
在这个乐章的电视艺术创作中,我们确定了一个集中体现主题的三分钟乐段进行画面的构思与创作。运用了搬演的创作手法,以冷色调为主,根据音乐的节奏与情绪,再现了车辚辚、马啸啸,战国七雄争霸天下的战争场面:弥漫的战火硝烟,人喊马嘶的战争场面。同时再辅以电视字幕手段,将那一段纷争的历史浓缩在不到三分钟的时间内,使观众非常直观地了解了那段历史,以一种了然于心的状态接受音乐、欣赏音乐,也就更容易理解音乐作品的思想与艺术魅力。
电视交响乐艺术是电视创作与交响乐作品在同一艺术目的下的水乳交融和有机统一。
电视交响乐创作,尽管以交响乐作品为主,但电视艺术再创作的介入也使得电视画面具有了相对独立的生命意义。
在90分钟的电视交响乐作品《华夏之根》中,音乐会本身的电视转播占三分之二的时间,电视画面的创作约占三分之一时间,即30分钟。由于电视画面的直观性更容易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就注定了这30分钟观众的欣赏注意力集中在电视画面上,电视艺术的再度创作上升为电视交响乐艺术的主体,画面表现成为主导因素。此时,交响乐本身则退居于从属地位或相对平等的地位,体现的是音配画的功能;当电视画面创作结束,交响乐作品就回复到本体上来,上升为电视交响乐的主导因素。因此,在电视交响乐艺术创作中,交响乐作品本身与电视艺术这两条结构线,各自独立、平行发展,又相辅相成、水乳交融,共同完成电视交响乐作品的艺术创作。在交响乐作品中,也许电视画面的总体结构是不完整的,各个段落之间也缺乏一定的呼应,但随着交响乐的主题、节奏、旋律的变化发展,电视画面与音乐本身几乎不着痕迹地融为了一体,成为交响乐本身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这也正是电视交响乐作品与其它音乐电视类作品如MTV或电视音配画的一个最本质的不同。电视创作在这里已经成为一种纯粹的艺术手段,既是电视的,又是交响乐的,二者不可分割。可以说,电视交响乐不是交响乐与电视的简单复合与随意拼贴,不是靠画面去图解交响乐,也不是用交响乐去装点陪衬画面,而是两种不同艺术表现形式在同一艺术目的下的水乳交融。
交响乐与电视结合,融视听于一体,集传统艺术与现代传媒于一身,大大拓展了观众的审美领域。这比单纯的音乐表达更充实、更丰富、更深刻,从而使观众得以在多维审美空间中最终实现对交响乐作品全方位的认可。
电视交响乐作品《华夏之根》在央视三套黄金时间播出后,引起较大反响。有关专家认为,电视交响乐作品《华夏之根》的电视画面创作很有特色,走的是一条电视交响乐创作探索的新路子。
(作者单位:山西电视台/责编:唐志平)
 
和而不同:全球化视野中的影视新格局--第三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综述
◆本刊记者:唐 海
2004年11月26日至28日,第三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教育部、中国文联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影视界和全国部分高校的学者、研究人员以及来自英国、美国、德国、新加坡、南非、葡萄牙、日本等十多个国家的专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百名代表出席。60余位中外知名影视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发表了学术演讲。与本届论坛同时举办的还有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十届年会和该学会的第三届"学会奖"颁奖活动。
近年来,我国影视业产业化的发展步伐很快。尤其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之后,产业化发展已成为传媒业的热点,也是电视业界发展的大事。在本届论坛上,不少与会者的发言也都聚焦于此,提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意见。
2003年,我国传媒市场经济规模已经超过1800亿元,利税总额也已经超过烟草业,传媒业已成为我国第四大支柱产业。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的市场意识形成、产业化初步推动、布局结构改革等阶段后,作为富于活力的朝阳产业,21世纪的中国传媒业正在不断稳步发展。中国电视传媒已显现了前所未有的转变。无论是在产业政策的提供上、产业形态的实际确立上、行业的认同意识上,产业化的发展都呈现出一个良好的态势,都有了一个比较好的氛围。
对影视传媒产业化的发展,应该站在大文化产业的角度来看待。有学者认为,构建"大文化产业"已成为国际趋势。一般来讲,所谓"大文化产业"包括报刊、广播、影视、网络等传媒以及广告、游戏、娱乐、旅游、体育等产业。国际大文化产业往往是传媒业与娱乐业的结合,如"迪斯尼"、"维亚康姆"等。中国的电视作为强势媒体,完全有可能在今后的世界性的文化产业化浪潮中,占据应有的位置,求得较快的发展。电视人一定要以前瞻的眼光,勇于应对挑战,善于把握机遇,赢得竞争,赢得市场。随着市场效应在电视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突破传统的体制格局,跨行业、跨媒体、跨地区的发展态势将日益显现。
与会专家呼吁,在影视产业化的进程中,要警惕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的弊病。过去,在计划经济时期,艺术从属于政治的提法让我们吃过大亏,甚至引来了全民族的灾难。现在,如果出现把艺术简单地从属于市场、从属于利润的倾向,那也是要出大问题的。那将造成文艺产品媚俗化的倾向,进而导致整个社会的精神滑坡、精神缺失,那将是人类文明的倒退,对中国文化建设造成的损伤将是一两代、两三代人也难以挽回的。任何时候都要创作、制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好作品,争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应该是影视工作者始终追求的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校的影视艺术学科建设有了长足的、引人注目的发展。以往,涉足影视的高校,不过寥寥几所,如今,全国已有几百所高校设置了影视专业或开设了相关的课程。在所有的各类艺术学科中,影视艺术学科建设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十分重要的内容。考虑到我们国家已成为一个电视电影文化生产和消费大国,特别是电视受众数量居世界第一位,有必要把影视艺术学科的建设提到一个特别突出的地位上来。这需要从民族文化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
与会学者认为,有中国特色的影视艺术学科建设,除了需要有一般成熟学科必备的基本组成部分:概论、历史、鉴赏,即影视艺术理论、电影电视史、经典电影电视作品文本赏析等外,作为一门独具特色、建立在高科技基础上的新兴艺术学科,还要有艺术养成教育和必不可少的实践课程。要时时瞄准影视艺术与高科技发展前沿的结合点、交汇点,以确保学科的先进性;注重科研和学术研究,使学科建设保持生长的张力,以更好地促进师资队伍建设和高层次研究生的培养。
在充分思考影视艺术学科的诸多具体建设内容的同时,特别需要重视的是,在高校的影视教育中,要确立真正意义上的、全面、辩证的审美把握理念,哲学层面上的艺术思维方式要创新。要彻底摆脱长期以来束缚我们的二元对立、非此即彼的单向思维的影响。
在影视人才的培养上,要注重培养过硬的专业素质,掌握现场报道能力;培养娴熟的写作技巧,强化语言表达能力;培养扎实的理论水平,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培养较强的外语水平,提高对外交流能力。不仅要培养具有较高艺术素养的影视专才,还要培养适应文化产业发展要求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影视策划人才、影视文化经纪人、影视企业人等。
从全球化的视野来看,中国和中华民族应该有一种历史使命感。不仅应该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上来看待自己国家、自己民族的影视教育和艺术学科建设,更应该站在人类的立场上,用全球化的眼光来看待自己国家、自己民族的影视教育和艺术学科建设,以及对人类应该承担的责任和对人类应该做出的独特贡献。
也有的与会者提出警告,对在高校影视教育大发展的形势下逐渐呈现出的浮躁心态、质量滑坡和增长过快、虚假繁荣、整体水平低下,以及遭遇"世纪影视教育岔路口现象"等现状,应予以高度重视,并采取相应对策。
当今世界,全球化的浪潮席卷着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在相当多国家,美国的视听产品占据着大部分乃至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美国的影视企业在世界范围内不断赚取着大量的超额经济收入。
在这种情势下,民族独立国家要有强烈的文化自主意识和民族文化创新意识,特别是要注重自己国家影视文化的不断健康发展。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各个国家、各个民族保持发扬本民族、本国文化的传统和特色,是世界文化健康发展的要求,是全球正常文化生态的要求。一种色彩、一个面孔的霸权文化强势覆盖世界,与这种要求是背道而驰,是不相符的。
有的专家提出了"文化版图"的概念,提出在全球化语境中,文化版图的坚守与拓展是中国电视从业人员的历史责任与民族使命。原创剧是坚守文化版图、拓展文化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对引进剧,则要以"文化版图"的眼光进行审视。
"和而不同"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之一。在世界影视文化产业迅速发展的今天,在我国加入WTO之后,"和而不同"可以成为我们进行跨文化交流的一个理念。讲"和"、求"同",体现了中国海纳百川、融入世界之气魄;"不同"、"存异"是扬我民族特色,使中国影视艺术屹立于世界影视艺术之林的根基。
中国影视既要借鉴、学习"西洋",也要坚持"固本"。"固本"是强化根本,强化"和而不同"的优良传统,强化我们影视文化的民族之魂。中国影视人要在全球化的视野中,在全球化的种种冲击中,把握自己影视文化的走向,做大做强中国的影视产业。
(作者单位:本刊/责编:刘原)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广电总局下发了一系列文件,中央电视台和各省、市电视台已经和将要陆续开通青少年儿童频道。这无疑是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有了青少年儿童的专业频道,最为重要的就是拿什么节目来奉献给近4亿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观众。当下,节目源不足的问题如不能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不能得到很好地解决,势必影响青少年儿童频道的生存与发展。
本期刊出了高巍、毕来林撰写的《理念·形象·情感》和冷凇撰写的《关注少儿的特殊收视需求》两篇文章,意在引发各界对这一问题的重视与思考。前者论及"少儿电视节目的创作应该是''理念、形象、情感''三者的统一",后者则从中外儿童影视剧发展研究说起,呼吁"关注少儿的特殊收视需求。"
电视作为一种通俗、普及的大众传播媒介是最能影响少儿们身心成长的。鲁迅先生说:"从小把孩子当人,长大后他才能成人。"为此,少年儿童电视文艺创作者要向生活学习,向孩子们学习,蹲下身子与孩子们平等相处,在少年儿童电视艺术作品中自觉做到"从小把孩子当人"。而发现"现在的孩子最需要什么?"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欢迎业内外人士参加讨论,踊跃来稿。
理念·形象·情感--关于少儿电视节目若干问题的再思考
◆高 巍 毕来林
电视节目的特点决定了它主要是通过声音、音乐和画面所构成的荧屏"形象"来说话的,特别是对少儿电视节目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它要求从事少儿电视工作的人们,在电视节目的创作播出过程中,不仅要了解儿童的认知水平,用儿童的视角、儿童的语言再现荧屏形象,同时还要考虑儿童的心理承受能力,用理性的思考、情感的渗透,使少年儿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获得知识、培养情操、学会审美。使他们通过收看电视节目,能够从中汲取人类情感的所有宝贵内容,充盈他们的情感世界,初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我们看来,少儿电视节目的创作应该是"理念、形象、情感"三者的统一。
用理念拓展少儿电视节目空间
"理念"是文艺创作者对事物本质认识的结果。少儿电视节目的基本理念是尊重、支持、引导、快乐。这是融入了当今国际的先进的儿童观,充分体现了"儿童为本"、"儿童优先"的原则。在少儿电视专业工作者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少儿电视节目中,逐渐做到让儿童写儿童、儿童拍儿童、儿童评儿童,通过他们的参与,真正把少儿节目办成属于他们自己的健康成长的"绿色空间"。在少儿电视节目的策划创作过程中,"创意表达"的意识应该得到确立。"创意表达"是指所有参与这期节目的编创人员所具备的一种整体策划、整体运作、整体采摄与创作主旨并驾齐驱的素质。少儿电视节目编创人员要能够通过运用电视语言和创造性的劳动来达到理想的传播效果。山西电视台推出的《电视连环画故事》正是这种传播理念和创意表达的体现。
山西电视台作为一个经济基础薄弱的省级电视台,如何能在经济和技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少年儿童提供既为他们所喜闻乐见,又能起到正确教育和引导作用的电视节目呢?山西电视台及时调整思路,根据自身条件和特点,充分运用电视的现代传媒手段,开掘我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以"教育为少儿服务"的理念,将电视和连环画嫁接、融合、互补、创新,打造出一档全新的少儿电视节目《电视连环画故事》。该节目通过健康向上的卡通故事,传播我国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从而对少年儿童的品德、人格和心理产生积极的影响。它是连环画但又不同于一般的连环画,它赋予了连环画以明显的电视特点,是电视与连环画的有机结合,体现了少儿节目编创人员的理性思考、追求和创新。该节目自2001年3月1日在山西卫视推出后,深受广大少年儿童的喜爱。
用形象丰富少儿电视节目内涵
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说,"形象"是创作者对客观事物感受能力的心理反映,它要求创作者能充分运用形象思维,发挥想象力,对外界事物进行生动的概括。用刘勰的话来说,就是"思理为妙,神与物游"。在少儿电视节目的创作过程中,体现形象思维,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去做并做好却很难。现实存在的实实在在的形象也还好办,但如何把作者头脑中形成的而现实中却又无法找到参照的形象,比如已经过去了的历史、抽象的东西或此时没有也许将来才会出现的事物等,通过电视荧屏传递出去,被少儿观众接受呢?这是少儿电视节目创作的难点,但也是最能发挥其创造性的地方。少儿电视节目除了要有具体直观的形象外,更应该考虑到儿童的接受能力,要让他们喜闻乐见,这才是最重要的。
一档成功的少儿电视节目,策划有了,文字创作有了,编导也有话要说,但摄像如何去贯彻表达?或者,摄像按照栏目的策划和剧本,并结合自己的理解采拍到了精彩的画面,那么编导又如何去阐述?这些都需要少儿电视工作者们去精心打造。2003年12月28日,山西卫视的《电视连环画故事》又推出了全新的《千千万万为什么的故事》,贯穿系列故事始终的"机灵猴"和"笨笨熊"这两个卡通形象,就是编创人员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结晶。编创人员通过深入调查、了解,掌握了小观众的欣赏需求和审美特点,将千千万万的人物浓缩于这两个可爱的卡通形象身上,使他们更生动、更人性化、更贴近观众。每当"机灵猴"和"笨笨熊"出场的时候,小朋友们都会非常亲切地称他们为"小机灵"、"小笨笨",可见"机灵"和"笨笨"的形象已深入到他们的心中,成为了他们的好朋友。这种亲切的形象无疑大大提升了节目的内涵。
用情感感染少儿电视节目观众
"情感"是创作者受事物触动而产生的自然的心理爆发。少儿电视节目创作的最终目的是感动少儿观众,影响少儿观众。要让小观众感动,首先就要塑造生动具体的形象,通过形象带动小观众的情感。今天的儿童都喜欢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视角去观察社会,用自己的语言去描述影响他们生活的一切。少儿电视节目应尊重儿童在节目中的主体地位,将情感附着于儿童视野中的具体形象,以真实生动的形象、丰富细腻的情感打动儿童。这不仅是少儿电视节目成熟的标准,更是新世纪少儿电视节目发展的新趋势。
著名作家高尔基说过:"一个写儿童读物的作者,应该考虑到读者年龄的一切特征,不然,他们写作品就会没有对象,无论是儿童或成年人都不会需要它。"少儿电视节目的创作更是如此。居高临下,摆出一副救世主的姿态进行说教的做法早已成为过去,现在我们要强调的是"润物细无声"的传播效果。这就需要少儿电视工作者把传播理念化为具体形象,通过微妙的心理活动来激发小观众的情感。即所谓"神用像通,情孚所变"。另外,少儿电视节目要想激发小观众的情感,首先少儿电视节目编创人员自己要先感动,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去感动别人。感动是一种境界,需要一种合理而巧妙的表述方法。
用儿童观念创作少儿电视节目
在少儿电视节目制作过程中,创作者要想将"理念、形象、情感"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激发儿童的审美情感,就必须要具备高超的画面驾驭能力。众所周知,作家用笔来写文章,而少儿电视人的"笔"就是摄像机。电视画面是一种独特的语言表意系统,影像所提供的环境与物体以及剪辑所提供的组合和对比,都是电视节目中叙述、抒情、比喻、象征以至于说理的最基本因素。电视画面提供的信息是多重的。通过画面,少儿电视观众不仅能感受      --领会      --体味到由直观形象所带来的美感享受,还会因色彩、光线等因素间接产生气氛感受。作为一名少儿电视节目创作者,要特别讲究画面的经营,将"理念、形象、情感"平衡起来,通过色彩、光线的处理,运动节奏的掌握,细节的运用,环境、气氛的创造等,营造更为细腻的情感和更引人入胜的意境。
如果一个少儿电视节目创作者不会经营画面,可能并不是因为他不懂技术,而是由于他的思想中缺乏"儿童观念"。归根结底,"儿童观念"要贯穿于少儿电视节目创作过程的始终,离开"儿童观念","理念、形象、情感"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总之,少年儿童是人类的未来,是民族的未来,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他们是历史的传承者,也是人类永恒的希望。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少年儿童的成长问题越来越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因此,提供少年儿童成长充裕的精神文化食粮,为广大少年儿童创作出更多能开阔视野、激发想象力、创造力的优秀而富有艺术感染力的电视节目,是每一个少儿电视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这有待于我们不懈努力和无尽探索。
(作者单位:山西电视台、山西教育报刊社/责编:旗文)
 
 
 
关注少儿的特殊收视需求-中外儿童影视剧发展状况初探
◆冷 凇
电视媒体最核心的社会影响是从根本上消除了物理空间和社会空间的阻隔,而这种空间的跨越便直接导致了受众的心理变化。媒体问题专家塔巴塔巴依博士就此写道:儿童时期是一个人一生中必经的时期,而这个时期的儿童有他独特的一面:模仿性强, 容易接受新事物,喜欢标新立异,具有反叛精神。儿童的精神和身体在这一时期都是脆弱的。
美国已故作家、思想家帕斯塔姆也认为:如果对儿童来说,不存在成人世界和生活中的秘密,那么,我们就没有童年或儿童时期。从电视本身的特点来说,除了文化要求低、直观易懂之外,电视还比广播、印刷媒介更能让观众产生参与感,因此更接近面对面的传播;同时它能提供具体的图像,使观众不易遗忘,因而可能具有其它媒介所难企及的劝诱与施教的独特效果。今天的国内儿童为了学习和实现父母们的理想披星戴月,天不亮就出发,天擦黑才回家,两点一线的生活使电视成了他们首选的娱乐。所以,电视作为一种通俗、普及的大众传播手段是最能影响儿童们的身心的。
有文艺美学学者认为,电视的特征是向所有的人传送着一个信息,至于如何看待信息,则是美学里接受之维的范畴。他们认为,既然对电视节目意义的理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那么无论年龄大小都应该有权利看到电视中播放的所有节目,至于收视的后果,各负其责。实际上,就像任何人或事物的成长壮大有其过程一样,儿童应该是逐渐用自己的语言了解生活和社会中的暴力与不健康行为,以便知道这些行为是丑陋的,并与之进行斗争。媒体应向儿童讲述健康正确的儿童故事,让儿童逐步认识暴力和暴力导致的恶果。但是,遗憾的是,这些故事往往都"过于快速"地进入儿童生活的娱乐世界,腐蚀着无辜的儿童,就像美国电影《不一样的童年》里,"爸爸"对教唆其"儿子"加入黑社会的桑尼说的一句话:"你让我儿子长大的太快了。"儿童们吸收了很多其年龄段不需要的经验,这些散碎的、不加选择就吸收来的内容,很可能是经过夸张、歪曲或浓缩的,并不符合社会现实。然而这一时期的儿童尚不能完全区别开现实与虚构,便难免误以为真,形成错觉或先入为主的成见,使儿童心智早熟。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现在的电视节目(特别是电视剧)中都充溢着一些暴力行为(往往以匡扶正义,除暴安良为背景)和对一些不健康生活方式(往往以小资情调和都市情绪做幌子)的默许和提倡。这些作品由于终极目的的价值取向是积极的,往往可以在审片的时候打"擦边球"通过。而影视剧的制片人和导演,为了提高收视率,不惜执导出更"刺激",更"新颖"的涉案、言情、武侠电视剧,反正"过程越复杂越好,结局是积极的就可以播出"。无辜的孩子们看了这些影片后,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影响,他们以为这些故事都是真实的,对成人世界的情感纠葛、勾心斗角过早地模仿,最终,自己会对暴力活动和情感泛滥产生幻想与冲动。
在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15岁以下的青少年犯罪率增加了一百多倍。英国专家哈丁顿写道:人达到完美的主要因素,就是他在儿童时期从比他大的人中,选择可以相信和信赖的人,作为生活的典范。这种信任可以让孩子辨别出真假、丑恶来,可使孩子放弃一切不良行为,培养他坚毅的品质,使他克服生活中的重重困难,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与幸福。可如今我们电视上能够提供给儿童模仿的典范则是跳着光屁股舞蹈的"小新"(《蜡笔小新》)和满街砍人的"浩楠"(《古惑仔》)这一类畸形的电视异化人物。
对比西方,回过头来看看国内风靡一时的《古惑仔》系列电影。从技术质量和影片观赏性的角度上看,该片不能不说是黑帮片里独树一帜的好作品。6部系列电影中情节的高度连续性,"浩楠"、"山鸡"等几个鲜活的主要人物各自命运与性格的优化设置,都是该片获得收视成功的好看点。但是从社会伦理的角度上看,大部分的青年或者成年人,看了《古惑仔》后都会情绪激动,难免对暴力、砍杀、违法等产生些许的自由主义幻想      --至于自制力最差的儿童,观看后必然对"拉帮砍人"、"抢地盘"、"罩场子"、"吊马子"等黑社会行为的是非观,产生很大的误解。记得一个上小学三年级的男孩这样说道:"每个小学的每个班都会有一个打架厉害的",这种狭隘英雄主义,对儿童特别是男孩子启蒙意识形态的消极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同样的情况在美国来说更为严重。儿童由于学习压力比中国孩子小得多,因此经常到午夜或到深夜两三点才入睡,他们在这个时间有意无意地看了一些不够健康、格调不高的节目已经很普遍。
电视"腐蚀"儿童的结果是彻底抹杀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期      --儿童时期。儿童们看到电视中呈现的关于大人世界的情感描述(类似《还珠格格》、《欲望》、《来来往往》),所以变得越来越"早熟",儿童时代与成年人时代的界限因此变得模糊了。就像帕斯塔姆出版的评论书籍的名字一样      --《儿童时期在渐渐消失》。
在众多的媒体传播形态中,电视剧对儿童的影响是最不容忽视的。据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统计,去年我国4-14岁儿童一年在电视剧上花费的收视时间平均为6154分钟,远远多于其他电视节目和其他媒体。目前我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已经接近四个亿,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对社会道德伦理,法制伦理的发展的影响不言而喻。未成年人的心理尚未成熟,缺乏必要的知识储备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同时求知欲和好奇心又很旺盛,属于社会群体里可塑性最强的一类。从一定意义上讲,控制住了电视剧,就控制住了儿童的主流心理娱乐需求。
现如今,"儿童剧无观众","非儿童剧儿童爱",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社会畸形收视现象。我们谈到电视剧创作,无论是重大历史题材还是涉案、古装、言情一类的剧目,可以列举出的优秀剧目都数不胜数,可是优秀的儿童剧却是寥寥无几      --十几年前的《小龙人》、《好爸爸、坏爸爸》、《动物王国窃案》、《棒棒真棒》、《SOS儿童村》还都可以算是佳品,但其它影视机构后来投资的一些儿童剧《少年水浒》、《小兵张嘎》等反响则是越发不尽如人意。一部《西游记》,假日播,平时也播,孩子们不仅对主题曲耳熟能详,连其中一个细节,一个微小的动作都了如指掌。实际上电视剧《西游记》并非儿童片却始终充当儿童剧场的领头羊实属无奈。除去《西游记》外,《三国演义》和《水浒》,尽管其中不乏勾心斗角、砍砍杀杀的镜头,但由于戴上了文学名著的帽子,因此也偷天换日地扛起了儿童剧场的大旗。
造成儿童剧目缺失的这种状态与创作者的忽视也有一定原因,中国的电视剧导演大部分都是科班毕业,或由电影导演转行从事电视剧导演。扎实的文化理论基础和开拓精神,成为这一代电视剧导演的共同特点。他们中创作成就最为突出的代表有王扶林、张绍林、郑晓龙、尤小刚、蔡晓睛、陈胜利、赵宝刚、张黎、管虎等等。但是如此众多的优秀电视导演中,导演过儿童电视剧的几乎没有,这不能不说是题材选择的一个重大漏缺。他们大多热衷于主旋律题材、文学改编题材和涉案题材的电视剧创作,即便这些人的优秀作品在思想内容上毫无问题,但是对未成年人来说,"观看适合成年人欣赏的节目本身就是灾难"。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说,"一些无法理解的内容给儿童造成的困惑对他们就是一种伤害。"比如涉案剧中的暴力镜头、古装片中的光怪陆离、言情剧中的亲热镜头等常令孩子们无所适从。
国内的少儿电视作品,无疑是电视产品中最不被人重视的,这表现在多个方面。目前国产的儿童影视作品,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看,都难以满足未成年人旺盛的文化需求。以深受孩子们欢迎的动画片为例:全国现有电视频道2000余个。国产动画片年有效播出需求约为20多万分钟。但去年全国共生产动画片700余部,总产量3万分钟,其中只有1万分钟在各电视台播出。而且国产动画片的故事情节比较陈旧,说教味浓,缺乏娱乐性,在收视率上难以与引进的动画片较量。许多电视台的动画栏目都为"无米下炊"而犯难,转而不得不掏钱买进进口译制动画片。从最近几届"金鸡""百花"奖评选,儿童片大奖屡屡空缺便可见一斑,电视台也实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美国、日本的动画片,虽然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超过国内同类产品几个数量级,但是从受众定位和观众接受的消极效果上来看却更糟糕。20世纪80年代我们脑中有的是米老鼠、唐老鸭、蓝精灵、一休等等可爱善良的形象,可是真到了现在的美国和日本,才发现这印象是大错特错了。美国儿童电视节目中很喜欢以外星人入侵或史前探险来做文章,画面常见面目可怖的外星人、史前动物,还有心狠手辣的强盗、歹徒。1999年获得美国动画片收视率第一名的《南方公园》,在国内的学术界也引起不小的震动,甚至被当作商业运作的典型成功案例,在北京某影视学院的课堂上,让学传媒的学生们学习。但是这却是一部典型的成人动画片,四个主要角色满嘴脏话,以暴力低俗的黄色笑话和讽刺名人来取悦观众。日本动画片许多取材于漫画,有三成以上是"三级片"或"准三级片",其余诸如《蜡笔小新》一类的动画片,虽然为上乘之作,但是定位明显是给青年和成年人看的。
国内儿童电影的情况更难以令人满意。2003年,国产电影达140多部,而其中儿童电影只有区区10余部。我国儿童占总人口的近四分之一,但是儿童电影比例却只有十四分之一。比起国外年年翻新的《小鬼当家》、《怪物史瑞克》系列,国内类似《霹雳贝贝》、《背起爸爸上学》、《一个都不能少》这样的优秀作品几年看不到一部。由于票房不佳,这些儿童电影要么没有院线愿意放映,要么上映没几天就被撤下,难以走进孩子们的视野,一些有"政策保护"的儿童电影,靠教委或者当地政府的指令性文件才能勉强收回成本。
追溯国产儿童电视剧的历史,从20世纪60年代央视播出的《刘文学》算起已有40多年了。"文革"前的儿童电视剧,题材范围狭窄,说教味道浓。真正儿童电视剧创作的颠峰期应该从1978年算起,20多年的时间,中国大约拍摄、播出儿童电视剧500部左右。不能否认,其数量和总体质量已达到一定水平。
现实主义题材中《好爸爸、坏爸爸》、《我有一片辽阔的蓝天》、《爸爸,我一定要回来》、《棒棒真棒》是其中的典型之作,这些作品集中揭示了不同家庭背景下(准单亲,生理残疾,远离父母)的儿童遇到的心理和实际两方面的问题,不失为优秀之作。其中惟以《好爸爸、坏爸爸》和《棒棒真棒》的成就和影响力最为突出,剧中的许多情节和主题歌曲现在还能被许多20多岁的人记得。在这两部剧中,成功的优势集中体现在对点点和棒棒这两个现代都市儿童的个性的刻画之中。点点天真、淘气,棒棒活泼、好胜,甚至娇惯、任性,他们很有当今现代儿童的生活质感,而非观念和问题的化身。
儿童时代说到底也是一个梦幻时代,定位于这个基础上的中国儿童电视剧创作,还涌现了许多童话作品,它们满足了儿童对外部世界的幻想与好奇。比如《动物王国的窃案》、《渔夫和金鱼》、《同是一个太阳》都特别受儿童喜爱。除了《动物王国的窃案》这部由马戏团动物为演员表演的特殊电视剧外,在儿童观众中反响最大的两部儿童童话电视剧是《大鸟在中国》和《小龙人》。前者形式新颖活泼,充满了艺术想象力,在美国获电视艺术最高荣誉奖"艾美奖"最佳儿童节目奖;后者是一部以"小龙人"为主角的大型现代儿童话剧,虽然情节较为拖沓,但是形象瑰丽神奇,把深刻的寓意寓于其中,不失为优秀作品。另外需要一提的是日本科幻儿童电视剧《恐龙特急克塞号》,想想20世纪80年代玩耍的孩子们一个个头带"克塞盔",口喊"人间大炮准备"的情景,就知道科幻剧在儿童群体中的潜在市场有多么的大。
然而,时过境迁,中国的儿童电视剧在成长壮大的过程中却遇到了难已解决的问题,突出的矛盾是"儿童电视剧题材创作的发展速度赶不上儿童观众欣赏兴趣和风格的多样变化"。20世纪90年代后期,传媒业的市场化趋势使表现低龄儿童和少年儿童的剧目逐步走向枯竭,而表现15岁至18岁半成人的剧目开始涌现,如:《第三军团》,《十六岁的花季》。创作者从接受对象在年龄层次上的区别出发,真实地去反映初高中学生学习和情感生活的欢乐与艰辛。这一切努力虽然使这些电视剧呈现了多种色彩,但我们却不得不告诉广大观众,这些剧最多属于青春剧范畴,冠以儿童剧的头衔实在是牵强附会      --毕竟9岁和16岁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这个时期的一些儿童剧脱离实际生活,情节虚假,表演矫揉造作,根本无法达到新时期儿童的鉴赏标准。许多儿童剧总是用成人的视角去审视和表现孩子们的故事,给孩子们负载了过于沉重的成人化元素和当代儿童难以理解的东西。这种创作的硬伤,使为数不多的少儿剧可谓有其名而无其实。去年的飞天奖的评委会为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主办方特意找来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做评委。但是孩子对业内人士十分看好的少儿电视剧居然都不感兴趣,甚至一集都看不下去。
对比电视剧,中国动画片的情境也不乐观。4亿儿童,这意味着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但是改革开放后的动画产业发展本身却不平衡,有人曾经比喻"中国的动画产业就像一条鱼,肚子大,两头小"。我国的强势是绘画与制作,缺乏的是创意与故事。很多国外动画厂商拿着本子到中国寻找画匠,斥资制作,最后的版权也是他们的。旧时的《大闹天宫》、《哪吒闹海》、《渔童》等曾经频频在国际电影电视节上获得大奖,其他诸如《阿凡提的故事》、《邋遢大王奇遇》、《天书奇谈》也有大批的观众      --但这些都已经成为陈年往事。新版的《西游记》制作精良,故事引人入胜,也拥有一批小观众      --但"本子"却是"老前辈"吴承恩的,它的成功更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国内动画片在创意与故事上的山穷水尽。另外,"三分卖,七分吆喝",我们的后期开发也很薄弱,除了新版的《西游记》,很少见到哪里投入一定规模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宣传自己的动画片或创建良好的动画片分销渠道。
"儿童不等于弱智"      --内容过于低幼化是许多儿童动画片的弊病,很多制作动画片的人都不了解儿童在想什么,喜欢看什么。这使得一些斥资不菲的动画片实际上并不受儿童观众喜欢。前几年诸如《大头儿子小头爸爸》、《蓝皮鼠和大脸猫》一类的低幼儿童作品明显是低估了现在儿童的智商和鉴赏能力,虽然这类动画片往往富于知识性和思想性,通常的目的是寓教于乐,能够反映广大家长对电视教育方面的期望。但是画面人物的干瘪,动画质量的粗糙,情节的简单无趣,都无法从真正意义上去吸引国内儿童。因此一些日本、欧美动画片备受青睐就在所难免了:如喜剧动画片《蜡笔小新》,超现实主义类动画片《机器猫》、《圣斗士星矢》,案件推理类动画片《名侦探柯南》,各自以其别出心裁的故事和好玩有趣的人物形象吸引着国内的小观众。
 谈起儿童剧市场化的失败,就不能不谈到电视消费群体中的分类问题,显而易见,无任何收入的儿童处于购买力最为弱势的群体。某位地方电视台领导在一次策划会上直言不讳地说:中国缺少儿童剧,这与我们台有什么关系?少儿节目收视率低,小观众兜里没钱,广告客户不愿跟进投放广告,台里几百号人要生存要吃饭,这一大块经济亏空谁给你补?!这样的说法虽然多少带点地方狭隘意识情绪,但是却不无道理:毕竟电视台不是慈善机构,也不是青少年教育基地,天下更是没有白吃的午餐。无法预估利润的投入,有几人敢为天下先呢?据传,就连央视和郑州电视台新近历时3年,斥巨资制作,被业内颇为看好的《快乐星球》,最近也面临着后期大制作和市场开发过程中资金严重不足的问题。
目前,国外少儿影视剧的收入75%来自相关产品的开发,票房收入仅占25%,虽然儿童没有消费能力,但是儿童剧制作必须的三维动画是高成本的。所以算下来《快乐星球》这样的大投入虽然能够出精品,但即使制作完毕,成本能不能收回也是个大问题。抛开缺少儿童剧的问题不谈,即使有好剧也难放在好时间段来播,毕竟其它能够吸引成年观众眼球的剧目太多了。抛开儿童电视剧不谈,看着各级电视台的青少部门用大把的银子换来的日美动画片,我们的动画节目何时也能"内销"转"出口"呢?
由此看来,发现"现在的孩子最需要什么?"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从一些成功的范例来看,现实化与科幻化是应该被放在首要位置的。儿童们已经从父母和学校那里得到了太多的"说教"与"引导",他们首先更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生活,更需要一些实实在在的帮助,需要能解决现实困难的办法和独立处理这些问题的能力。其次,他们需要在"郁闷"的学习生活中注入一点点幻想的空间。科幻化与现实化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承,互相依存的,一部优秀的儿童剧可以择其一作为切入点,也可以两者兼而有之。在这种情形下,由央视和郑州电视台斥巨资,耗时3年摄制的大型科幻儿童剧 《快乐星球》好似一颗重磅炸弹,掀起了对国内儿童剧发展趋势判断的颠覆性的改变,这种颠覆表现在对成人关注点和儿童兴奋点错位的思考,表现在对儿童题材现实化与科幻化的双重体现。
据说一位儿童在观看《快乐星球》后失去理智地给《快》剧打了19000分。在他眼里:与其它经典作品相比,看"蓝猫"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但是不好玩。看"小新"也不能学他,因为爸爸妈妈不让学,老师也批评。孙悟空虽然好玩,但是脱离现实。而《快乐星球》的乐乐身上则有许多和自己相像的地方。可见,《快》剧的潜在成功绝对不仅仅是因为几千万巨资制作的特效激发了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更重要的是儿童们能在剧中找到了自己生活的缩影,激发了他的自信心和创造欲,树立了许多个现实生活中可以模仿的对象,有亲切感。这是现实化与科幻化相结合的典型产物。
跳出题材本身,本土化也是儿童剧绝对不能放弃的阵地。我们不妨看看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两个典型范例。首先是拍摄于1998年的26集美国现代人偶剧《可爱的怪偶      --史哥特表哥》(英文《CousinSkeeter》),一经推出便深受美国儿童的喜爱,被称为是"美国最受欢迎的儿童电视剧作之一"。 这部由维亚康姆传媒集团旗下的尼克儿童国际频道(Nickelodeon)提供版权的儿童剧,剧中充溢着美国文化的标志性言语和环境,"DJ"、"纽约"这些颇具本土化象征的标志,使人们在观赏的同时不断地对美国意识和美国儿童社会的价值观加深印象。另一部澳大利亚的著名系列儿童电视剧《幼儿园》,则是包含着澳大利亚韵味,国际著名导演西蒙.卫普(Simon Whipp)多次指出该剧的意义:"它对我们的孩子的影响,对他们言行的影响,对他们思维的影响,以及他们如何看待澳大利亚和他们自己。他们的所受的影响随着他们长大成人将影响到整个民族。" 由此可见,儿童剧所承载的历史责任意义重大,发展具有中国本土文化风格的儿童剧任重道远。如果我们的儿童剧也能试图发挥一些获国际奖的动画片《大闹天宫》、《渔童》、《哪吒闹海》那样富于民族化和本土化的优势,多拍一些反映中国儿童专有特点的片子,是否可以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呢?!
(作者系英国布鲁内尔大学传播理论与技术专业在读研究生/责编:旗文)
 
 
精益求精 慎之又慎--国际新闻编辑工作点滴体会
时文君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开放程度的提高,人们对发生在世界其它地方的事情越来越感兴趣。人们渴望对外面的世界多一点了解,无论是各国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还是社会生活、休闲娱乐,以便更好地与外界沟通,开阔眼界,丰富自己的生活。看世界的方式很多,既有直接的也有间接的。周游世界当然很好,但是人的精力财力有限,能做潇洒环球游的人毕竟很少。所以,国际新闻虽然只是一个间接的看世界的方式,但也不失为一个快捷方便、内容丰富的传播渠道,是一个看世界的好窗口。
笔者从事电视国际新闻编辑工作多年, 深知国际新闻是一个吸引眼球的节目。现在,各台都把国际新闻节目看作提升形象、吸引高端收视群的重要渠道。但是,做好这块节目并不容易。因为,节目既要好看、符合电视的特点和受众的欣赏习惯,更要符合我国的宣传政策。这考验的不仅是我们的编辑水平、业务素质,还有我们的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思想水平。而且,后者更为重要。我认为,要做好国际新闻编辑工作,必须把好以下几关。
首先是政治关和意识形态关。周恩来同志曾经说过:"外事无小事",新闻也是如此。可以说:"新闻无小事"。国际新闻由于涉及国际事务、国际关系,更是事事无小事。而且,国际政治风云变幻、扑朔迷离,我们必须时刻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才能拨云见日,透过现象看本质,将正确的信息传达给观众,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出现失误。有一次,笔者收听某电台午间的直播节目,女主持人在说一条关于拉登的新闻。当她说到,"拉登和美英联军的车队擦肩而过"时,特地加了句评论(不如说是多了句嘴) "好险,真让人惊出一身冷汗",似乎她在为拉登捏着把汗。拉登何许人也?他是世界头号恐怖分子、基地组织的第一领导人。他纵然跟我们没有非常直接的仇怨,我们的媒体也没必要站在他的立场上为他担惊受怕。如果主持人实在觉得这条新闻有意思,非要评论(或者猜测)一把的话,大可以客观一些,独立于事件的任何一方。比如,不妨这样说:"拉登这会儿肯定惊出一身冷汗。"我想,主持人的话脱口而出的时候,十有八九是无心的。然而,正是这无心之语透露出她脑中缺乏"新闻无小事"这根弦。
另外,由于意识形态的不同,国外媒体的报道有时十分大胆。比如,它们时常拿一些大人物开涮,竭尽调侃之能事,还美其名曰"趣闻"。这样的东西显然不适合放在我们的节目中。因此,我们在处理每一条稿子时,最先过的就是政治关,看它符不符合我国的宣传政策和舆论导向。这一关过不了,片子就等于毙掉了。
其次是文化背景和社会习俗关。世界各国不仅在社会制度上有着本质的区别,在传统、文化、生活方式等诸多方面也有着很大的不同。这就要求我们在选择稿片时一定要尊重我国观众的欣赏习惯,一定要有所甄别,千万不能照单全收。西方社会十分开放,有些报道大胆得无所顾忌,时常涉及暴力、凶杀、色情等内容。前两年,我们曾经处理过一条片子,说的是俄罗斯一家电视台为了提高收视率,每周六让女播音员边播报新闻边脱衣服的事儿。画面上,那个播音小姐果然一边播报着一条十分严肃的新闻,一边飞着媚眼脱起了衣服。这样的片子在美国可以播,但是在我们这样一个注重传统礼仪的国家是不适宜播的。这样的新闻可以在报纸上发,因为报纸上只见文字,读者可能当笑话看,一笑而过。如果在声画兼备的电视上出现就不可以,就会有伤风化。所以,尽管我们也觉得这条花边新闻有些意思,却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它过关。其实,国际新闻的文艺时尚类也时常有色情、准色情之嫌。说起来,文字稿倒还干净,就是画面总有些儿童不宜,让人有非分之想。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就在剪辑上下功夫。实在剪不出来,就干脆放弃。
再有就是业务关。其实,前两关仿佛是筛子筛米,筛出去的自然是些渣子,这剩下来的当然都是经得起考验的好东西。就是说,米有了,下一步该看巧媳妇如何做饭了。可以说,这是一个纯技术性的环节,考察的是编辑处理稿片的综合能力,包括对每条新闻的理解能力、文字稿的处理能力以及后期编辑的水平等等。这一环节虽然放在最后,却在整个编辑过程中起着压轴的作用。因为即使稿片过了前两关,偏偏在这一关由于编辑的水平有限而卡了壳,等于前功尽弃,白白浪费了新闻资源。
实践告诉我们,业务关对编辑的要求没有止境。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开阔视野、拓宽知识面,否则很难胜任国际新闻编辑工作。我们每天接收的新闻素材中,除了一些动态性的时事报道外,还包括医疗、科技、经济、环保、旅游、文艺、时尚等特色新闻。这些报道几乎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涉及广泛的历史背景、地理背景、文化背景等知识,又有层出不穷的新词汇、新现象。这对我们这些很少走出国门的编辑是个很大的挑战。面对这样纷繁多样的报道,我们只有拼命地扩大兴趣面,汲取各方面的知识,让自己尽可能地做个杂家,否则很可能出一些常识性的错误。比如,有位编辑在处理有关法国难民展的片子时就闹了笑话。原稿在介绍这个展览时加入了一些全世界难民的背景资料,提到全世界每年有难民几千万这个数字。可是编辑一时疏忽,处理成了每年涌入法国的难民有几千万。其实,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法国的人口才不过几千万,它怎么可能接纳那么多难民呢?
另外,就是向一些专业人士求教。有时为了弄懂一个小背景,我们会打很多个电话,向专家反复咨询。否则,自己都糊里糊涂,又怎能给观众交代清楚呢?对观众负责,这是我们从事国际新闻编辑工作编辑的职业道德。
另外,我们要尊重观众的习惯。比如,英美等国普遍使用英制度量衡,考虑到目标观众不太习惯,我们总是要把"英里、英亩、盎司"等转换成我国观众熟悉的表达方式。而货币呢,则尽量转换成人们有概念的美元或干脆换成人民币。否则,一个非金融专业的观众大概搞不清一万韩元或者一万泰国铢到底哪个更值钱。为观众着想一直是我们坚持的原则。
有人说,编辑工作是二度创作,对此我深信不疑。每编辑一条国际新闻,我们付出的劳动并不亚于自己亲自采编一条片子。这不仅因为前面讲过有大量的资料需要查找、积累,还因为我们要做的不是单纯的画面编辑,而是重新包装每条片子,包括给它起个贴切的题目,反复提炼个合适的导语、写出顺畅的文字稿等。
我曾经编辑过一条关于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的片子,说的是由于受周边国家排放的工业废气造成的温室效应的影响,马尔代夫的海平面一直在上升,已有不少国土遭淹没的事。我反复琢磨稿子的意思,借鉴前几年一部比较轰动的大片《未来水世界》,给它起名为《马尔代夫将成为未来水世界》。我自认为这个题目比较恰当,而且因为它沾了电影《未来水世界》的光,容易让观众记住,并引起观赏的兴趣。在提炼导语时,我写道: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一颗璀璨的明珠,风光秀丽,旅游业发达。但是由于受周围国家排放工业废气形成的温室效应的影响,它的海平面一直在上升。终有一天,它将成为未来水世界。导语的第一句用了说明性的文字,点明马尔代夫的地理位置,帮助观众建立起概念。因为多数观众的地理知识不太可能好到一提马尔代夫这个国家就立即想得起它的位置。这个内容在原稿中是没有的,加上这一句绝不多余。我既然要把这条片子呈现给观众,就要让观众明明白白。接着,切入正题,说明马尔代夫面临的问题,导语的尾句与标题遥相呼应,吸引观众继续观看。通常,我们在保证忠实于原稿的前提下,尽量保持其原来的风格,使片子报道面宽、内容丰富、语言清新,不仅观众喜欢,我们新闻部的制作人员也觉得好看。
从审稿到制作完成一条国际新闻的全过程,就是对我们编辑人员从政治水平到业务素质的全面检阅。
在省级台做国际新闻编辑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这项工作拓宽了一个省级电视台的报道面,丰富了荧屏内容,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省级台的形象。同时,从事这项工作的过程也是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过程。我们不仅视野更加开阔,还从国外同行的报道方式中了解到了国际传播界的一些发展趋势和方向,这实在是个意外的收获。
(作者单位:河南电视台/责编:唐志平)
 
地方台电视节目的品牌经营--由太原台两档法制栏目想到的
◆田涌泉
最近,"创新 创意 制片人2004"全国百佳电视栏目评选活动揭晓,太原电视台的两个栏目《并州之剑》和《百姓说法》,以其优异的市场表现,从近千个电视栏目中脱颖而出,位居"百佳"之列。作为一家地方电视台,太原电视台在此次评选中能够获此殊荣,充分说明地方台在品牌经营战略的实施中还是大有可为的。
那么,何谓电视品牌呢?它包括以下三个要素,即节目名称、节目标志、节目商标。除此以外,电视品牌还包含着受众对它的认知度和承认性,有着很丰富的内涵。
一个良好的品牌形象,必须经过长期的经营活动,在经营中通过优质的产品特征和高质量的服务,最终才能形成。在这方面太原台积累了一些经验。
一.规划品牌战略
品牌不同于名牌。它需要更深层次的内涵和价值;塑造一个品牌更是一个长期、复杂而浩大的工程,它包括品牌的整体战略规划、品牌核心价值确定、品牌市场调研、品牌目标市场定位、品牌形象设计、品牌监管等一系列工作,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品牌能够给媒体带来比名牌更大、更长久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例如"百佳"栏目《并州之剑》,从1996年开办以来,就是针对太原市民对法制信息缺少了解渠道的实际情况,将自身定位为一档全方位提供本市法制信息的新闻类节目,而受到了观众的青睐。尽管这种节目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时比不上某些新开办的栏目抢眼,但它保持着稳定的市场份额,节目具有长期而深远的影响力,是一些短期当红节目无法比拟的。这就是品牌节目的魅力。
地方台在建立节目品牌之初,需要将视角放远,充分考虑地方的实际情况和自身条件,用战略的眼光规划和设计自己的品牌,以提高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在规划过程中一定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编辑、记者和受众代表的意见,必要时可采用试播的方式来得到最大限度的反馈信息,以测定受众对新品牌的接受能力。所以,任何一种新品牌的问世,都要对其命名进行反复讨论,对其内容进行科学分析,千万不能简单化。
一个成功的品牌从其命名、制作、播出,直到退出电视节目市场,大概要经过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就构成了电视品牌的市场生命周期。所以,任何品牌的生命力都在于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那种企图以一个品牌,用不变应万变的方式去经营电视品牌的思路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
二.明确品牌定位
品牌定位与市场是密切相关的,品牌定位是市场定位的核心,也是实现市场的手段。它包括细分市场、选择目标市场和具体定位,每一次市场定位的过程都是更深层次的品牌定位。
在实际操作中,地方台可以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市场调查。然后,由节目生产者、电视专家、媒介经营策划者对调查报告中的结果进行深入细致地分析。详细地研究各类人群的收视习惯、特征、所需节目类型等,评价各个细分市场的吸引力,再结合本台实际的节目制作能力、运营水平和战略目标,以及其他同质媒体和异质媒体的情况,选择自己的受众目标市场和经营目标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所谓的品牌定位一定要建立在客观、科学的市场调查基础上。事实证明,任何成功的媒体都会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市场的调研中,有针对性地发掘尚未饱和的市场。
三.品牌与节目质量
节目质量是地方台品牌竞争的关键点。所以,精品意识应当作为节目质量的核心,贯穿于品牌经营活动的全过程中。所谓品牌的精品意识就是全方位的节目质量意识。由于电视节目是一种知识性产品,我们也称之为精神产品,因此要想提高其质量就应注意处理好以下几种关系:
第一、正确处理电视节目质量与数量之间的关系。电视节目质量和数量之间的矛盾性主要表现在二者的指标不同,质量是全方位衡量电视节目的指标,数量仅仅是衡量生产(制作)能力的一项指标。质量和数量之间既是统一的,又是矛盾的。电视节目的质量和数量的统一性,一方面是指电视节目的数量是以提高其质量为前提的,只有在保证节目质量的前提下,才能实现节目数量的提高,否则,只能是虚假的数量;另一方面,电视节目的质量是以其数量为条件的,只有在一定数量的条件下,才能够获得其质量的提高。正确地认识质量和数量的关系,以及客观上对电视节目质量和数量的要求,才能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质量和数量的科学统一。
第二、正确处理电视节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经济效益是实现品牌社会效益的基础,社会效益是实现电视品牌经济效益的保证或前提。在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时,一是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原则,这是由我国电视信息产业的特点决定的。
第三、正确处理领导满意与受众满意的关系。领导也是受众。从总体上讲,领导对电视节目的看法同其他受众是一致的,但是也有不一致的地方,这种不一致主要表现在:由于领导者掌握全局,提出的看法或意见往往是宏观的、长远的、深层次的;一般受众由于受条件的限制,提出的问题多是局部的、眼前的、具体的。可见,正确处理领导满意与受众满意的关系,也就是在电视节目制作、播放过程中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正确处理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
第四、正确处理提高与普及的关系。现在,人们对电视节目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受众的素质却千差万别。这种状况,决定了电视品牌的经营必须正确处理提高与普及的关系,以便吸引更多的受众,使电视的传播功效能够在社会各层次中都发挥作用。
第五、正确处理有偿服务和无偿服务的关系。有人认为,精品都应该是无偿的,否则,就不能称之为精品。稍有商品价值论意识的人都清楚,凡是精品都是付出较多劳动的产品,而且复杂劳动的含量较高,它需要有较高的回报率。但是,这并不是说什么样的精品都要求回报,有些公益性的精品节目、新闻性的节目应该是无偿的。
四.突出个性,注重品牌推广
现在是一个媒体个性化的时代,任何一档成功的节目都要有自己的风格,包括好记的节目名称;贴切、生动的宣传口号;动听的节目片头、片尾音乐;新颖的节目编排;清新自然的主持等,所有这些包装和风格都要统一、稳定,与节目定位相一致。另外,"名主持人"也是电视节目的品牌效应和有力的号召力,是打造品牌的重中之重。主持人的风格往往决定了栏目的风格,直接影响着节目的收视率和节目的市场占, 有率。
所以,在品牌节目推出之前,我们要有精细的市场调查、策划设计和组织准备,宁缺毋滥,力求找准品牌的热点、趣点和卖点。但在品牌推出之后,我们也要从内到外进行强化,强化内容和识别系统,强化栏目主持人在观众心中的印象。, , 即使栏目在成长期有一些小问题,也不要轻易更改栏目的名称和标志,而是在保留名称的前提下对其他要素进行改造和调整。那种动辄撤并栏目、随意更改栏目名称的现象实际上是品牌经营中的"软肋"和"败笔"。
在品牌经营过程中还有重要的一环就是注重品牌的推广。比如,"百佳"栏目《并州之剑》和《百姓说法》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品牌推广渠道,尽管没有形成体系,但节目的推广工作也还游刃有余。
五.打造品牌的创新思维
创新思维意味着突破以前的思维方式,运用更为先进的技术、理念思考事物的发展。
品牌置换      --媒体竞合 品牌置换,就是使不同的节目品牌在置换的过程中,实现优势互补。良好的媒介融合会促进品牌的推广。
品牌嫁接      --多元化运营 地方台品牌嫁接就是不断开辟自己的经营领域,将自身的品牌优势向更广阔的时空延伸。地方台可以利用网络技术,实现电视的可视性和网络传输的广泛性。
品牌开发      --城市周边地区 多数地方台所处城市的周边地区由于文化生活的单调,茶余饭后观众一般还都流连在电视机前,而且乡镇居民的消费能力与日俱增,这些都将为地方台的市场价值注入新的活力。因此,地方台应主动开拓城市的周边市场,成为城市商品向周围乡镇、农村辐射的传播平台。
无论是"百佳"栏目《并州之剑》、《百姓说法》优异的市场表现,还是太原台在品牌经营中赢得的声誉,所有这些都离不开一批积极向上,勤勤恳恳,既懂节目又晓经营的人才队伍,他们是实施品牌经营战略的中坚力量和有力保证。缺少人才,再科学的品牌经营战略也只能成为一座空中楼阁。
(作者单位:太原电视台/责编:刘原)
 
2005年第一期 文章摘登 (5)
品牌战略与电视产业发展
◆马英男 刘 颖
中国电视业提出和实施品牌战略已有多年,但是如何把品牌战略作为发展战略之一,成为电视产业壮大实力、增强活力、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现在仍然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课题。本文认为品牌战略应该是有利于创建竞争优势和改善竞争关系,有利于媒体创新和整合现有业务,有利于更快地进入和开拓市场,有利于更多地融资和直接投资,有利于结构调整和发展新的赢利模式。品牌战略是媒介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广电发展实践中的一个重要思路。品牌战略具有多层次、多领域、全局性的特点,而其中媒介整体品牌形象塑造、内容生产品牌化工程、品牌市场推广和延伸是最为重要的部分。
一、媒介整体品牌形象塑造
今天的传媒竞争早已进入品牌经营时代,一个媒体的地位和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品牌。品牌不仅仅是一个商业用语,还是对丰富文化意蕴的一种反映。国际市场上的每一种品牌,实际上都代表着一种文化。品牌是一个整体概念,是媒体的形象,标志着一种品位和文化,是产品或服务整体形象高度集中的反映。
在媒介整体品牌形象塑造方面,北京电视台的台标是品牌形象的重要识别系统。2004北京电视台对这个已经使用了25年的标识,进行了富有创造性的规范,使其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特别是标识的色彩选用了红色和灰色,北京整体城市色彩以无彩色的灰色调构成,该色调接近北京传统色彩文脉      --青砖青瓦青石。在北京,随处可见红色和灰色在城市古建和现代建筑中的使用,红墙灰瓦,灰墙红楼,用红色和灰色营造出来的美学意境,给观众特有的历史感悟、文化认同、心灵亲和。经过规范化后的品牌标识,使北京电视台的品牌形象文化内涵更为丰富,强化了品牌和观众之间的关系,为品牌的市场推广、延展使用和广泛传播奠定了基础。
二、以内容生产为核心,
创建富有竞争力的品牌战略
品牌是竞争的产物,在经过基本的外部构造后,更需要内容来维护、支持。品牌的内在属性是节目赋予的,品牌建构必须始终建立在产品的优良品质基础之上。随着电视产业的改革发展,内容市场的巨大吸引力正在受到各方关注。内容是联系受众资源和广告资源的载体,也是媒介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我们在市场上所有经营行为都是以内容资源作为源泉,失去了内容资源的竞争性,必将导致受众、广告和市场资源流失。内容创作生产是最具创造价值的环节,能否提供优质、新颖、与众不同的产品,直接关系到电视产业的未来发展。成功的企业必然有着清晰的发展战略和强大的竞争优势。因此,富有竞争力的品牌战略,要以生产具有相当数量和较大影响的品牌节目为核心。培育、生产优质品牌节目始终是北京电视台的重要竞争战略。
北京电视台现在具有很强的节目制作能力,已经培养出一批日常播出的品牌节目,《北京新闻》、《特别关注》、《法治进行时》、《第7日》、《科技全方位》、《通向2008》、《七色光》、《中国人唱外国歌》、《真情北京》等节目的社会影响力、市场份额以至经营创收,都体现出了品牌节目的独特竞争力。品牌是企业的生命,也是频道的生命,其本身就是无形资产,是带动频道收视率、广告收入和销售收入的主力军。品牌是电视台长期努力、大量投入的结晶,对观众有着极大感染力、影响力、吸引力,它体现了媒体的形象和特色,是频道的象征。
创意的领先性、可持续的发展空间、专业的创作队伍是品牌节目创立的基本方面。北京台《法治进行时》现在的收视率最高在14%,平均也在12%左右,占有率达到了40%,全年广告签约4800万,而实际收入还可能高于这个数字,已经占到科教节目中心全年栏目收入的70%到80%,真正体现出一个品牌节目的高价值。这个节目在创意上强调法治角度的社会关怀、人文关怀和报道深度,而不是单纯的案件纪实、猎奇,这样就为节目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空间。这个节目创作队伍的专业素质不仅表现在精通电视业务,而且创作骨干都有律师证,这样有双重专业的创作队伍是品牌最有力的保障。另一档品牌节目《通向2008》充分利用了北京独有的奥运资源和发展前景,体现了品牌栏目特有的权威力、吸引力和亲和力。
利用品牌节目延伸带动非品牌节目,提升整体竞争力也是品牌战略的重要方面。北京台的《第7日》是一档特色鲜明的品牌节目,其延伸品牌《7日7频道》也很快具备了品牌优势,并与《生活面对面》、《时尚装苑》进行捆绑式市场销售,广告创收占到频道收入的60%左右,极大提高了非品牌节目的价值。
《特别关注》成为品牌节目也是北京台坚定实施品牌战略的成果。这个节目最初并不引人注目,但是通过对播出频道、时段、定位的调整以及内部机制改善,收视率很快提高到并稳定在8%以上。《七色光》是青少频道的品牌节目,这个品牌起到了对频道孕育和支撑的重要作用。利用"七色光"这个品牌,还延伸建立了七色光艺术团,对多个栏目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并且还为"七色光"注册了多项商标加以保护,惟一一项疏漏,还让别人注册了一家七色光餐馆。
品牌是竞争的产物,品牌节目要有长远的市场意识,生产出能够占有跨地区播出平台、能够直接进入市场销售、能够跨媒体合作、能够进入传媒产业链的节目。品牌节目要按照市场媒体方式进行规模化生产和经营,它应该建立在充分的市场调研基础上,确定市场切入和机会点,大力制作能在销售市场上成功的产品和服务。目前,北京台跨地区播出的节目有《科技全方位》、《体育报道》、《足球报道》、《通向2008》、《SK状元榜》、《城际特快》、《夫妻剧场》等10多个栏目在全国10到40几家电视台播出。
打造品牌活动也是北京台品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唱外国歌》活动创办于2001年,短短两年的时间,北京电视台已经成功地把它塑造成了一个品牌节目。2003年的第三届大赛,超越了北京地区的局限,影响力大大增强,最终成为赢利的节目,赢利的项目。
北京电视台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实现媒体生产要素的重组和最佳配置,大力发展内容生产来调动、积累和优化所有优势资源,发展主营业务,在市场上建立起比较有效的竞争优势。
三、以品牌战略为主导,
推进资本运营,扩大市场份额
一个企业的增长与竞争战略是多种多样的,通过多元化实现增长,比提供单一产品或服务更能刺激增长。要尽快实现电视产业经营转型,改变单纯依赖广告的经营模式和赢利方式,积极扩大电视节目经营和资源开发,实施品牌战略是一个重要途径。立足品牌,以核心业务为基础,通过改进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增强原有品牌优势,在此基础上,充分挖掘品牌资源,开拓新产品,整合资源配制和运营模式,构造良好经营结构。把品牌延伸和资本运营相结合,进一步追求产业规模,形成多元化经营,从而达到扩大市场份额的目的。电视产业要充分认识国内市场的规模优势,微观经济学认为拥有最大国内市场的国家最具竞争优势,从中可以引申出拥有最大国内市场的媒介最具竞争优势的结论。
2003年,北京电视台注册成立了北京电视台控股的京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电视台还对成立于1992年的北京电视事业开发集团进行了重组,并组建了京视互动咨询有限公司,有效地开展了手机短信业务,开发集团还通过控股和参控的方式,参与组建北京北广传媒集团新设立的北京北广传媒移动电视有限公司、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数字电视有限公司、传媒报刊有限公司,并取得了数字电视购物爱家频道的专营权。
品牌延伸和结构重组,必然伴随着规模扩张,也必然要求资金投入的增长。这就需要借鉴其它产业的发展经验,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资本运营,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品牌的高价值对资本具有天然吸引力,通过品牌经营,吸纳资本可以盘活媒介可经营性资产,激活媒介无形资产,发挥媒介品牌优势,使媒介整体资产增值。还可以在短期内迅速筹集产业发展所急需的大量资金,使媒介能够以少量国有资产控制大量的社会资金,以壮大媒介经济实力,实现资本运营,提高媒介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克服媒介产业结构单一,经营空间狭小,经济来源过于集中的缺陷。
四、以品牌建构为动力,
推动发展战略创新
今天在全球范围内运行的跨国媒体集团,不仅依赖资金、规模、人力等有形资产开拓市场,而且使用无形资产来赢得市场,对知名的媒体品牌进行多元化扩张。他们出口先进的媒体管理理念,把品牌知名度转化为实在的市场份额与销售利润。媒体市场的传统边界正在被打破,国内市场正在主动或被动地受"全球化"牵引。全球性竞争是激烈的,媒介若要取得成功,就需要一种可以使我们处于明显竞争优势的战略。致力于创新是诸多传媒机构包括国际传媒集团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广电要有这样一种战略,能够真正开发出具有创新价值的产品,要充分利用对市场途径的新认识来发展电视产业。从更广义的角度上讲,创新已经成为新世纪的一大主题。现在我们都已经认识到要想在今天的国际、国内市场上保持竞争力就必须时时创新,所以,创新正在推动整个电视业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品牌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能够稳健、持续地推动电视整体发展战略不断创新,诸如以品牌的无形资产力量推进发展等。
(作者单位:北京电视台/责编:唐海)
 
电视节目的"错位经营"
◆李鹏林 丛志勤
近些年,电视行业的迅猛发展,导致频道规模和节目数量都呈现出了"过热"的现象,而电视节目严重的"同质化"也导致了行业内资源浪费、效益下滑。从一些特征上看,这和当年国内相当多的行业和地区一哄而起的投资热的状况十分相像。因此,在当前大力推行电视频道专业化的新形势下,重提当年商业领域"错位经营"的理念,以借鉴其多元化的市场定位设计和实用化的专业操作技巧,也许可以产生一种新的观念、新的视角和新的方法来解决当前电视行业面临的问题,使频道专业化真正落实到位,形成各个频道的合理布局和互为补充,达到电视资源和市场资源最佳配置,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步增长。
电视节目的营运中,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导入"错位经营"的理念:
首先,必须从整体上掌握电视行业的发展格局、认清自身所处的发展环境和自己的责任,这里着重要解决的是认清自己的环境和找到自己的位置,还有一点是要明确电视人的责任。所有的"跟风"、"盲从"、所有的模仿、克隆,并由此产生的大量电视节目的"同质化"现象,追根溯源,有的是懒于思考,更懒于创造;有的是想思考而又无力思考,想创造而又无力创造;有的也许什么都不曾想过,只是习惯了别人干什么自己就干什么等等,其根源都在于上面这些应该"认清"的没有认清,应该"找到"和"明确"的没有找到和明确。解决了这些问题"错位经营"才有可能。
其次,关于电视节目的功能定位,在考虑"错位经营"时,也必须先探讨一番。我们不妨借用坐标图的表述方法来说这件事:用纵向坐标表示频道层次,横向坐标则表示在同类节目中的定位,如果我们掌握各频道及各个电视栏目的信息越多,则坐标的数据越准确,我们就可以更清晰,更详细地比较分析各个频道以及各个电视栏目的特点,也就可以更精确地了解当前电视节目的运行态势,并进而发现实现"错位经营"的空白点,找出节目未来的发展方向。
再次,要掌握实现"错位经营"的具体方法和途径,从而实现主动的"错位经营"。
总体来讲,电视节目的"错位经营"如果按照其不同的特点,可以分为:内容及功能定位的"错位经营";目标观众定位的"错位经营";形式风格定位的"错位经营"以及播出时间及频率安排的"错位经营"等等;在具体的节目运作中,采取一系列"错位经营"而取得成功的例子,并不鲜见。例如:同样是社会新闻类节目,北京台的《第7日》就利用其节目形式、语言风格和地域特色与同类节目形成的差别,实现了"错位经营"。该节目在叙事形式上,引入了娱乐化和故事化的手法,并且以主持人元元那种幽默、调侃、京味语言风格,感染了观众,这样从内容和风格上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形成了与同类节目明显的差别,所以很快在同类节目中脱颖而出,这就是节目在功能、形式、风格及包装上实施"错位经营"而取得的成功;
另外,节目播出的时间及频率上的"错位经营",也可以巧妙地利用其它强势节目的播出间隙,独辟蹊径,开发新的时间段,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许多定位相似的电视节目,在创办的初期,就采取了"田忌赛马"式的播出编排表,目的就是要利用时间差,来形成播出时间上的错位,让自己拥有更多的收视率。
还有,同类电视节目的竞争日益加剧,而在竞争中,风格和个性是使节目突出重围,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而打造节目风格,确立节目形式的过程也就是寻找自身独特的个性,实施"错位经营"的过程,这也是"错位经营"理念对电视节目策划所产生的最重要的影响,是电视节目实施"错位经营"的核心步骤。
由此看来,在电视行业实施了频道专业化运行之后,可以有效地解决各级电视台各频道之间的内耗问题,而同类节目之间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同质化"问题,还有一定程度的存在,那么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一是加强责任心,大胆创新,二是研究自己研究别人,在知己知彼的前提下,实施一系列的"错位经营"。这不仅是出于全局的考虑,而且也是电视节目从整体上获得更大生存空间的运行法则。在现代社会中,"错位经营"已是一条经典的市场规则,也许这一在商业领域产生起死回生奇效的妙招,会让电视节目的经营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并由此而带来电视节目多元化的发展,使电视荧屏涌现出更多更好,具有不同功能定位,内容丰富多彩、个性鲜明、制作精美的优秀电视节目。
(作者单位:唐山电视台/责编:阿培)
 
浅析《直播50分》的平民化特色
◆沈晓莉 李晓卫
2004年3月18日,唐山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推出了一档全新的新闻节目《直播50分》,她一问世就引起了受众的关注。收视率节节攀升。笔者认为,坚持"三贴近"原则,保持节目的平民化特色,是《直播50分》成功的关键。
一、栏目设置 
满足观众需要
《直播50分》由两大部分组成:社会新闻占70%,时政新闻占30%。在社会新闻部分,播报百姓身边的人和事,突出新闻中人性和新闻性的结合,既有长度几十秒、一两分钟的消息,也有6-8分钟长度的深度报道。在时政新闻部分,主要播报本市最新发生的重要新闻、突出时效性和权威性。在编排上,社会新闻放在前面,使节目更具亲和力;时政新闻在后面,与中央台《新闻联播》的播出时间相连接,让观众在了解本市发生的重大新闻之后,接着收看国内外发生的大事。社会新闻和时政新闻之间安排2分钟的说天气,放缓节奏,给观众提供天气预报服务和相关生活常识。游动字幕也是《直播50分》的一部分,内容包括各级政府出台的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当地报纸刊发的各类新闻,观众关心的国内外大事等等。还利用字幕回答观众在热线电话中提出的问题,公布观众投诉处理结果。使各个层面的观众都能从节目中找到自己关心的内容。
二、节目选题 
关注百姓身边事
《直播50分》的选题不但突出了政治意义,还关照了百姓的关注度。居民房屋漏雨,自来水跑水,停水停电事故,垃圾无人清理,路灯长期不亮等,都上了《直播50分》。这些题目虽小,却都充分反映了百姓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都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些"小事"都是群众的"身边事",群众关心、爱看。
三、报道角度
贴近观众的心理需求
关注民生,体察民情,新闻意识民本化,这是《直播50分》节目的最大特点。这不仅体现在选题上,更体现在报道角度和报道方式上。对每个报道题目,采访前都要考虑百姓希望从中知道什么,用观众的眼光看、这条新闻的价值是什么,观众希望知道的,就是我们要报道的。
今年6月初,唐山师范学院有一个宿舍的四名女生一起考上了硕士研究生。这条新闻如果把立足点放在表彰会上,就是一条泛泛的会议消息。我们跳出会议,报道她们如何团结进取、经历了怎样的艰辛才实现了考研目标。加大了信息量,揭示了"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真理,播出后反映很好。
四、参与生活 
给予报道对象更多的人文关怀
《直播50分》的平民化特色,不仅表现在关注普通百姓的真实生活,还表现在对社会生活的积极参与和给予报道对象以更多的人文关怀。在观众中产生了极大的亲和力。
去年10月13日,滦南县渔民杨润海在海上遇到风暴,他不顾船毁人亡的危险救起另一条即将沉没的渔船上的七名船员,自己的船却在救人的过程中损毁。记者对这件事做了报道还组织了全体员工为杨润海捐款。频道领导还将获得的"五个一"工程奖的奖金捐给了杨润海。《直播50分》的报道播出后引起了强烈反响。一时间,社会各界纷纷为杨润海捐款献爱心。对杨润海事迹的报道以及为他组织的捐款活动,充分体现了节目对生活的参与和人文关怀。
五、跟踪结果
重在为民解决难题
搞好舆论监督是媒体的重要职能。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选择有全局性、普遍性、典型性、指导性的问题搞好舆论监督,既可以促进有关部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又可以提高媒体在公众中的信任度和支持率,密切新闻传媒同群众的联系。《直播50分》从她诞生的那天起,就一直把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半年多来,节目组通过新闻宣传化解了很多矛盾,维护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观众对《直播50分》的信任度也越来越高。
六、观众参与 
增强电视新闻节目活力
电视的互动可以成为受众发表见解的窗口和平台。为此,《直播50分》开播之前,就开通了24小时有人值守的热线电话还从社会上聘请了500名基层信息员。
除观众热线和信息员外,《直播50分》还通过举办DV大赛、组织有奖知识问答等活动吸引观众参与。使广大观众在自然和谐的氛围中接受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
《直播50分》以其平民化特色,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认可。随着唐山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随着新闻改革的深入,《直播50分》将进一步精雕细刻,向着精品栏目迈进。
(作者单位:唐山电视台/责编:阿培)
 
俏也不争春--感悟吉林电视台《乡村导视》
沈乃吉 蓝红宝
古语道:秀才不出门,遍知天下闻。毋庸置疑,这里所说的秀才并非善于占卜和精通数术,而是指他们博学多才、掌握了一些事物的客观规律,故而能做出合理的推断。那么在古代,是什么让秀才变得神乎其神的呢?从一定意义上说,是事物的客观规律;更是人们普遍对"先知先觉"的渴望心理。如今,社会在不断地进步,科学在不断发展,应该说是时代迫切要求着人们急切地想成为"秀才"。
从电视这种大众传媒走进了千家万户的那一刹那起,电视节目就在变着法儿的要赢得广大观众的喜欢,因此,在节目总体安排上努力寻找与观众心理的深层次对应,以满足人们这种当"秀才"的愿望,于是"节目预告"或者叫做"荧屏导视"一类辅助性节目就应运而生了。
吉林电视台乡村频道作为全国范围内的第一个,也是到目前为止的惟一一个乡村频道,随着其主打节目《乡村聚焦》、《乡村四季》、《乡村戏苑》等系列"乡村"品牌的相继上市,自然就凸显出很多看点和卖点。观众看电视就像会朋友一样,希望是如约且守时。那么《乡村导视》这一档逢时而生的导视类节目,如何让这些看点和卖点与观众如约且形成"共振"?成为观众结合吉视乡村频道节目打分的积分点?其肩负的使命与承载的压力可想而知。
"土"节目的"精"做法
乡村频道记者的镜头面向的是田间地头儿、父老乡亲;乡村频道记者的笔触探询的是农村民风、民俗、生产、生活,所以采撷到的素材自然没有高档服饰的华美、高楼大厦的巍峨、也没有娱乐节目那眩目的五彩斑斓,在一些观众群里乡村频道的节目"土气"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军队流行一句话叫做:立足现有装备打赢未来高科技战争。那么吉视乡村频道的《乡村导视》怎样立足现有素材,成为吉视乡村频道的又一个亮点呢?一个突想的概念让栏目组的人员的眼前豁然一亮,那是一家"庄稼院"式的饭店,看似普通的农家饭菜经过厨师的精心烹饪,不但口味变了而且档次也高了,再瞅瞅饭店的装饰,一串串的干辣椒、一搭搭的老玉米、一篮篮的大白菜夹杂着几颗独头儿蒜,与现代派的饰墙、屏风、壁挂相映成趣,不失为一个"粗粮细做、土环境洋包装"典范。自此《乡村导视》编辑记者在后期画面处理上就多了"心思",边框儿、衬底儿、三维特技、趣味剪接等等。例如在预告《乡村聚焦      --走进农博会》这期节目的时候,面对前方记者拍摄回来的熙熙攘攘的人流、大南瓜、大西瓜等素材,编辑们别巨匠心地采用了三维特技、趣味剪接的手法,让不会说话的东西"说了话",让拥挤的人流拥有了旋律,让原本呆板的事物有了"灵气"而变得鲜活起来,增强了节目的可看性。
"小"节目的"大"做法
导视类节目在自办节目中,无论在篇幅上还是在投入上都应该说是"轻量级"的,举一个形象一点的例子:主打栏目就好像红花,导视类节目就好比绿叶。如果人人都对"红花"趋之若骛,不愿甘当绿叶,反映在节目上自然不大气,制作出的节目了难免有一种"小家女登不了大场面"的自卑感觉。为此,《乡村导视》对节目的构成进行了调整,变以前的被动向其它栏目要素材为自己积极主动拍素材,变先前主持人只在演播室录制为演播室与室外相结合的录制方式;而且在每一个细节上都体现了自己栏目编导者的思想。不但能在录制现场就及时扑捉到主题,还抓拍到很多妙趣横生、意想不到的微小情节;这样制作《乡村导视》的时候素材面宽了、信息量大了、表现力强了、节目整体更趋于丰满了、栏目工作人员的工作底气也足了。
"平"节目的"俏"做法
众所周知,《乡村四季》是一档给农民朋友送科技的栏目,它抓住了农民语言朴实无华、为人耿直厚道、处世喜欢直来直去的收视心理,节目中基本都采用了"平"的手法。所以节目中基本听不到生僻的词汇、很专业的词语,即使是很专业的知识技能也采用了形象化处理,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通俗易懂的家常话、大实话、"实在嗑儿",达到的是一种"春雨滋润万物苏"境界。使之一度成为吉林电视台收视排行榜第一名,不少的农民朋友包括一些城里的职工,是收看到了这档节目从而走上了致富路的。
对于这样的好节目,《乡村导视》怎么"导"怎么"炒"?栏目组的编辑记者着实费了一翻脑筋。如果仍旧采用原节目惯用的"平"的手法,那在导视节目这样短的时间里根本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弄不好还会产生误导,影响观众对此的收看兴趣。"唠"着不行咱就"唱"着说、"平"了不行咱就"俏"着说,这是《乡村导视》又一尝试。在尝试过程中尤其是在串连词的写作上,编导尽量寻找句与句的工整、对仗;寻找一种韵律;寻找传统朗朗上口的打油诗的一种感觉;寻找能拨动观众神经的词汇,通过运作使节目有了"嚼头",让人们产生"好奇",以此调起了观众急于收视的欲望。现在,从观众的反馈来看,效果十分不错。
"俏"节目的"平"做法
吉林电视台乡村频道的《乡村戏苑》,是一档多次在全国性的戏曲类节目评奖中获得殊荣的节目,从开播至今一直深得农民朋友的喜欢。《乡村戏苑》节目的特点顾名思义是俏皮话儿多、唱得多、包袱多。对于这样"俏"的节目在预告的时候,《乡村导视》就不能再去截取精彩唱段、重复戏中俏皮话、提前抖戏中的包袱,因为仅就唱得多来说,这"九腔十八调"和"七十二嗨嗨"任意拿出一段,就够占据大半导视时间的了,如果截取片段,留给观众的印象仿佛是白驹过隙一样的匆匆。为此《乡村导视》采用了"平"的手法去讲述一个故事,让观众了解剧情、感受剧情、融入剧情,使得观众产生一种急于由表及里的收视期待心理,真正从剧情的角度出发感悟到收看节目的必要,看不到会可惜。
导视类节目应该说是包罗万象的杂货铺,正因为"杂"就会让观众在较短暂的时间里产生一种"管中窥豹"的感觉,为面面俱到而看不到一个完整的模样而被观众冷漠,进而影响整体节目的收视率。那么从吉林电视台乡村频道《乡村导视》的成长经历中,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这"管中窥豹"也有经验谈,就在于你在有限的"空间"究竟拿"豹"的哪一部位给"管"的那头儿想看"全豹"的人看,看后是否能勾起他想看到全"豹"的欲望。
根植沃土绿意浓。三年多来,吉林电视台乡村频道牢牢扎根于乡村这片沃土上,视服务于"三农"为己任,并日益呈现出了勃勃生机。在这勃勃生机中,《乡村导视》就像一朵俏丽的小花儿悄悄地的绽放,来传递着春的信息。"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这正是《乡村导视》的座右铭和真实的写照。
(作者单位:吉林电视台/责编:旗文)
上海文广全新推出6个付费电视频道
姜宗仁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文广互动电视有限公司(SITV)从2004年12月1日起向全国推出《都市剧场》、《生活时尚》、《极速汽车》、《七彩戏剧》、《法制天地》和《魅力音乐》等6个全新的付费电视频道。至此,SITV向全国有线数字付费电视观众输送的频道数已经达到11套节目,成为开播频道数量最多的平台。
据悉,SITV去年10月获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开办12个全国性付费电视频道、广播频率,内容涵盖生活娱乐、竞技体育、影视剧集等,除了这次推出的6个频道之外,不久还将有全国第一个专业情景剧频道      --《欢笑剧场》、第一个定位于中老年观众的专业频道      --《金色频道》、以赛事转播和和竞技体育节目为主的《劲爆体育》等3个频道与观众见面。
新开播的6个频道都具有很强的个性化和专业化。其中,《都市剧场》频道每天精选大量都市题材影视剧集,采取4集首播、8集联播的方式,周末则有"两天看完一部剧,精彩剧集不错过"的特别编排;《生活时尚》频道每天独家挑选国际时尚界最具声誉的法国《时尚》频道(FASHON TV)3个半小时美丽、前卫的世界最新时尚信息;《极速汽车》频道立足赛车和汽车文化类节目;《七彩戏剧》频道不仅有传统戏剧,中青年观众喜爱的话剧也会占有相当大的比例;24小时播出的《法治天地》频道则通过多角度案件剖析,传播和普及法律知识;《魅力音乐》频道与国外知名音乐频道合作,提供大容量前卫、流行的音乐节目和资讯。
SITV从2004年9月9日开通以来,以大容量、受众专业细分、节目内容丰富等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据悉,在全国各地的数字付费电视用户中,有70%在收看SITV的付费频道。
(作者单位:上海电视台/责编:刘原)
 
假如我们拍《魂断蓝桥》
齐殿斌
近日朋友送我一张《20世纪中外经典影片选》的影碟,我又一次欣赏了经典爱情片《魂断蓝桥》。看惯了近年来国产影视片中那些赤裸裸的刺激性镜头,对《魂断蓝桥》里某些情节的处理倒觉得有些不好理解了:明明是在描写女主角玛拉和女配角凯蒂为生活所迫而操卖笑生涯,充当在街头巷尾拉客、出卖肉体的妓女,却没有一个下流淫秽的镜头;明明是描写低级餐馆、低级酒吧间、低级舞厅,却没有一点渲染色情性感的场面;明明是描写女主角玛拉为徇情而在滑铁卢大桥撞车自杀,丧生于汽车轮子之下,却没有任何刺激观众感官的血淋淋的特写,映入观众眼帘的只是玛拉散落在桥头的小手提包和象牙雕刻的"吉祥符";明明是反复演奏那首主题曲《一路平安》,却没有出现袒胸露怀、手持话筒、扭动全身、搔首弄姿的歌星狂嘶怪叫的镜头。
假如把这部影片交给我们某些编导去拍摄,那将会出现硕大的"创作空间",调动各种手段,推出有浓烈性感味道的"佳作":既然是表现妓女生活,那不免要把妓女和嫖客之间的活动如实地暴露一番,少不了得拍几个脱露内衣之类,或干脆直接裸露玉体的床上镜头。君不见,时下那些穿着近乎比基尼装的舞女,矫柔造作的姿态,或纱幕内若隐若现的颠鸾倒凤的镜头不是常出现在荧屏上吗?既然是妙龄女郎撞车自杀,自然要把那血肉模糊的躯体展示一番,少不了也要来几个玉体横陈、血溅大桥的镜头。君不见,时下影视界做"女尸"文章的,展示血腥的还少吗?甚至砍头、断臂、挖眼、掏内脏的都大有发展之势。既然是演奏黯然销魂的主题歌曲,更不免要让歌星出场亮相,少不了也要来上几个忸怩作态、媚眼乱飞的大特写。君不见,如今影视片中的歌星,运用的似乎不是嗓子功夫,而是尽量发挥身体各部分的功能??
在我们的某些影视编导看来,"性感应"是"做菜"的"调料",无此则不足以吊起观众的胃口。然而,作为经典爱情片的《魂断蓝桥》没有加这类"调料",却能几十年长演不衰,观众如潮,并得了奥斯卡金像奖。这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吗?
(作者单位:装甲兵技术学院/责编:芗君)
 
怎么看都不舒服
孔晓昌
不和谐的电视节目让人看了倒胃口。
其一,有个地方台前一阵子采访一位当年被毛主席称为英语老师的女名人,当台上出现的男主持是歌手出身的青年娱乐人、女主持是身披金黄色刺眼大披肩的年轻小姐时,顿时风景大煞,怎么看都不合适。再看采访的整个过程,更是让观众着急。年轻的男主持虽始终满脸微笑,但与满头银发、资深干练的女外交家共同讨论30年前中国是怎样第一次跨入联合国,世界政坛又是如何风云变幻时,他总是显得结结巴巴,提不出个像样的问题,更无从评论。看着主持人的尴尬被动,只怪编导的选择不当。但在央视几个访谈节目中,同样年轻的主持人在与知名的老科学家、老政治家前辈们的谈话中表现出的亲切、机智、聪慧、风趣、洞察力??充分显示了他们知识面的宽阔。在双方自如流畅的对话中看不到半点代沟,每句话都如同自己的语言,没有一丝背台词的痕迹,让观众感到和谐的舒服,看到了两代人的同样魅力。
其二,一个纪实新闻的现场报道      --荒山中发现了有科学价值的古物。当一群开拓者正满身泥土忙碌时,镜头前飘来了一个身着大红衣裙、手抱亮丽披风、浑身珠光宝器、脚踏锃亮高跟鞋的女主持。望着她舞女般的行头,听着她背得生疏的考古台词,伴着她扭着"万人迷"的腰肢,摄像机将观众推进了山洞深处??挖掘的古迹被那艳丽婀娜的身影抢了镜头,以至我现在也一点想不起在那里究竟发现了什么?只记得当时她与周围的荒山野洞、与身边现场工作不修边幅的考古科学家、辛苦劳动的采挖工人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直至现在,我还有些后怕,当时,两寸半的高跟鞋多亏没在高低不平的黑洞里了主持人尊贵的脚。主持人同观众大概一样不舒服。
其三,一次严肃的谈话节目中,台上女主持人与被采访的女嘉宾面对面坐下,只见女主持身穿露出大半个左肩膀的亮丽时装,女嘉宾则身穿露出大半个右肩膀的时尚衣装,乍看十分对称,但在锃亮的水银灯下两大片雪白尤为耀眼,不知是让观众注意谈话的内容还是欣赏??让人莫名其妙!这样的败笔如果是编导刻意的安排就更显荒唐,让人怎么看都不舒服。最近,中央台《第一时间》新闻马斌读报就深受观众喜爱。引人注意的是马斌面前每天摆放的不同颜色的水杯,它一定与主持人当天的衬衫、领带遥相呼应:藏蓝配浅蓝、咖啡伴橙黄??明快、和谐、大方的色调搭配使一早刚醒的人们先有了拽眼球的视觉美,加之马斌聊新闻的风趣,不时小饮清茶的随意,让人有了他走进观众家中拉家常的亲切感,展现了主持人独特的读报风格,让观众看了舒服,成为了每天清晨大家必不可少的精神早餐。
提高电视制作人、编导的文化品位和文学修养迫在眉睫,让电视节目的制作在艺术美、自然美、人文美中多加一些内容和形式上的和谐美。千万别再让观众看了不舒服!
(责编:芗君)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秦 忠
我在同朋友聚会时谈及名人出书,尤其是一些影视名星出书,有位长者对此颇为激愤,举例说某某的书是从上学写起,父母怎样老师怎样,怎样考上了广电学院,纯属流水账??的确,有些名人的书问题不少,比如错别字太多、引证错误、浅薄无聊??我这样说,是不是凡名人出的书都是徒有其名?或者是必须名至实归呢?
据本人粗浅的了解,名人出书最少靠三条优势:一曰本领大,不怕书不出,如不少专家学者成绩显赫。二曰"近水楼台先得月",不怕书不出,如在电视台工作,有上荧屏的得天独厚的机会,脸孔大家熟悉。三曰入了"星系",不怕书不出,或是演艺名星,或是歌星舞星,或是其他的星,或是方方面面的"准星"。三者居其一,出书的概率少说也有七八成了。但余下的那两三成却是负效应,预示着一种失败。可见,名人出书同样有障碍,并不是百发百中。大可不必看见名人出书就要休克。因为,最后还要看社会对它的接纳达到什么程度。
一些销售较好的名人出的书,同样也值得肯定。无庸置疑,13亿人口味有酸甜苦辣,甚至也嗜好一些怪味,这正好反映了我们文化市场的丰富性,以及文化消费的多样性。名人出书正好应了这道风景,添上了几块亮瓦。
诚然,名人的书也有"病虫害",使其不能达到很高的档次,有的名人由于学养不够,不能正确解释"宁馨儿",不能正确地读出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的"羽扇纶巾谈笑间",以致贻笑大方。也有的名人引经据典时朝代弄错了,典故也没吃透,使人觉得"关公又来战秦琼了",还有的名人甩出来的是大招牌,实际的货色却是用甘蔗渣酿出的"糖泡酒",喝起来让人失望。但从总的方面看,这的确不是名人出书的主干,可谓瑕不掩瑜。至于有的名人的书曲高和寡、销量小,则另当别论。
这使我想起《伊索寓言》中"河流和海的故事"。河流抱怨说我本来是甜的,你把我弄成咸的了??海说你不要流到这里嘛!河流在这里犯了一个错误,它没有看到事物发展的大趋势。名人出书也是这样,传媒的高度发展、群众文化生活的多元化、亿万人审美情趣的嬗变、经济杠杆的巨大作用??这一切均形成名人出书的厚土,它的破土而出和蔚然成风是无法遏止的。
既然如此,我们何不宽容些?何不学人之长,补己之短?是骡子是马,大家都拉出来遛遛??
(作者单位:桂林市广播电视局/责编:芗君)
 
鲜明的特色 鲜活的内容--来自绍兴电视台节目改版后的报告
◆李文龙
这是一份国内权威机构的统计。
据央视索福瑞提供的数据显示,绍兴电视台2004年1-6月份的收视率出现了三组惊人的数字:
      --收视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
      --观众忠诚度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观众到达率比去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在收看时间上,绍兴地区观众人均接触分钟数由原来的4227分钟上升到4641分钟,平均每人比去年同期多收看绍兴电视台14分钟??创下了该台20年来收视率新高。
一年来,改版后的绍兴电视台以更加鲜明的特色出现在绍兴市民面前,三套节目16个自办栏目,由改版前每天150分钟延长到改版后的197分钟。这些栏目个性鲜明,精彩纷呈,使绍兴荧屏更加绚丽多彩。
唱响主旋律
2004年以来,绍兴电视台第一套节目的《绍兴新闻联播》主题报道明显扩容增量,相继推出了《2003 我们共同走过》、《打造经济平台 做强市区经济》、《绍兴民企魅力何在》、《建设平安绍兴》等13组系列报道,共一百余集(篇)。
在扩容增量的同时,主题报道力图在"三做"上下功夫。一是"做深",二是"做活",三是"做透"。
为保质保量完成重大主题报道,今年以来,绍兴电视台十分注重策划,尤其是重大报道常常是反复斟酌,力求依据不同的报道主题,确立最佳报道方案,达到最佳报道效果。比如"两会"报道,确立的报道思路是八个字:确保容量,抢抓时效。所谓"确保容量",即"两会"期间,《绍兴新闻联播》从原先的每天19分钟延长至23分钟,共播发"两会"消息41条、"两会"花絮5条、"两会"热点评论5篇,日平均播报17分30秒,占总长度的76%,全方位、大容量地报道了"两会"的盛况。所谓"抢抓时效",即"两会"期间共有9个议程安排在下午15点30分后开始,都在当天播发了消息。尤其是2004年2月26日这天,为了及时播发市委主要领导分头参加各代表团审议和讨论的消息,该台在完成并播出了18点30分的《绍兴新闻联播》节目后,又组织力量,调整版面,增加了新鲜内容,于当晚22点播发了一档全新的《绍兴新闻联播》。又如四月下旬推出的系列报道《鼓足干劲促发展》,事先根据我市经济发展遇到一些困难这一背景,多次召开策划会,集思广益,最后确定了报道方案,选择了在第一季度业绩较好、且有示范作用的7个具体行业作为报道主体。通过展示这些行业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具体的工作实绩,总结其成功经验,达到了激励其它行业鼓足干劲促发展的目的。
《纪录绍兴》栏目是一档反映绍兴丰富历史与生活现状的纪实性节目。从2004年1月起,节目由过去的周播改为日播,其中周一至周四为精品回放版,周五至周日为新摄版。节目播出方式的改变,决定了栏目编摄组将付出几倍于以往的精力。在保证日常播出的同时,栏目还开展了多项活动,既用新的思考方式体悟了关于文化、生活和生命真实感受,又极大地丰富和充实了节目的内容。
《中国绍兴》与《来自中国绍兴的问候》是一档介绍绍兴、宣传绍兴的外宣节目,分别在美国斯科拉电视网与日本西宫有线电视台播出,2004年上半年栏目累计选送节目168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10 %。
情系百姓心
新闻媒体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普通百姓。2004年1月1日晚上,绍兴电视台第二套节目一档大型直播类新闻节目      --《直播绍兴》出现在绍兴市民面前。《直播绍兴》为及时反映百姓的呼声,特意设立了新闻热线"8622110"。该热线每天接到大量的观众来电来信,日来电数量最多的一天达178个;上半年收到热心观众的来信300余封,接待来访350余次??满腔热情为百姓排忧解难。
为了及时反映民情,《直播绍兴》记者每晚18:00到23:00,轮流跟随110巡警上街巡逻。有一次,一位记者拍了好几条新闻后回家休息,躺下不到一个小时,110巡警又打来电话,市区一个歌舞厅发生了重大的斗殴杀人事件,这位记者立刻赶赴现场,一直采访到凌晨4点半,随后又赶回台里写稿子。
为了在第一时间赶到新闻现场,《直播绍兴》建立了应急反应机制。记者曾多次赶在110、119之前赶到火灾、车祸等事故现场,采集到第一手材料,拍摄到第一时间的画面。
在第二套节目《直播绍兴》中的新闻热线"8622110"被百姓称之为第二《市长热线》的同时,第一套节目《绍兴新闻联播》中的"12345"《市长热线》也越来越热。
截止到2004年6月15日,在《绍兴新闻联播》中共播出"市长热线"调查采访28篇,内容涉及环保、交通、违章建筑、基础设施、物业管理、政策法规等,其中有些报道具有典型意义。
《市长热线》是政府部门与新闻媒体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通过《市长热线》栏目,进一步扩大了在广大市民中的影响,提高了对职能部门的监督力度。广大市民通过《市长热线》,反映了意见,促进了投诉问题的有效解决。新闻媒体则借此增加了大量的新闻线索,达到了权威性与平民性的有效结合,从而大大增强了节目的贴近性和可看性。
缤纷大舞台
第三套节目中的《莲花剧场》是绍兴电视台2004年元月一日开播的新栏目。这档栏目开播虽然只有短短大半年时间,但其"莲花"之香已经飘到整个绍兴地区,受到了广大电视观众的高度评价,形成了家喻户晓的"莲花现象"。目前节目最高收视率已迅速提升到9.55%,创下了绍兴电视台非黄金时段的收视率新高。这在全国城市电视台中也是非常少见的。
绍兴莲花落是一门深受绍兴老百姓喜爱的绍兴地方曲艺,它的主要观众就是广大城乡居民。为办好《莲花剧场》,栏目组请来绍兴莲花落名家名角,并从乡土莲花落艺人中选出优秀艺人,进入荧屏。栏目组还专门精选具有浓郁地方气息,通俗易懂、雅俗共赏的段子,拍成录像向广大观众播出。
花香蝶自来。《莲花剧场》的主持人特邀当地享有盛名的莲花落表演艺术家翁仁康老师担任。他的加盟无疑为提升《莲花剧场》的收视率和整档节目的质量,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莲花剧场》不但有名人主持,而且聚集了绍兴地区最好的艺人作为节目的台柱,同时也邀请优秀的民间艺人前来表演,栏目和艺人之间的一个共同目标就是将莲花落发扬光大。
2004年4月2日,绍兴电视台的《兰花艺苑》栏目又一次被评为2003年度省优秀栏目一等奖。其实,这对传统栏目《兰花艺苑》来说,只是一个再攀高峰的起点。
"快、新、活、近"是《兰花艺苑》的生命,是《兰花艺苑》赖以生存的重要手段和原则。改版后的《兰花艺苑》更具吸引力。
《小兰花》是第三套节目中的传统栏目,改版后的《小兰花》更具活力,今年《老酒谣》又获得了全国少儿儿童电视节目金童奖一等奖。
《老酒谣》从词、曲到表演,无不体现着乡土的幽默、儿时的幽默,同时又不失现代味道。如歌词中 "妈妈亲亲我,叫一声NUO NUO(小猪);老酒糯米做,喝得变NUO NUO" 这几句话都是土得掉渣的绍兴话,但"NUO"采用汉语拼音,就带有了一种现代味,使人感到既有一股浓郁的乡土芬芳扑鼻而来,令人回味无穷,又有一股清新的现代气息贴面而过。
??
三套节目以大容量、多视角、可看性赢得了百姓赞誉,市委书记、市长王永昌对改版后的绍兴电视台给予高度评价:"新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会有鲜明的特色,鲜活的内容。感谢电视台同志们的努力。"
(作者单位:绍兴电视台/责编:旗文)
 
直觉视频偏色的修正
◆曲金芝
图像在电视中的作用是众所周知的,但是要拍摄好图像,却十分不易,除了摄像师的技术水平和工作态度之外,重要的就是技术设备和对技术设备的充分利用了。本文拟就解决由于技术设备等原因造成的直觉视频偏色的问题做一些探付。
摄像是一种直觉、视觉形象艺术创作。而电视摄像,尤其是电视新闻摄像中大型活动的摄像,在原始摄像阶段就比较复杂。如由于受设备限制,在拍摄大型活动时不可能每次都由转播车来完成,往往是由若干台单机同时拍摄、切换、再经过后期制作才能完成。这就往往会带来十分难办的技术层面上的问题。由于每台摄像机的机位不同、参数调整不同、角度和环境照明度、亮与暗的测试结果不同,以及摄影师主观拍摄构思不同等等,这就必然会出现每台摄像机拍摄的素材画面之间存在一定的色差,有的色差甚至还很大。
除了多机拍摄容易出现色差外,有时,由于摄像师对某些条件的突发变化缺乏精神准备,由于形象的易逝性,易变性,使得拍到的画面有一部分来不及有比较完整的构思,也可能使一部分画面的拍摄在某些方面存在一定色差。
目前影象技术已发展到非常发达的阶段,模拟向数字过渡,传统设备与非线性并进等,这为修正提供了很多的方便,偏色的修正就不再是难以解决的难题了。
我们可以通过多种科技手段来进行修正。如:可采用时基校正器进行修正;可把视频采集到多媒体进行修正;还可用Betdcom本身的亮色调正功能进行修正。
在我们日常工作中,还有另外一种情况也是随时可遇到的色差问题。如:
一台音乐会后,由于这台音乐会是由三台单机进行拍摄的,审看素材时发现三台机器拍摄素材有色差,一个色彩正常,一个色彩偏蓝,一个色偏红,若按常规剪辑,色彩的跳跃会使观众看了很不舒服,那么我们可以这样来解决这个问题:由三台放像机(BVW-60、BVW65、BVW75),一台录像机,一台时基校正器、一台特技机(BFS-500P),一台编辑控制器(BE-2000E)一台字幕机(8B-8000)组成一个"系统"进行校正。
我们把色彩正常的录像带放入1号放像机,把色彩偏差较轻的录像带放入2号放像机中,将色彩偏重的录像带放入3号放像机中。1号放像机的信号不须调整直接进入DFS-5000P特技机,2号放像机的信号通过自身的色调旋扭进行调整后进入DFS500P特技机。3号放像机中的视频信号通过时基校正器分别对R、C、B进行调整,最大程度接近正常色后进入DFS-500P特技机。调整结束开始编辑。
首先,关闭DFS-500b摇控开关,使BE-2000E不能对它遥控,调整BFS-500P的特技方式,并把转换时间定为25贴,然后用BVE2000E设置R、P1、P2、P3的入点,选择TC控制方式和选择编辑方式。
P1、P2、P3的入点为节目中的同一点,按SHIFT键同时选择R、P1、P2、P3键,使屏幕上R、P1、P2、P3同时出现信号,这说明一台录像机,三台放像机已经全部被选中。按REC(RE COFF)键开始编辑,在DFS-500P上根据节目需要控制转换,并选择下一次需要转换的节目,调整好的字幕通过BFS-500P下游键叠加到节目当中去。在这个过程中,无论什么原因,如需重新编辑某一个片段则可再一次按REO键停止当前编辑,然后找到录像机上需要重新编辑的部分即可重新编辑。完成后再按SHIFT键,选择R、P1、P2、P3就可以继续编辑。
以上只是解决了视频方面问题,在单机拍摄中可能遇到其它很多问题,但都是通过技术手段可以予以解决的。当然,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在电视画面的拍摄过程中,提高拍摄技巧和艺术手段,多机拍摄时解决好如调度和各机之间的联络和协调,把拍摄前的准备工作做充分些,拍摄中多沟通,色差问题应该是可以避免或尽可能减少的。这样从前期拍摄时着手解决各种误差,以保证在不能使用转播车时,仍可以使用有限设备完成高质量的节目录制。
(作者单位:沈阳电视台/责编:阿培)
 
当代电视信息选登18条
世界电视日的由来
1996年第51届联大通过第51/205号决议,宣布每年的11月21日为世界电视日(World Television Day),纪念联合国在1996年的这一天召开第一次世界电视论坛。此后,联合国新闻部每年于"世界电视日"前后在联合国总部举办"世界电视论坛",鼓励全球交换电视节目来纪念世界电视日,同时这些节目应把重点放在例如和平、安全、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加强文化交流等问题上。
除了世界电视日之外,联合国还将每年的12月12日定为世界儿童广播电视日,一些国家也设立了与电视有关的纪念日。比如日本就将6月16日定为有线电视纪念日,将11月25日定为高清晰度电视纪念日。
《中国电视报》2004年11月8日
我国发布首部广电记者及播音主持职业道德准则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向社会公布了我国首部《中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职业道德准则》和《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职业道德准则》,对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队伍的道德取向、素质要求和工作方法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职业道德准则》从责任、真实、公正、导向、品格、廉洁等方面,对广播电视编辑记者的职业行为做出了详细规范,要求广播电视编辑记者切实担负起弘扬民族精神、维护国家利益、传播先进文化、推动人类文明的崇高使命和社会责任;坚持客观公正的职业理念,忠于事实,追求真理;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恪守敬业奉献、诚实公正、团结协作的职业道德;严格做到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反对任何形式的"有偿新闻"。
《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职业道德准则》强调,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作为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公众人物,应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良好品格,自觉追求德艺双馨;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保持良好的仪表和文明举止,自尊自爱,树立良好形象,维护媒体公信力;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维护祖国语言文字的纯洁。《准则》规定,播音员主持人不得将自己的名字、声音、形象用于任何带有商业目的的文章、图片及音像制品中。
《中国广播网》2004年12月6日
推行收视年龄提醒好
有些地方的电视台在播放节目之前,会根据节目内容提示该节目适合哪一年龄段的观众收看。例如,有一家电视台在播放影片《英雄本色》前,屏幕上就打出"以下节目适合14岁以上人士观看"一行醒目的大字。这样的收视提醒在一定程度上能避免节目中不适宜孩子健康成长的内容,避免给他们带来负面影响,很值得在电视界中推广。
如今,电视早已进入千家万户。正如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一样,电视在丰富人们的文化和精神生活的同时,一些不良信息也不可避免地通过电视节目传播。也许这对成年人来说并无大碍,但对未成年观众确实存在着一定的负面影响。孩子们的心理不够成熟,辨别真假、善恶的能力有限,除了色情暴力内容外,不符实际的戏说戏、作秀戏都可能给他们带来不利的影响。
《人民日报》2004年11月19日温陶峰文
电视剧照明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电视剧事业的迅猛发展,照明作为电视剧创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元素,正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为了进一步发挥电视剧照明的艺术功能,推进电视剧照明的理论研究,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近日举办了"电视剧照明艺术创作与理论研讨会"。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活跃在电视剧制作一线的照明师和电视剧创作人员,以及长期从事电视剧理论、创作研究的专家学者们济济一堂,探讨了电视剧照明与舞台艺术、电影艺术相比的特性、高科技手段的引入给照明设计带来的影响、灯光设计师如何从边缘学科中吸取营养、照明设计师如何在电视剧的集体创作中体现其创作性以及照明设计如何从宏观上把握一部作品的风格和节奏等诸多问题,并对我国目前电视剧创作领域中照明所起的重要作用以及当前我国照明技术和艺术的关系做了理论上的梳理和总结。同时,研讨会也为照明师们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和平台。
《文艺报》2004年12月4日颜文
老外称中国纪录片观赏性差
在广州举行的"2004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上。一些与会的国外纪录片业内人士直言中国纪录片故事性、观赏性差,必须重新剪辑、组接后,才能走向国际市场。
探索亚洲电视网制作总监维克兰·夏纳带来一部短片参展,虽然它只有15分钟,却向观众展示了一个古老、神秘、风景秀美和发展迅速的中国。他表示中国纪录片虽然在拍摄的角度、人物感情和细节的表达上有独到之处,但往往只是思想性强,故事性弱,节奏缓慢,观赏性比较差,很难迅速吸引观众,因此也就难以进入世界市场。
一位影评家表示,中国纪录片在题材选择策略上也存在一定缺陷。他认为中国纪录片反映边缘群体、弱势群体、少数民族的占了大多数,反映日益发展变化中的农村和城市人民生活、重大经济态势变化和社会历史变迁的影片却十分稀少,不能满足当前许多国际媒体对"中国形象"的市场需求。
《京华时报》12月11日
荧屏勿传授违法犯罪方法
近日,从一部法制类题材的电视剧中看到一个场面:几个黑社会团伙成员聚在一起用"推牌九"的方法赌博,电视画面对每个人的牌都给了特写,然后又通过相互间的话语说明"点大"、"通吃"等赌博规矩,最后又交待谁怎么赢了这一局,赌博过程播放之详细,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连我这个对赌博一窍不通的门外汉,也初步学会了这种赌博方法。随着剧情的发展,几个人又绑架一名人质,从预谋到实施,从怎样控制人质到怎样逃避警方的追捕,作案过程描述得一清二楚,真庆幸笔者是一名守法公民,无心犯罪,这对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真是一本活生生的教科书。
随着文化市场的繁荣,法制类题材的影视剧增多。为了吸引观众,一些不该公开的侦破方法、作案过程等都被一些媒体极力渲染,职能部门根本监管不过来,形成了今天许多内容无密可保的局面。因此,作为媒体要加强自律,对传播内容把好关,对有涉嫌传播违法犯罪手段的内容,即使能造成一定的轰动效应,也坚决不播不登。同时有关部门特别是法制部门要建立完善的审核制度,从源头上堵住,避免出现负面作用。
《人民日报》2004年11月26日崔志中文
西部频道改为"社会与法"
目前,"社会与法"频道架构已初具规模。《社会30分》、《说法热线》、《临界线》、《心理诊所》、《几度春秋》、《今晚看点》6个日播栏目,《公民,你好》、《重案》、《法律大讲堂》、《忏悔录》、《庭审现场》、《域外新侦探》、《剧里剧外》和《成长的天空》8个周播栏目,《法制在线》、《经济与法》、《讲述》3个重播栏目,构成"社会与法"频道的基本内容。每天还将, , 播出3集道德伦理或涉案普法电视剧。据悉,《说法热线》由《今日说法》原班人马打造,是对《今日说法》品牌的延伸,以"说法"为关联点,通过律师值班、热线答疑、典型案例分析等方式,一天围绕一个话题,进行, 贴身的法律服务。《重案》则以纪录片为形式,以国内外历史上或新近发生的重大案件为主题,强调纪录片的娱乐化,强调观赏性、可视性。《公民,你好》是惟一一档益智类栏目,强调能力参与和智力参与,强化公民意识,倡导自律精神。
《京华时报》2004年12月7日易东方文
 
主持人亟待提高文字功夫
"好,让我们迎接中国体育健儿凯旋归来!"这是一电视主持人主持节目时说的一句话。凡有文字功夫的观众都知道"凯旋"与"归来"连在一起用,就像"就餐"与"吃饭"放在一起一样,是不必要的重复。还有一位知名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主持节目中竟然说什么"他山之玉,可以攻石";有一位资深的导演在主持"家庭婚姻类"节目时,将"造诣(音yì),说成造诣(zhi)"。主持节目时主持人弄错字、句的问题还真不少。我们的主持人确实应该提高综合素质,尤其亟待提高文化修养,重点提高文字功夫。
《人民日报》2004年11月5日吕世申文
广电订标准查"问题"电视广告
广电总局近日开始着手制订电视广告的审查标准,以杜绝有不良内容、不良含意的广告出现在电视荧屏上。
广电总局社会管理司副司长任谦对记者说,广电总局制订的审查标准不同于其他部门对广告内容真实性的审查,而是针对广告的创意、形象、格调以及对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可能产生的心理感受,提出一些具体明确的要求。
近日广电总局通知停播了一则耐克球鞋的"恐惧斗室"广告,认为该广告违反了《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管理暂行办法》第六条"广播电视广告应当维护国家尊严和利益,尊重祖国传统文化"和第七条"不得含有??亵渎民族风俗习惯的内容"的规定。同时要求各地电视播出机构健全广告内容审查制度,坚决杜绝一切不良广告的播放。
《信报》2004年12月10日
媒体药品广告违法率高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国部分电视台播放的药品广告进行全天24小时实时监测,2004年1至9月,这些电视台播放的3万多条药品广告中,62%以上存在问题,问题广告中90%以上属违法播放国家禁止在大众媒体发布的药品广告或是播放未经审批的药品广告。另据对全国部分报纸发布的药品广告进行在线监测,2002年、2003年、2004年报纸药品广告违法率分别为91%、84%、95%。
  据分析,违法药品广告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是:相关企业及媒介法律观念淡薄,依法经营的自律性较差;监督管理不到位,对广告市场的监督检查及执法还存在盲点,对违法广告打击力度不够。
  据悉,为加大对药品和医疗器械广告的监管力度,帮助广大消费者识别虚假广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立了药品医疗器械审查电子政务系统。该系统已于2004年7月1日启动。
《光明日报》2004年11月16日范又文
我们真的都病了吗
在大众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医疗广告正走进千家万户,显示出其无处不在没完没了的发展前景。
如果广告真的是部分反映社会需求的话,那是否意味着我们真的都病了?我们真的如此需要药品吗?
姑且不论药品质量的真假优劣,医疗广告何时做如何做的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广告的时间和场合是一定要讲的。吃饭时看到痔疮药品,从生理学和心理学角度讲,无疑会令人不快,极大地影响心情,而好的心情也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节目里尤其不宜出现成人的广告,因为既不适销对路,更会有损孩子们的健康。妇科的医疗广告似乎也应该委婉含蓄点儿,大张旗鼓地宣传总会让人不舒服。
市场手段也好,商业行为也好,医疗广告关系大众的健康,政府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监管合理引导,媒体更是不能不分青红皂白给钱就做!
《人民日报》2004年11月18日宫谭文
新闻仍是外资媒体的禁区
外资进入中国影视产业的前提是政策支持。今年10月10日,广电总局和商务部联合发布的《电影企业经营资格准入暂行规定》,从法律上对外资参与中国电影给予了保护,也明确了外资进入中国电影行业的权限:合营公司注册资本不少于500万元人民币;外资在注册资本中的比例不得超过49%。
今年11月17日,国家广电总局、商务部公布了《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暂行规定》,首次公开表示今年11月28日以后,外资媒体公司可以入股国内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但中方投资人持股不得少于51%。根据法规,合营企业只可以制作专题、专栏、综艺、动画片等广播电视节目,每年应当制作不少于节目总量三分之二的中国题材的广播电视节目,时政新闻和跟新闻有关的专题、专栏节目仍是外资媒体的禁区。
《北京青年报》2004年11月26日刘江华 郑叶文
广电总局为首批国家动画基地授牌
首批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和首批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2004年12月6日在京授牌。包括中央电视台国际总公司、三辰集团、湖南金鹰集团在内的9家公司和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在内的4所院校建立了动画产业或教学基地。动画基地的建立标志着我国动画产业的发展树起了新的旗帜,标志着我国动画产业的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
今年以来,广电总局从体制、政策、市场管理上明确了我国动画产业发展的思路,在构建规模化的播映体系,增加国产动画的播出数量,促进国产动画的创作和生产,塑造动画市场主体,培育动画交易市场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国内动画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态势。
《光明日报》2004年12月7日李春利文
索尼影视联合中影
集团全面进军电视
华索影视数字制作有限公司在获得国家广电总局和商务部等管理机构的批准后,已率先顺利办理完全部的公司注册和开办手续。
华索将主要开发和制作中文影视娱乐节目,包括电视栏目、情景喜剧、电视连续剧和电视电影,并在中国境内外发行。
在具体合作方面,中影集团董事、华龙总经理黄耀祖向记者介绍道:新成立的华索公司,中影集团控股51%,索尼占有49%,董事局中的六个董事双方各有三名成员。
谈及合资公司的优势,黄耀祖说:"我们首先是一个强强联合。索尼公司在融资、投资、海外发行等方面都有很强的优势,而我们在国内制作方面也有自己的特点。还有,我们的制作成本比较低,索尼完全有可能把他们美国的活儿拿到中国来做,而我们也可以通过他们的渠道把我们的作品打到国外去。"
《新民晚报》2004年11月29日俞亮鑫文
主持人请多些人文关怀
东方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包头坠毁,造成54人不幸遇难。当天中午笔者发现,某电视台新闻节目一个青年女主持人在播发此条新闻时,竟然面带笑容,语调轻快,令人很不是滋味。一个人的表情、动作等"体态语言"能表明他们对事物的态度,产生的效果有时比语言更强烈。对新闻节目主持人来说,在节目中的一言一行代表的不是个人,常常体现的是电视台对所播新闻的态度,观众甚至会把主流电视台对事物的评判当作主流社会的意见倾向。因此,主持娱乐性节目宜面带微笑,而播发灾难类事件则要面色庄重,以引起观众共鸣,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这应当是主持人起码的专业修养。然而,54条生命顷刻间灰飞烟灭,54个家庭一下陷入悲痛的深渊,而我们万众瞩目的电视台主持人竟然笑嘻嘻地向世界发布这则新闻!冷漠至此,复有何言?有鉴于此,建议我们有些新闻工作者应加强人文关怀意识。
《人民日报》2004年12月3日黄琳斌文 
 
中国广播电视十佳栏目奖揭晓
日前,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暨首届十佳栏目颁奖晚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今日说法》、《对话》、《实话实说》、《相约夕阳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空中之友》等栏目榜上有名,它们在一定意义上代表了中国广播电视品牌建设的最高成就。
今年是国家广电总局第一次在"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中单独设立"十佳栏目奖"。评选在传统的导向正确,思想性、艺术性高等标准外还增设了栏目"收听率"、"收视率"和"满意度"等指标,突出了媒体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标志着中国广播电视实施品牌战略跨入新阶段。
《中国电视报》2004年11月29日熊曦文
公众健康:媒体担道义
毋庸置疑,新闻报道是建立在社会认识基础上的,社会认识到什么程度,新闻报道就能达到什么程度,新闻报道不可能超越社会历史进程去指点健康管理。也许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媒体上有关健康的知识有时颠三倒四;为什么面对如非典等重大突发性公共健康危机时,媒体闪烁其辞。但从方法论角度说,媒体有责任告知读者、受众正确地认识事件的方法,面对尚不知情的事件时,要尽可能地做到客观,不要去胡乱猜测,不要主观臆断。无数事实证明,这种猜测、臆断式的新闻其结果只能是增加社会不安。
有专家指出,媒体是一种战略性的资源,能影响公众的态度和认知,在培养公共健康意识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因此,媒体要认真对待自己的社会道义,通过科学地认识传递科学的知识,预防和减少疾病对患者和社会造成的伤害,努力提高社会公共健康水平,这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是媒体必须承担也能够承担的社会职责。
《光明日报》2004年12月3日陆彩荣文
"拍片"就能有特权?
现在到风景区或保护建筑去拍摄影视剧的剧组越来越多了,有的地方,平时都是"游客止步"的,对剧组却是大开绿灯。但与此同时,因为拍摄造成对景区或保护建筑破坏的事件也时有发生,留下了很多无法弥补的遗憾和损失。
在国外,许多世界著名的历史遗迹出于保护的目的,都拒绝影视摄制组进入取景,有些地方虽然提供拍摄场地,但事先都有很严格细致的规定,甚至连一根电线的位置都指定得很明确。国内现在除了故宫明确不接待摄制组外,其它的地方基本都对摄制组开放,而有关这方面的保护条例和法律法规却一直没有。要解决好这个问题,一是要求摄制组人员树立自觉保护文化遗产和自然环境的意识,这是一个公民最基本的责任和义务。对于造成破坏的,不仅要有相应的处罚措施,还要对责任人以后到其他景区的拍摄进行限制。二是景区,特别是那些成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景区的管理应当更加规范。很多景区出租给摄制组,无非是想通过影视剧的播出,来产生宣传效应,扩大影响,吸引更多的游客。但如果拍摄中破坏了景点,反而会影响旅游者的游览兴趣,这岂不是得不偿失。
《文汇报》2004年12月4日潘志兴文
(本刊资料室供稿/责编:芗君)
 
本刊声明
1、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新闻办审核备案,本刊已被确定为"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凡在本刊公开刊登的全部文稿、图片或资料,本刊均按国家有关规定一次性付酬,稿酬中亦包括与本刊签约单位的网上(电子刊物)转载、下载使用的费用。因此,今后,本刊作者如不同意自己的文稿在与本刊签约单位的网上(电子刊物)转载、下载使用,请附上作者本人有效的特别声明,否则均视为认同本刊以上的契约行为。
2、凡在本刊登载的所有电视剧剧照、电视台栏目照以及由各电视台从业人员转投本刊的各类工作照、电视节目照片,本刊均不付给摄影者稿酬。涉及到演员个人肖像的艺术图片(如生活照、写真照)除演员本人特别声明外,一般也不付给摄影者稿酬。文章的附图(不包括上述品种的图片),本刊按国家有关规定付酬。凡署有作者姓名的摄影作品,本刊刊用时将署作者姓名;未署名者本刊则视为作者放弃署名权。
3、为保护作者的著作权益,凡摘录、转载、使用本刊文稿或图片的报刊杂志和其它非本刊契约媒体单位,应按国家有关规定付给作者稿酬(请直接与作者联系)。
4、本刊的文摘稿件,均按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付酬。囿于人力和信息来源有限,凡被本刊《报刊文摘》栏目选用稿件的作者,恳请在稿件发表的6个月内与本刊编务组联系,一经得悉和核证作者确切通讯地址,即寄上作者应得稿酬。凡超过上述约定时间未与本刊联系者,则视为自动放弃文摘稿费。
5、本声明自公开刊登之日起生效,未有改动前长期有效。
特此声明
当代电视杂志社
2004年元月1日于北京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