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企业电视分会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企业电视分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企业电视分会
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沙 凡
(2006年4月19日)
 
各位领导和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新产生的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敬请代表审议。
  一、励精图治,真诚团结,重点抓好协会班子建设。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企业电视分会自1988年在西安正式成立到今天,已经过去18个年头。在18年里,协会领导班子历任四届,团结带领全国企业电视界,团结一致、上下配合,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为推动全国企业电视事业的迅速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中国广电事业发展的历史画册上写出了壮丽的篇章。尤其是上一届协会领导班子,在中视协分党组的领导下,把握市场经济的脉搏,结合全国企业电视的实际情况,敢于迎接挑战,有很多创新之举,取得的成就尤为突出,为我们新一届班子开展工作打下十分扎实的基础,邵英功会长的工作总结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因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上一届协会的领导班子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全国企业电视的同仁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相聚在上海这个英雄的城市,参加这次换届改选大会。刚才,中视协领导同志宣布了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人员名单。正如邵英功同志报告中所说,这个份量很重的历史接力棒,已经传到新一届班子的手中,我们新班子全体同志已经深深感到这个接力棒沉甸甸的份量,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决心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敬业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绝不辜负中视协分党组和全国企业电视同仁的深情重托和殷切期望。本人作为新任会长,更是诚惶诚恐、闻鸡起舞。我虽然长期从事党务工作、宣传工作、新闻工作,但从事企业电视工作只有十年时间,自己的思想修养、学术水平、工作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以及知名度,都没有达到担任这个职务的要求。除去煤矿系统的同志,全国企业电视界还有很多同仁对我还不太了解,对我还有一个通过工作实践从认知到认可的过程,所以感到担子很重,压力很大。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中视协领导对我们新一届班子有足够的信任和强有力的支持,全国企业电视界同仁对我们新一届领导班子同样具有足够的信任和强有力的支持。同时,上一任会长邵英功同志、副会长兼秘书长史国强同志、副会长魏民同志等一些我们很敬重的全国企业电视界的“重量级人物”,仍然在协会新一届班子中担任重要领导职务,这就让我们新进入班子的同志吃一颗“定心丸”。我们坚信,有上级领导、有老同志、有全国电视界全体同志的支持,在新一届理事会任职期间,协会的发展方向将更为明确,协会的运作方式更为稳健,协会的团结和谐将更有保障。
  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要想出色地完成协会所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除去紧紧依靠中视协分党组的正确领导,紧紧依靠全体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协会领导班子集体的政治视野、精神状态和工作能力如何。因此,要想把协会整体工作抓好,首先要把协会班子建设好。要重点抓好以下几点:
  1、牢牢把握协会的发展方向。
  新班子全体成员坚决服从中视协分党组的领导,要按照党章要求,严格遵守党的宣传纪律,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恪守职业道德,以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牢固树立强烈责任意识,大力弘扬敬业精神,热心为广大会员单位服务,引领全国企业电视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鼓与呼,为满足全国企业广大职工电视文化消费需求而努力奋斗。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向上级党组织和全体会员单位证明,我们没有辜负你们的期望。
  2、建立规范的协会管理制度。
  协会的管理工作面广量大,要指望哪几个人来管理好是不现实的,必须依靠制度来进行管理。首先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协会的所有重大事项必须通过理事会议或者会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并征得中视协分党组领导的同意后方可实施。不搞“一言堂”,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严格按照组织原则办事。同时,还要建立配套的工作制度、会议制度、请示汇报制度、责任考核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等,使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建立一个良好的协会工作秩序。
  3、坦诚相见,团结一致。
  所有新班子成员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协会班子的团结,打破行业和区域界限,无论大台小台、实力强弱,都要一切以协会工作为重,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换位思考、以诚待人,遇到问题多沟通、多交流,提倡一切事情都放到桌面上谈,开诚布公,有容乃大,顾全大局。班子成员要积极带头参加协会的各项活动,主动热情地完成协会交给自己的工作任务,以自己能为协会多办事、多作贡献为荣。要求协会会员单位做到的事情,班子成员单位要带着做到;要求协会会员单位不做的事情,班子成员单位带头不做,以取信于民来建立协会的威信。
  4、廉洁办协会,实施阳光工程。
  协会班子成员必须一心为公,不许任何人利用协会这个平台来谋取私人利益和小团体利益。采用适当的形式,向协会会员单位公开协会应该公开的事项,主动接受广大会员单位的监督。努力把协会班子建设成为一个想干事、能干成事、同时又干干净净干事、得到全体会员单位认可和拥护的群体。
  5、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
  理事会成员要进一步分工,可以成立节目制作、科技进步、市场开发等若干个专题工作组,各组成员尽可能抽出时间要带着课题到有关会员单位进行学习请教、调查研究。敏感地挖掘、整理兄弟台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真诚地征求会员单位对协会的工作建议或批评意见,把调研成果带到班子会议上来,对好的典型在全国进行推广,对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同时也为中视协领导对企业电视工作进行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明确思路,体现特色,倾情为会员单位服务。
  协会的宗旨是服务,服务的载体是活动。我们各家企业电视台既是中视协企业分会的成员,往往同时又是全国石化、机械、煤炭、电力等各个行业电视协会、新闻工作者协会以及各省、市地方电视协会和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成员,条条块块、交叉重复。我们企业分会虽然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下属组织,但我们分会的性质不能仅仅局限于“艺术”方面,而是对各会员台的行政管理、科技进步、队伍建设等各个重要工作方面都具有协调、指导职能。因此,中视协企业分会与其他行业、地方协会之间某种程度上形成一种竞争,各个协会的工作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和创新,才能有凝聚力、吸引力和生命力。我们中视协企业分会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和创新,所开展的各项活动与其他行业协会、地方协会的活动内容大致雷同甚至还不如别人,那么各会员台就会对我们协会失去兴趣,甚至感到是一种负担。我们必须充分利用企业分会的层次优势、区域优势、隶属关系优势、公关交际优势,把工作进一步搞活搞新,争取使各会员台把参加中视协会企业分会的活动作为参加各类协会活动的首选。对此,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为会员单位节目制作提供服务。
  协会在这方面一直做得比较好,有比较成功的经验,既搞了多次评比,还出版获奖作品集,深受广大会员台的好评。这是吸引全国会员台积极参加协会活动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本届理事会任职期间,我们要进一步抓好这样几个环节:一是继续开展评奖活动。前些时候中宣部要求精简全国性评奖项目,我们企业分会作为中国文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下属的二级组织,所评的奖项不在限制范围,可以继续搞下去。现在已经有60家企业台参加我们的优秀作品评比,今后还要进一步扩大。二是加强节目交流。这里所说的节目交流,不是沿袭过去的老做法,而是建议各企业台都可以开辟一个类似《他山之石》的栏目,专门介绍兄弟企业台的节目。我们将组织有这方面需求意向的企业台带着自己满意的作品,集中在一起互相观摩,采取“自助餐方式”挑选,看中哪个台的哪部片子,现场上微机刻录一张光盘带走即可,互相之间分文不取,视扩大自己作品的影响为最大效益。三是帮助企业台向中央电视台推荐节目和“金鹰奖”评选推荐参评节目。作为企业台特别是中小规模的台如果能在中央电视台上一条消息,哪怕是《晚间新闻》、哪怕是简讯,都是很不简单的事情。我们北京办事处的同志不但业务水平高,公关能力也很强,如果哪个企业台的作品确实不错,可以请办事处的同志帮助疏通,哪怕一年能推上一条新闻也是大家的成功,但此事的前提是你的作品确实很好。中国电视“金鹰奖”是我们国家电视界最高奖项之一,中视协能考虑到让我们企业分会推荐企业台的作品参加评比,既是对我们企业台的高度信任,也是对企业台的殷切期望,希望企业台多出精品,能在全国电视界一展风彩,今后如果有哪家企业台的作品入选“金鹰奖”,协会要为他们召开庆功会。四是适时举办大型活动。待时机成熟、条件具备,协会可以请企业资助冠杯,安排一个演播厅条件比较好的企业台为承办单位,举行一些全国企业文艺汇演、全国企业电视歌手大奖赛之类的大型活动。中视协本身就是艺术家密集的地方,找人辅导、当评委不是难事。还可以与演出机构合作,组织获奖的优秀人才到全国各企业巡演。今年央视春节晚会一炮打响的《俏夕阳》就是开滦矿务局编导的,我们要有这方面的信心。五是走向外部市场。现在全国电视界“制播分离”的格局已基本形成,协会可以与一些电视台或各影视制作机构或音像出版社联系,帮助一些愿意进入影视制作市场的会员台拉一些订单,为一些电视媒体的栏目制作节目,这锻炼了队伍,又扩大了自身的影响,经济上还有收获。同时,协会的同志正在积极参与中央电视台企业频道的筹备工作,想了很多办法,疏通了很多渠道,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这是一个需要全体企业台共同参与同时又能共同受益的好事,需要各会员台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这个频道一旦开通,我们企业台就是一支十分重要的支撑力量,我们就有了大显身手的平台,我们的节目制作档次以及企业的宣传效应都会得到大幅度的提高,我们盼望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2、为会员单位技术进步提供服务。
  小平同志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电视是一个高科技、重装备、大投入的行业。我们企业台虽然是国家广电系统以外的“地方部队”,有的处在繁华都市,有的处在城乡结合部,有的处在独立工矿区,有的处在塞外边陲,有的处在深山大川。但从技术角度来说,有些大台的设备档次、装备水平在地市级台之上,有些台规模小一些,但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采、编、播、传等系统一个不少。近几年来,企业台正在历经采、编、播、传系统由模拟向数字化过渡的重大技术革命,各地的广播电视部门对企业台的管理政策各不相同。店大欺客,客大欺店。有的是地方广电部门得看企业台的眼色行事,有的地方广电部门视企业台如肥肉,虎视眈眈,无时无刻不想吞下去。全国各会员台目前面临的共性技术问题是数字化改造工程。各企业台为了保护企业的固定资产,为了保护自身的存在,想尽办法与地方广电部门周旋,酒也喝了,架也吵了,非常辛苦。辛苦倒不怕,怕的是企业台属于广电系统以外的电视媒体,国家有关这方面的政策规定文件都看不到,人家开会又不让我们参加,具体部署要求也不知道,所以与地方上交涉时很被动,无法做到有理有节有据,光靠的人家拼酒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因此,企业台目前(包括将来)十分需要政策信息方面的支持。协会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曾在深圳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对全国各会员台有很大的指导和启发。今后要做的工作是:一是为会员台设计出几套模式。协会邀请有关专家针对企业台的实际状况,就数字化改造设计出几套档次高低不同的方案,供不同规模和实力的企业台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号入座。二是现场培训考察。可以组织有这方面需求的会员台技术人员到已经完成数字化改造的企业台现场参观考察。三是帮助确定设备选购方案。邀请一些专家向各会员台宣讲数字前端设备以及相应的数字采编设备的最新发展动态,以及选购、更新的最佳方案,少花冤枉钱。四是提供政策咨询支持。协会了解一下会员台的想法,抓住几个带有共性的问题,到国家有关部门了解调研,想办法搜集一些对会员台有用的政策信息,供各会员台与地方广电部门商谈时好有依据,同时也为会员台争取企业领导对企业台的支持提供依据。如数字化改造各家各户用的机顶盒,有人说是政府或企业的民心工程免费赠送,又有人说政府或者根本不拿这个钱,还是老百姓掏腰包,不少会员台在这个问题上左右观望,难以制定对策。再比如说,有人说政府收购企业台传输网络,是800美金一户,也有人说300人民币一户。假如协会能把这些个政策信息搞清楚告知各会员台,算办成了一件大好事。各会员台的期望值也不能太高,不要把协会当作是搜索网要啥就能提供啥。但作为协会来讲,一定尽全力去办。
  3、为会员单位培训研讨提供服务。
  目前,我国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迅猛,各种新技术、新装备、新理念、新手法日新月异。我们企业电视台的同志们要想跟上发展,加强培训教育和理论研讨,迅速提高电视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是非常重要、迫在眉睫的大事。现在全国各大专院校、文化机构、培训机构、各类协会给全国各基层单位邮寄的这个培训班、那个研讨会、还有考察团的信函如同雪片纷至沓来,目不睱接。这些商业性的活动没有几家是专门为企业台办的,牌子挂得挺吓人,价钱要的也吓人,不少会员台都是望“价”兴叹。就是有的单位派人去参加,也都感觉到除去一些纯技术的东西外,讲的都是大而化之的理论,与企业台的实际结合不紧,缺乏针对性,所学的东西能用上的不多。我们协会帮助会员单位解决培训研讨将紧紧抓住三个环节:首先在培训层次上分类。一类是由协会自己举办,在开班前对会员台进行一次调查,掌握一些共性的需求,选准课题,邀请一些比较熟悉企业台的专家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花点钱也值得。二类是由理事台来办或者按省份或者按行业,由理事台组织区域内的会员台在一起交流、研讨,也可以请专家授课。这样做的好处是这些台所处的行业或者区域的政策环境和工作环境大致相同,所遇到的问题也比较有共性,研究起来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三类是各会员台自己办。各会员台可以把自己的培训意图报协会,由协会在北京帮助联系邀请专家到会员台讲课,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老师针对台里的具体情况来讲,学了就能用;二是花不多的钱,就可以让全台的同志甚至包括基层单位的通讯员们都能听课,很实惠。其次培训形式活泼一些。除去正常讲课外,我们的培训研讨要多看多问。可以由老师带一些国内外尤其是国外的经典作品来让我们观摩,开阔眼界。可以采取答记者问的形式,请老师回答我们最常遇到的问题。可以请老师就本台的某部作品、某项工程现场进行剖析点评等。再次培训研讨要出成果。全国各企业台每次培训研讨都要形成理论成果,或体会文章或学术论文,可以拿到我们的刊物上发表,还可以辑集出版,以指导实际工作。
  4、为会员单位队伍建设提供服务。
  在队伍建设方面协会所要做的工作,首先,是向各会员台灌输“全国企业电视界大队伍”概念。有人说“天下电视人是一家”,我们要说“天下企业电视人更是亲兄弟”,这就是我们的协会文化。全国企业台之中,规模有大小、实力有强弱,但是大台有大台的恢宏,小台有小台的灵秀。各家企业台在本企业中所发挥的作用是各有特色,地位相同,都深得各所在企业党政领导和职工的厚爱和支持。我们提倡,全国各企业台无认论大小强弱,都要真正像亲兄弟一样,精诚团结,平等相待,互相尊重,互相提携。我们希望,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企业台之间要多互相走动走动,要形成无论是哪个行业、哪个区域的企业台同志,走遍全国都有兄弟企业台的热情相待的局面,这样既交流了工作,又增进了感情。只有这种感情上的融洽,才能有工作上的互助;只有工作上的互助,才能联合起来办大事;只有大家都能联合起来办事,协会才能有强大的生命力。这就是我们提出大队伍概念的初衷,这就是我们协会文化的内涵所在。其次,加大采用正面激励的力度。协会这些年来在全国会员台之中选树典型,表彰先进,每年都进行一次“最佳企业台”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效果相当不错,深受各会员台的欢迎,要继续坚持下去。我们在全国选树的大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是我们协会珍贵的无形资产,不能评完就完了,要建立会员台业绩档案,要在推广交流上下功夫,利用我们的会议、刊物、网络把全国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宝贵经验传播开去,让大家学习借鉴。如果我们协会在经济上有好转的话,尽可能真正做到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相结合,让被评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更多地感受到协会的温暖。协会已经组织了三次境外考察,今后在组织境外旅游参观,我们可些搞一次先进人物专线,这种举措对促进各会员台队伍建设的力度还是相当大的。
  5、为会员单位信息交流提供服务。
  全国企业电视台分布在祖国各地,平时各自忙各自的工作,每年也只有利用开会、搞活动的机会见上一两面,来去匆匆,联系交流明显不够。因此,协会准备开办“一刊一站”来作为联系全国会员单位的纽带。“一刊”即协会准备创办的一份杂志,暂定名为《中企视讯》。创办这份杂志的指导思想是,为全国会员台提供属于自己的科学研究、理论探讨、信息交流、表彰先进、推广科技的一个阵地、一个讲坛,同时也是向社会展示全国企业台风彩的一个窗口。这本杂志将刊登中视协党组的重大部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协会的活动安排、各会员台的典型经验、工作体会、人物介绍、学术论文、科技资料、政策信息、培训动态、新装备介绍等等。文字图片并重,力求做到内容丰富,印刷精美,图文并茂,品位高雅。先办双月刊,逐渐向月刊过渡。办刊经费采取企业资助“以刊养刊”的办法,如果运作得好的话,不仅能保证办刊费用,还有可能为协会增加一些创收。这个刊物一旦开办,全国各地会员台应给予大力支持,积极踊跃征订,投稿,大家的事情靠大家来办。这次会议之后,协会北京办事处想方设法解决刊号的问题,如果公开发行刊号解决不了,先办内部资料刊号也可以,先办起来再说。“一站”即在互联网开设协会网站和信箱,全面向社会介绍协会的情况,扩大协会知名度,各会员可以随时点击,掌握协会发布的各种重要信息,同时也可通过网络将自己的信息传递到协会,经过编辑整理后在网站发布。这种联系交流方式快捷准确,互动性强,值得开展。
  三、吸纳多元,实现多赢,迅速扩大协会队伍。
  企业电视这些年的发展历程,有过辉煌,也有坎坷。尤其是近几年,有少数企业电视台在地方政府积极推进的企业改制、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以及网络整合和数字化改造过程中,失去了生存的空间而不复存在。但是从总体上看,绝大多数企业电视台面对市场和政策的变化,沉着应对,依靠自身的实力和智慧,顽强生存,健康发展,有的现在已经全面完成数字化改造,进入了一个崭新发展的阶段,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但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此,要充分认识到我国进入市场经济时期之后,“企业电视”这一概念的内涵更加丰富,外延更加扩大。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扩大企业电视队伍,既有必要性,也有可行性。首先,进行会员单位普查。协会在今年要对全国企业电视系统进行一次会员普查工作,把各台的现状作一全面细致的了解,同时要把没有加入到协会中来的企业台热情地吸纳进来,并建立电子档案。其次,眼睛向外看,寻求新的发展对象。我们不仅要看到企业的电视机构,同时还要看到服务于电视的企业机构。一是不少实力很强的著名大企业,在计划经济时代没有成立正式的企业电视台,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企业充分认识到利用电视传媒来宣传企业、宣传产品、扩大知名度的重要性,相继成立了电视制作系统的企业文化部门或机构,这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二是随着文化市场的进一步建立,社会上涌现了很多从事影视产品制作或发行的文化企业机构,他们也希望有一个组织作为社会活动的依托,以此来发展经济;三是松下、索尼、大洋等多年来一直在关注着中国企业电视的动态,生产和销售电视传统设备的国内外著名企业有关机构,他们也希望与全国企业电视台继续保持密切的联系;四是随着数字化电视改造的进展,全国还有很多光设备、光缆线材、机顶盒等生产厂家和销售商家急于各家企业台求得合作。据我们的初步接触,不少单位对加入企业电视分会与全国企业电视台近距离接触,有很大的热情和愿望。因为他们非常清楚地看到,企业电视系统是中国广电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具有潜在商机的良好市场。我们如果将这些企业的电视机构和为电视服务的企业机构都吸纳到我们协会来,从政治上来说,扩大了协会的社会基础;从业务上来说,拓展了协会的合作渠道;从经济上来说,增大了协会的创收空间;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又能促进企业电视事业发展、实现多赢的好事,也是只有企业电视协会能做到、而其他条条块块协会不容易做到的事情。协会下一步的通联工作应该把此项工作列入主要议事日程。当然,开展这项工作涉及到我们协会的人力资源、资产资源、市场资源的重组,比较复杂。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可循,也没有拿过来就用的现成模式,需要我们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框架内谨慎从事,一边进行,一边探索,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从而达到我们预期的目的。协会要建立与之相配套的管理秩序,要提高与此相适应的分类指导和协调能力,要设计好符合协会成员多元化构成的各类活动安排,把好事办好。
  同志们,以上是本届理事会任期四年期间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具体工作任务的基本框架。考虑到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过去,协会新班子刚刚开始运作,所以按照均衡掌握、量力而行的原则,在2006年后三个季度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具体工作:
  1、一年一度的中企电视优秀节目评比正常进行。时间大约在11月,同时召开“双十佳”表彰会议。会议地点再定。
  2、今年分华东、华中、西北、东北四大区召开专题研讨会。主要议题为:
  ①企业台电视数字化改造现场会。
  ②企业电视节目如何参与市场竞争。
  具体安排待协会与有关理事台商定之后再发正式通知,各会员台可以先围绕这两个议题进行准备。
  3、从5月份起,开展全国性会员台普查活动。
  4、下半年召开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座谈会,协商加入协会相关事宜。
  5、上半年建成协会网站,开通邮箱。
  6、在第三季度争取解决刊号问题,争取年底能出创刊号。
  7、第三季度争取组织一次出境考察。
  同志们,通过今天的大会,全国企业界同仁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振奋了精神,鼓起了干劲。中视协领导同志将要作重要讲话,对协会的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对全体会员单位提出要求和希望。我们相信,有中视协分党组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企业界同仁的同心协力,有协会领导班子的敬业履职,有党和国家为文化事业发展营造出良好的大环境,我们企业分会一定能取得新的成就,再创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