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节目评选
 

首届全国优秀电视评论节目推举活动实施细则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电视台的评论节目是贯彻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进行正确舆论引导的重要阵地。国内众多的电视频道开办的评论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在新闻、经济、体育、文艺等专业频道,评论节目日益增多,作用也更加明显。如何办好电视评论节目,提高节目质量,是各级电视台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帮助国内各级电视台总结评论节目的成功经验和克服存在的问题,经中国文联批准,中国视协将举办首届全国优秀电视评论节目推举活动暨理论研讨会。为保证这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本次优秀评论节目推举暨理论研讨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国文联八届四次全委会有关加强电视评论和理论工作的指示精神,提高电视评论节目的质量,使电视评论节目能够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评论中体现高屋建瓴、画龙点睛、语言犀利、分析透彻、立论周全的特点,在分析热点问题、突发事件时起到正确引导、解疑释惑的功效,为推动电视评论节目的健康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推选节目范围
    本次推举活动是面向中央及各省、市、地区电视台的各类专业频道的评论节目,包括新闻、时政、经济、军事、体育、文化等专业频道中各类节目中的新闻性评论节目(文艺评论和文艺访谈不包括在内),主要有三类:
    1、新闻短评:在上述专业频道中的新闻节目里面,播出一条新闻之后,由专家或主持人进行的短评都可作为本次参选节目(报送节目时,要将有关新闻和评论共同报送)。
    2、专题评论节目:在上述专业频道中设置的评论性栏目,播出的一期或几期节目均可参选,如《焦点访谈》类的专题评论节目,可报送完整的一期节目,但本次推行只评节目不评栏目,即评选时只对某某栏目的某一期进行评选,获奖也就是XX期节目获奖,不对整个栏目进行评选。
    3、访谈评论节目:在上述专业频道中设置的专家评论节目,专家与主持人就某热点问题进行的访谈,如类似《面对面》、《新闻直播间》等节目,可以报送完整的一期或几期参评。
    参加推荐的上述三类节目应是2008年1月1日至2010年7月31日之间在电视台播出过的节目。
    三、推选活动的组织机构
    本活动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中国视协管理策划委员会具体承办。由中国视协与有关承办单位共同协商后,提出组织委会和推选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四、推选活动的程序
    1、请各地电视艺术家协会和各省、市电视台接到通知后,按照推选范围和标准的要求,推荐节目,上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2、各推荐单位应按照下列要求提供候选节目材料:
    (1)登记表20份(可复印),由推荐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推荐单位公章;
    (2)候选节目DVD光盘两套;
    (3)候选节目剧照三张;
    (4)含推荐节目登记表和剧照的光盘一张。
    登记表可从“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www.ctaa.org.cn)网站下载。
    3、中国视协组织推选委员会专家,在认真审看候选节目资料的基础上,经过充分酝酿协商,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按比例推选出各类别的优秀电视评论节目。
    五、推举活动时间
    2010年8月下发通知,报名截止日期为9月30日,10月中旬召开推选委员会会议,11月举行表彰活动暨研讨会。

点击下载:关于开展全国优秀电视评论节目推举活动的通知

点击下载:首届全国优秀电视评论节目推荐登记表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