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工作通讯
 

2010年视协工作通讯第九期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内容图片

要    载
 
李长春:做德艺双馨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文艺家
 
    中国美术馆举办“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很有意义。展览既展出了吴冠中同志的作品,以及手稿、画册、文集等珍贵资料;又展示了他高尚的人品风范、深邃的艺术思想、不懈的艺术追求、高远的艺术境界、卓越的艺术成就,让人们全面领略了吴冠中同志崇高的人格魅力和艺术魅力。
    吴冠中同志是中国当代美术界成就卓著、具有重要影响的艺术大师,是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在长期的艺术生涯中,他始终关注现实生活、关注民族文化艺术的复兴,致力于中国艺术的探索与创新,主张博采中西、融通古今,创作了大量富有鲜明民族气派、时代特色、个性风格的油画和水墨作品,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殿堂留下了丰厚的宝藏,为我国文化艺术和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淡泊名利、一身正气,体现出高尚的思想境界和人格精神,堪称文化艺术界学习的楷模。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和谐,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展现出勃勃生机,中华民族正昂首阔步走向伟大复兴。在这样一个历史性变革的伟大时代,文艺事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文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快速增长,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文艺创作环境更加宽松和谐。国运昌,文运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伴随着民族文化艺术的伟大复兴。在这样一个文化建设的春天里,时代和人民呼唤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鸿篇巨制,期待涌现更多德艺双馨、深受人民欢迎和喜爱的名家大师。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要学习吴冠中同志,做到德艺双馨,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学习吴冠中,就是要学习他始终不渝地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对祖国和人民无限忠诚的坚定信念。吴冠中早年留学法国学习油画,但他深信,“艺术的学习不在欧洲,不在巴黎……在祖国,在故乡,在家园”。学成后,他毅然放弃欧洲优越的创作条件,回到百废待兴的新中国,立志在祖国的土地上发展艺术事业。几十年来,他坚守艺术阵地,创作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绘画作品,为我国当代美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忠诚于党的艺术教育事业,为人师表、默默耕耘,诲人不倦、育人不辍,桃李满天下。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要像吴冠中那样,忠诚于祖国和人民,自觉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把个人的理想抱负同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在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习吴冠中,就是要学习他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让艺术深深扎根于现实生活和人民群众沃土之中,把最好的艺术作品奉献给人民的高尚品格。吴冠中主张艺术家要关注现实、关注群众,注重在时代进步的伟大实践和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认为“绘画作品脱离了群众,犹如断了线的风筝”;主张艺术要为大众接受和欣赏,“画作要靠时间和人民来评判”。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要像吴冠中那样,热情关注现实生活,积极投身亿万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伟大实践,自觉建立起文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紧密联系,创作更多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努力在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时代的进步中推动艺术的进步。
    学习吴冠中,就是要学习他在艺术上砥砺磨炼、刻苦钻研、一丝不苟的执着追求。吴冠中曾说过,“爱上了美术……身家性命都属美术之家了。”几十年来,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心爱的艺术创作中,致力于油画民族化和中国画现代化的探索,沉潜往复,孜孜以求,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最终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一代绘画大师。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要像吴冠中那样,树立高远的艺术追求,发扬十年磨一剑的精神,甘于寂寞、心无旁骛,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努力创作更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力作、传世佳作。
    学习吴冠中,就是要学习他博采众长、勇于开拓、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吴冠中提倡艺术家要尊重传统,但不要盲目迷信传统;提倡要为我所用地吸收外国现代艺术长处,反对照搬洋人的艺术,主张中国人要挺直自己的脊梁,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他融通中西、古今,把传统与现代、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具象与抽象有机融合起来,为我国当代艺术的开拓创新和多元发展树立了典范。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要像吴冠中那样,发扬创新精神,焕发创造激情,激发原创能力,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博采众长、融会贯通、推陈出新,不断催生新的文艺样式和表现形式,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注入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学习吴冠中,就是要学习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吴冠中说过,“我吃的是草,挤的是奶。草,是长在祖国土地上的草,奶也应属于祖国和人民。”他生活俭朴、不尚奢华;他精心挑选出360余幅画作,无偿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上海美术馆、浙江美术馆、香港艺术馆等;他多次把作品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赠出来;他生前留下遗愿,逝世后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举行追悼活动,以致于我要参加他的遗体告别仪式都无法实现。2006年春节前,我曾到吴老家中看望。他的居室和工作室都非常简朴,交谈中他的话语也非常朴实。当时,他谈到要陆续把自己的作品捐赠出来,奉献给人民,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要像吴冠中那样,把思想道德修养作为立身和创作之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追求积极的人生价值,培养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始终牢记艺术工作的社会责任,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努力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艺术魅力赢得社会认可、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
    总之,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学习吴冠中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德艺双馨的崇高风范,争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师。德艺双馨是对艺术家的艺术成就、艺术贡献和社会影响的最高评价,是每一位文化艺术工作者应该孜孜以求、毕生为之奋斗的至高荣誉。德,就是指个人品德、职业道德、价值取向、社会信誉,以及理想信念、思想境界、精神追求等,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精髓的集中体现,是文化艺术工作者立身处世之根。艺,就是指艺术才华、艺术能力、艺术思想、艺术风格、艺术境界等,是一个人艺术水平和艺术成就的集中展现,是文化艺术工作者成就事业之本。德与艺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人品决定艺品,立艺先要立德;同时,唯有德艺双馨,才能使高尚的人品和高超的艺品相得益彰、行之久远。德艺双馨不是行政任命的,是艺术家用实践铺就的人生轨迹,是历史和人民的客观评价。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要自觉把德艺双馨作为一生为之奋斗的追求目标,积累丰富知识,提高精神境界,培养高尚人格,攀登人生和艺术高峰,做到修身与创作共进,人品与文品齐升,努力成为既具有高尚精神追求又具有高超艺术才华的艺术家,成为经受历史检验和人民推崇的名家大师。
    催生更多传世之作、涌现更多名家大师,需要有良好的艺术创作氛围和社会环境作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重要性,把文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关心和支持文艺工作,不断提高领导文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尊重文艺规律,尊重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在艺术创作上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在艺术理论上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的充分讨论,在艺术发展上提倡不同品种和业态的积极创新,真正形成百花争妍、万紫千红的大好局面。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培育创新文化,宽容挫折和失败,使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的一切才华都有展示舞台、一切创造都有实现空间、一切贡献都能得到社会尊重,推动文化艺术工作者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善于同文化艺术工作者广交朋友,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生活上真诚关怀,为他们创作和生产创造良好条件。要积极开展正确的文艺评论,引导文艺思潮,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倡导不同艺术流派、不同学术观点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要加强文化艺术工作者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大批文化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创新型、复合型、外向型、科技型人才,建立健全有利于优秀人才健康成长和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浩浩荡荡的文化艺术大军,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把最好的精神食粮献给祖国和人民
——在吴冠中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
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2010年8月9日
    
    根据中宣部的统一部署,今天,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在这里联合召开吴冠中纪念座谈会,认真学习吴冠中先生的优秀思想和高尚品德,深情追思吴冠中先生的非凡创作和卓越成就,大力弘扬吴冠中先生崇德尚艺、德艺双馨的崇高风范,动员和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和当代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努力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祖国和人民。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对吴冠中先生的逝世表达深切缅怀和沉痛悼念,对吴冠中先生为我国美术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吴冠中先生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吴冠中先生1919年生于江苏宜兴。从无锡师范初中部毕业后,考入浙江大学代办省立高级工业职业学校。1936年转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1942年,从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毕业,任国立重庆大学建筑系助教。1947年,赴法国求学。1950年,先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北京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79年,当选中国美协常务理事。1983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任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他曾被授予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文学博士、法国文艺最高勋位、法兰西学士院艺术院通讯院士。
    吴冠中先生忠诚祖国,热爱人民,具有优秀的思想和高尚的品德。吴冠中早年赴法留学,学成之后毅然回国。他坚信,“真要搞艺术,还是要回到自己熟悉的生活里去。只有到自己的家乡、自己的民族,才能搞出有感情的东西来。”几十年来,他坚守艺术理想,牢记社会责任,回报人民大众,创作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美术作品。对于自己不满意的作品,哪怕已经完全画好、裱好,他也会毫不犹豫地亲手毁掉,曾两次把数百张作品付之一炬。因为他有一个坚定信念,“不满意的画绝不能让它流传出去。”他明确主张,艺术家要关注现实、关注群众,注重在时代进步的伟大实践和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主张艺术作品要为大众接受和欣赏。他时刻提醒自己,“我画画时,想着背后有两个观众,一个是西方的大师,另外一个就是人民。”“画作要靠时间和人民来评判”。
    吴冠中先生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具有高超的技法和丰硕的成果。在长期的艺术生涯中,他始终关注现实生活、关注民族文化艺术的复兴,主张博采中西、融通古今,把传统与现代、具象与抽象融合起来,坚持不懈地探索东西方绘画的不同美学观念,鲜明提出并践行着“油画民族化”、“中国画现代化”的创作理念,推出了许多富有民族气派、时代特色、个性风格的油画和水墨作品,形成了鲜明的艺术风格和独特的艺术魅力,为我国当代艺术的开拓创新和多元发展树立了典范,成为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
    吴冠中先生治学严谨,为人师表,具有优良的师德和美好的情操。作为一名美术教育家,他默默耕耘,把智慧和心血奉献在三尺讲台上,深受学生的爱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忠诚党的艺术事业,诲人不倦,育人不辍,桃李满天下。作为一名艺术大师,他勤于著述,立论独特,曾出版《吴冠中素描、色彩画选》《吴冠中中国画选辑》《东寻西找集》《吴冠中散文选》《吴冠中谈艺集》《生命的风景》《吴冠中文集》等著作,引起美术界的广泛关注,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殿堂留下了丰厚的精神宝藏。
    吴冠中先生博采众长,勇于创新,具有广阔的胸怀和进取的意志。他提倡艺术家要尊重传统,但不要盲目迷信传统;提倡要为我所用地吸收外国现代艺术长处,反对照搬洋人的艺术,主张中国人要挺直自己的脊梁,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他强调指出,“画家有国界,艺术无国界。”他积极融会贯通东西文化之美,发扬创新精神,焕发创作激情,激发原创能力,奋发有为,推陈出新。他先后在香港举办“吴冠中回顾展”,在英国举办“吴冠中——二十世纪的中国画家”展览,在法国举办“走向世界——吴冠中油画水墨速写展”,为推动中外美术交流与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使者。
    吴冠中先生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具有简朴的作风和高洁的人格。他不为名所惑,不为利所累,生活朴素,不尚奢华。他精心挑选出300多幅画作,无偿捐献给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上海美术馆、浙江美术馆、香港美术馆等,表现出他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高尚的人品、艺品。吴冠中曾讲过,“爱上了美术……身家性命都属美术之家了。”“我常跟我的孩子们讲,我的画不是个人遗产,钱、房子你们可以分掉,但是作品我要送给公共机构,让历史来检验。我的艺术是属于中国人民的,所以要把最好的作品留在中国。”他关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多次把作品拍卖所得款项捐赠出来,体现出服务社会、奉献人民的真挚情怀。他生前留下遗愿,逝世后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举行追悼活动,展示出朴实无华的人生态度和慎终追远的人文情怀,堪称文化艺术界的楷模。
    吴冠中先生是中国当代美术界成就卓著、具有重要影响的艺术大师。他的一生,是放飞艺术理想、追求艺术真谛的一生,充分展现了一位艺术大师的崇高境界,在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我们学习吴冠中先生,就是要像他那样,对祖国和人民无限忠诚,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自觉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把个人的理想抱负同人民群众的需求结合起来,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我们学习吴冠中先生,就是要像他那样,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密切与人民大众的血肉联系,让艺术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之中,努力创作出更多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学习吴冠中先生,就是要像他那样,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发扬创新精神,焕发创造激情,不断催生新的艺术样式和表现形式,积极开拓文艺的新天地。我们学习吴冠中先生,就是要像他那样,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提高精神境界,培养高尚人格,时刻牢记艺术工作的社会责任,不断攀登人生高峰和艺术高峰,认真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职责。
    当前,全国文艺界和文联系统以及广大文艺工作者正在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月2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长春同志在参观“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以更加扎实、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切实履行基本职能,努力发挥更大作用,团结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践行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催生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培养出更多德艺双馨、深受人民欢迎和喜爱的名家大师,为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作指导
中国文联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8月12日,中国文联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中国文联副主席丁荫楠、白淑湘、刘兰芳,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和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胡振民主持会议。
    中国文联高度重视传达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7月26日,中国文联专门召开党组会,认真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并要求各级领导班子组织传达学习讲话精神。7月30日,转发了中宣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协会、直属单位和机关各部室组织开展学习。8月4日,专门制定《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安排意见》,对这次学习作出安排。与会人员认真自学文件,结合分管的工作和本单位本部室实际,深入思考,作了认真准备。会议采取重点发言与普遍发言相结合的方式,大家畅谈了学习体会。
    胡振民结合中国文联实际,就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发表了讲话。胡振民说,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文化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是对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和发展,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也为制定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供了根本遵循。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当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中国文联各级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把这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安排好、落实好。
    胡振民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第八次文代会以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文化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紧密结合文联实际,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推动文艺繁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总思路,切实履行联络协调服务基本职能,积极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重要作用,全面推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精心组织有声势、有影响的各类主题文艺活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作用日益凸显;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大力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与合作,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不断加强和改进理论评论和评奖办节工作,在引领文艺正确导向和推出优秀作品优秀人才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文联队伍在整个宣传思想文化队伍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全面拓展、整体推进,进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广大文艺工作者精神焕发、锐意进取,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影响不断扩大、地位日益提升,开创了工作新局面,在党和国家加强文化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全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振民认为,要科学分析和正确判断当前文化体制改革的形势,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了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顺应了文化建设的内在规律和发展趋势,对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如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胡振民强调,中国文联在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中,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牢牢把握“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推动文艺繁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总思路,立足文联性质,把握文联特点,发挥文联优势,以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推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为工作的着力点,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艺事业和文联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作出积极贡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发挥文联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作用,积极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对文艺创作生产的引导等方面的工作。
    胡振民要求,中国文联各级领导班子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任务落到实处。要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扎实做好国家“十二五”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调研工作,认真研究思考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中国文联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提供组织保障;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积极稳妥做好文联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工作。
 
第二届全国文联研究室主任研讨班在嘉峪关举行
 
    8月5日,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光明日报》文艺部主办,甘肃省文联、中共嘉峪关市委承办的第二届全国文联研究室主任暨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研讨班在甘肃省嘉峪关市正式开班。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梁鸿鹰,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董耀鹏,《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马少青,中共嘉峪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光明,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刘国强,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永基,中共嘉峪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旭出席开班式。夏潮、梁鸿鹰、彭程在开班式上讲话。马少青、马光明在开班式上致辞。中国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各省区市文联研究室(部)主任,16个省区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10余家文联系统专业报刊杂志主编以及文联特约评论员等近百人参加了研讨班。开班式由董耀鹏主持。
    夏潮在讲话中说,近些年来,经过全国文联系统的共同奋斗,文艺理论研究和评论工作者队伍正在不断壮大、阵地正在不断拓展、作用正在日趋突出,呈现出可喜局面。在研究工作方面,努力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艺术门类的实际,积极围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有影响的调研报告,有的还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各团体会员反映情况、研究问题、提供对策的能力和水平,研究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越来越突出。在文艺评论方面,通过举办作家艺术家作品研讨会、评论家研修班、文艺评论奖、文艺论坛等多种方式,努力改进创新文艺理论评论工作,不断扩大文艺评论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在促进文艺工作创新、指导文艺创作生产、引领大众审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对培育健康的文艺生态起到了独特作用。他强调,做好今后全国文联系统的理论研究和评论工作,需要在职能定位、队伍建设、业务水平、创新能力、力量整合、资源共享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本届研讨班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评论、充分发挥文艺理论评论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中的重要作用的批示精神,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分析问题,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开创全国文联系统研究工作和评论工作的新局面。研讨班期间,部分与会代表作了主题发言,所有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届研讨班的举行,通过分析问题,交流经验,深入研讨,为推动全国文联系统研究和评论工作迈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研讨班于8月6日结束。
 
视协工作
 
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揭晓
 
    8月23日,中国视协在京揭晓了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79个奖项中除电视剧男女演员奖和电视节目主持人奖以外的奖项均已产生。 其中,《解放》获得电视剧最佳作品奖,《媳妇的美好时代》等22部作品获得电视剧优秀作品奖,《走西口》《今生欠你一个拥抱》的导演李三林获得电视剧导演最佳奖。《爱的奉献——2008宣传文化系统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等3部作品获得电视文艺节目特等奖,《2010年春节联欢晚会》获得最佳文艺节目奖,《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大联欢》等11部作品获得优秀文艺节目奖。《伟大的历程》等4部作品获得电视纪录片特等奖,《长安街》获得最佳电视纪录片奖,《大三峡》等9部作品获得优秀电视纪录片奖。《三国演义》获得最佳动画片奖,《美猴王》等5部作品获得优秀动画片奖,《〈童心如歌〉2009年六一晚会》获得最佳少儿电视文艺节目奖,《英雄少年——2008抗震救灾英雄少年颁奖晚会》等2部作品获得优秀少儿电视文艺节目奖。姜伟凭《潜伏》获得电视剧最佳编剧奖,崔卫东作凭《中国往事》获得电视剧最摄像奖,王翠云等凭《大秦帝国》获得电视剧最佳美术奖,邓健如和李安磊分别凭《解放》和《为了新中国前进》获得电视剧最佳录音奖,郑自力凭《中国往事》获得电视剧最佳照明奖。此外,电视文艺、电视纪录片、青少节目的单项奖都已揭晓。
    今年金鹰奖评选收到报名作品总数达716部,其中电视剧149部,文艺节目206部,电视纪录片224部,青少节目70部,电视节目主持人参评作品67部。最终获奖结果是由评委会专家、中国视协会员、电视观众三方面投票的排序结果整合统计后产生的,并且由北京市公证处负责统计汇总,体现了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奖的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
    第八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将于9月20日至21日在湖南长沙举行,届时,电视剧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和优秀电视节目主持人奖将在颁奖晚会暨闭幕式上揭晓。
 
(艺术交流部 张艺维)
 
中国视协儿童电视委员会在京举行换届会议
暨首届国际儿童电视高峰论坛
   
    8月27日至28日,中国视协儿童电视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了儿童电视委员会换届会议暨首届国际儿童电视高峰论坛。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阳向东,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黎鸣,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宁,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盛亦来,宋庆龄基金会文化艺术中心主任、本届儿童电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智慧等出席了首届国际儿童电视高峰论坛。
    在27日举办的儿童电视委员会换届大会上,黎鸣担任中国视协儿童电视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盛亦来担任儿童电视委员会主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文化艺术中心主任王智慧、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鞠萍担任了儿童电视委员会的常务副主任,并吸收了全国11家电视台儿童电视节目制作的负责人担任了副主任、常务秘书长。本次儿童电视委员会换届会议扩大充实了领导力量,在全国形成了一个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为新成立的领导机构成员颁发了聘书。
    换届会议上,新一届中国视协儿童电视委员会领导机构成员以及各相关单位代表认真回顾了我国儿童电视节目的发展历史,就儿童电视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展开了热烈地交流。大家认为,我国现有青少年总数已达4亿,电视作为当今最为强大的传播媒介,要为广大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大量丰富的文化、艺术信息,儿童电视节目承担着寓教于乐的重要功能,做好儿童电视节目的创作和组织工作有着特殊的社会意义与重大责任。针对儿童电视节目供需不对应的现状,大家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一方面是广大儿童亟需优质儿童电视节目,儿童电视节目数量得不到保证;另一方面是儿童电视节目的创作没有引起相关方面和众多制作机构的重视,儿童电视节目的创作、播出链还缺乏明晰的发展规划;三就是儿童电视节目的创作、制作成本逐年加大,回报收益低,国内儿童创作队伍各自为战,儿童制作机构活动零散不活跃。一部优秀儿童电视节目的播出在广大儿童观众中所产生的巨大反响,证明广大儿童观众需要属于他们自己的电视节目。我们广大电视节目的创作者应该为中国四亿多儿童观众提供更多有利于他们成长的精神产品。全社会在精力、财力、政策上对儿童电视节目应该给予更大的关注和支持。
    据了解,成立后的中国视协儿童电视委员会将计划于2010年起,双年举办“国际儿童电视艺术高峰论坛”,单年举办“中国国际儿童电视艺术节”。将开展优秀儿童电视节目的评析展播活动、优秀儿童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推选活动;组织推荐优秀而儿童节目参加国际专业评选展映,促进中国儿童电视节目与国外交流与合作,提高节目水准质量;开展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举办经验交流,业务研讨,人员培训等活动;加强与相关的社会组织、机构的协作,繁荣拓展儿童文化市场,从而把中国儿童电视的创作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将为提高创作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节目创作的艺术水平,加强理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以及扩展对内对外的交流视野等作为工作重点,从而开创我国儿童电视艺术发展的新局面。
    8月28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视协主办,宋庆龄基金会文化艺术中心、中国视协儿童电视委员会、北京卡酷动画卫视承办的首届国际儿童电视艺术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孙家正在论坛上致辞。他首先向广大儿童电视节目制作者表示了由衷的敬意,对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儿童是社会的花朵,是人类的未来,我们要对我们美好的未来负责任的话,就应该直接对儿童负责,我们对儿童负责,就是对我们美好未来负责。电视艺术对于少年儿童的影响之广泛和深刻,无可比拟,这就赋予了从事电视艺术的人们一份崇高而又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有限的生命正是在这关怀儿童健康成长的工作中得以延续,希望广大儿童电视节目工作者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认真营造儿童健康长城的电视文化环境。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也在论坛上致辞。他说,目前,儿童电视节目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全国各级电视台儿童创作力量还比较分散,难以形成有效的信息沟通,业务交流,中国视协联合各界组建的国际儿童电视艺术高峰论坛,以及今后将要举办的中国儿童电视艺术节,将使大家联合起来办大事,使得全国的儿童电视节目制作者都能来为儿童电视事业尽一份责任。同时,他希望广大从业者,尽心提供优秀高质量的儿童电视节目,反对庸俗、低俗、媚俗之风,为儿童健康成长做出最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上,来自上海电视台,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台湾东森国际公司,北京卡酷动画卫视,天津电视台,美国芝麻街工作室,迪士尼的专家学者及代表,分别就儿童电视节目应对的全球社会文化发展冲击,面对儿童节目成人化的难题和困境,以及儿童电视节目未来的走向进行了详实的交流和认真的探讨。
 
(专委会工作部 李海峰)
 
 
中国视协在京举办电视剧《经纬天地》研讨会
 
    8月11日,由中国视协、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举办的电视剧《经纬天地》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仲呈祥,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黎鸣,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王丹彦,中国视协理论部主任张德祥,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李胜利,《文艺报》主编闫晶明、《解放军报》主任编辑陈先义、《光明日报》主任编辑李春利、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调研员李玉中、河南电视台电视剧部主任郝东升,《经纬天地》出品人、总制片人马润生及该剧导演黄健中、原著作者周大新出席了研讨会。
    49集电视剧《经纬天地》8月17日将在央视八套播出,该剧由著名作家周大新的小说《第二十幕》改编创作而成,以中原柞绸织造业为背景,讲述了20世纪上半叶一个柞绸作坊“尚吉利”在百年间的沉浮。该剧导演黄健中,编剧周志方,贾一平、马伊琍、张光北等演员加盟其中。
    在研讨会上,各位专家从该剧的思想、人物、故事情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对该剧颂扬真善美,揭露假恶丑的精神境界和个性鲜明的人物塑造等诸多方面给予了肯定,指出了该剧对当今中国电视剧创作的借鉴意义,称赞《经纬天地》是现在少有的能在文学性和视觉性上成功结合的例子。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黎鸣表认为该剧做到了三个完美结合,展现了地域风情文化与柞绸行业经济特征与民族苦难、奋斗的历史大背景的完美结合,展现了众多人物形象的成功塑造与清晰的故事叙事的完美结合,展现了文学性、戏剧性、电视性的完美结合。《文艺报》主编闫晶明谈到观后感时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剧中人物对善与恶的清晰立场肯定该剧对善恶截然分明的正确价值观对大众文化很有意义。
同时,与会专家也对其创作时留下的遗憾和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理论研究部 刘莉莎)
 
地方动态
湖北省视协召开
抗战题材电视剧《烽火梁子湖》剧本研讨会
 
    7月21日至23日,湖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在武汉市江夏区梁子湖风景区召开了抗战题材电视剧《烽火梁子湖》的剧本专家研讨会。武汉市江夏区政协主席韩定茂、湖北省视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庄英豪、湖北省广电总台编委会副主任、省影协副主席姜公映、湖北省影协副主席、省影视评论专业委员会会长牛均富、湖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电视台原文艺中心主任段正学等专家以及省直相关部门和江夏区有关领导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梁子湖风景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姚继平主持。
    评审小组首先通报了对电视剧本的评审意见,并就电视剧本后期修改及运作提出了建议。该剧编剧、武汉大学教授刘纯荣就进一步修改剧本作了介绍。梁子湖影视公司董事长邵家财就下一步投资以及相关问题汇报了设想和打算。江夏区相关部门领导对剧本发表了意见,并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该电视剧的组织协调、史料提供、招商引资等。
    会议认为,八年抗日战争,江夏梁子湖地区人民为之浴血奋战,在中国抗战历史上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抒写了永载史册的丰功伟绩。一部电视剧不仅是历史的记录,更是精神的弘扬,湖北省各有关部门应责无旁贷支持电视剧《烽火梁子湖》早日问世。
    武汉市江夏区政协主席韩定茂代表江夏区领导对投资方的远见和省直有关部门支持、特别是专家们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并就进一步推进该电视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领导,由江夏区宣传部牵头,梁子湖风景区以及相关部门参加,尽快成立《烽火梁子湖》电视剧领导协调小组,指导和帮助该电视剧剧组和投资方开展工作;二是梁子湖风景区还要一如既往在影视基地的建立、企业招商引资上予以支持;三是江夏区各部门要营造好环境,拿出实际行动,从组织领导、政策、资金上全力支持,将政府资金、企业资助和市场运作结合起来,明确投入主体,确立该电视剧上央视目标、打造梁子湖品牌,确保该电视剧尽快与广大观众见面。
                                              (湖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北京市文联、北京视协在京联合召开
翟俊杰导演影视作品研讨会
    6月26日,北京市文联和北京视协在京联合召开了翟俊杰导演影视作品研讨会。
    翟俊杰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优秀艺术家,由他执导的《血战台儿庄》《共和国不会忘记》《大决战》《长征》《七战七捷》《西藏风云》等影视作品都获得了国家级大奖,为我国军事影视创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重新梳理这些作品时,与会者认为,翟俊杰在其影视作品中既坚持现实主义精神又不失浪漫主义情怀、既坚守诗意品格又一以贯之着革命英雄主义情怀,翟俊杰导演作品的独特艺术特质对中国电影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对中国电影提出了许多思考。
    与会者认为,编剧出身的翟俊杰赋予作品的现实主义精神和诗意品格是当下影视作品中正丢失的东西,研讨翟俊杰的影视作品,对当下影视创作有着引导作用和现实意义。主办方认为,近年来,我国影视剧产量虽在大幅度增长,但精品不多,更缺少具有文学气质的作品,重视剧本应该是减少影视剧先天不足的前提。北京视协正在考虑整合创作人才,创建优秀剧本创作中心。而召开翟俊杰导演影视作品研讨会的初衷,就是要在业内树立像翟俊杰导演这样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以这样的艺术家为榜样,培养、扶植更多的影视人才。
    与会者也对翟俊杰提出了更多的希望,期待他在完成电影创作任务的同时,也能看到一部他自己内心想做的作品。
(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
 
辽宁省视协召开“栾俊林、田志伟电视艺术评论
专题研讨会
 
    8月18日,辽宁省视协在沈阳召开了“栾俊林、田志伟电视艺术评论专题研讨会”。参加会议的人员有著名散文家、原辽宁省省委宣传部部长、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充闾,原省政协副主席、原民盟中央副主席张毓茂,省文联副主席洪兆惠,省影视文化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省视协副主席杨正才,辽宁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当代美学家王向峰,省视协副主席、秘书长霍雅君,辽宁大学广播影视学院院长庚钟银等省内有关领导、知名专家、学者、编导等30余人。
    洪兆惠在发言中指出,辽宁电视艺术事业近年来的辉煌成就包含着辽宁电视艺术评论的成果,辽宁有着一支电视艺术理论和评论的优秀队伍,栾俊林、田志伟两位文艺评论家正是辽宁省电视文艺评论界的代表人物。
    与会代表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栾俊林、田志伟两位文艺评论家多年来对辽宁电视艺术的创作和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两位评论家时刻关注辽宁以及全国电视艺术的发展和走向,先后发表大量评论文章,对电视剧和电视文艺引发的各种社会现象进行针砭时弊的评述,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一定影响。以栾俊林、田志伟为代表的文艺评论家为辽宁电视艺术的发展繁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大家还对两位文艺评论家的作品风格进行分析与肯定,并对两位的敬业精神和人格给予高度赞誉。 
    同时,与会代表还针对当前形势,表达了对目前文艺现状的担忧。指出在这样一个泛娱乐化的时代,众多文艺作品都以趋利为目的,而忽略了对思想文化内涵的挖掘。为了让文艺回到思想的前沿,迫切需要像栾俊林、田志伟这样主持正义,讲究艺术审美原则的文艺评论家站出来,进行言辞犀利、一针见血地批判。作为电视人,要把握好电视艺术的发展脉搏,以主流价值观为导向,多一份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忧患意识,多一份知识分子的良知与正义,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和永恒生命力的优秀电视作品。
    栾俊林、田志伟在发言中难掩激动之情,他们表示要继续努力,争取为辽宁电视艺术事业发挥余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会上,为表彰栾俊林、田志伟两位评论家多年来对辽宁电视艺术事业的关注以及作出的贡献,辽宁省视协特授予栾俊林、田志伟“终身成就奖”荣誉称号,旨在是通过授奖来表达辽宁省文联、辽宁省视协对多年从事电视艺术评论的两位文艺评论家的敬意。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充闾,原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张毓茂分别为两位文艺评论家颁发了奖杯,这在辽宁电视艺术家协会尚属首次。
 
(辽宁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华东六省一市视协工作年会在江苏扬州召开
 
    8月16日至18日,由江苏省视协和扬州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华东六省一市视协工作年会暨全国部分省视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在江苏扬州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彦民,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王慧芬,中国视协副主席、江苏省视协主席、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周莉,上海视协常务副主席任大文及华东六省一市视协秘书长等出席了交流会议。
    会议联系地方视协在新形势下,如何积极推进协会体制、机制、组织形式、拓展职能、工作方式、工作内容等方面创新进行了交流。赵化勇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高度评价了华东各省市视协在人员不足、经费拮据、任务很多、工作繁杂的情况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成功举办了一系列有影响、高质量的活动。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广泛团结电视艺术工作者,促进电视艺术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他鼓励华东各省市视协勇于肩负起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的文艺作品增强人民信心、鼓舞人民斗志、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
 
山东省视协举办
第二届山东省小主持人金话筒电视大赛
 
    7月31日至8月1日,由山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联合山东全省十七地市城市电视台主办,潍坊电视台,潍坊市电视艺术家协会承办的第二届山东省小主持人金话筒电视大赛于在潍坊举办。全省十七城市共有3000多名小选手报名参加到比赛当中,经过各地初赛选拔推荐,最终共有300多名小选手进入全省的总决赛。总决赛在潍坊电视台进行,并举行了颁奖晚会。
    这次大赛旨在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发掘青少年的艺术潜质,给全省的少年儿童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为全省电视主持提供后备力量,丰富全省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
    山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曾昭明,副主席戴文江,潍坊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王高宗,潍坊电视台台长杜涛,潍坊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主席孙淑芳出席颁奖晚会。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节目主持人徐柳和来自全省各个地市的优秀小选手参与了颁奖晚会的主持。
    潍坊电视台将播出颁奖晚会实况。
                                        (山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