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融媒体与电视文艺创新峰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来源:中国视协   

由中国视协、内蒙古文联、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主办,内蒙古视协、内蒙古视协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的“融媒体与电视文艺创新峰会”,8月6日-7日在呼和浩特市举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视协副主席、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乔建东,中国视协电视文艺委员会主任赵多佳,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宇,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樊晓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乌云格日勒等与国内电视领域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十二个盟市的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文化传媒公司、高校代表共200余人参加峰会。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主持了峰会开幕式,内蒙古视协主席苏日娜主持了峰会。 峰会以“守正创新,自信前行”为主题,着眼汇聚观点、探索模式、推动创新,努力把握新时代内蒙古电视文艺的定位与方向,探寻内蒙古融媒体与电视文艺融合发展之路。峰会嘉宾集中探讨了在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的新形势下,广播、电视、报刊如何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统筹规划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借助多样化的传播渠道和形式将新闻资讯、电视内容广泛传播给受众,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容,不断壮大做强主流媒体舆论,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胡占凡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第一要转变发展思路,第二要借力新媒体平台,第三要积极整合资源。在新媒体时代下,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信息传播平台多样化,观众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在这样一个创新无限、希望无限的大环境当中,各地广播电视台和广大电视工作者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和融合思维,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写好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胡正荣作了《媒体融合与智慧全媒体生态》的主旨演讲。他由点及面地集中阐述了为什么要做媒体融合、媒体融合的动力在哪儿、媒体融合该怎么做三个问题,深入解读了“融媒体”与“全媒体”的关系。他从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角度,强调了加快推进媒体融合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他认为,技术、市场、政策是当前媒体融合的主要驱动力,全媒体概念必须包括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媒体融合是发展过程、是手段,融媒体不是全媒体,融媒体是走向全媒体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性产物。媒体融合的过程是由单一媒体向融媒体再向全媒体不断迈进的过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冷淞在演讲中指出,媒介融合时代特别是短视频时代的记者,要努力做到向四个“员”的转变,不能仅满足于做编辑记者,还应该是观察员、侦查员、实验员、调研员。观察员是现象发现,侦察员是真相追踪,实验员是社会测试,调研员是分析反思。关于短视频的发展趋势,他认为制作者一定要有圈层思维,突出视频创意的场景化、细分化。当谈到视频制作所需要的网络思维时,他指出,节目创新要从传播出发来倒推创作;从存量内容中寻求和创造持续开发的销售机遇,实现素材增值;通过强搜索功能抓住有购买需求的用户,推进转化。

北京电视台文艺节目导演、北京电视台春晚总导演秦峥分享了举办大型电视文艺晚会的创作经验:第一,知道自己的目的;第二,了解自己的能力;第三、要找到核心表达的要义是什么;第四,寻找本地域最能够给节目带来收视的人群,先保住基本盘再做增量。

赤峰广播电视台农村牧区广播总监赵传华以赤峰广播电视台为例,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广播、电视改革合并后的整体变化。他认为,只有改革才能帮助广电媒体在当前环境下突出重围。赤峰广播电视台通过合理构筑节目框架、拓展新闻的深度和广度、提升职工业务能力和素质水平,现已初步建立起了节目+活动+新媒体的媒体融合发展运行格局,自办节目由26档增加到42档;广播频率自办节目90%以上是直播,节目的收听率实现大幅度的提升。(内蒙古视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