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组织影视艺术家赴山西阳泉煤矿慰问演出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06年2月10日,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团奔赴山西阳泉,为阳泉煤业集团公司的职工及家属送去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正值元宵佳节前夕,煤城阳泉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参加慰问演出的艺术家们的到来,更为这里增添了浓郁的喜庆气氛。在中国文联副主席胡珍和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黎鸣、秘书长王锋、副秘书长张彦民的带领下,瞿弦和、李扬、卢奇、王霙、刘劲、黄薇、丁广泉等著名艺术家以及煤矿文工团的演员们在短短半天的时间内为当地群众献上了3场精彩的演出,所到之处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当天下午,艺术家们组成两支小分队,分赴新景矿井下巷道和二矿井口,为生产第一线的矿工慰问演出。在阳煤集团新景矿距地面260米深、潮湿阴冷的巷道里,一见到从远处走来的身着工装、头戴矿灯的艺术家们,矿工们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胡珍同志的一声“黑哥们儿们”,在这些刚刚从采煤作业面出来的矿工们听来格外亲切。“你们走向掌子面的黑暗的时候,把光明和温暖带给了全国人民。人民感谢你们,艺术家感谢你们!”胡珍的这番话,道出了所有参加慰问演出的艺术家的心声。在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瞿弦和的主持下,艺术家们在巷道里即兴表演了起来。饰演毛泽东的青年演员王霙、饰演邓小平的影视演员卢奇分别模仿两位伟人的讲话,惟妙惟肖的现场表演赢来阵阵喝彩。在多部影视作品中饰演邓颖超的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主持人黄薇三句话不离本行,亲切地向矿工们年迈的父母拜年,并清唱一曲《最美不过夕阳红》。配音演员李扬表演的配音片段引来笑声一片。相声表演艺术家丁广泉和他的两位法国洋徒弟朱利安、李霁霞表演的相声小段幽默风趣。青年歌手黄鹤翔唱起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九妹》,大家情不自禁跟着唱了起来,巷道里回荡着矿工们粗犷嘹亮的歌声。虽然狭窄昏暗的巷道里冷风阵阵,但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和亲切问候,仿佛一缕缕和煦的春风拂过矿工们的面颊,一张张落满煤屑的黝黑脸庞上绽开了灿烂的笑容。新景矿矿长梁贵生激动地说:“在元宵佳节来临的时候,艺术家们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不辞辛苦来到煤矿,把欢乐送到井下,把温暖送给矿工,我们十分高兴。你们的演出一定会激发我们工人的工作热情,我们的煤炭产量会大增,我们的经济效益会大涨。衷心希望艺术家们经常到煤矿转一转,经常回家看一看。艺术家和煤矿工人心连心,和煤矿工人心心相印!”

  
  
  下基层百花回报沃土,送欢乐构建和谐社会。2月10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视协主办,阳泉煤业集团公司、中国煤矿文工团承办的“欢乐阳煤闹元宵”大型慰问演出在阳煤集团体育馆隆重举行。演出开始前,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黎鸣和阳煤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体轩、党委书记石盛奎分别致词。黎鸣代表参加演出的艺术家们对煤矿工人的辛勤劳动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组织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也是艺术家深入生活、向矿工学习的好机会。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构建和谐社会共同努力。祝阳煤集团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胡珍和黎鸣代表中国文联、中国视协向阳煤集团赠送了中国京剧晚霞工程、彩霞工程珍藏版DVD视盘,王体轩和石盛奎代表阳煤集团向中国文联、中国视协赠送了一面引有 “送欢乐下基层,系真情暖矿工”的锦旗。
  近三个小时的演出始终洋溢着欢歌笑语。周恩来的扮演者刘劲和黄薇朗诵的《从西花厅的海棠忆起》饱含深情;王霙朗诵的《七律?长征》大气磅礴;卢奇的表演让观众仿佛又看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音容笑貌;多才多艺的李扬现场演唱京剧《武家坡》选段,博得满堂彩。煤矿文工团的演员们更是全情投入,丁广泉和洋徒弟合说的相声《说唱绕口令》令人忍俊不止;黄鹤翔、张语桐、黑哥们组合等演员的精彩演唱或热情奔放、或深情款款;舞蹈队表演的舞蹈《欢庆秧歌》、《太阳的节日》绚丽多姿。来自阳煤集团的职工们也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瞿弦和表示,文艺工作者下一次基层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下基层。这种活动对艺术家的思想感受、生活素材是日积月累的,对艺术家的做人从艺是潜移默化的。参加慰问演出的艺术家们纷纷表示,希望中国文联、中国视协将“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经常化,他们一定会踊跃参加,到生产建设的第一线深入生活,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创作水平,为老百姓奉献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