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中国视协召开电视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一)

来源:中国视协   
中国视协召开电视界学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一)



 
      2021年11月17日下午,电视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大学生赏析推荐作品”(综艺节目类)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市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召开。中国视协名誉主席赵化勇,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粤春出席会议,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副书记胡智锋,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王昕,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制片人毕铭鑫,中国传媒大学《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刘俊,《中国电视》执行总编辑李跃森,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乘虎,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中国网络视听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参与座谈。
 

 
      座谈会由范宗钗书记主持,传达了中国文联党组和中国视协分党组关于组织电视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总体安排和工作部署,希望团结带领电视界同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切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抒发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并结合本职岗位分享了全会精神对具体工作的指导意义。
 
 

徐粤春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六中全会《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于文艺评论工作而言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总书记也提出了四个标准,就是历史的标准、人民的标准、艺术的标准、美学的标准。但无论是哪些标准,历史的标准始终是非常重要的。六中全会《决议》关于建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我们开展文艺评论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指导性文本,就是如何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坚持正确的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具有正本清源、锚定坐标、奠定基点的重大意义。中国评协也将推出主席团谈话,组织基层评协深入开展学习。


祝燕南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上看,产生于重大历史关头、重要转折关头的三个《历史决议》,都是最重要的政治文件,也是中国现代政治史重要的马克思主义历史文献。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当前宣传思想战线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责无旁贷。要把积极学习的劲头迅速转化为掀起宣传贯彻热潮的精神主动;要做到边学习、边领悟、边策划,打一场贯通全党上下、覆盖全国范围、连接国内国际的大型宣传战役;把握好阶段性的宣传主题和重点,做到章法有序、循序渐进、高潮迭起、高效实效;要全线出击,尽锐出战,各类节目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做到合兵以壮威、分兵以致胜;要严守宣传纪律,时刻对标对表宣传口径,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握好时度效。
 
 
胡智锋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副书记

      对于六中全会的《决议》,我想说两个方面,一个是怎么看,一个是怎么办。首先是怎么看,第一是“高”,就是站位高,着眼于人类文明的高度,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就不是简单的放在党内尺度,而是放在百年历史发展进程,放在人类文明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高度来看,对人类来说是创造文明新形态,前无古人的,这个高度大气磅礴;第二是“新”,新时代、新理论,创新性的观点表达层出不穷;第三是“深”,对于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历史进程的总结,具有相当强的思想深度,融入了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在新时代的充分显现。其次是怎么办,第一字“明”,提出明确的线路图,明确明晰;第二个字“实”,内容很实在,路线图和时间表都非常具体;第三个字“特”,字里行间充满中国特色,要坚持走中国的路。作为一个老师、一个学者,我们应该把六中全会的思想精神用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节目创作、生产和传播中,用来指导电视艺术的未来发展,为完成整个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中国电视的独特贡献。
 

方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一个重要的贡献,就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出了新的概述。六中全会公报中强调,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变化,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当今时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大文化实力的投入,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提高影视节目的质量和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王昕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

      首先从三个方面、三点感触分享学习体会。第一,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感知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增强了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动力;第二,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增强了全党团结一致的自觉性和艰巨性;第三,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自身加强建设,推动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人民日报》11月9日发表一篇文章《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进步发展方向的鲜明旗帜》,我觉得对传媒业和电视界,鲜明旗帜的追求具有非常好的指向性。在碎片化时代,我们如何能够成为鲜明旗帜,成为时代潮流和文明进步方向有力的引导。从内容建设、导向以及叙事方式的调整,增强时代的鲜明特质,让消费群体或用户受众真正实现从认知、认同再到行动的转型,这是目前电视界和文艺界努力追求的方向。这次会议给我们指出明确的未来方向,既有理论的追求,也有实践作品的指向,学习之后很振奋,落实到工作中一定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探索和拓展。
 
 
毕铭鑫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制片人

      参加第八届文代会时总书记曾讲到“广大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对我触动很大。把文艺工作者比作铸魂师,顿时觉得肩上的担子沉甸甸。自己做了24年综艺节目,如何贯彻寓教于乐,发挥正面积极的影响力和教育意义,一直是值得探索的问题。特别是在对青年一代的价值观塑造和引领方面,怎么通过我们的综艺节目,我们的纪录片等文艺作品,真正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生,我们的使命不可辜负,责任依然重大。
 
 
刘俊
中国传媒大学《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

      六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很特殊,既有庆祝性的建党百年、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也有疫情防控、国际环境的复杂局面,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特别需要指明方向,指引我们下一步怎样走,在多维急需的时间节点,《决议》为我们提供了答案。一是及时总结看过去。比如在景观多元、类型丰富的文艺时代,如何利用评审研讨总结节目创作的规律、本质、逻辑,为下一步发展做积淀。二是及时展望看未来。在“十四五”规划中,对电影、电视、网络视听行业从规模、产业、视觉、工业化、传播、宣推等各种方面会有巨大变化,需要我们更好把握规律。电视行业事关一个人的精神高度,事关一个社会的精神高度,事关一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观,责任重大,希望大家能够凝心聚力,在百年奋斗的历程当中不忘初心,以一己之力,集行业之力为国家发展做贡献。
 
 
李跃森
《中国电视》执行总编辑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关键历史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以来奋斗的历史经验,必将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其中跟我们工作最密切相关的就是文化建设,如何继续开拓创新,在意识形态领域把握主动权。目前,意识形态领域发生全局性、根本性改变,我们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地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对于学术期刊来讲必须要坚持正确导向,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既能高屋建瓴又脚踏实地的开展理论评论,把人民群众的标准作为评价的标准,这也是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应有之义。对于电视艺术工作者,还有一个独特的角度,用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示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历史成就和历史变革,开拓创新,用优秀作品来引领时代、引领观众,争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电视艺术工作者应有的力量。
 
 
杨乘虎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在学习《决议》期间,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都有一个深刻的感觉,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关于中国国运的百年,以及中国在全球发展版图中的百年,确实令国人振奋,也令人深省。中国今天的发展所产生和创造的奇迹和辉煌,背后深层的历史逻辑和文化逻辑需要好好整理。《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对我们与影视业界密切联系的研究人员和教育人员来说,每个方面都值得在现实工作中落实和贯彻。比如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在新时代文艺发展方向里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都可以转化为艺术创作层面可操控的指标体系。再比如坚持理论创新,《决议》中提出了中国式的现代化进程,在建立原创话语体系,在走中国道路方面进行艺术创新,以及面向国内文娱领域一些乱象敢于斗争的态度、斗争的武器,都是一次集中的展现和动员。
 
 
陆地
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总结了我们党前一百年奋斗历史和经验,也规划了未来一百年的奋斗远景。《决议》总结到位、蓝图可期,有效提振信心。信心不仅来源于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还来自于《决议》本身规划得当、振奋人心。对于文化文艺和广电行业,在行动上开启新局,再出精品;对于学者来说,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学理论。在加强经济建设的同时,也要重视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增强理论自信。中央已为我们指明下一个百年路的前进方向,各行各业都要谋篇布局,科学贯彻,增强科学化、系统化、可行性。
 

周结
中国网络视听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党在领导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能够得到人民的拥护,得到世界各国对中国道路的支持和赞赏,核心在于坚持人民至上。近期文娱领域乱象频发,在中宣部的统筹部署下开始进行综合治理,涉及从内容创作到行业管理等方方面面。中国网络视听协会一定按照六中全会的精神来指导相关工作,特别在内容创作方面加强引领,为喜迎二十大、创造良好的网络氛围,用影视和网络视听作品展现我们党伟大的成就、体现人民至上的伟大思想贡献力量。
 
 
冷凇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

      学习了六中全会《决议》精神,感受到了两组关键词:一组是忠诚、干净、担当,这是我们要坚守的红线;一组是底气、骨气、锐气,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担当。社科院给予青年学者很大的施展空间,鼓励研究与实践相结合。我去年参与策划党史节目《时间的答卷》,党史节目也可以进行通俗化传播,结合文化传承、技术发展、生态文明以及新中国外交等方面进行创新策划。《决议》中提到文化建设的成就让人备受鼓舞。近年来,李子柒的田园美学、河南卫视的唐宫夜宴、云南大象迁徙的跟拍等,都是文化对外传播的优秀案例,充分展现多样性。作为一名青年学者,要将“眼皮接近地皮”,才能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时代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视协名誉主席赵化勇在总结中讲到:党的历史上形成《决议》一共只有三次,时间都非常特殊,都是在党的斗争最关键时期,国家发展最关键时期,国际形势最复杂的时期。今年是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改革开放43周年,在这个节点进行一次全面认真地梳理和总结,意义很重大。《决议》全文三万五千多字,相当长,相当全面,读后感触颇深,其中两点最深切的感受,第一是一定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能动摇。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我们必须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坚持好、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第二是坚持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能动摇。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