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坚守人民立场,书写人民史诗——中国视协代表团学习讨论总书记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视协   

坚守人民立场,书写人民史诗——中国视协代表团学习讨论
总书记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引起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代表团各位代表们的强烈反响,中国视协代表团在之后的学习讨论中一致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文化自觉和坚定的人民情怀,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殷切希望,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总书记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深长,催人奋进,充满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光辉,既对文艺界吹响了继续前进的号角,也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迈上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动员令,对于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必将激励我们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积极的担当,坚守人民立场、书写人民史诗,描绘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中国视协代表团于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范宗钗代表说: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文艺工作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卜宇代表总书记讲话中特别强调文艺工作的创新,既有指导性,又有针对性。在媒体融合环境下,要紧跟新技术、善用新技术,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转化,实现优质内容与先进技术的创新融合。
毛羽代表说:总书记每次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都给我们以鼓舞和鞭策,给我们以信心和力量,现实题材电视剧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才能受到人民的喜爱。
张显代表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每学习一次就会有一次全新的感受,这是从高原到高峰的升华。我们的演员、艺术家要把自己的艺术同国家的命运、自己的事业结合起来,好的演员不应该靠大作派、大宣传,而应该靠大作品。总书记说文联是“做人”的工作,要用事业激励人才,用人去成就事业。今后我们要更加尊重艺术家,更加团结艺术家,让我们真正成为他们有力又温暖的大家庭。
胡玫代表说:总书记讲话中的一个关键词是“人民”,从中可以感受到人民在总书记心中是何等重要。文艺工作者就是要把心和人民放在一起,深入生活,了解人民。总书记讲话很有针对性,告诉我们怎么做人、做事、从艺,告诫我们艺术不能脱离人民的生活。
林永健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邃。青年是中国的未来,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今后我们要更加注重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让当代中国优秀的文学家、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
朱彤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视野宽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义极为重大,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实践性,是我们今后做好文艺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用优异的成绩迎接二十大的召开。
王丽萍代表说: 总书记的讲话给我创作指明了方向,也留下了如何创作出更多当下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时代考题。唯有努力,不负韶华;唯有专心致志,不虚度美好时光。今后我在自己的岗位上会继续认认真真抒写剧中人物,用真情实感讲好中国故事。

 
代表团乘车前往会场
 
高健、易凯、周涛代表说: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将是下一阶段我们工作的重点和行动方向。只有坚持人民至上,才能打造出真正的精品力作。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考虑是文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后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期望,在日后的工作中将重要讲话学深读透,把总书记的要求贯穿运用到工作中。
郭忠、袁小平代表说:总书记的讲话,回答了文艺工作者用什么样的情怀来创作、为谁而创作、用什么方法来创作的问题。电视传媒行业必须按照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坚定引领文化风尚,守正创新、融合发展,深耕行业,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壮大主流媒体声音,扩大电视媒体的传播深度和广度,有效放大传播价值。
刘江、刘家成、李东珅、阚卫平代表说: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受益匪浅。讲话进一步强调了文艺创作的人民立场,告诉我们怎么做人、做事、从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了解人民,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用人民满意不满意做为检验作品的最高标准。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不当市场的奴隶,以“兼济天下”的情怀和“无我”的境界把实践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精益求精,创作出无愧于时代、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经典作品。
白岩松、毕铭鑫、海霞、鞠萍、康辉、赵保乐代表说: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了对文艺规律的了解和尊重。讲话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我们就必须把握住民族复兴这样一个时代主题,从更高更大的角度看待新时代、构建新格局、践行新理念,提升自己的站位,不断加强学习,以好的内容和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人的工作,创作时代经典、历史经典,展现中国精神,中国气派和中国风范。
陈宝国、丁柳元代表说,总书记的讲话讲得生动亲切,就如明灯般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参加本次文代会,自己好像回到学校去领考卷、领任务一样的心情,对照自己的艺术实践,感到自己离总书记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中,要深入到生活中间去,敏锐地把握时代的脉搏,捕捉时代特征和信息,将它创作和演化成文艺作品。
刘涛、佟丽娅、王雷代表说,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激动。作为文艺工作者,收到的欢呼和掌声是观众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和鼓励,这种时候我们就更应该打起精神,提高专业水平,规范自身言行,继承老一辈表演艺术家光荣传统,给予青少年正确的方向引导,注重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做艺德和作品都过硬的文艺工作者,才能不辜负喜欢我们的观众,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未来将继续积极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        
廖祥忠、王俊杰、杨乘虎代表说,总书记高瞻远瞩提出了文艺工作未来发展的价值观与方法论:如文艺创作必须心系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如在文艺传承创新中如何兼具“礼敬之心”和“竞胜之心”、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把握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充分体现了艺术辩证法的智慧。艺术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今后将继续秉持责任、使命、道德、良心,将传承、弘扬、发展、创新继续贯彻落实到艺术教学中,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龚宇、侯鸿亮、尹香今代表说:总书记讲话中的字里行间体现了对文化影视事业的重视以及对文艺工作满怀的期待。影视机构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五点希望的要求,加大主旋律影视作品的投资,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尊重观众审美,强化精品意识,于细微处见风骨,充分发挥视听行业的特点和优势,开创艺术创作的无限空间和想象力,展现和歌颂那些为国家发展拼搏的可信、可爱、可敬的奋斗者形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代表团会议讨论现场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