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艺牵视界 一脉情长|第十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视协   

艺牵视界 一脉情长|第十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圆满落幕



 
      凭海临风,拥抱两岸文艺融合风潮浪涌;观澜远眺,共写两岸电视艺术动人篇章。2021年1224日至25日,第十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在福建平潭成功举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建闽,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国台办新闻局二级巡视员周强,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福建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志松,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等嘉宾出席活动,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汪威江率领台湾电视艺术家代表团以线上方式参与活动。
 


 
      本届艺术节是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作代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两岸电视人第一时间积极响应讲话精神,以电视艺术为纽带,以构筑两岸文化命运共同体为初心,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的一场艺术盛宴。艺术节涵盖了开幕式志愿文艺演出、海峡两岸电视艺术家书画展暨创作笔会、海峡两岸电视论坛和"梦想新声音"海峡两岸电视主持人新秀会四大版块,吸引了线上线下两岸百余名电视专家、艺术家、从业者及上万名高校学子参与
 

 
     24日上午,第十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开幕式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视协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福建平潭唱响。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健,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欧阳晓波、福建省广电集团党组成员、董事长陈加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出席活动的还有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岩、中国视协理事、上海恩乔依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赖聪笔、中国视协二级巡视员冯怀中、福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炎铭,福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瑞发等领导嘉宾。开幕式演出由著名主持人赵保乐、福建广电主持人管艺、中国歌剧舞剧院主持人陈紫妍共同担任主持,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全和、刘全利表演了小品《摄影爱好者》,歌唱家王静献唱《我用歌声拥抱祖国》,唐国强、卢奇、臧金生、李艳秋、张晶晶等表演艺术家带来诗朗诵《读中国》等精彩节目。参加演出的还有霍勇、刘一桢、周澎、金磊鑫等文艺家和赵磊、李允儿等艺坛新秀。


 
   

 
       24日下午,"情深艺长"第七届海峡两岸艺术家书画作品展和海峡两岸电视论坛在平潭相继举办。100多幅由两岸电视艺术家创作的书画作品与观众见面,唐国强、李嘉存等表演艺术家、书画家在笔会现场观赏交流,泼墨挥毫。在和睦温馨的氛围中,还举行了两岸艺术家书画作品互赠仪式,将两岸电视人的"同行谊 同胞情"渲染到高潮。


 
海峡两岸电视论坛则以专业、学术的视角,来自大陆的张雅欣、阎立峰、付晓光三位教授和来自台湾的赖详蔚、顾超两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纪实节目的破圈、数字美学时代的电视综艺、社交网络语境下的电视创新、影视剧与短视频的平台策略以及元宇宙新新媒体融合等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两岸媒体应共同把握全媒体时代出现的新机遇,携手加深两岸传播,探索两岸电视艺术事业合作发展之路,以交流增强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1225日晚,声耀平潭·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拉开帷幕主持新秀会以青春海峡为定位,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培养两岸主持界青年后备人才。在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支持下,本次新秀会将继续为表现突出的两岸青年提供主持工作邀约,让两岸主持新人共享艺术交流成果,为台湾年轻人融入大陆发展提供看得见、用得着的实惠,提升其心向祖国的参与感、获得感和满意感





 
本次新秀会点评嘉宾阵容耀眼,邀请了两岸五位业界大咖做点评嘉宾:前央视新闻主持人播音指导徐俐最接地气的金话筒、央视《乡村大舞台》主持人毕铭鑫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雅欣,和来自宝岛台湾的连续三届主持金钟奖红毯秀的名主持黄豪平台湾东森台主播刘嘉芸。点评嘉宾与两岸主持新人们隔屏相连,交流互动,金句连连。
 新秀会吸引了两岸大量主持新秀报名参与,经过多次交流,共有52名电视新秀汇聚平潭在最终展示的主舞台上,22名大陆新秀与台湾3名电视新秀,通过云连线形式展示才艺,交流互动,现场时妙语连珠,激情四射,智慧火花持续碰撞,青春风采不断飘扬,播撒了两岸青年友情与逐梦希望种子。经过三个小时的切磋互鉴,周泠霓(中国台湾)、寇佳伟(河南)、耿昊然(广东)三名来自海峡两岸的电视主持新人最终脱颖而出,获得最佳新秀荣誉和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直聘资格,开启了未来逐梦圆梦的启程之门郑建闽范宗钗周强、庄志松、王秋梅、曾祥辉等领导为部分优秀新秀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出席新秀会活动的还有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中国文联国际部欧非处处长张海鹰等
实践证明,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的创建和数十年的成功举办为探索、强化两岸电视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起到了显著作用,为两岸电视工作者搭建了一个以诚相待、以心相交的良好平台,持续促进两岸电视艺术家携手并进,推动两岸电视事业良性发展、共同繁荣。
 在喝彩与掌声中,第十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的大幕徐徐落下但艺术节的初心与使命远不止这几日的交流相聚。艺牵视界,一脉情长,以电视艺术为纽带,搭起两岸同胞心灵情感沟通之桥,艺方持久,情更绵长,而属于两岸电视人的艺术盛会还将持续上演,永不落幕。
让我们相约2022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