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成果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视协   

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成果座谈会在京召开

 

 
      12月22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协调小组共同主办的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成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周继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申积军等有关领导,郑晓龙、马继红、龚宇、陆维、贾尧等主创及制播单位代表,以及李准、袁新文、王一川、李京盛、胡智锋、康伟、董涛、李春利、高小立、李跃森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座谈会由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主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文代会、第十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重点现实题材电视艺术精品创作繁荣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本次会议全面梳理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年度重大主题和国家中心工作创作播出的优秀主题电视剧创作成果,深入探讨了电视剧创作的成绩经验和发展方向,并就进一步改进创新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建言献策。




      “电视界一大批描绘国家新变革、塑造荧屏新人物、谱写时代新史诗的电视艺术作品绽放光彩。”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表示,在我国文艺事业迎来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坚强领导下,过去五年来中国视协始终围绕“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在引领电视艺术发展、推动精品创作、加强行风建设等方面积极履职尽责。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团结凝聚广大电视艺术和网络艺术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以精品力作反映人民心声。在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领域,针对一系列热播电视剧召开创作研讨会或剧本论证会,配合综合性的理论专题研讨、年度座谈形成长期坚持的理论评论工作机制;通过实施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扶持项目,先后资助100部各类题材电视剧剧本;与此同时,坚持以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为抓手发挥职能作用,为推动新时代电视艺术高质量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在第十一次文代会圆满闭幕,又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这一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召开此次会议梳理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成绩和经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展现了我们电视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文代会、第十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电视艺术精品创作繁荣发展的使命担当。同时,通过发挥新时代文艺评论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的重要作用,力争为推动下一个五年我国电视剧创作的群星闪耀,勇开风气之先。



 
      “推动电视剧高质量发展要清醒对标大历史、大时代,运用纵横坐标法找准选题,为电视剧创作生产谋篇布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周继红就如何找准选题与会议交流四点体会:第一,新时代的电视剧要进一步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重大事件找选题,展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恢弘图景。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修养,树立大局观念,培养历史眼光,敏锐发现选题,深入开掘选题,精准提炼选题,使选题更具坚实的理论依据和现实基础,具备丰富的层次感和较强的延展性。第二,新时代的电视剧要从时代变迁和人民实践中紧跟时代深入生活找选题,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万千气象。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新时代电视剧要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创造中寻找选题,反映时代历史巨变,融入时代发展潮流。第三,新时代的电视剧要从广阔的世界舞台和人类共同价值追求中寻找选题,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情怀。电视剧创作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高度,挖掘能够充分体现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所做贡献,中华民族以全人类一脉相承和衷共济的国际化题材讲好胸怀天下、和平崛起的新时代中国故事。第四,新时代的电视剧要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和历史兴替中以史为鉴找选题,构筑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中国历史渊源流畅,历史现象纷纭复杂,要运用好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正确的表现历史,艺术的再现历史。
 

      “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明确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为我们下一步做好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申积军认为,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成立以来在电视剧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总结以往的经验有以下几点:一是坚决聚焦时代变迁,反映时代、讴歌时代。总台出品的首部抗疫题材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响应了时代的呼唤,开启了“与大背景同步、与大新闻并行”的电视剧创作新模式。新时代需要我们文艺工作者拿出优秀作品,是我们总台的使命和责任。二是坚守人民情怀,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总台电视剧工作一直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为人民奉献精品。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坚决履行总台电视剧职责使命。总台出品的《金色索玛花》勇于创新地把视角转向了全国脱贫攻坚最艰巨的主阵地之一,大凉山。同时,增加现实题材类型剧排播力度,像职场剧《理想之城》、破案题材剧《扫黑风暴》,这些剧目通过创新题材和表达方式向大家传递了什么是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四是坚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今年总台排播的《红旗渠》生动再现了什么是红旗渠精神,《逐梦蓝天》致敬的是科学家精神,播出的很多电视剧都全力体现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努力让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为改变命运的不屈奋斗的故事通过电视剧获得各国人民的共鸣,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功勋》作品的成功首先要归功于功勋们自带的光芒。他们的精神境界,他们的人格魅力,他们在平凡人生中创造出的不凡功绩,为这部作品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导演、编剧、出品人郑晓龙表示,新时代的电视剧创作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能量。《功勋》创作以为大众树榜样、为国家立精神为切入点,首先抓住功勋人物们的高光时刻,让观众理解党和国家颁发功勋勋章背后的深意;其次是找到每个功勋人物的职业特点、性格特征和所处时代的不同,创作出个性化的、有血有肉的、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功勋人物形象;三是对于创作《功勋》这种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核心要求就两个字:真实。除了细节真实,还要求要有时代的真实感,人物的说话方式、行为方式、思维方式和精神状态都要努力还原当时的历史年代。在创作中,努力去抓住每个功勋人物的精神内核,着重塑造好人物,写好人物的成长。另外,在故事讲述和视觉呈现上凸显电影质感。整体来讲,《功勋》应该算主流电视剧里的一个新变化。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自己的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以文化人,以艺通心。希望今年《功勋》的播出传达出功勋人物的精神力量,激励更多的年轻人以才智报国,并把这种伟大的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回顾这部电视剧的创作过程,我认为可以概括为六个字,那就是天时地利人和。”国家一级编剧、原总后勤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马继红讲到,所谓“天时”,就是选准最佳时机。早在2017年,我就把创作方向瞄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大节庆点,把《外交风云》作为重点献礼剧目来创作。所谓“地利”,就是让创作贴近生活。努力挖掘生活中的宝藏,把最新鲜的内容、最鲜活的人物奉献给观众。所谓“人和”,就是为了一个目标,大家拧成一股绳,奋力协作。《外交风云》剧组是一个很庞大的剧组,正是由于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才实现了资源的最佳配置和人才的最佳组合。党的十九大以来,国际国内,大潮迭起,风云际会,我们迎来了很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节庆点,也由此推出了一系列配合这些节庆点的可圈可点的优秀电视剧。这也再一次证明,时代的文艺必然以主流价值为底色,那些单纯为吸引眼球、拉动流量而拍摄的架空玄幻剧、历史戏说剧、烂俗情感剧,虽然看上去花团锦簇,但经不住时间的检验,更起不到引领、丰盈精神的作用。



      “爱奇艺始终坚持‘青春、阳光、正能量’的内容价值观底色,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元’的内容创作策略,在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成本投入、项目数量、播放效果等各个方面均做到了行业领先。”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讲到,党和国家中心大局和重大节点对电视剧内容创作与播出产生极大引领作用,形成了内容多元化发展,主题主线尤其突出的格局。其中,现实题材电视剧的质与量都获得了极大地提升。2021年,我们不但推出国内首部献礼建党百年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网络剧《约定》、献礼建党百年的《叛逆者》《再见,那一天》等主题主线剧集,还潜心创作了《爱上特种兵》《理想之城》《谁是凶手》《对手》等多部优质现实主义电视剧,通过对各行各业的表现,折射人民生活、反映伟大时代。明年北京冬奥会如约而至,我们还将喜迎党的二十大。又一个重要节点来临之际,爱奇艺将下力气打造更多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的主流国民大剧,重点规划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重大现实题材创作,从采购、自制两个方面储备充足的精品项目。近年来国家和政府不断整治行业顽疾、督促文艺创作正本溯源,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包括爱奇艺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更要把握创作趋势,努力为人民大众提供更多优质精神文明作品。



 
      “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正是正午阳光一直努力践行的行业理想。”东阳正午阳光影视公司副总裁兼企划部总监陆维讲到,电视剧《大江大河》系列通过三个不同的典型人物,三种不同的经济形态,以小见大,用点带面,全方位、立体式地描绘了时代画卷,展现了社会风貌。这系列作品秉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不浮夸,不刻板,不渲染苦难,也不生硬说教,依凭时代馈赠的丰富素材严谨创作,以典型人物反映时代变化、彰显时代精神。时代的大江大河奔流不息,也激励年轻一代不负时代,砥砺前行,在新的时代语境下实现人生价值。《山海情》是总局电视剧司命题,按照“平民视角,国家叙事,国际表达”十二字要求,以朴实、接地气的叙事风格,温情细腻的视角,描绘出扶贫路上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和人物,在体现主题的同时又串联起角色的亲情、爱情、友情等话题,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现实主义剧集创作中,我们一直秉持着恢宏壮阔的时代变化,必将落脚于平凡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老百姓的命运浮沉、千滋百味,都与社会脉动息息相关;人物命运总是和时代节点紧密相连。以作品记录中国历史,讲好中国故事,是总书记对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给自己竖立的方向标。


 
      “坚持把作品作为立身之本的初心,深耕现实主义,关注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和方向倡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精品奉献人民。”华策集团北京事业群副总编辑贾尧谈到,以今年跨七一档播出的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剧《我们的新时代》创作为例,首先是坚持下生活调研。《我们的新时代》这种贴近人民扎根生活的创作方式带给了我们很丰富的素材,最终能够感动人心的那些场景和细节无一例外都来自于真实的生活。这是我们未来也将坚持的创作方法。其次是贴近普通人,关注小人物。去展现小人物身上的闪光点,致力于挖掘新人物,挖掘真实生活在我们每个人身边的普通人,展现新视点,反映新时代,表达新精神。第三是把握时代脉搏,捕捉时代情绪。聚焦鲜活的当代题材,捕捉平凡、奋斗、奉献的时代精神,契合观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真善美的追求。第四点是与青年人共振,注重青春化表达。我们在制作中也不断思考如何创新。不仅在故事讲述方法还是在影像风格上,都去尝试新鲜的手法,努力寻找与当下年轻观众的连接点。最后,华策集团会承担起影视文化公司的担当与使命,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倡导者。通过更多有道德、有温度的影视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群众丰富的生活,树立精神榜样,推动新时代的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在新时代重大主题电视剧创作上交出了一份令党和人民较为满意的答卷。”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电视艺术界始终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大局及重要时间节点,连续推出了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重大主题电视剧,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离不开中宣部的坚强领导、有力部署;得益于总局总台在组织策划、制播工作中所做出的卓越努力;得益于所有主创人员、台前幕后演职人员的辛苦创作、倾心以赴、精心制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文代会、十次作代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视野开阔、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再次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殷切期望,更为我国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使命担当。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电视艺术创作的指南针和定盘星,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用电视作品更精彩地展现祖国江山之壮丽,人民之豪迈,前程之远大。二是树立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寻找创作灵感和精神力量。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书写新时代的人民故事。四是筑牢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激发电视艺术创作新活力。五是追求崇德尚艺,营造天朗气清的良好文艺生态。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