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电视艺术这十年”——电视剧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视协   

“电视艺术这十年”——电视剧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电视艺术这十年
 
    6月16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电视艺术这十年”——电视剧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申积军等有关单位领导,李准、仲呈祥、袁新文、赵彤等专家学者,郑晓龙、侯鸿亮、林永健、刘家成、张光北、梁振华、余飞等主创及制播单位代表参加会议。研讨会由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主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电视艺术创作创新性发展,中国视协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 讴歌新时代”主题主线,于今年下半年组织开展“电视艺术这十年”系列创作研讨活动,切实发挥电视文艺评论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16日上午,“电视艺术这十年”系列创作研讨活动的第一场——电视剧创作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研讨会全面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视剧的创作成果,重点探讨了十年来电视剧创作的经验规律和今后发展方向,并就进一步改进创新电视剧创作建言献策;同时,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与会人员全面回顾了《讲话》精神对推动我国电视艺术创作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影响。
 


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我国文艺事业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新时代。十年来,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视协紧紧围绕“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在引领电视艺术发展、推动精品创作、加强行风建设等方面积极履职尽责,团结凝聚广大电视艺术和网络视听工作者为推动我国电视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为此,中国视协精心组织筹划“电视艺术这十年”系列研讨交流活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组织优势,努力把“做人的工作”和“推进电视艺术创作”有机贯通起来,不仅邀请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创作播出电视剧、电视纪录片、电视文艺、动画片及网络视听艺术创作撰写评论文章,同时将组织召开各电视艺术门类创作研讨会并编撰出版专题学术著作,通过创新推动新时代电视艺术理论评论工作,坚持以山清水秀的行业生态为精品佳作的持续涌现提供充足动力,团结带领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
杨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总局党组领导下,电视剧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高度重视主题电视剧的创作管理工作。2019年以来,电视剧司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重要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创作导向,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宣传节点,深入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持续推出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主题精品力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电视剧司聚焦“打造精品力作”核心环节,探索了一系列的工作方法。实践证明,主动出题选题、加强创作组织、实行全流程服务管理,不断提升创作组织化程度,是抓好主题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有效路径。一是全面发挥组织引导作用;二是调度集结“三好”创作资源;三是加强指导论证,全流程把控质量;四是组织主创人员“下生活”;五是发挥制度优势,积极协调各部门;六是加强电视剧摄制队伍党的建设;七是加强播出宣传的同频共振;八是加强队伍建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
申积军
 
    这十年,电视剧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取得一系列光辉成就、呈现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回顾这十年,总台每年播出的爆款剧数量越来越多,总结成功经验有四点:一是始终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中找灵感、找思路、找题材、找启迪、找答案;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人民、服务人民;三是始终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四是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尊重艺术规律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
 
文艺评论家
李准
 
    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号召和指引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电视剧发展的一个新的繁荣期、高潮期,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发展尤其是如此,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持续的繁荣发展时期。这个时期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在党和国家重大节庆和纪念日推出重点作品,以带动整个创作;二是尊重创作规律,扎实前进、行稳致远,在非重大节庆和纪念日的年份,优秀作品成熟一个推出一个;三是步步推进,持续繁荣,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从作品自身的思想艺术水平来分析,十年来特别是后五年的优秀作品至少有四方面的突破与开拓:一是题材与内容的拓展;二是叙事视角与创作样式的突破;三是用深度的精彩细节描写来刻画人物,揭示主题;四是在许多领袖人物形象的塑造上有了新的拓展。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文艺评论家
仲呈祥
 
    如果说80年以前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20世纪40年代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革命文艺、人民文艺的实际相结合,所取得的最高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成果,可以说80年之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21世纪针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把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毛主席所论述阐明的文艺与生活的关系、文艺与人民的关系以及普及与提高的关系,这些都是永恒的真理,是颠扑不破的。这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些都是与《讲话》精神一脉相承的。近年来,正是广大电视工作者践行了这些真理,才创作出了如《山海情》《跨过鸭绿江》《装台》《人世间》等一系列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的优秀电视剧作品。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
袁新文
 
    近十年来我国电视剧艺术繁荣发展,各类型剧集创作势头强劲,一大批优秀剧目圈粉无数。总结电视剧创作的艺术规律,不难发现,不论多么宏大的艺术创作,不论多么高远的立意追求都必须从最真实的生活出发,同时还要走进生活深处,只有这样才能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从而深刻提炼生活,生动表达生活,全景展现生活。同时,一些领域和题材的创作存在短板,毋庸回避,从电视剧艺术繁荣发展着眼,应当鼓励农村、青少、历史、边疆、科幻等各类题材,时代报告剧、室内剧、系列剧、单元剧等各类题材风格样式,不断提升我国电视剧原创水平,以中华美学塑造国剧风范,在艺术长河留下更多经典长卷,成就电视剧大国的文化气象。
 
中国视协主席
胡占凡
 
    自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在80年波澜壮阔的文艺发展历程中,无论是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各个历史阶段,在党的正确领导和悉心关怀下,我国文艺事业不断前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文化和文联工作做出了一系列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十四五”规划更是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面对两个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工作使命重大、任重道远,文艺工作者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书写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伟大精神,是电视艺术工作者的重要使命。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一是要始终胸怀时代大势,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作出新贡献;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推动我国电视文艺从“高原”迈向“高峰”中取得新成绩;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在促进激发电视艺术创作新活力中展现新作为;四是要追求崇德尚艺,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文艺生态中发挥新作用。
 

其他与会嘉宾的精彩发言将于明日继续刊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