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电视艺术这十年”——电视剧创作研讨会精彩发言摘录

来源:中国视协   

“电视艺术这十年”——电视剧创作研讨会精彩发言摘录

电视艺术这十年
 
    6月16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电视艺术这十年”——电视剧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申积军等有关单位领导,李准、仲呈祥、袁新文、赵彤等专家学者,郑晓龙、侯鸿亮、林永健、刘家成、张光北、梁振华、余飞等主创及制播单位代表参加会议。研讨会由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主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电视艺术创作创新性发展,中国视协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 讴歌新时代”主题主线,于今年下半年组织开展“电视艺术这十年”系列创作研讨活动,切实发挥电视文艺评论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16日上午,“电视艺术这十年”系列创作研讨活动的第一场——电视剧创作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研讨会全面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视剧的创作成果,重点探讨了十年来电视剧创作的经验规律和今后发展方向,并就进一步改进创新电视剧创作建言献策;同时,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与会人员全面回顾了《讲话》精神对推动我国电视艺术创作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影响。
 
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会长、导演
郑晓龙
 
    今天,我们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其精神和对文艺的功能与性质的独到思考,依然极具现实意义,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为什么人”和“如何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我坚信,把人民,把观众放在首位,解决好创作“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我们文艺工作者首先要解决好的根本问题和原则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好了,路就能走得远。在“如何为”上,我认为,一是文艺要与时代同行,要抓住时代的脉搏,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二是要深入生活,到群众中去,这样才能获取最丰富的创作灵感和创作素材;三是文艺作品的价值观不能缺位;四是要自觉地努力做精品;五是解决“如何为”的问题,也要与时俱进。
 

 
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
侯鸿亮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的第八年,也是正午阳光成立的第八年。近八年来,我们影视行业从业者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并时刻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重温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作为影视工作者,我们希望拍出给当下年轻一代甚至未来几代人看的影视作品,这是我们的使命。以现实主义精神刻画出我们这个时代的巨大变革,以浪漫主义情怀描绘属于我们的理想与未来,这是我们的担当。作为从业者,我们以高度的使命感提醒自己——今天我们贡献的作品,将来便是可够后人触摸的当今时代的脉搏。这是我认为我们这个行业所具有的“记录时代、呵护心灵、传播文明”的长远价值,我们勇于承担,也应当承担起这项工作的未来价值。
 
中国视协副主席、中国视协
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主任
林永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先后就文艺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充盈着伟大时代精神,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新境界,为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电视剧创作者必须要重视作品的质量以及和观众的情感互动,要注重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要把为人民而作的初心落实到创作的每个细节里,以创新求突破,努力形成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生动局面,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推动新时代电视艺术事业持续繁荣。
 


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导演
刘家成
 
    过去十年,对中国电视剧行业来说,是稳健发展、大浪淘沙的十年,是更加注重品质、注重质量的十年,是经历了内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十年。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是创作导向的变化;另一个方面是环境变化,是互联网的快速普及。过去十年的电视剧市场,总体上呈现出以下规律:一是叫好不叫座的作品越来越少;二是电视剧观众群体分化明显;三是观众的观剧倾向具有较强的不可预知性;四是贴近现实生活的电视剧,往往会受到热烈的欢迎。实践证明,贴近现实,是电视剧最核心的竞争力。过去十年中国电视剧的发展也充分证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提出的文艺工作者的立场、态度、工作对象等问题,至今仍不过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不容置疑的真理性。我们在电视剧创作中坚持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坚守人民立场,用心用情用力打造精品,就必然会获得观众的认可、市场的认可。
 

 
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副会长、
中国电影集团演员
张光北
 
    “电视艺术这十年” 是电视剧产业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和文化繁荣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十年;也是我们从业人员不断探索、创新发展的十年。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人民的文艺。经过这十年的发展,电视剧产业格局进一步完善,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完善组团式的影视基地,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电视剧的产业化整合,完善电视剧全产业链的市场化形态,充分利用视听新媒体,让推广渠道更多元化,制作和播出手段得以全面提升,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同时,电视剧创作的良性发展,必须坚持市场价值服从社会价值,要在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变革中寻找、捕捉新的创作灵感。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编剧、制片人
梁振华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代表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这十二个字对于今天所有电视剧的创作者来说,有着一份特殊的使命和含义。结合自身创作经历,主要有以下几点观察和感受:一是我们的时代和文本。时代本身就是一个叙事文本,不同的时代在艺术(尤其是叙事艺术)里都有相匹配、相呼应的典型镜像。时代和文本,是一种互映互动的关系,这就是时代给创作者提供的广阔舞台。多姿多彩是我们要书写的对象,多姿多彩也成了我们的表达本身。二是“下沉”的现实。我们创作的源泉和动力在人民,创作的着力点在书写和讴歌人民,创作的服务对象同样是人民。三是原创与手艺。“写什么”和“怎么写”,也就是内容和形式,是两个最核心的创作问题。创作的问题,都要回归到创作实践当中去。创作者是手艺人,作品永远是我们创作者的立身之本。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编剧
余飞
 
    2020年底和2021年年初,由我担任总编剧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和担任独立编剧的电视剧《巡回检察组》在央视、湖南卫视、优酷等平台同时交叉播出,两部剧都取得了较好的市场效应和口碑效应。这两部剧契合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文艺是为人民服务”这一原则,也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两部剧在创作过程中,在坚定地、浓墨重彩地突出我们的主流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的同时,精心对人物、人物关系、人物情感、结构、事件、情节、细节、台词等进行了细节化设计,最终感动了很多人。正是因为设计了众多这样与人民情感共振的情节、表达了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价值观,最终两部作品都达到了多方共赢的结果。

“电视艺术这十年”系列活动第二场——电视纪录片创作研讨会将于近期召开,敬请期待!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