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当代电视艺术应呈现文化自信自强的力量——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暨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金鹰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视协   

当代电视艺术应呈现文化自信自强的力量——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暨

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金鹰论坛成功举办

 
当代电视艺术应呈现文化自信自强的力量



 
11月5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暨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金鹰论坛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中国视协副主席王福豹、吕焕斌,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郝向宏,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健,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董涛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中央有关单位、全国电视行业及网络视听行业有关领导代表、新闻出版广电系统有关负责同志,业界知名专家学者、金鹰奖提名代表及媒体记者等150余人参加论坛。范宗钗、张华立代表主、承办单位发表致辞。
 
 
范宗钗致辞
 
    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从新的高度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建设的使命任务,为繁荣发展电视艺术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党全国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本届论坛旨在通过深入分析阐述新时代电视艺术创作发展态势及成功经验,探索电视艺术发展新路径、新动能,引领广大电视艺术及网络视听艺术工作者进一步增强历史主动和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自觉攀登新高峰、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凝聚激励广大人民群众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意志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
 
 
张华立致辞
 
    本届论坛以“文化自信自强与当代电视艺术”为主题,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嘉宾们结合自身从业以来的深入研究和经验体会,对未来电视艺术发展的新趋势、新挑战及当代创新表达进行深入探讨。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中国视协顾问、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原司长李京盛,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同道,湖南卫视副总监、芒果TV党委委员方菲先后围绕“文化自信自强与中国电视艺术”“当下电视剧和网络剧的分合之势与同异之别”“融媒体时代纪录片发展趋势”“新征程下媒体融合发展的芒果实践”作了主旨演讲。
 

    仲呈祥在发言中阐述了自己对两年来电视艺术创作和理论创新的体会。认为两年的创作实践雄辩地证明了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响应中央号召,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可喜成就。强调宏大叙事和平民叙事同行并进、水乳交融是值得肯定的重要经验。两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表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开辟出富有时代精神的有深度广度温度的现实注意创作新境界,主张写平民人物和英雄人物一样用力,两种精彩。两年来为了赢得更多青年观众,电视艺术家注重青春叙事,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审美方式塑造艺术形象。注重满足不同年龄受众群体的审美多样化需求。电视艺术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从哲学高度、思维方式上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来科学、全面、系统的关照审美对象,把握新时代电视理论和实践的相关问题,从对历史经验的理论概括中提升文化自信自强的能力。
 

    李京盛在发言中对近两年电视剧和网络剧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阐述。从网剧生产数量增长、现实性增强、原创性提升、精品化加强,以及台网联动深化等制播新变化论证了当前电视剧和网络剧统一规范管理的政策依据,并就网剧和电视剧如何在保持自身审美特性基础上取长补短,实现台网融合借鉴发展,进一步提升各自审美品质,提出了观点意见。
 
 
    张同道在发言中探讨了融媒体时代电视纪录片的发展趋势。指出当前纪录片从观看模式、传播方式和大众影像等方面构筑了新的生态。认为融媒体时代的纪录片基于互联网思维,凭借数字影像和大数据技术赋能,实现了类型扩展、美学多元和深度开掘。未来,中国纪录片面对社会变革、民族复兴的重大现实资源,应积极拥抱中华美学和国际潮流,从个体创作、工业化制作到融媒体传播多方面实现系统突破。
 

    方菲在发言中详细阐述了湖南广电近年来积极探索台网融合的“芒果模式”。从做精品、创机制、强队伍等多方面介绍了芒果TV的生动实践,揭示出追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的价值融合,科学技术与内容表达融为一体的创作融合,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合二为一的组织融合,是湖南广电永葆青春的秘诀。
 

    圆桌对话环节汇聚了国家一级编剧马继红,芒果TV首席编剧王成刚,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创意研发部主任、高级编辑吴克宇,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北京北广传媒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导演张永新,正午阳光影业副总裁赵子煜,青年演员颜丙燕,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戴莹等一线主创、影视制作机构代表及业界专家等,围绕“青春形象与中国故事”这一对话主题展开充分交流、热烈讨论,就电视文艺如何呈现文化自信自强,阐述观点、提出建议,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闪烁着青春光彩的思想盛宴。
 

    金鹰论坛作为电视界开展专业权威理论评论的重要阵地,始终关注电视行业前沿趋势,关心电视艺术创作动向,关切广大观众审美趣味和精神需求,开展了政策解读、学术交流、创作分享、人才推介等诸多活动,已成为我国电视理论评论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为促进中国电视艺术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