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重要讲话
 

在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内容图片 

各位艺术家,同志们、朋友们: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前夕,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战线的亲切关怀,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此,谨向受到表彰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党的十六大以来,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我国文艺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历史性成就,精品佳作大量涌现,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多样,文化市场日益活跃,呈现出生机勃勃、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勤勉敬业、辛勤耕耘,生动反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热情讴歌国家繁荣富强与民族团结进步,真情描绘人民群众在党领导下创造幸福生活的精神风貌,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做出重要贡献,为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历史进程做出重要贡献。 
    文化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和灵魂,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时代,文化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而深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立足新的历史起点,描绘了我国文化改革发展新的蓝图,进一步明确了文化发展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我国文化正迎来一个繁荣发展的黄金期。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推动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中积极进行文化创新创造,在服务人民群众的艺术实践中倾情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努力做崇德尚艺、德艺双馨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者。 
    一、始终坚守正确价值追求,更好地担负起弘扬先进文化的历史使命。立业先立德,为文先为人。正确的价值追求是一个人获得成功的前提,也是一个文艺家成就事业的基石。古今中外,大凡有作为有影响的文艺家,无不把高超艺术功力与高尚价值追求的完美融合作为毕生理想,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推动历史进步的有机结合作为坚定信念。用优秀作品引领人们追求崇高、向往美好,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天然职责。如果没有高尚的思想情操和精神境界,就无法让自己的作品闪烁出净化心灵、烛照前行的光辉。要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坐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创作,用高质量高品位的优秀作品生动形象地表现和传播核心价值体系,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弘扬共同理想,礼赞高尚情操,展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多彩的画面,反映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创造,描绘当代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更好地为国家写史、为民族塑像、为人民立传。要坚守民族文化立场,高扬我们的文化理想,珍视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珍视独特的中华人文精神,保持对前辈先贤的崇敬、对灿烂文化的虔诚,积极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影响力。  
    二、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好地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社会主义文化是人民大众的文化,人民需要文化,文化更需要人民。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力,从来都来源于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忘记和割断这种联系,创作的源泉就会干涸,艺术的生命就会枯萎。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有了对社会实践的深切体验,有了对日常生活的深厚积累,有了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自觉建立起与人民、与生活之间的紧密联系,才能创作出内涵丰富、形象生动、打动人心的文艺精品。要切实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以普通大众为对象的创作导向,弄清楚给谁看、给谁演、给谁读,真正把服务群众作为基点和归宿,全心全意而不是半心半意地服务人民大众,努力丰富群众的精神世界、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要切实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把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作为一种理念、一种常态,把社会当作大学校大课堂,走出高楼、走出书斋,观察生活、感悟生活,从普通百姓的朴素话语中发现闪光的智慧,从人民大众的生产劳动中汲取创造的元素,从读者受众的各种反映中了解群众的期盼。要切实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当老师,切记我们的成就、我们的荣誉都是人民群众给的,切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精神父母,情系群众、感恩群众、敬畏群众,自觉把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转化为繁荣文艺、推动创作的巨大动力,把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回报给社会。 
    三、积极推进文化创新,更好地引领文化发展潮流。创新是文化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所在,不同时代的文化都是在更新交替中前进的。这是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可以说,唯有创新创造,才能实现精品纷呈、人才辈出,才能挺立于时代发展潮头、跻身于世界文化前列。要紧跟时代步伐,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善于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从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中、从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中汲取营养,善于借鉴世界各国文化优长,敢于突破、勇于超越,不断以新的文化内容、文化样式开辟文化发展的新境界。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发扬艺术民主、学术民主,支持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自由发展和竞争,鼓励不同流派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要深刻理解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必由之路,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改革意识、发展意识,积极支持和参与文化体制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四、努力攀登艺术高峰,更好地用文化精品丰富中华民族文化宝库。文艺创作是一项艰辛的创造性劳动,需要文艺家长期秉持坚定而高远的文化理想、艺术追求,潜下心来不断积累、不断锤炼。通观中外文艺发展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凡是传世之作、千古名篇,必然是笃定恒心、倾注心血的作品。在艺术探索的道路上,只有矢志不渝、孜孜不倦,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现在,我们的文化产品数量极大丰富,但质量不高、精品不多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要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正确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把提高创作生产质量作为中心环节,把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作为崇高追求,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上下功夫,努力创作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要善于学习、善于积累,深入学习科学理论,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扩大自己的知识储备,开阔自己的创作视野,提高洞察社会和把握时代的能力,增强对艺术的感悟和表现能力。要潜心创作,有一种“板凳要坐十年冷”的精神境界,静得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心无旁骛、辛勤耕耘,不断推动文艺进步、攀登艺术高峰,以更多的文艺精品留下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光辉印迹,丰富我们的文化宝库。 
    五、不懈追求高尚职业操守,更好地履行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文艺是塑造人们精神和灵魂的崇高事业,文艺家的良心代表着一个社会的良心。一个优秀的文艺家,必然具备出众的艺术才华和艺术素养,必然具备高尚的职业精神和良好的艺术品格。特别是当今社会,文艺家作为公众人物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在提高艺术素养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要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以培育高尚道德、倡导文明风尚为己任,严肃认真地考虑自己作品的社会效果。要提倡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坚持寓教于乐、寓美于乐,讲品位、讲格调,抵制低俗恶搞,展现大情大义,传递温暖温馨,让最美好的道德与情感成为人们的精神营养,给社会以正气、给生活以力量。要坚守艺术理想与艺术良知,越是知名度高,越是要时常念及社会的培养,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与关爱,虚怀若谷、严于律己,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爱戴。 
    文艺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人才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把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摆上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切实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做到政治上信任、创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营造宽松和谐的良好环境,宣传介绍优秀文化成果和优秀文艺作品,表彰有杰出贡献的文艺工作者。要充分发挥文艺评奖在引导创作方向、激发创作热情中的积极作用,提高评奖的公信度和影响力,使之成为推出优秀人才和精品力作的重要平台。各级文联、作协组织是党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水平,多办实事好事,切实维护文艺家的合法权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展示才华提供广阔舞台、创造良好条件。 
    同志们,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迎来中华文化光辉灿烂的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共同谱写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云山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