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两岸同心·视界美好——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视协   

两岸同心·视界美好——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成功举办

 

两岸同心·视界美好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

 

心寄光影,时隔疫情三年首度面对面

情牵海峡,重启线下交往始终心连心


 

2023年2月6日至2月10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在福州新区成功举办。本届艺术节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州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提供特别支持,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电视台、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对外交流中心、福州市长乐区政府共同承办,台湾中华两岸文经协会、各省(市、自治区)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视协央视分会共同协办。

 

时隔疫情三年,终于迎来两岸电视艺术工作者彼此面对面交心交流,这是一场电视人友情的双向奔赴,也是两岸艺术界“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期许之约。特别是三位来自宝岛台湾的主持新人选手,从台湾地区的激烈初选中脱颖而出,他们跨越海峡,飞赴大陆,与大陆选手彼此鼓励、同场切磋、相互成长,有力敲响了兔年开春恢复两岸青年线下艺术交流的第一声音符,为促进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群体的情感认同与心灵契合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

 

2月9日上午,艺术节开幕式暨海峡两岸优秀影视剧海报作品展在福州新区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秋梅,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主持开幕式,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汪威江作视频致辞。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
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王秋梅致辞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曾祥辉主持开幕式 

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高健致辞

 

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
汪威江视频致辞
开幕仪式启动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展出的两岸优秀影视剧海报。该展览聚焦电视艺术和网络视听领域的美学设计与创意赋能,共征集了来自海峡两岸的120多件影视剧海报作品,如大陆作品《功勋》《山海情》《人世间》《去有风的地方》《装台》《开端》《早餐中国》,台湾作品《爱情发生在三天后》《你在我心上》《绅士任务》《谁是被害者》《美味满阁》《因为我喜欢你》等。

 

为让大陆观众更多地了解台湾年轻一代的视听表达,《相忘山林》《肠躁男孩》《龔囝》等多部台湾大学生原创短片海报也首次参与展出。现场还举办了设计师沙龙和“丝网版画”工作坊,提升了展览的学术普及性和受众体验度。
 

 

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论坛

 

 

9日下午,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论坛在福州新区举办。论坛以“两岸一脉承·视听新国潮”为主题,中国视协理事、台湾知名影视人赖聪笔代表主办方致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乘虎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任孟山教授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赵怡博士台湾政治大学在职硕士班执行长王亚维副教授等两岸知名学者发表主题演讲两岸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视听艺术创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诠释注入新活力,两岸电视人应把握新媒体发展机遇,深入挖掘文化特色,生动注解文化意涵,推动两岸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走出去”。

 

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

 

 
2月10日晚,备受瞩目的“梦想新声音·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拉开帷幕。

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出席活动

本届新秀会告别“云端”连线,重返线下交流。来自海峡两岸的54名电视主持新秀齐聚一堂,带着自信跨越山海来到福州,共赴一场与梦想有关的青春盛会。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表示:“面对面交流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情感认同和心灵契合,为两岸融合发展凝心聚力。”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指导老师(从左到右):温伟群、周宇、春妮、唐从圣、李洪岩

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春妮,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李洪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周宇,台湾知名主持人唐从圣,台湾世新大学口语传播暨社群媒体学专任教授温伟群任大赛决赛评委。

两岸新秀以才艺会友,在模拟主持活动中体验新闻评述、主题演讲、出镜主持、访谈提问等播音员主持人相关业务,展示着各自的风采。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切磋交流,来自厦门理工学院的肖威龙、台湾世新大学的陈妤蒨、台北市立大学的纪羽柔脱颖而出,获得“最佳新秀”荣誉,并同时获得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提供的主持工作邀约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尔雄,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为三位最佳新秀颁发荣誉,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颁发直聘资格证书。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最佳新秀”
肖威龙(中)、陈妤蒨(右)、纪羽柔(左)

江尔雄、刘献祥、范宗钗为获得
本届“最佳新秀”选手颁发荣誉

曾祥辉为“最佳新秀”颁发直聘资格证书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泽,福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飞,以及王秋梅、高健、翁星、陈毅达、洪雷、赖聪笔等嘉宾为优胜新秀颁发荣誉。出席活动的还有国台办新闻局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常超,台湾中华两岸文经协会理事长宋智忱,台湾中华两岸文经协会秘书长王雅芬等。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参会选手合影

“两岸同心·视界美好”,因为同心,所以同行。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是一场属于两岸电视人的艺术文化盛会,自2012年创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成为两岸电视人碰撞思想、交心交情、共谋发展的重要桥梁纽带。让我们共同期待未来的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更加精彩,愿海峡两岸早日春暖花开,共享中华民族复兴荣光。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