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苗长水长篇小说《军事忠诚》塑造和平时期军人新形象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张海珊 辛振乾
军队作家苗长水的长篇小说新作《军事忠诚》今年7月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7月17日,中国作协创研部、总政宣传部艺术局、济南军区宣传部、河南省军区政治部、山东文艺出版社在河南焦作联合召开这部作品的研讨会。李敬泽、阎晶明、吕民松、范咏戈、吴秉杰、白烨、彭学明、胡殷红等有关方面人士以及小说中所塑造的部分人物的生活原型阚辉、王继元、赵文君等参加研讨。

与会者认为,《军事忠诚》表现了一个反复历练自己的当代军人对祖国、军队、事业的赤胆忠诚。作品中的主人公陟辉是一位铁骨铮铮、一身正气、怀有强军强国梦想的军事指挥员,他的将军梦想受挫,到军分区当了司令员,却把这里当成第二战场。他不论面对何种考验,始终没有丧失理想信念激情和创造力,而且以军人式的坚定为党分忧、为百姓做事,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作品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在军事、经济、民生等各个环节上,从军队现代化建设到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忧患意识和军民鱼水情等一些很紧迫的问题着眼,凸显出的和平时期军人的国家意识、谋略才干、行动能力,其身上焕发出一名优秀军事指挥员的光彩。小说为我国军事文学提供了一个新的血性丰满的人物形象,拓展出了一个新的具有深度的文学表现领域。小说没有刻意构造高潮,却惊心动魄、激情澎湃,使读者切实感受到一个有理想、有信仰,忠诚于党和人民,体现出可贵的家国情怀的军人形象。苗长水创作《军事忠诚》的启示在于,军队作家特别需要直面当下现实,捕捉生活主流,着力塑造当代英雄,弘扬社会正气。

作者:张海珊 辛振乾
来源:中国作家网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