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马戏,如何重焕青春?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cercoletto

 21世纪的马戏杂技仍将在艺术形式中独树一帜。技艺高超和包含“冒险游戏”因素的马戏艺术应能显示出其鲜明的艺术形象、激动人心的音乐以及华丽的布景。马戏杂技在未来以其靓丽美好的节目和杰出的剧景仍将在世界文化的大海中发出光芒。

 当前马戏实际情况显示,当年马戏艺术研究人员的分析是完全正确的。目前,世界马戏艺术正按下述三个方向发展。第一个方向是恢复原始的已被遗忘的马戏节目。这些节目在往日曾为世界马戏的骄傲。第二个方向是改变马戏演员的培训方向。马戏演员要掌握当代舞蹈与哑剧音乐的技能,并研究演员在剧场和当代马戏场上的技术技能。最后,第三个方向是创作鲜明新颖的节目。创作新的题材和体裁、情景马戏和优秀戏剧。

 我举例加以说明。中国马戏界的一些演员曾将歌唱、舞蹈、乐器演奏,使用各种道具的杂耍、特技翻滚、平衡演技和空中体操融为一体并加以演出。所有这些技巧能在杂技剧《茶》中得以充分演示。该剧反映中国茶叶传统诞生的历史。

 必须指出,当代马戏艺术爱好者出现了一种倾向。他们不仅要在马戏场和舞台上观看马戏和杂技,而且在网络中、在录音盘带中、在电视节目中观看。近年来,不少外国的“剧院——马戏院”团体,在不同国家,其中包括在俄罗斯,进行巡回演出,节目包括空中体操、杂技、技巧运动、魔术和丑角艺术。马戏艺术专家们深信,今日的马戏和剧院之间已无任何对立的矛盾。如何将马戏杂技节目与戏剧剧情有机地结合和渗透,符合戏剧人物内心世界。这些马戏节目同样可以有成效地在舞台和在马戏场加以演出。节目的成功主要来自导演与演员的专业水准,即善于和谐地将自己的技术在这一个或另一个台上熟练地运用。戏剧人员与马戏艺术工作者的结合必大有前途。目前已出现戏剧——马戏杂技艺术的剧本。可以预见,将来“剧院——马戏院”结合将在世界文化中占据重要的一席。

 俄罗斯“邱绍兰技团”过去已存在数十年。该团以鲜明的节目使观众愉悦。虽然,团中没有马戏名角,但其演出以通俗,鲜艳色彩和非凡的马戏题材而使观众十分欢乐。众所周知,“邱绍兰马戏团”的艺术形式是与中国马戏艺术同时产生的。在法国,这种演出称为旧市场剧院。在俄罗斯,这样的节目称为民间演出。它们在城市的广场上进行演出,“邱绍兰马戏团”目前保持其传统形式,仍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的广场上为群众演出。毫无疑问,这种马戏组织,如邱绍兰马戏团,在未来能够继续发展与存在。

 我想指出的是,俄罗斯马戏研究工作者,在思考马戏艺术前景时,有时对“机械性演出”予以忽视。有些人认为,有些节目,如《摩托车超级演技》,或是《勇敢之球》已经过时。他们只会在摩托车和自行车上下左右急驶。但是,在莫斯科马戏院,在凡尔娜大道上,马戏院工作人员曾经对一些观众访谈。许多马戏迷想看这些节目。观众不理解地说道:“为什么不在马戏院上演这些节目。”在这些节目中,摩托车手和自行车骑手在一个大钢圈中迅速地上下行驶。从马戏观众的兴趣而言,马戏院中的未来节目少不了“机械地表演”。

 在发展马戏艺术领域中,一个很尖锐的问题是动物训练。在许多马戏节目中,动物表演是必须演出的节目。近百年来,动物训练方法也有本质上的变化。动物训练演员不仅驯服动物,而且与四腿动物一起演出有趣而且诙谐机智的节目。有时有的观众感到,这些动物是有意识地在进行表演。这些动物有时蒙骗训练工作者,似乎在讥笑动物训练人员的迟钝与笨拙。有时,引人发笑感动观众的节目是演员对动物的人道上的处理与安排。

 动物训练节目来自于古老传统和宗教仪式。但是,目前所谓的“绿色环境保护者”不愿见到动物训练工作者在训练中惊人的变化。这些绿色环保人员力图消灭人类文明重要的一个原则——人对自然秘密的认知。应该理解,动物训练和与动物交流——这不仅是马戏节目,而且是千百年来形成的世界文化的一个本质因素。

 我们再谈这个问题产生的历史。古代人们对超自然的理解是指人类对动物世界的态度。过去有一种思想,即认为每个民族和自然动物之间存在血缘关系。这一动物成为某一民族的图腾。这种思想促进人类寻找对“图腾——祖先”的理解。这些图腾包括老虎、狗熊、北美野牛、狮子、马、蛇、鸟及其他动物。在中国,首先推崇的动物一般是老虎,它是兽中之王。人们对老虎首先要恭敬对待,正如对待魔鬼的雷电一样。所有伟大的斗士(与魔鬼作斗争的战士)都骑在老虎背上。除此之外,老虎都称为治疗各种恶病的胜利者,可以说是健康卫士。老虎的虎牙和爪子都镶上银子,作为驱灾除恶的贵重之物。绣在童鞋的老虎形象能助儿童避难除恶。

 古代神职人员对“图腾——动物”进行宗教仪式。他们称为“萨满”。在中国,这些人称为“法相师”。他们依靠偶尔获得的训练动物的工具与动物交流融合。萨满是最早的马戏动物训练人员。他们首先同意与动物相见,并在它们之间进行仔细地选择。

 我再强调一点,在现代马戏界,按最传统手法从事动物训练的演员,首先要仔细研究他训练的动物的特性。然后,他们在老师指导下进行三个阶段见习。首先他要对动物进行喂养和照料。然后熟悉训练这一动物的实践和理论知识。除此以外,在观察和陪伴师父表演时,年青的训练动物人员从师父“手把手”传承中获得训练秘密。在长期训练中,实习的动物训练人员利用年幼动物进行自己节目的练习。

 在古代中国传说中,驱马人不驱马驾车,但马儿却奔驶向前。驱马的人似乎什么工具都未用,但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他们不是用智慧和灵活双手操作,而是用精神力量驾驭六匹巨马,这就是驾车的最高境界。他使人心醉神往。当今马戏的驯兽人也要力争进入这一境界。

 我想指出的还有,在中国有一个非常精彩的节目。表演者是一个少了一只腿的男青年和一位无手姑娘。他们非常美丽地表演了复杂的杂技技巧。在演出过程中,站立下面的顶柱手为保持平衡而灵活地使用拐杖。在整个演出过程中,观众给予热情的鼓掌。他们赞赏双人杂技的毅力和技巧。如果他们在日常艰苦的训练中获得更大的艺术品质,任何创作人员(不管在生理上有何缺陷)都有权表现自己艺术的才能。

 (本文为作者在第二届上海国际杂技教育论坛上的发言)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