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美术家到广西写生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段泽林

备战写生大展

中国美协组织美术家到广西写生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备战中国美协全国写生作品展,从3月12日起至22日,中国美协组织全国各地20多位知名美术家先后来到广西龙胜、三江,展开采风写生活动。马新林、吴涛毅、王界山、陈政明、王来文、谢麟、王书杰、叶献民、陈宜明、谢振瓯、周刚、黄华三、孙浩、王万成、柴京津、邢俊勤、李青稞、孙震生、康蕾、焦洋、沈启鹏等美术家参加了此次活动。

 与以往写生团人员组成不同,本次广西之行,中国美协特别邀请了一些在历年重要美术展览上获奖的年轻作者参加。其中,曾经获得第11届全国美展金奖的北京画院画家孙震生,与在北京双年展、第四届全国青年美展上屡次获奖的焦洋引人关注。孙震生表示,能与不同画种的老师一同参加活动,从中能学到很多东西,不单单是技法,更重要的是前辈的敬业精神和创作热情。第一次参加中国美协写生活动的焦洋也表示,作为一名年轻美术工作者能参加这样多画种的名家写生团机会难得,在与老师们的交流中,深感写生作为艺术创作基础具有重要意义的同时,也能丰富人生阅历与生活体验。

 龙胜龙脊的梯田、云雾、吊脚楼,三江鼓楼、木楼、水车,以及侗族、壮族村寨里生活的各族少数民族同胞,都给采风写生团的画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美术家表示,写生回归了美术创作的本源,完全不同于闭门造车的空想式创作,只有前期“行万里路”,创作出的作品才具有真情实感,也才能打动观众。

 据了解,中国美协近年来每每在大展举办伊始,都会集中力量组织美术创作者进行集体采风写生,精心做好展览前期策划。中国美协组联部主任马新林表示,广西美术活动相对较少,但这里少数民族众多,民风淳朴、特色鲜明,便于美术家从中找寻到更多创作灵感与表现素材,并且中国美协的采风写生不是简单的游览观光,从这次广西美协制定的行程安排中,我们也能注意到美术家写生的特点,采风集中在一两个地点,留足时间让美术家真正走下去,画起来。

 此外,中国美协在创作写生的同时还注重与当地美术界的交流,并将文化送到基层、“种”在基层,让村民、基层作者共享当代美术成果。采风写生团每到一处,美术家都会将墨宝、印有当代中国名家作品的“新年画”以及中国美协历年举办过的重要展览画册带到普通百姓身边。

少数民族独特的服饰、配饰,纯朴的性情激起了美术家创作的热情。孙浩油画作品

吴涛毅中国画作品

周刚水彩作品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段泽林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