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群众演员不只是路人甲乙丙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近日,香港演员黄秋生批评内地很多电视剧组只顾赚钱,不把临时演员当人看,还有人喜欢把七大姑八大姨都搞到剧组里当演员,情况混乱。此言一出,引起网友广泛围观。而围绕黄秋生的激烈言辞以及群众演员的话题,不同观点也随之展开了PK:有人认为群众演员的日子的确不好过,待遇有待提升,其中缺乏管理的混乱情况也应该治理;有人则认为言过其实,虽然某些剧组中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对群众演员的管理和尊重还不够,但是却没有那么严重。对于黄秋生的言论是否过激,笔者不想置评,然而对于群众演员的话题倒想聊一聊。

提起群众演员,可能人们脑海中马上会浮现出电影《喜剧之王》、王宝强等关键词以及各大电影制片厂、影视城门前等候的长长的“追梦”队伍,而这些也可以代表和展现出他们生活的现状、苦乐以及希望。我国每年都出产众多影视剧,这也催生了庞大的群众演员群体。正如某位著名导演所说的那样,一部戏的拍摄,群众演员不可或缺。说起来,群众演员也是演员,但是因为在前面冠了“群众”二字,也就成了路人甲乙丙、丫鬟一二三,被贴上了人数多、不专业等标签。就像《喜剧之王》里周星驰扮演的龙套演员尹天仇一样,怀揣着对表演的热爱,立志要成为一名专业演员,却四处碰壁,即使在演员表中难以找到自己的名字,他们还是努力地扮演着绿叶的角色,烘托着主演的精湛演技。笔者觉得,光凭这点,群众演员就值得尊重。

然而,就是这些“不可或缺”的“绿叶”们,却寄身于中国影视业金字塔的最底部,他们生活和工作的状况不容乐观。近年来,群众演员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的事件屡屡发生。例如,2008年《我的团长我的团》剧组在拍摄过程中发生重大事故,剧组搭建的廊桥坍塌,当时正在廊桥下的30多名群众演员受伤,其中7人重伤。像这样因意外致使群众演员死伤的实例还有不少,而剧组在安全措施上做的其实可以更好一些。此外,还有很多人因为梦想当演员、做主角而遭遇诈骗的,更有不少群众演员为了“演艺事业”不得不遭受“群头”的剥削。而去年爆出的《潜伏》中盛乡的扮演者逃犯吉思光“潜伏”横店十余年做群众演员的事件,更是震惊全国,让人们再次将目光投向了群众演员这一群体。凡此种种,均显示出了对于群众演员管理上的混乱和制度的不健全,也说明了黄秋生的言论并非无中生有、空穴来风,确有一定道理。

目前,我国影视业正进入快速发展期,演员是影视业中一个重要构成,而群众演员作为演员中的一部分,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更多人的关心。演员吴秀波就表示,国外的一些群众演员片酬很高,工作热情很高,影视行业发展到这个程度,适当多付出一点,回报应该很好。对此,笔者表示赞同,毕竟群众演员付出了辛苦的劳动,给予相应的鼓励很是应该,还能刺激他们的表演积极性。不过笔者还想说的是,不光是酬劳,相应的管理、培训等机制也应该跟上。不仅应维护好群众演员这一群体的基本权益,也要通过相应培训提高他们的演艺水平。惟有如此,才能解决群众演员的后顾之忧,为他们营造更加规范的环境,只有这样,才可能出现更多的“王宝强”。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陆 尚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