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专题频道
 

金鹰奖改变投票方式 评奖权力归观众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第2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启动仪式前天在京举行。这次评选改变了以往电视剧、电视文艺节目和电视纪录片作品奖评选过程中先由专家评委会选定评选范围,再由观众和中国视协会员投票的方式。
 
    民意被弱化
 
    这一改变意在更多体现“民意”,但实际上,观众是否能真正拥有发言权还是令人怀疑的。现在评选规则虽改为观众、中国视协会员和专家评委会分别投票、汇总得分确定各奖项等级和名次,但这三者分别占多少权重,目前没有透露。
 
    “这奖那奖不如观众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观众口碑”,这是影视界流行的一句经典话语。然而,观众口碑一直难以在艺术评奖中真正得到体现。艺术评奖体现“民意”近年来被大大弱化了。拿大众电影百花奖来说,原先是由读者直接投票选出,如今却要先产生一批各影院经理推荐的候选影片,然后交由广大观众投票。而且投票还不能直接产生评选结果,只是评出被提名的电影5部、单项提名各5名,再选出101名幸运观众组成评委会评出最后获奖者。这101位“幸运观众”取代了广大观众的直接评选。与电影百花奖相比,电视金鹰奖在体现“民意”方面更是大大退步,它首先取消了“大众”两字,并在投票时引入了专家意见,使之变成了一个不再体现大众意愿的艺术评奖。现在除观众投票外,还有中国视协会员和专家评委会共同参与,在这三者之中,观众只占一席,观众意见无法决定奖项归属。
 
    百姓关注少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原先最大的特色就是由大众评选。如今,这些体现大众意愿的奖项都在远离大众,并硬是塞进了一些专家元素,这就和金鸡奖、飞天奖、星光奖等专家奖项没有多大区别了。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金鹰奖还取消了报纸投票方式,只有网络、手机投票,这一做法其实让观众投票的面变得更窄了。网络和手机用户以中青年人为主,而收看电视节目的观众以中老年人为主,后者不少人习惯于传统的报纸投票方式,取消报纸投票,实际上也是取消了这些人的投票权利。
 
    虽然,近年来我国电视剧的质量和数量大有提高,但不可否认的是,百花奖和金鹰奖在观众中受欢迎的程度不如当年,老百姓对其关注度也大大下降。究其原因,关键的因素是老百姓在这些奖项中的话语权被削弱甚至剥夺了,许多观众认认真真填写选票,评奖揭晓时却往往令人失望,因为,有些奖项与大众意愿相去甚远,不少投票观众有被愚弄之感,这直接导致观众参与热度大为降温。
 
    特色应保持
 
    过去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都是直接公布观众投票票数,既公开又透明,而今,观众选票不再直接产生结果,获奖者最后究竟赢得了多少观众选票,成了一笔糊涂账。再说,电视金鹰奖规定中国视协会员和专家评委会一起参与投票,这样一来,观众投票结果便名正言顺地被专家意见所改变。
 
    要重新唤起大众参与艺术评奖的热情,最重要的就是要恢复大众评奖的最大特色——由观众票选来决定获奖者。还评奖权力于观众,并以此取信于民。有人说,观众票选容易产生刷票、拉票等漏洞,但应该指出的是,专家投票也会产生金钱买通、人情搞定等黑幕。防止漏洞应通过健全评选制度、加强社会监督来解决。
 
    首席记者 俞亮鑫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