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重大新闻
 

在第四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优秀农村题材电视剧颁奖晚会上 众明星主动请缨拍摄农村剧

来源:中国视协   

刘江、高圆圆、黄海波等走过颁奖晚会形式独特的“红毯” 

赵本山在颁奖晚会现场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第四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优秀农村题材电视剧颁奖晚会上,赵本山、小沈阳、高圆圆、黄海波、李明启、林永健、牛莉、沙溢等明星纷纷出席,他们表示,自己没少拍农村戏,今后还想拍农村戏;没拍过农村戏的主动请缨,请制片人点将时一定想着他。牛莉就举着最佳女配角奖的金牛奖杯说:“得了这个奖,我的戏路又宽了。”甭说一直演都市女人的牛莉,连“80后”美女演员邓家佳也凭《闯荡》中毛眼眼一角捧起金牛奖,这位青年演员说其实自己接戏,并不会在意是不是农村戏,只要自己被剧本感动就会去演,况且自己对农村并不陌生,爷爷现在还在农村生活。

随着农村与城镇化发展,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即农村人口在我国人口比重中已经低于50%。但是,我国仍然是个农业大国,关注农村、农民的电视剧比例还是偏低,因而为农村电视剧专门举办颁奖晚会,就显得难能可贵,这是在鼓励更多的电视剧工作者把创作的目光投向农村这片热土。农影中心党委书记傅玉祥说:“参评作品、参评人物越来越多,数量有一个非常大的扩张。我感到最欣慰的就是通过几年的评选和推介,对农电视作品的质量有了一个飞跃式的发展、一个跨跃式的进步。”

从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开始参加演出的台湾“急智歌王”张帝谈到自己参加艺术节的感受时说,这个艺术节一届比一届温馨,艺术节鼓励着众多电视工作者制作出更多更好的农民爱看的节目。从他看过的一些节目来说,大家的制作水平都在提升。

究竟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情况如何,农村题材电视剧到底有没有市场,明星们愿不愿意接农村戏?这些问题,创作一线的人最有发言权。记者采访了数位多次出演农村电视剧的演员,从经常在家庭剧中演婆婆的王丽云,到年过七旬的老太太李明启,从扮演喜耕田、王土地的林永健,到从来不惜形象演戏的年轻演员孙宁,他们对农村剧、农村充满了感情,对拍好农村剧也有自己的想法。

  王丽云说:“有人认为我长得洋气,所以老找我拍家庭剧,可我觉得自己也很适合拍农村题材电视剧。还有一个观念,大家要改变一下,那就是拍农村剧并不意味着土和苦。我今年刚拍了一个电视剧《新喜盈门》,剧中人物的造型就像韩剧一样。这并不是不真实,随着中国城镇化的进程,有的农村发展得比城市还要好,例如华西村。村里人与城里人的差别其实不大了,导演对我说,就是要拍出与过去农村戏有大反差的戏。当然,现在农村仍旧有非常贫穷的,我在陕西最贫困的一个县拍《小麦进城》,当地人很穷,我们拍戏借用的老乡家的窑洞里,家徒四壁,还停留在上世纪60年代的水平。”

曾出演农村剧《胡杨女人》的老演员李明启表示:“我愿意演农村戏,一是因为农村戏更容易贴近生活,二是农村老太太与我本人有一定的反差,演起来很有挑战性。现在农村需要我们去拍的东西太多了。汶川援建完成以后,我去过一次,变化太大了。以前那里的人很多住的还是草棚子,睡的是树枝搭的床,屋里黑黢黢的,可现在呢?大砖房,屋里沙发、冰箱、电视都有,最关键的在于人的观念和过去不一样了,当地农民已经懂得了要求文化、搞发展,他们现在的心态很知足。我们多拍农村题材电视剧,对他们也是一种鼓励。前年我到内蒙古拍《胡杨女人》,是我第一次扮演蒙古族的老妈妈,也是我第一次如此深入到大草原上。我想不到的是大草原上的人们发展得那么快,生活那么富足。我在那里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车,大卡车、小卧车、拖拉机,草原上的牧民十分纯朴,他们热情地拉着我们到他们的帐篷里,请我们喝奶茶。他们和我们说起地方的发展时,谈到了政府是怎么帮助他们的、他们对于自己的发展还有哪些计划和设想。这些让我这个老太太听了,内心油然而生起我们的祖国多么美好的感觉。我现在身体好,心态也很年轻,如果有导演找我演农村戏的话,不管多苦多累,我都要再‘疯’一把。”

青年演员孙宁近年来参演了《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等农村剧,她认为:现在农村题材电视剧拍得少,是因为一些人以为农村题材剧不受欢迎,我想这是个误区。从某种程度上说,农村题材电视剧很有意思,是观众喜欢看的轻松类型。此外,农村题材电视剧如果演员演得很生活、很真实,观众就爱看,如果拍得假,观众当然就不会喜欢。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大家渴望拥有更自然的生活状态,为什么这些年来“农家乐”很火,就是因为人们希望回归自然。从这个角度说,农村题材电视剧绝不是只拍给农村观众看的,城里人也会喜欢看这样的剧。

演员林永健饰演的喜耕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我国是农业大国,我小时候看过不少农村题材的电影,《喜盈门》《咱们的退伍兵》都很经典。现在农村剧少了,演员应该多到田间地头,体验农村生活的变化,再把我们体验到的东西带到影视作品中去,这是一个演员的责任。”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