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看得见的“好声音” ——《中国好声音》带来的启示

来源:中国视协   

 

近期, 《中国好声音》成为收视率和口碑最佳的电视栏目,也成为浙江卫视继《中国梦想秀》之后又一个王牌节目,而且受到国家广电总局的肯定。这台节目的横空出世也不禁让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 、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黯然失色。 《中国好声音》再现了2005年《超级女声》的“盛况” ,从参赛学员、嘉宾导师到幕后制作、市场营销,都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微博”话题,达到了街谈巷议的效果。

启示一:以原装进口提升“国际”水平

这些年,电视栏目成为各大卫视赚取收视率的重要途径。如果说新世纪之初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 、央视的《幸运52》 《开心辞典》开启了中国电视栏目娱乐化的序幕,那么2005年前后湖南卫视策划的《超级女声》 《快乐男声》等“真人选秀”节目则不仅让观众体验到“拇指短信投票”的“全民狂欢” ,而且使得湖南卫视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芒果” (俗称“芒果台” ) ,一度被作为央视“老大哥”的有力挑战者。直到2010年江苏卫视推出婚恋交友节目《非诚勿扰》 ,才打破湖南卫视独霸娱乐江湖的格局,也带动其他电视台把电视节目的创新作为立台之本。

不过,从《超级女声》开始,某种类型的电视节目一经热播很快就会成为竞相模仿和抄袭的对象,这一方面吻合于降低研发成本和市场风险的经营之道,另一方面也很容易造成盲目跟风、“千台一面”的泛滥现象。特别是近些年《非诚勿扰》 《中国达人秀》等婚恋、草根秀节目的火爆,各大卫视纷纷“顺势”在黄金时间段争相推出相似节目,一时间婚恋交友、达人(草根)秀满天飞,甚至不惜嘉宾、选手身份造假或说出“惊人之语”来吸引眼球。可是,栏目播出量的增多并没有带来节目的创新和高品质,反而形态雷同、粗制滥造,这直接导致2011年下半年国家广电总局紧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 。

在这种背景之下,电视台在保留原有黄金栏目的同时,开始走向栏目精品化的道路。途径之一就是不惜花高价直接从国外引进高收视率的经典节目,这样也可以减少制作新节目所带来的市场风险。其实,两年前东方卫视就推出《英国达人》的中国版《中国达人秀》 , 2011年浙江卫视也原版引进英国BBCW频道的收视王《就在今夜》 ,打造为《中国梦想秀》 。今年最引人关注的引进节目分别是央视综合频道的《谢天谢地,你来啦》和《中国好声音》 ,前者来自于澳大利亚的《你是主的恩赐》 ,后者则是荷兰的王牌节目《The voice》 。可以说,中国电视栏目已经从新世纪之初的自制、“山寨”逐渐走向以原装进口为主的发展阶段。据悉全国排名前十位的卫视超过半数购买了海外节目版权,这无疑“瞬间”提升了中国电视栏目的“国际”水平,也便于国内电视制作业学习“先进”经验,尽快消化“进口技术”以提升本土创意水平。

相比国产自制节目,这些“原箱不动”渡海而来的进口栏目在舞台设计、情节编排、场面调度上更加精致。每个“进口节目”都有一个详尽的“用户手册” ,里面收录了节目原样复制的步骤、现场排演的细节以及拍摄机位、后期剪辑的“秘笈” ,国外公司还会派遣技术专家、制片人或导演“亲临”现场指导,以保证“原汁原味”地复现这些引进节目的核心风格。可以说, 《中国好声音》的制作方式有点像电影领域中的“大片” ,用大投资、大制作并承担“血本无归”的高风险来博取高额回报。幸好, 《中国好声音》确实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启示二:真正制播分离的成功案例

与浙江卫视去年推出的《中国梦想秀》不同, 《中国好声音》并非浙江卫视独立制作播出,而是联合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旗下的星空传媒下辖灿星制作推出的。也就是说,这档节目的版权购买、制作与播出平台是分开的,这和近些年中国广播传媒行业的改革有关。制播分离已经成为当下电视节目生产的常态,只是相比民营制作公司,国有电视台往往出于节约成本而购买自己的子公司所生产的电视节目或电视剧,从而出现制播虽然形式上分离却实际上还是一体的现象。在这个意义上, 《中国好声音》是少有的真正制播分离的成功案例。

“制播分离、转企改制”的市场化方案只是改革的一张面孔,与此同时,广电总局同样强调在电视台的改革中,电视台等传媒集团不仅是自负盈亏的、自主经营的市场化“企业” ,同样也承担着宣传和公益的责任。因此,当下传媒行业的康庄大道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日前,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表彰2012年广播电视创新创优栏目的决定》 , 《中国好声音》也在“创新创优栏目”之列,可谓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获得了市场、官方和观众的多重认可,因此,有必要进一步追问《中国好声音》究竟传达出了什么样的主流价值观。

启示三:谁会是下一个“幸运”之星?

新世纪以来中国电视观众也像其他文化领域一样(图书、电影等)更加趋向年轻化和低龄化,似乎只有年轻人才能成为文化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在这个意义上,黄金时段的电视节目所针对的主流群体就是都市青年人,像老年、养生类节目则处在相对边缘的状态。而这些进口节目之所以能够“落地生根”很大程度上也是满足当下中国青年观众的心理需求。《中国好声音》虽然有“好声音”的噱头,但其所传递的文化价值观却与之前热播的《中国达人秀》《中国梦想秀》并没有本质差别。

2010年东方卫视播出的《中国达人秀》推动真人秀节目由“超女快男”转向身怀绝技的“草根”达人,而其原版《英国达人》被中国观众所熟知,则是因为2009年4月成功“制造”出苏珊大妈的“奇迹” ,一个体态发胖、衣着寒酸的小镇大妈却拥有“天籁”一样的声音。于是,在“全球”观众的见证之下,一只“丑小鸭”瞬间变成了“白天鹅” 。 《中国达人秀》也秉承这样的宗旨,把电视荧幕变成“见证奇迹的时刻” ,断臂钢琴师、菜花甜妈等草根达人纷纷登场,“相信梦想,相信奇迹”也随之成为当下电视节目竭力营造的“文化氛围” 。2011年播出的《中国梦想秀》同样是让“身残志坚”的残障人士或拥有超级才艺的普通人“圆梦”的节目。

在《中国好声音》 “盲选”阶段,除了一个又一个“好声音”登场之外,最具有戏剧效果的就是嘉宾对选手的“争夺战” ,这种成功者将留在聚光灯下、失败者只能黯然离去的“竞技场”非常恰当地言说着这个时代的生存规则。而在“淘汰赛”中,舞台被“适时”地布置成了“拳击场” ,选手“随机”挑选对手,最揪心的瞬间就是导师含泪宣布谁将留下的时刻,因为竞技游戏的规则就是必须有一个赢家。可以说,这些被进口节目所强化的“梦想总会从天而降” 、“奇迹总会发生”以及“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竞技逻辑,无疑成为自由竞争、适者生存的现代职场的翻版。只是看似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其实却是在“既定游戏规则”下的“赢家” 。

这些寂寂无名的音乐青年更渴望、也更相信幸运之星的降临。谁是游戏者,谁是被游戏者,谁又是这场游戏的幸运儿,是每一个电视机前的观众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因为一旦关掉电视走出家门,下一个上场的恐怕就是我们自己。不过,或许也可以换一种思路,为何只有“逆袭” 、只有在“聚光灯下”才意味着一种幸福和成功,而做一个不会创造“奇迹”的普通人就只能意味着一种人生的失败呢?在这个意义上,要紧的不是给年轻人创造更多的机会参与“选秀” ,而是重新思考生命的价值、人生的目标这些最为基本的问题。

新闻链接

《中国好声音》第一季火爆落幕

火爆了3个月的《中国好声音》第一季9月30日终于画上句号,在上海体育场落下帷幕,总冠军也在万众瞩目中,在数万名现场观众和99位媒体评审的投票下诞生。

《中国好声音——The Voice of China》 ,是由浙江卫视联合星空传媒旗下灿星制作强力打造的大型励志专业音乐评论节目。刘欢、那英、庾澄庆、杨坤四位著名歌手作为明星导师言传身教,为中国乐坛的发展提供一批怀揣梦想、具有天赋才华的音乐人,树立中国电视音乐节目的新标杆。当晚的“巅峰之夜”就像一个毕业盛典,所有的学员在《中国好声音》这个学校里面深造了两个多月,学有所成,也博得了亿万观众的关注。该节目在近期获得的巨大影响力吸引了范冰冰、汪峰、吴彦祖、亚当·兰伯特、周立波、张惠妹、刘亦菲、苏有朋等明星到场,他们甘当绿叶,为光芒四射的优秀《中国好声音》学员们颁奖。

演出现场特别设立了六大奖项。郑虹、平安获得“天籁的回响”奖;张玮和丁丁获得“活力的激荡”奖;李代沫和王韵壹获得“魅力的光芒”奖;王乃恩和张玉霞获得“心灵的歌声”奖;金池、权振东获得“实力的绽放”奖;多亮、魏语诺获得“梦想的力量”奖。学员终极对决的票数统计最激动人心,杨坤组的金志文首先被宣布票数最低,第一轮即被淘汰。之后,庾澄庆组的吴莫愁与刘欢组的女学员吉克隽逸PK。这一轮投票下来,吴莫愁胜出。吴莫愁与那英组的梁博会师巅峰对决。最终,梁博以一曲《我爱你中国》 ,一举胜出,加冕年度“中国好声音” 。

伴随着高收视率、高关注度、高话题度, 《中国好声音》在中国的初次亮相给观众带来了惊喜,但节目的意义似乎并不仅限于此。随着节目的结束,挖掘节目成功的命脉,谋求改善好音乐匮乏现状的道路,应该是值得行业深思的话题。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慧瑜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