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重要讲话
 

赵实:努力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来源:中国视协   

努力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在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仪式暨第六届当代文艺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2年10月30日)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实

各位专家评论家,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国文艺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第九次文代会精神、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我们在四季如春的昆明举办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仪式暨第六届当代文艺论坛,表彰文艺评论的优秀成果,共话文艺繁荣发展的美好前景,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刚才,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理研室主任陈建文同志通报了评奖工作的有关情况,评委代表和获奖代表作了富有见地的发言,讲得都很好,听了很受启发。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各位获奖作者和获得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的代表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专家文艺评论家和勤奋耕耘在文艺理论建设和文艺评论工作一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文艺评论工作的中宣部、云南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以及省文联和承办论坛的各方面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明确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在加强对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中的重要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第九次文代会上强调指出,“要高度重视文艺理论研究,加强文艺评论队伍和阵地建设,支持开展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今年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座谈会上明确指示,“要紧密联系文艺创作实践开展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关注热点焦点问题,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形成有利于先进思想文化传播的良好氛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多次批示要求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开创文艺评论新风。云山同志在前不久召开的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指出:“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相生相伴、相辅相成,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是提升文艺创作水平的一剂良药。要重视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倡导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风气,倡导与人为善、以理服人的风气,倡导讲真话、建诤言的风气,加强对文艺现象的科学分析,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更好地发挥文艺评论在引领创作方向、提升鉴赏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充分表明了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作用,为我们繁荣文艺评论、提高评论工作水平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中国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要求,我们通过抓队伍、建阵地、搭平台,大力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我们聘请了一批知名文艺评论家,担任中国文联特约研究员、特约评论员;通过举办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建立文艺评论人才库等,凝聚了一大批中青年文艺评论骨干;专门召开工作交流会,推动各地建立文艺评论家协会,不断探索和研究新的工作机制。目前,全国各地已成立省级文艺评论家协会20个,团结凝聚了2万多名文艺评论工作者。在阵地建设方面,依托中国文联系统所属报刊、出版、杂志、网站等传播媒体,着力办好文艺评论专刊专栏。如,《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紧密贴近文艺创作实践,积极开展有效的文艺批评,努力开创文艺评论新风,连续发表了数百篇观点鲜明、敢于直言、有针对性、有战斗力的评论文章,在文艺界和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也多次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各地文联也积极办好所属文艺评论报刊和网站,不断巩固和加强了主流文艺评论阵地。据统计,全国文联系统拥有公开发行出版的文艺专业报刊、网站120余家。在平台搭建方面,召开各类文艺理论和作品研讨会、座谈会,着手编撰年度中国艺术发展报告,认真开展文艺评奖、专题文艺论坛,积极组织全国“五个一工程”作品推荐评选,努力扩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今年在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评选中,由中国文联组织推选的作品有5部获奖,在中央国家机关部委中并列第一。这次我们举办的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和当代文艺论坛就是加强文艺理论建设、推动文艺工作的重要平台。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是在中宣部的指导下,由中国文联主办的、全国唯一的综合性、国家级文艺评论专项奖,评奖对象涵盖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12个文艺门类。该奖项自2000年设立以来,在中央领导和中宣部的有力指导下,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精心组织,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积极参与,评选出很多优秀的文艺评论作品,取得了丰硕成果,已经成为文联系统推动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创办于2001年的当代文艺论坛,是与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联袂举办的文艺主题研讨活动。论坛邀请国内众多著名专家学者,就当前中国文艺发展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开展充分研讨,为繁荣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全国文艺评论界一个具有较大影响的品牌活动。这次论坛将以“文化自觉与当代文艺发展趋势”为主题,开展深入的交流研讨。

党的十六大以来,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入推进,我国的文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新的历史性跨越,这其中包括我国的文艺评论工作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动景象。老一代理论评论家笔耕不辍、呕心沥血,中青年文艺评论家厚积薄发、脱颖而出,新一代文艺评论工作者崭露头角、茁壮成长,创作出一大批优秀文艺评论作品。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的评选表彰就是对近年来文艺评论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和展示。从这次评奖工作和获奖作品情况看,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的特点:一是突出组织优势,体现广泛性。这次评奖经过周密部署、广泛发动,文联系统42个团体会员和解放军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共报送了493件作品。同时还向社会广泛征集优秀作品,共有26部著作和62篇文章参加评选。参评作品覆盖了31个省区市和12个艺术门类,获奖作品作者既有年届耄耋的老专家,也有初出茅庐的新秀;既有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评论骨干,也有来自基层一线的文艺评论人才,作品和作者都具有较强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二是突出主流价值,体现导向性。本次各团体会员选送的作品都具有鲜明的价值立场,能够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文艺观分析文艺现象、文艺思潮和文艺作品,坚持了正确的评论导向。三是突出学术价值,体现专业性。这次选报和获奖的作品既有跨度较大的艺术史论著(如:《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史》、《中国人民解放军舞蹈史》),也有反映各艺术门类理论评论发展水平的专著(如《书理思辨》、《舞蹈美学》),还有剖析具体艺术现象生动活泼、短小精悍的评论文章(如:《无伴奏清唱剧<桃花扇>审美阐释》等),都具有较高的专业学术价值。四是突出当代意识,体现针对性。这次报送和获奖的大部分作品都贴近时代、贴近创作实践、贴近文艺发展动态,针对当前文艺发展中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论述,力图为文艺创作、文艺评论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当前,我国文艺事业发展势头良好,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空前繁荣,文艺评论空前活跃,文艺在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中影响越来越大。伴随着经济社会的重大转型,包括文艺评论在内的文艺事业发展面临着难得机遇和严峻挑战。一方面,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更加旺盛,文艺作品的数量急剧增加,而质量却又参差不齐,艺术追求和商业运作以及社会效果时有相悖,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经常面临两难选择;另一方面,包括网络在内的各种媒体上的文艺娱乐信息大量增加、传播快捷,既开拓了文艺传播的新渠道新视野,为文艺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舞台,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非理性、低俗化、过度娱乐化、跟风吹捧恶搞的创作和评论,不同程度地混淆了视听,模糊了艺术标准和价值取向,阻碍了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如何引导文艺创作生产坚持正确导向,不断提高艺术作品的思想艺术价值;如何科学客观评介文艺作品,促进文艺创作更好地走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如何正确分析文艺思潮和文艺现象,引导广大受众树立正确的审美取向和文化品位;特别是如何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在引导创作方向、提高鉴赏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等问题,就成为当前文艺评论面临的重要理论和现实课题。

下面,我结合这次论坛的主题,就如何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科学把握当前文艺发展趋势,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文艺评论工作,不断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谈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必须坚持导向正确的原则。导向是文艺评论的生命。如果导向出了问题,文艺评论就失去了立足之本,更谈不上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文艺评论坚持正确导向,就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在涉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党的领导以及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改革开放等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旗帜鲜明,不能有丝毫含糊。就是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分析文艺作品、辨析文艺现象,积极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大力弘扬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就是要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引导创作者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观念,把握时代的脉搏,大力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自觉地抵制低俗媚俗庸俗,把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广大观众听众、读者欣赏者。如果单纯追求“收视率”、“票房率”、“点击率”、“市场占有率”等数据或经济效益,就会导致一些作品为了迎合市场,不惜采用颠覆经典、嘲讽崇高、恶搞历史、贬损人格等方式误导受众,就会导致低俗化和过度娱乐化倾向严重,不利于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更不利于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养。针对这些不良倾向和现象,如果文艺评论不勇于担当,不敢于直言,不坚持正确立场,不进行科学分析,不加强正面引导,就很难具有公信力,文艺评论就会丧失了其存在的本质和价值,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形象也会大打折扣。所以,坚持导向正确的原则,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鼓励和推介那些价值取向积极健康、思想感情真挚美好、艺术表现生动感人的文艺作品,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是社会各界的普遍期待,也是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职业要求。

二、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文艺批评是一门科学。任何科学都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探索和研究。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也是文艺评论的精髓,贵在敢于追求真理,敢于讲真话。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一批优秀的文艺评论家始终坚持客观公正科学的立场,始终坚守在文艺评论一线,直面现实、激浊扬清、扶植新人新作,在评介作家艺术家、评析文艺思潮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社会的尊重和爱戴。同时,也不容讳言,当前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感染力的文艺评论还不够多,具有较高理论权威的文艺批评家还不够多。同时,评论界也出现了一些无原则的“捧杀”和“棒杀”的评论现象,在社会上引起了一些负面影响。究其原因,根本上还是其作者没有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没有将研究和评论置于客观分析和准确把握评论对象的基础上,或浮光掠影、或望文生义,或意气用事、敷衍了事,这样的评论丧失了基本的职业品格,更谈不上有什么说服力。所以,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对具体文艺作品和文艺现象中去发现规律、把握规律,力求做到有一说一,讲真话、建诤言,多提建设性意见,努力做到“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去粗取精,去芜存菁”,从感性认识提升到理性认识,在真切的批评和充分的说理中实现褒优贬劣、激浊扬清,从而不断提升文艺评论的理论品格和学术水准,不断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三、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必须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原则。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党的文艺方针,也是文艺评论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早在上世纪50年代,我们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艺术上不同的形式和风格可以自由发展,科学上不同的学派可以自由争论。强制推行一种风格,一种学派,禁止另一种风格,另一种学派,就会有害于艺术和科学的发展。”这一重要论述正确地反映了文艺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对各个时期的文艺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普遍的指导意义。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同志力挽狂澜、拨乱反正,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国第四次文代会上重申并发展了“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引领我们迎来了文艺事业百花齐放的第二个春天。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世纪之交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更加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同时,反复强调文艺界要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引领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科学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文艺事业取得了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性成就。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思想文化剧烈变动的时代,社会生活的纷繁复杂,文艺现象的多姿多彩,必然要求文艺评论的多视角、多侧面、多种方法的探讨研究。如果评论家不能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能广开视野、与人为善,不能及时关注和包容新生事物,我们的文艺评论就会与时代和社会格格不入,就会丧失群众基础和发展动力。所以,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前提下,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充分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劳动,充分尊重艺术规律,充分尊重文艺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新实践新理论,才能形成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与人为善、以理服人,宽松和谐、生动活泼的文艺评论风气,才能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四、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必须坚持历史的和美学的原则。历史的、美学的标准,是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的最高标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文艺研究和批评领域的一个重要理论贡献。我们的文艺创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繁荣,文艺样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文艺思潮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活跃,文艺队伍构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多元。面对这样纷繁复杂的文艺世界,在分析文艺作品、文艺现象和文艺思潮时,如果我们不坚持历史的、美学的批评原则,无视其与特定时代社会生活的相互关系,就无法准确揭示其反映现实社会生活的深度与广度;不具体分析其审美取向、美学价值,就无法揭示艺术思维所到达的高度。艺术不同于政治、经济、宗教、哲学等,它作为人们认识和把握世界的一种特殊方式,最本质的一点就是,能够以各种文艺表现方式建构起人与现实之间的审美关系,使人能够以情感和体验的艺术方式去感知社会现实、领悟人生真谛、满足精神需求。古今中外有影响的优秀文艺评论家都是对那个时代文艺进行理论上的沉思,尤其是进行历史的和美学上的总结与凝练。所以,增强当代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就需要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自觉走与时代、与人民相结合的道路,自觉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坚持历史的、美学的批评标准,认真审视当代各类文艺现象和文艺思潮,充分阐明各种文艺作品的社会历史价值和美学价值,将代表时代文艺发展水平和反映时代精神特征的优秀作品推介出来并传至久远。

五、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必须坚持文风朴实、生动活泼的原则。科学说理、生动活泼、朴实清新的文风是文艺评论保持生机活力的有效形式和内在要求。文艺评论有别于一般的学术论文,除了科学准确之外,还要求视角独特新颖、表述鲜明生动,富有文采和激情,具有丰富性、可读性。特别是在当前这个快速阅读的时代,文风清新朴实、生动活泼是文艺评论有效传播的重要前提,没有了可读性和吸引力,文艺评论的影响力就无从谈起。当前,文艺创作也好、文艺评论也好,都迫切需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我们的文艺评论工作者也要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走出书斋、走出象牙塔,走向基层和群众,从群众和生活中获取智慧和营养,始终保持对时代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敏锐性,始终关注创作实践,善于使用来自人民群众和社会生活的语言艺术,赋予文艺评论更加真切朴实、生动深刻的思想内涵和审美意蕴,提倡短、实、新,反对假、大、空,力避食洋不化、生吞活剥、诘屈聱牙,使文艺评论真正发挥在引领创作方向、提升鉴赏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

同志们,各位代表!

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正在召唤着我们。我们正处在一个文化发展、文艺繁荣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外文艺发展史充分证明,凡是产生伟大作家、艺术家和传世作品的时代,通常会有伟大的理论评论家与之相伴随。每一次文艺高峰的出现,都离不开先进文艺思想的引领和科学评论的支撑。衷心希望各级文联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各文艺评论家协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九次文代会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精神,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切实加强对文艺创作生产的引导,努力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努力开创文艺评论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