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假如“舌尖”尝到“鱼翅”

来源:中国视协   

【事件】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未拍先火,吸金近亿。

【观点】中国人几千年创造积累的饮食文化绝对称得上博大精深。但其中的一些饮食习惯,已经不适合再去提倡。过度的商业化,早已异化了鱼翅单纯作为一种食材的功能,让它承载了更多畸形的社会心理和社会现象。但愿“舌尖”不会遭此厄运。

果不其然,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以下简称“舌尖2” )即将开拍的消息上周一经传出,便引起各界广泛关注。不过,这次火的,不仅是人气、关注度,还有商业赞助。据报道,一家厨具生产商和一家名酒企业分别以4532万元和4399万元成功中标“舌尖2”的全媒体合作伙伴企业。还未正式开拍,“舌尖2”便吸金近一亿,“钱”景可谓一片光明。最近,同样牵动人们味蕾神经的另一个热词,当属“鱼翅” ,在央视等媒体的持续报道下,有关鱼翅的各种问题被重重曝光。笔者不禁突发奇想,假如,“舌尖2”中有吃鱼翅,是不是很黑色幽默?

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 “舌尖”创造了纪录片的收视奇迹,凭的是对中国饮食文化的娓娓道来。没错,中国人爱吃,也会吃,几千年创造积累的饮食文化绝对称得上是博大精深。但其中的一些饮食习惯,随着时代的发展,从卫生、环境、资源、生态,乃至社会、伦理等层面来看,已经不适合再去提倡。吃鱼翅就是其中之一。现在各类媒体上拒绝鱼翅消费的公益宣传之多,就颇能说明问题。 “舌尖2”的制作人表示,与第一季从“五味”出发有些不同,第二季的主题为“一城一味” ,眼光也不会只集中在几个省市,将会深入到一些不为人知的小乡镇,寻找快要失传的美食。这个用心当然是好的,但就怕剑走偏锋,给“鱼翅们”提供了展示机会。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赞助这件事。商业合作、广告宣传,本不是坏事,对于眼下的纪录片来说甚至是殊为难得的收获。但“全媒体合作伙伴”是怎么个合作法,我们还不得而知,商业合作会不会变成商业操作?某地的百年老字号也早已声称“舌尖2”会对它作专题推介,这会不会成为广告植入?这些因素会不会对“舌尖2”的品质造成影响?这也有点像鱼翅消费现象。其实,鱼翅掺假造假一直都存在,但为什么一直没有被大规模曝光呢?因为鱼翅消费大都是公务和商务行为,在大多数人的消费观念中,总觉得吃一次鱼翅是值得夸耀的事,关键在吃过,是真是假反倒不去追究了。过度的商业化,早已异化了鱼翅单纯作为一种食材的功能,让它承载了更多畸形的社会心理和社会现象。但愿“舌尖”不会遭此厄运。

“舌尖”制作团队总结成功原因时曾表示,“最重要的是它展现了中国人和食物间微妙的关系” ,在片中“观众能看到妈妈的味道最好,故乡的味道最美,随处可见思乡、亲情的流露,这不仅是我们表达的一个核心价值观,还是吸引中国观众的关键因素” 。现在到了“舌尖2” ,团队财大了,但希望他们不气粗,做出来的片子,让普通观众品在“舌尖”上的,依然是家常的味道,而不是鱼翅甚至假鱼翅的味道。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郭青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