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热播剧拍续集,当心变成真“2”

来源:中国视协   

【事件】一开年《甄嬛传》《步步惊心》都在张罗着拍续集,目测今年衍生剧要井喷。

【观点】对于续集一类的衍生作品,我更愿意看成是对大众文化产品的模仿,它过度依赖旧的创意、旧的接受群体。等观众兴致全无,炒冷饭式的衍生剧恐怕会成为制作团队自娱自乐的独角戏。总而言之,热播剧名后面请谨慎加“2”,当心变成真“2”。

去年是类型剧扎堆,目测今年衍生剧要井喷。一开年《甄嬛传》 《步步惊心》都在张罗着拍续集,一个是续写《甄嬛传》中皇后的侄女如懿的后宫之路,另一个则要追述《步步惊心》中若曦穿越前的职场经历。我惊叹于制作团队的“多快好省” ,竟然在一个剧名里就讲完了整个故事——这是两部借原剧人气赚收视率的戏。去年看《宫锁心玉》的续集我就一头雾水,明明是两个完全没关系的故事,偏要取《宫锁珠帘》这么个似是而非的名字,还要让杨幂、冯绍峰在头一集出来跑个龙套,告诉观众,我和第一部不是没关系,您看第一部的演员还打酱油来着。剧组们已经懒到连人名剧名都不取了吗?好像只要说我这部戏是某热播剧的七舅姥爷的三外甥女,观众就能多几分青睐。

据我所知《甄嬛传》续集中的主角是原剧中边缘到只出场过一两集的小角色, 《步步惊心》的续集更是蹊跷,剧组已透露这将是一部现代商战戏,既然和穿越没有半毛钱关系,主角是不是若曦又有什么要紧。原来以往炒作惯用的“原班人马” 、“再度联袂”已经不好用了,用几个曾经大红大紫过的人名剧名促使两部八竿子打不着的剧情仅因为这么一丁点重合终于打着了一回,骗观众看过来一眼就万事大吉。这种宣传思路不是明摆着剧情神马的那就是浮云吗?这也太低估观众的审美了。让观众牵肠挂肚的永远是好看的故事,而不是剧中人物的八卦,不信照这个思路把甄嬛的七大姑八大姨都讲一讲,看还有没有人买账;再者,去年观众喜欢的类型剧今年一定受欢迎吗?万一观众已经看腻了后宫剧、穿越剧,新剧明明是商战,还非要挂羊头卖狗肉,假使内容真的好看,反而被不怎么高明的幌子给蒙了尘,岂不委屈?

人们爱把续集称作狗尾续貂,如果本来就不是貂,那续上的也不过是山寨的山寨。不但不具原创精神,还沉溺于过去的收视率迷梦,这种傍“收视率大户” 、吃老本的心理令人反感。有学者说,大众文化产品是对艺术品的模仿,我想他的意思应该是,随着制作团队的技术娴熟和观众审美趣味的提升,大众文化产品诚该越学越像真的艺术品,而不是越来越得过且过。对于续集一类的衍生作品,我更愿意看成是对大众文化产品的模仿,它过度依赖旧的创意、旧的接受群体。一个作品反响热烈,读者、观众要求制作者——或竟然亲自上阵——为其写续集、编前传,都属于二次创作、反馈式创作,这本来是居于接受范畴之内的一种创作,处于整个传播链条的末端。剧组坐拥充裕资金、高端设备、专业的制作者,却把本可以由网络山寨党、业余爱好者来完成的部分全都代劳了,这十分危险,等观众兴致全无,炒冷饭式的衍生剧恐怕会成为制作团队自娱自乐的独角戏。总而言之,热播剧名后面请谨慎加“2” ,当心变成真“2” 。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莞尔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