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陕西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献纪录片《大鲁艺》产生轰动效应

来源:中国视协   

大型文献纪录片《大鲁艺》于2012年5月19日,在中央电视台十套晚间黄金时间以特别节目的方式首播,《新闻联播》给予了重点预告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中央电视台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并召开紧急编排会议,决定从5月20日起,再增加中央电视台一套、三套、四套,陆续多频道、多波次播出《大鲁艺》。特别是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黄金时间、每晚8点连播两集。这样加上中央电视台十套,从5月19日至27日,在“5·23”讲话发表70周年纪念日前后各4天,中央电视台拿出4个主流频道,先后5次密集播出《大鲁艺》。这样多频道、高密度安排同一个片子播出,在中央电视台历史上实为罕见。

与此同时,陕西广播电视台专题召开了纪录片《大鲁艺》的编播宣传会,决定在央视首播当晚21:25,在陕西卫视播出,与央视播出形成错时阶梯效果,以确保该片最佳的播出效果,以实现该片影响力的最大化。

大型文献纪录片《大鲁艺》分为《宝塔山下》、《延河春晓》、《五月盛会》、《植根沃土》、《风云征程》五集,全面展现了鲁迅艺术文学院的诞生和发展,深刻反映了延安文艺工作者走出“小鲁艺”,走向“大鲁艺”的全过程。

该片生动地再现了延安鲁艺的成立、发展过程,及其在我国文艺发展史上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并以独到、新颖的视角,全面、准确、深刻地反映了毛泽东同志《讲话》的历史背景、主旨和精神。

为了史实准确、内涵厚重、风格创新、价值独特,该片采用了口述历史的表达方式,100多位平均年龄90岁的亲历者在荧屏上深情讲述了70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在长达10个月的创作期间,主创人员数易其稿,摄制组在延安、北京、上海、南京、重庆、武汉、长春、沈阳、张家口等地进行了艰辛的拍摄,在全国各地采访了于敏、于蓝、贺敬之、周巍峙、王昆等80多位耄耋老人,并使用了艾青、光未然、时乐濛、欧阳山尊、吴印咸、华君武等20多位已故的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影像资料,精彩异常的个体故事最终构成了一部鲜活的集体记忆。

作为一次史无前例地极具抢救价值的文化采访,《大鲁艺》摄制组分赴全国各地,拍摄了大量珍贵的影像资料,并着重对革命圣地延安的宝塔山、枣园、杨家岭等标志性地点进行了全新角度的拍摄。为了让内容更加生动、丰富,该片创作并使用了178条动画制作,占全片总时长的五分之一,对老资料进行了有益的补充。为了彰显风格,《大鲁艺》的视觉团队特别设计了长达一分钟的动画片头,以当年鲁艺美术家的木刻作品为主要表现内容,为观众呈现了一幅生动的延安风情画卷。《延安生活》、《陕北情》、《陕北高原》等长达一个小时的9首原创乐曲和《延安颂》等若干首经典老歌作为背景音乐,渲染了情感,突出了主题。

                                   (陕西广播电视台纪录片部供稿)

 

 

《大鲁艺》主创人员名单

出品人:胡占凡   胡  悦   景俊海   郑小明

总策划:罗  明   刘  斌   李  挺

总统筹:孟建国   任贤良   晏  朝   刘  伟

总监制:王广群   金  越   顾令阳

总制片人:王渭林

制片人:孙  杰   总编导:闫东

总撰稿:张军锋   邓建永   张建勇   张阿利

总摄像:王移风

编导组:刘  冰   赵学智

摄像组:孙培强   黄晋川   呼  胤  王小华   王  峰   龙  岩

技术总监:樊尚忠  栗小斌  荆甫礼  尚德学

 

联合摄制:

中央电视台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

陕西广播电视台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