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青2》停播给谁上了一课

来源:中国视协   

3月14日,42集的电视剧《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在播出了18集之后,被北京卫视中止播出,接替它的是林永健、宁静、刘蓓等主演的《毕有财》。《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在北京卫视、天津卫视、东方卫视三家卫视同时播出,目前停播的只有北京卫视一家。3月6日开播当日,该剧在东方卫视的收视率为0.69,这也是该剧截至目前在三家卫视的收视率最高点。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该剧的收视率持续下跌,三大卫视相继跌出同时段的十强位置。3月14日,北京卫视播出该剧的收视率再创新低,仅为0.347,同时段排名降至第20位。引人注意的是《青2》的演员、编剧、导演依然延续了《青1》的主要阵容,并没有挽回该剧的颓势。

笔者听说《青1》观众反响不错,也拿了几个奖项,其编剧马广源也升入金牌编剧的行列,于是觉得《青2》应该是有品质保证的,谁知只看了第一集就把笔者给憋坏了,内心只有一个感觉,这部电视剧注水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程度了。第一集中,贺飞儿到医院检查怀孕了,回家后给婆婆公公报喜,邓家齐晚上趴在贺飞儿肚子上要听胎音,被婆婆误会他们在同房。之后,婆婆郑重地与贺飞儿谈话,要求他们分房睡,这段谈话持续了大约5分钟,过程用无聊无趣可以概括,婆婆来来回回地说“你们注意点”、“我都看见了”之类的话,邓飞儿也反复地表白自己不知道婆婆在说什么。但是观众在婆婆说第一句话时,已经明白了,那么接下来的五分钟对观众而言就是一种煎熬。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为了一个胎心测量仪,剧中六七个人物角色可以一起扯上40分钟。电视剧虽然更生活化一些,但绝不是生活本身。

更要命的是,这部打着《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的名义的电视剧与“青春期”和“更年期”完全没有关系,可以说只是顶着第一部的光环,根本文不对题。第一部为什么能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抓住了这两个关键词,围绕这两个词写人写事。第二部流于一般的婆妈戏剧情,没有中心点,而且浮于表面,只写婆婆妈妈的事情,没有形成事件,也无法编织成故事。这部电视剧只是借着《青春期撞上更年期》的名字卖剧而已。

主创打着再捞一笔的心态来创作,观众的回应就是按一下手中的遥控器换台,而电视台忍无可忍就是停播。相信停播一部电视剧对于电视台而言,无论从成本还是声誉方面都是一种损失。毕竟,停播意味着之前他们看走眼了。其实只要看了第一集就会对这部剧的质量打个问号。可是,就是这样一部剧拿到了三家卫视的播出合同。这说明电视台收购剧的标准出了问题。很多电视台收购电视剧首要看演员阵容和电视剧的类型,《青2》有青春家庭剧一线演员杜淳和马伊琍,又有《青1》的导演和编剧坐镇,可能这就给了电视台定心丸,认为这样的阵容对收视应该没有大问题。也正是因为很多电视台收购电视剧主要看演员,导致一段时间演员片酬疯涨,之后,一些制片方也把演员片酬疯涨列为电视剧不得不注水的原因。《青2》的编剧马广源微博表示,原剧本只有24集,拍出来却是42集。

《青2》的停播给谁上了一课呢?希望电视台勿以演员论剧之优良,演员勿因高薪砸招牌,编剧导演勿袭前荫而糊弄。不知停播这一课是否足以让他们警觉?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