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奥赛罗》揭幕大剧院歌剧节

来源:中国视协   

歌剧《奥赛罗》演出照 甘 源 摄

4月11日,国家大剧院新制作的歌剧《奥赛罗》隆重上演,标志着“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2013”正式起航。在接下来的88天里, 12台33场精品歌剧的演出,特别是力推威尔第、瓦格纳的主题,打上了纪念两位作曲家诞辰200周年的鲜明烙印。而中国题材歌剧的呈现,也将为观众带来更大的惊喜。

没有任何序曲和前奏曲,伴随管弦乐团的一阵先声夺人的咆哮,在舞台正前方的巨型纱幕上,3 D特效组成的海水上下翻滚,奥赛罗率领的军舰乘风破浪从远处驶来。这部早已为人熟知的莎士比亚经典,在导演的巧妙处理下,全景和近景融会叠加,塞浦路斯海岸及港口缓缓升起,完成了流畅而恢弘的展开。

该剧奥赛罗一角的扮演者,一直是备受瞩目的焦点,也许正因为它的高难度,该剧在世界歌剧舞台的上演频率远不及威尔第的其他作品,在国内更是少见。在本次演出中,美国男高音歌唱家弗兰克·博雷塔首先亮相,随后“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的魏松也将挑梁主演奥赛罗。弗兰克·博雷塔曾多次登上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德意志国家歌剧院等顶级舞台,出演的《奥赛罗》广受好评。魏松坦言,这个角色的唱段又多又难,音域从High C一直到D。演唱难度非常大。而且奥赛罗在戏里的心理变化十分剧烈,他的妒忌、发疯,被挑拨后的发狂、崩溃,直至最后杀人和杀人后的悔恨,声音和形体都很难把握。而饰演女主角苔丝狄蒙娜的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也表现耀眼,不仅演唱技巧扎实,并且嗓音纯正。一个温柔多情、雍容华贵的苔丝黛蒙娜形象,在二重唱《夜幕低垂》和最著名的咏叹调《杨柳之歌》中被演绎得尤其感人。

据悉,本次执导《奥赛罗》的著名导演强卡洛号称“世界上最了解《奥赛罗》 ”的歌剧导演。其父马里奥·德尔·莫纳科一生曾演出《奥赛罗》 427场,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奥赛罗” 。在父亲的熏陶下,强卡洛对《奥赛罗》可谓“烂熟于心” ,大段的念白和唱词张口即来。

在创作《阿依达》之后,威尔第过起了长达16年的悠闲田园生活,再也没有新动作。歌剧《奥赛罗》则是他的出版商李科迪和剧作家博依托“串通”起来执行“巧克力计划”的成果。该计划的命名,则是因为威尔第曾戏称摩尔人奥赛罗是“奶油巧克力” 。同时,在歌剧中, 《奥赛罗》的革新可谓空前,没有传统的序曲,而是直接以汹涌的雷雨风暴拉开序幕,人物性格塑造上也做了深入的音乐描绘。1887年,该剧首演获得巨大成功。据说,首演当年,威尔第曾使出浑身解数来指导演员,甚至亲身示范自杀的动作,全不顾虑自己已是73岁高龄。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