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沈好放:新中国建设者的艺术写照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作为导演,时时关注电视观众,并根据电视观众不断变化着的收视需求调整和提高自己,是十分必要的。而创作本身的时代意义和作品本身的生命力,在我看来,是一部作品成功与否的关键。为了拍摄好《戈壁母亲》,我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在如何还原历史真实方面,付出更多。我觉得,在强调服装道具和演员的重要性之外,导演自身对于那个年代的理解也很重要。
           
  新中国成立之初,在祖国西北大地上,10万解放大军正脱下军装,扛起锄头,向着沉睡多年的茫茫戈壁进军。半个世纪过去了,随着那个充满激情的年代一天天离我们远去,历史开始了耐心而长久的等待。值得庆幸的是,当改革开放进入到21世纪,仿佛是在突然间,曾经为共和国付出青春理想和热情、已经年过半百的人们,又重新唱起了记忆深处一首首难忘的歌曲,他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怀念那个年代。而那些在新时期成长起来的少年,看着根根白发爬上父辈的双鬓,也不由地在喧嚣声中开始聆听创业之歌,并睁大好奇的双眼,将自己的目光转向共和国成立之初那些曾经忘我献身的人们。
  实际上,这正是我在拍摄《戈壁母亲》之前对那个时代的认识和理解,以及对今天电视观众的认识和理解。
《戈壁母亲》讲述的是建国初期一位山东农村的普通妇女带着孩子到新疆千里寻夫的故事,展现了她来到新疆后,追随兵团的建设者们,历经几十年风风雨雨,从一名军垦战士成长为共产党员的人生。《戈壁母亲》不是苦情戏,也不是煽情戏,它是一段真实的历史,它所表现的那个炽热年代是不容忘却的。该剧播出后引起强烈的反响,人们在回顾历史的同时,被母亲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
  刘月季没有传奇,只有人生,她在岁月中变得越来越坚强,她的人生无法用矫情粉饰,无法用虚假装扮,她的人生是浴血奋战创建新中国的一代军垦人几十年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真实而又生动的写照。
  《戈壁母亲》以刘月季为中心展开跌宕起伏的情节,而故事背后是为建设共和国而献身的那个特殊群体。《戈壁母亲》所刻画的,已不单是刘月季的人生,更是通过她的人生所体现出来的一种时代的真实。
  我想通过这部作品表达对新中国建设者的无比崇敬之情,纪念那个充满奉献精神的伟大年代。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