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胡恩:牢记责任 丰富荧屏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07年,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一批“三性”统一、“三贴近”的优秀电视剧作品,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
  中央电视台2007年播出的电视剧涵盖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农村现实题材、都市现实题材、军事和公安题材、少儿题材、近代历史题材等众多方面,而且各类剧中均涌现出一批社会反响良好、收视成绩优异的剧目。这不仅传播了先进文化、满足了人民的文化需求,而且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目前,电视剧市场群雄逐鹿,竞争异常激烈,各家电视台不仅拼力争夺优秀电视剧资源,而且在电视剧剧本创作及拍摄阶段即先行介入,确保从源头上掌握主动。近年来,中央电视台认真研究电视剧市场运作规律,积极采取切实有效的应对策略:一方面,挖掘内部潜力,加强原创能力,积极组织拍摄有潜在竞争力的电视剧;另一方面,主动出击,与台外电视剧制作单位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扶持优秀剧目创作,特别是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为使中央电视台创作和播出的电视剧富有竞争力,我们始终坚持“三贴近”原则,坚持电视剧创作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不脱离生活,加强生活体验,倾注真情实感,力争作品鲜活,并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进步。
  一部成功的电视剧,除了内在的优秀品质外,科学合理的编排策略、有效的宣传推介也是不可或缺的。为扩大优秀电视剧的影响,中央电视台除了在一套、八套黄金时段播出优秀剧目外,还通过多频道、多栏目组合加《中国电视报》和央视国际网络协同作战,以及调动其他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宣传推介方式,加强对优秀电视剧的营销和推广力度,最大限度地吸引观众对央视黄金时段播出优秀电视剧的关注度。
  总结近5年多来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创作播出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主要有几点: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优秀主旋律电视剧的创作播出工作;始终坚持“三贴近”创作原则,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的艺术标准,坚守国家电视台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的工作要求,坚持对电视剧的选题创作、生产、审看、播出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关;尊重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尊重和运用好电视剧市场的运作规律,充分调动电视剧制作单位的积极性,准确把握优秀电视剧的市场走向,对优秀电视剧的创作给予大力扶持。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明年我们还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代在呼唤,观众企盼有更多优秀的现实题材电视剧问世,来赞颂改革开放伟大的时代,去讴歌共和国创造的无数辉煌。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不断提高电视剧质量,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推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