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濮存昕:演完《白鹿原》,想演周朴园

来源:中国视协   

陕西味的《白鹿原》

濮存昕近日胡子拉碴的,一反以往文质彬彬的帅气形象,原来这是角色需要,在北京人艺复排上演的《白鹿原》中,他再次出演白嘉轩,与郭达饰演的鹿子霖同台飙戏。

“今年是小说《白鹿原》发表20周年,也是北京人艺话剧《白鹿原》的第三轮演出。”谈到此戏,濮存昕显得兴致勃勃,浑身上下透出一股创作的激情和冲动:“这出戏2006年首演,2007年话剧百年时也演过,本次演出做了一些微调,换了一些年轻演员参演,宋丹丹不演小娥了,由卢芳演。”虽然将一部40多万字的长篇小说改编成两个半小时的舞台剧,其取舍难免会不尽如人意,但话剧《白鹿原》仍给人以感动和震撼。那朴实厚重的塬上场景,那一幕幕人生悲喜剧,连同那富有生命力量和气魄的老腔,都扣动着人们的心弦。

北京人艺以演京味戏著称,但《白鹿原》却是地道的陕西题材,全台演员也都操着一口陕西话。“人艺也演过不少外地题材的戏,如《红白喜事》和《狗儿爷涅槃》说的都是河北的事儿。《白鹿原》说方言是剧情需要,而且要与剧中的老腔相匹配,体现那种生命的呐喊。”让濮存昕感到欣慰的是,他们的陕西话越说越溜。以前是正音阶段,现在已可达意了,于是表演得更从容,塑造人物也更有深度了。“《白鹿原》是作者陈忠实先生怀着一颗悲悯之心创作的,他对即将逝去的、与封建时代一起被扔掉的农耕文明,借白嘉轩这个人物营造出一种呵护的氛围,讲述天地之序、伦理之道,不许伤害生命等,这种人性的表达是难能可贵的,所以当初看了这部小说,就有了要将它搬上舞台的冲动。6月26日,这出戏要到陕西演出4场,届时《白鹿原》就演满60场了。”

忧心表演的继承和发展

人们熟悉并喜爱濮存昕,不光是他在舞台、银幕和荧屏上扮演了众多令人难忘的人物形象,还在于他热心公益。从2000年起,他接受卫生部之邀,出任了艾滋病宣传员。从那时起,他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号召全社会关爱艾滋病患者,并身体力行地从精神上和经济上帮助艾滋病患者和他们的家庭。

前不久,濮存昕出任光明日报与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2013年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公益活动的形象大使。濮存昕说,他曾经拒绝了很多让他当形象大使的邀请,“我尽不了责的就不干了,但‘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却是一件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国家整体实力和人口素质的提高,关键在于教育,孩子们是国家的未来。农村、艰苦地区和边远地区教育空间的提升比城市要大,目前我国有800多万乡村教师,他们用知识改变了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命运,是值得尊敬的群体。‘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就是要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引起全社会对这支队伍的关注,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

台上台下,濮存昕给人的印象是气质儒雅。读书,正是濮存昕书卷气的由来。只上了6年学的濮存昕,在下乡东北及返回京城后,先是加入空政话剧团,跑了几年无名龙套,调入北京人艺后才厚积薄发。“读书可以开阔视野,提升境界,丰富阅历,提高修养,如今仍坚持在第一线的导演、老牌明星,拼的就是修行,而这很大程度上是阅读的积累,阅读可以丰富你的想象力,提高你的艺术审美。”

濮存昕曾多次请辞副院长一职,他说:“搞行政管理不是我的专长,让演员来当官是一个误区,基本上没有成功的先例,是之老师就是如此。”他坦言自己不会行使权力,目前所作的就是以每年演出一百多场来起表率作用。谈到北京人艺的戏剧生态,濮存昕做了这样的比喻:北京人艺好比一小片林子,如果它周围是一大片森林,它会是怎样的生态?如果周围都是荒芜,那这片林子就可能是说砍就砍了,会很脆弱。让濮存昕担忧的还有,北京人艺的表演风格还没有形成教育系统,没有形成规则和章法,这样就有可能传不下去。“现在我们只能是在排戏时严谨创作,与年轻演员一起交流、切磋,让他们传承并有自己的创新,那就是在演戏中要把自己的生命融进去,而不是单纯的模仿前人。比方说《茶馆》,我演的就与郑榕老师的不一样,以后的演员也要与我演的不一样,这样才叫继承和发展。”

想演不一样的《雷雨》

濮存昕最初以演《雷雨》中的周萍而闻名,但如今的他,说自己再次细细解读《雷雨》,发现了戏剧大师曹禺在那个雷雨之夜设下的很多隐喻,由此对自己当年演的周萍并不满意。他说:“周萍在那样的家庭里长大,就像个豆芽一样,朦朦胧胧刚懂事,突然遇上了繁漪,似乎成熟了一下,又躲避了。他让四凤怀孕了,不能谴责他,他的困境我很同情,所以当年我没演对。”对四凤,濮存昕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说:“四凤不是一个美妞,她在周公馆里当丫环,自尊却又自卑,只有妈来了,她才眼睛滴溜着有些自己的想法。大少爷、二少爷喜欢他,并不是因为她的美貌。”

而最让濮存昕感兴趣的则是周公馆的一家之长周朴园。在濮存昕看来,周朴园对周萍与繁漪的私情是知情的,要不怎么会让周萍到矿上去?还让周萍劝繁漪喝药?接着,侍萍来了,周朴园知道了鲁大海是他的儿子,那个雷雨之夜,偌大的周公馆只剩下周冲一个人。处在几难之中的周朴园,他的心境如何?濮存昕觉得这其中有很多值得挖掘的东西。

“你觉得曹禺大师会认同你这种解读吗?”针对记者的疑问,濮存昕显得信心十足,他说,曹禺大师当年从未说过《雷雨》演得好,1978年北京人艺复排此剧时,曹禺看完演出,对参演演员说了声“谢谢”,转身走上楼梯就说了一句“不好”,当时演繁漪的演员追问道“曹禺同志,您哪句话是真的?”这说明曹禺并不满意这样的演法。于是濮存昕就想演新的《雷雨》,他相信曹禺大师在天之灵会默许的。“经典在每个时代都会有不同的演绎,比如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人们解读经典并不是情节故事的解读,而是人的心境的剖析。”

明年是《雷雨》问世80周年,濮存昕希望自己能演出与传统不同的《雷雨》,他不再演周萍,而是想出演周朴园。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丽萍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