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河北电视艺术家协会
 

在河北省电影家协会、河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闭幕词

来源:中国视协   

2014年2月24日

王景武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省委、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党组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经过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河北省电影家协会、河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本次大会审议通过了省影视家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修订完善了《河北省电影家协会、河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章程》,大会在民主融洽的气氛中选举产生了河北省电影家协会、河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这次大会检阅了过去十年我省蓬勃发展、生机盎然的影视事业,积极回应了影视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的设想和规划。特别是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武鸿儒同志和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影视协会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具体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影视协会工作明确了方向。在这里,请充许我代表新当选的河北省电影家协会、河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四届主席团和理事会,对大家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第三届主席团和理事会任期中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和为此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向参加大会的全体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新一届影视家协会将继承发扬上届协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发展意识,充分发挥各位副主席、秘书长、理事和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突出抓好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研讨评比、行业自律等工作,团结带领全省影视工作者,发挥优势,大胆实践,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全省影视繁荣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近年,河北影视创作生产持续健康发展,形成了影视“河北现象”。去年底《人民日报》刊登的《“河北现象”的宝贵启示》文章和今年初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在北京举办的影视剧“河北现象”专家研讨会,都对影视“河北现象”予以了总结推广。特别是2月18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到省影视集团调研,就促进这一现象常态化、长效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此,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但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相对于影视剧创作生产先进地区和省份,影视“河北现象”还只是刚刚起步,距离形成“影视冀军”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在全国引起轰动效应的大作、力作、传世之作还不够多,影视剧创作生产的市场主体相对还比较薄弱,类型还比较单一等等,这些都是今后有待于加强和改进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影视家协会必须立足河北实际,秉承政治责任和使命要求,坚持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绿色崛起营造良好的思想文化环境。新一届影视家协会当前要做的,就是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进河北影视尽快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更加自觉、主动地承担起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把描绘中国梦、弘扬中国梦、抒发对中国梦的美好憧憬作为应有的历史担当,把讲好“河北故事”、彰显“河北精神”、反映“河北力量”作为应有的历史担当,把传递人民心声、书写人民甘苦、反映人民忧乐作为应有的历史担当,不断在拓展数量、提高质量、增强影响力上下功夫,推出更多更好具有中国气派、燕赵风韵,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持续打响“河北制造”品牌。

二是强化服务、突出重点,在激励团结影视艺术工作者中发挥更大作用。汪帆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工作设想,提出了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今后一段时期,影视家协会就是要围绕这些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更加广泛地激励团结广大影视艺术工作者为促进河北影视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为促进影视剧“河北现象”常态化、长效化贡献力量。要发挥“评奖选优”活动的激励作用,助推“影视冀军”的崛起。切实维护评奖评选的严肃性、科学性,增强开放度、透明度,保持评奖评选工作的良好声誉,以此激励引导影视艺术工作者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推进文化创造的历史责任,不断提升创意水平,丰富思想文化内涵,使影视艺术作品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让人民群众在审美娱乐中受到教育、得到启迪。要强化开放合作,整合优化创作资源。配合有关部门筹备召开民营企业影视制作发展恳谈会,为影视剧创作生产牵线搭桥,提供融资合作平台;积极发挥协会“协调、联络、服务”作用,调动社会力量,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以资金、技术、设备、人才等多种方式参与影视剧的生产和后续产品的开发;充分利用我省特有的影视资源优势,加强与省外影视制作机构的合作,积极鼓励扶持“短、平、快”项目,确保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要积极开展影视评论和学术交流研讨活动,通过创办《河北影视》月刊杂志、组建6个专业学术工作委员会、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纪录片工作室、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等举措,为影视艺术工作者搭建交流与沟通的平台、自我管理与自我保护的平台、凝心聚力与创新创业的平台。

三是培育人才、建强队伍,在推动“河北现象”精彩不断、好戏连台中发挥更大作用。让“河北现象”精彩不断、好戏连台,最终还要靠人才,用好队伍打造好作品。要善育人才。充分发挥协会作用,组织举办高层次培训和讲座,抓紧培育急需紧缺人才;充分发挥省内影视骨干的传帮带,不断壮大影视创作队伍,努力造就一批名编剧、名导演、名演员和专业拔尖人才、优秀经营管理人才,为推动影视创作发展繁荣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保障。要善引人才。建立包容人才、聚合人才、灵活开放的用人机制,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激励约束机制,不拘一格地吸引、重用、激励人才,使更多优秀人才向我省影视领域聚集。要善推人才,用价值回报、待遇认可、情感纽带、活动推介营造人才气场,锻造一批热爱文化、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文化骨干,推出一批业内知名、全国影响的文化领军人物,打造一支多兵种的“文化冀军”。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和人民赋予了我们庄严的使命,伟大的时代为影视艺术繁荣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广阔舞台。我们一定要继续解放思想,发扬成绩,开拓创新,务求实效,团结影视文艺工作者,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征程中谱写出河北影视人新的壮丽篇章。

现在我宣布,河北省电影家协会、河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来源:河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