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老农民》:没有细节撑不起这60年的真实感

来源:中国视协   

《老农民》剧照

“有一颗真诚、沉静的心,故事自然就来找你了。”著名编剧高满堂在他的新作《老农民》的专家研讨会上说。他谈到电视剧《老农民》中的男主人公牛大胆是他以两个人为原型结合在一起写出来的,一个是山东省原副省长周振兴,一个是河南信阳的老农民徐大胆,前者是一位是从工作组长一直干到省长,干了一辈子农业的94岁的老人,一位是改革开放以后,在村里办假发厂、办饲料厂、办养猪厂,牛大胆后半生的故事就是脱胎于此人。

这部以牛大胆、马仁礼两个性格迥异的农民为主角的电视剧,展现了从解放以后的土地改革到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从农民吃不饱饭到组织农民到俄罗斯租地种粮,这60年的风雨,见证了中国农民与土地之间关系的变迁,见证了中国农民致富的过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说,高满堂在深入生活的基础上结构故事,最重要的是用这么多精彩细节支撑起了整个片子的生活的质感。它的历史和生活逻辑的真实感,让人从历史联想到了现实。“把这些细节都抽掉,就剩一个历史框架,历史含量就要降低。”他对剧中的一些非常真实而且有意思的细节津津乐道,譬如说牛三鞭子已经挨了打快不行了,还让他儿子牛大胆把他背到祖坟的三棵树上,死也要死在祖宗坟上。这是中国人深到骨髓中的祖先崇拜。还有一个细节,省长来照相的时候,招呼牛大胆说,坐前头,牛大胆站起来说:“你们是靠山,你们应该站在我们后头,我们是应该坐在前头。”李准说:“为什么看这个戏虽然土得掉渣,但是它很可信,就是因为对这些东西的发现和提炼在那儿支撑着,这个比的是真本事、真感情,对农民农村没有感情,提炼不到这些东西,只能搜集到一些怪论。”

牛三鞭子在临死之前,要求牛大胆一定保住牛家的土地,这将中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非常典型地表现出来。电视剧《老农民》以历史的纵深感和现实的广度,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农民四个重要的奋斗阶段。第一,1948年的土改,农民分到了地,农民站在自己的土地上。第二,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民包产到户了,解决了温饱问题,开始过上了好日子。第三,2006年,全国取消农业税,几千年来的皇粮国税不用交了。第四,2008年,国家给农民发了土地证,从那以后,农民自己的土地自己说了算,农民对土地有了真正的权利。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说,“理解中国,理解中国农民,理解中国农民跟土地之间的关系,是理解中国的一个非常恰当的而且重要的视角。这个视角被创作者非常敏锐地抓住了。电视剧从1948年开始,一直在讲中国的农民跟土地之间的关系,从合作社、人民公社、大跃进,到土地承包,一直到最后,还给农民土地经营权。完整地描述了六十年来,中国共产党怎么认识中国农民和土地之间的关系,以及其对中国的意义和价值。”同时电视剧并没有回避这60年间的曲折,从合作社、大冒进、大跃进、三面红旗、反右倾、四清、“文革”以及在“文革”中的割资本主义尾巴,都一一展现,但是这些曲折和灾难,并没有淹没光明,反而用这种东西,突出了牛大胆这个山东农民、中国农民身上最可贵的性格。

对于陈宝国塑造的牛大胆,大家认为他身上体现出了中国农民豪迈的精神。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说,牛大胆是麦香村农民的精神领袖,虽然他没有多少文化,但充满着农民的智慧,以及农民的狡猾。他是农田里干活的能手,又有着丰富的生产经验,同时又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感召力,他大胆而细心,敢干又稳重。他坚韧又善于斗争,情感丰富又仗义,是山东农民的典型。李准在归纳高满堂的创作特点时说:“他所有作品的主人公都是新中国的普通劳动者,特别是底层劳动者,不止如此,他把新中国的普通劳动者、底层劳动者,作为历史的主人公,作为历史的创造者,而不是消极被动的蚁群来写的。这一点使他能傲立于当代中国电视剧编剧中很耀眼的一个位置。”

《人民日报》文艺部文艺理论评论室主任刘琼说,牛大胆和马仁礼这两个典型的人物,一个是农民的儿子,一个是地主的儿子。按照我们以前很多作品的结构,这两个人一定是对立的关系。一开始似乎也是这样一个结构,其实高明之处在于把这个关系,随着生活逻辑、人的性格逻辑的变化以后,在人和人之间的这样一个相互的联系当中,产生很多交叉关系。“写马仁礼的术、牛大胆的道,这个作品最后效果不在于批判,它能创造一个人的生命力,在那样一个一穷二白的土地上,人与环境抗衡、抗争,与人的命运抗争,不甘于命运的这样一个生命能力、创造力。”(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