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中国电视剧热播非洲大陆

来源:中国视协   

“每当有中国电视剧或电影播映,坦桑尼亚人就会早早等候在电视前。《媳妇的美好时代》受到坦桑尼亚人欢迎就是很好的例证。”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穆斯林大学副校长恩加齐对本报记者说。

恩加齐表示,中国影视剧在坦桑尼亚受到追捧,一方面因为其故事情节都经过很好的艺术加工,更重要的是其中都充满浓郁的亲情元素,没有低俗情节,适合各阶层欣赏。中国电影和电视剧进入坦桑尼亚,正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形式,电视剧打开了坦桑尼亚人了解中国的一扇窗户,使坦桑尼亚人汲取中国发展经验。

“我喜欢中国电视剧,尤其是《咱们结婚吧》,果然的形象在乌干达也有,我每集必看,非常感人。”记者一上车,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的出租车司机菲利普就说起了中国电视剧。2014年下半年“北京电视剧非洲展播季”在肯尼亚、南非、乌干达、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举行,通过四达时代非洲频道为非洲观众播放了《咱们结婚吧》《奋斗》《北京青年》等6部电视剧,菲利普就是通过这个渠道看到的《咱们结婚吧》。菲利普说,现在乌干达人非常喜欢中国电视剧,既可以看到中国人如何处理家庭矛盾和社会矛盾,又可以增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据记者了解,自2011年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斯瓦希里语版成功登陆坦桑尼亚起,已有包括《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在内的多部中国电视剧在坦桑尼亚、肯尼亚、埃及、塞内加尔和赞比亚等非洲国家播出。越来越多非洲人通过观看当代中国电视剧了解中国社会,越来越多非洲人对中国产生兴趣,以影视为纽带,相隔万里的中非两国民众越走越近。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文化参赞刘东对本报记者说,目前在坦桑尼亚播出的5部中国电视剧都非常受欢迎,尤其是家庭伦理体裁电视剧。坦桑尼亚人家庭中也有类似的矛盾,容易引起共鸣,奋斗剧也是年轻人喜欢的体裁。刘东说,这些电视剧都是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国际广播电台精心挑选的,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会根据坦桑尼亚方面提议和反馈提出建议。刘东说,坦桑尼亚人通过这些电视剧来了解中国,电视剧拉近了他们同中国的距离,自然也会关注中国。

四达时代董事长庞新星对本报记者说,目前四达非洲国家节目平台共有320个频道,用英、法、葡、斯瓦希里、豪萨等8种语言播出。四达时代2014年在内罗毕开建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的非洲总部及影视译制基地,总投资8000万美元,预计2015年底建成。影视译制基地投入使用后,将具备1万小时/年的译制配音能力,逐步形成选片、译制、播出、版权交易的完整产业链。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苑基荣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