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2014年中国电视艺术发展报告(摘编)

来源:中国视协   

赞中国梦想 融传统文化 求创新发展

——2014年中国电视艺术发展报告(摘编)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项目负责人:张 显

首席专家:仲呈祥

总撰稿:赵 彤

咨询专家:刘效礼 李 果 张 琳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照

纪录片《大黄山》剧照

电视剧《北平无战事》剧照

顶层设计突出中国特色

1.“中国梦”成为我国电视艺术创作、研发和播出主旋律中的最强音

2014年开年以来,贯彻“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要求,成为全国广电系统和民营电视机构的首要使命。“中国梦”主题创作迅速在电视剧、电视综艺栏目、纪录片、微视频节目和电视公益广告等门类中得到多姿多彩的呈现。例如,政论纪录片《百年潮·中国梦》和文献纪录片《中国梦·中国路》以宏大的视野阐述了中华民族对民族复兴的不懈追求,以昂扬的叙事基调传达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实现“中国梦”的战略布局。1月1日,电影频道开始“中国梦”主题展播,以主题集纳的形式,先后播出了《目标战》等10部影片。中央电视台开年推出的新栏目《中国好歌曲》,以演唱自创歌曲的形式,展现了“中国梦”及成就每个人梦想的生动景象。北京电视台推出了微纪录片《中国梦365个故事》,以连续的形式、简短的篇幅,展现生活在北京的普通人的奋斗与辛劳。此外,在2014年的电视荧屏上,“中国梦”已经深深植根于各类电视节目中,成为年度电视传播中的关键词,也成为中国电视观众耳熟能详的主题词。

2.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为电视艺术和产业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

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

《意见》的出台,不仅促使包括电视在内的传统媒体严肃地面对“互联网思维”这个课题,也激发广电系统努力探索“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的课题。

4月1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2014年全国电视剧播出工作会议上宣布:为平衡卫视综合频道节目构成,强化卫视频道综合定位,优化频道资源,丰富电视剧屏幕,自2015年1月1日开始,每晚黄金时段联播同一部电视剧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时,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电视剧不得超过两集。此项调整被业界简称为“一剧两星”,该政策的出台标志着自2015年起在电视剧市场格局中长期存在的“一剧四星”模式的终结。

3.传统文化元素、文本和观念大规模映现电视荧屏

伴随着国家整体实力显著提升,以及近年来电视文化对中国古典文献经典的通俗化表达,特别是受2012年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和2013年电视栏目《汉字英雄》《成语英雄》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成功案例的启发,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2013年12月31日发出《关于积极开办原创文化节目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通知》的引领下,2014年中华传统文化元素、文本和观念,大规模地映现于我国电视荧屏。

在纪录片领域,安徽卫视与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携手联合制作了《大黄山》,以黄山为基点视野纵横,聚焦自然名胜和地域文化,由黄山而安徽,从安徽到中国,辐射传统文化的天人气象;洛阳电视台出品的《牡丹》,以牡丹在传统文化中富贵吉祥的寓意为主线,连接起历史掌故、现代脉络、种植传播和花农的生活,透过中州之地洛阳来讲述中国人的幸福向往;湖北卫视推出的《楚国八百年》,自商末楚族南迁为起点,沿着历史发展的脉络从春秋至秦统一,讲述楚文化的独特风貌及与中原文化的关系,突出华夏先秦文化中楚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央电视台出品的《舌尖上的中国2》《诗行天下》和《茶叶之路》,聚焦点都在民族文化的物产、精神和气质方面。

在电视栏目领域,天津卫视开办了以普通人传统戏曲演唱为特色的真人秀节目《国色天香》;江西卫视推出了以传统文化综合知识为竞赛内容的《挑战文化名人》栏目,出场嘉宾大多身着民族服装;浙江卫视开办了《中华好故事》,贵州卫视开办了《最爱是中华》,河北卫视开办了《中国好民歌》。浙江卫视推出的《奔跑吧,兄弟》第一期,也是以“白蛇传”故事为线索来开启节目。

4.电视文艺节目特色突出

2014年,我国电视荧屏可谓“大作”云集。一方面大型电视剧持续映现;一方面以季播为特色的大型电视文娱栏目成为省级卫视着力打造的重点;一方面纪录片在“大片策略”引导下新作迭出。

电视剧量质齐升,家国情怀浓郁

2014年,从电视剧播出情况看,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方面,出现了《毛泽东》《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和《开国元勋朱德》三部重要作品。《毛泽东》和《开国元勋朱德》均以辛亥革命为叙事起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中的两位杰出代表,在历史大变动中怎样确立自己的价值追求和信仰选择,怎样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进程中磨砺与奋斗。《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以粉碎“四人帮”到1984年为叙事时段,描绘邓小平同志为拨乱反正和开启改革开放蓝图所立下的丰功伟绩。在艺术形象的处理上,三部作品均特别注重将杰出人物的情怀与普通人的情感相融汇,在大时代、大转折的时代风云之中,展现他们为谋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作出的不懈追求与奋斗。三部作品也特别突出了三位伟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境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光彩。这些作品的播映,与当前“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紧密合拍,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宗旨一致,完成了在对历史的缅怀中激荡前进的美学追求。

2014年,我国电视荧屏上,古装题材作品数量下降,近现代题材作品数量增多。在革命历史传奇剧方面,《十送红军》《铁血红安》《战神》《战将》等作品,取材历史人物和事件,在长时段的故事格局内,用英雄主义的基调展开战争美学的叙事,着力渲染血性男儿的风骨和智慧。在对现代史题材开掘中,《北平无战事》和《长沙保卫战》两部作品引人瞩目。《北平无战事》以高视点和“显微”视角,剖析了1948年至1949年中国历史转折的经济与社会动因,揭示出人民选择共产党、抛弃国民党的历史必然趋势。《长沙保卫战》以史诗剧的风格,全景式地描绘了1938年至1942年三次长沙保卫战的战争风云,作品对日本侵略者形象的描绘有了新的探索,对中国抗战的世界性意义给予了新的评价。电视剧《大河儿女》则在抗战的背景下,讲述了民族产业阶层命运与精神的嬗变轨迹。

在当代题材创作方面,2014年我国电视剧注重以幽默和喜剧风格吸引观众。年内播出的《父母爱情》《马向阳下乡记》《一仆二主》《离婚律师》《大丈夫》《青年医生》等作品,突出角色之间的年龄、阶层、职业和心理等方面的“断层”,通过错位情境造成喜剧氛围,通过角色的幽默性格来化解纠结的心态。这些作品中描写矛盾,强化冲突,但不强化对立,角色性格不仅有棱角,同时又相当有弹性。这些作品以温婉的情理叙事,用“小清新”的风格达成了对哲理意味与人生况味的阐释。2014年,两部公安题材电视剧《湄公河大案》《清网行动》和军事题材电视剧《舰在亚丁湾》,均取材于近期时事,突出题材对现实的贴近性,努力展现当代军人和公安干警担负的新使命和忠贞的奉献情怀。

2014年,电视剧《原乡》在当代题材开拓方面具有创新意义。本剧首次将在台老兵返乡探亲的历史事件搬上荧屏,在描绘返乡的周折与喜悦中,回顾了两岸分隔给一代人造成的痛苦经历,通过人物内心的展示,表达中国人心中血浓情深的故国情怀。

2014年,改编文学题材的创作在我国荧屏上引起的关注集中在两部作品上。一部是由莫言同名小说改编而来的电视剧《红高粱》,一部是由网络小说《古剑奇谭》改编而成的同名电视剧。两部作品都以对原作的衍生开发为资源。前者借助文学的影响,以上世纪80年代小说读者为潜在受众,又着力借助新世纪某些热播电视剧的情节衍生,收视率虽然不低,但社会评价却褒贬不一。后者借势于“剧网融合”的观念,改编热传的网络小说,顺应当代年轻观众的影像品位,赢得青年观众群体的广泛关注,但在教育引领上似有不足。这两部改编作品的得失值得业界深思。

电视文娱栏目形态风格多样,影响力凸显

2014年,我国电视文娱栏目的形态更加丰富,风格更为多样,重要地位得到显著提升。1月3日,中央电视台推出新栏目《中国好歌曲》、江苏卫视推出新栏目《最强大脑》、湖南卫视拉开《我是歌手》第二季帷幕。这标志着在我国电视荧屏生态中,继“开年大剧”出现之后,又出现了“开年栏目”这一形态。

2014年,我国电视文娱栏目创制的新特点有四个方面。一是以《最强大脑》《中国好歌曲》《中华好故事》为代表,智力竞赛型节目强势登场,突破了表演型节目雄踞荧屏的格局。二是以《中国成语大会》和《挑战文化名人》的出现为代表,弘扬中华历史文化光彩的栏目群落更加壮大。三是喜剧类文娱栏目大量涌现。四是季播时段更加侧重暑假时段,显示出作为传统媒体的电视对吸纳青少年观众的高度重视。

2014年,歌唱类电视文艺栏目的新变化引人注目。一是中央电视台开办的《中国好歌曲》,开启了原创原唱的竞赛方式,将十多年来比拼“唱功”的歌唱类栏目,推向了比拼“创功”的新阶段。一是河南卫视开办的《金色好声音》,将参赛选手的年龄规定在50岁以上,改变了以往歌唱类节目以年轻选手为绝对主体的局面,丰富了歌唱类节目从选手到受众的社会层面。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我国电视文娱栏目影响力的外溢效应,在其他艺术门类中强势地显现出来。在湖南卫视2013年推出的真人秀亲子栏目《爸爸去哪儿》的带动下,2014年春节期间衍生于该栏目的电影《爸爸去哪儿》上映,取得了惊人的票房成绩。由湖南卫视歌唱类栏目《快乐男声》所触动,纪录电影《我就是我》讲述了一群参加该节目选拔的“90后”选手的故事。这部纪录片在2014年第四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评选中,荣膺最佳纪录电影奖。

电视纪录片乘势而上,人文情怀广受赞誉

2014年,我国电视纪录片借助国家主管部门的扶持之策,传播渠道增容、节目数量增大、作品质量增色。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效礼认为:“2014年我国纪录片虽然没有出现特别耀眼的作品,但在纪录片创作领域,对‘讲好中国故事’的积极探索颇有成绩,区域团队积极有为,星火遍布,燎原之势为期不远。电视纪录片的收视群体持续扩大,说明观众的欣赏品位和社会文明素质在不断提高。”

2014年,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北京纪实频道和上海纪实频道相继上星。这是继2012年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开办后,推动我国纪录片发展和繁荣的又一重要策略。2014年,以《百年潮中国梦》《中国梦中国路》《中国梦我的梦》《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等作品为代表,我国纪录片创作迅速承担起“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的使命;在继《长白山》《海之南》《江右》之后,2014年安徽卫视出品的《大黄山》、湖北卫视出品的《楚国八百年》、天津卫视出品的《五大道》、四川卫视出品的《天府》、江苏卫视推出的《中国大运河》和《淮河六章》以及洛阳电视台出品的《牡丹》、南京电视台推出的《百年南京》,推进着以地域文化、历史情怀、现实观照、自然风物为特色的区域纪录大片的进程,它们及其前作正在形成一个纪录影像中的省域形象系列,对丰富国内外观众更加细致、生动、多元地认识幅员辽阔的中国作用巨大。

2014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我国纪录片创作以此事件为焦点,陆续推出《甲午惨败之谜》《长恨歌——高升号事件揭秘》《北洋海军兴亡史——甲午海战120年祭》《甲午甲午》《甲午祭》以及《船政学堂》等纪录片,形成了2014年中国纪录片创作中的“甲午关注”。这些作品长短不一,视角有异,叙事方式不同,但其勇于正视历史悲剧、剖析悲剧成因的基调是一致的,作品在痛彻之外,强烈地呼唤着中华民族的自强和对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切渴望与坚定信心。

2014年,我国纪录片创作的另一个题材聚焦点是互联网。大型纪录片《互联网时代》和《商战之电商风云》,细密地追述和跟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过程及其对当代社会、乃至未来产生的巨大影响。从一定意义上看,这两部作品既是对大众的科技普及之作,也是对大众的观念启蒙之作。在传统文化日益受到社会关注与青睐的时候,它们宣谕着这样的一个观念——创新和向前看也是民族复兴的必有之义。2014年,《舌尖上的中国2》姗姗来迟。这部以周播形式呈现给观众的作品,努力地期待着超越前作《舌尖上的中国》,在叙事重心和叙事方式上做出了新的尝试,却未能尽如所愿。它在播出后引发的争议,为我国纪录片创作提出了必须思考的新课题。

与视角高阔、镜像博大、专家云集、资料运用占比甚大的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自然地理纪录片不同,2014年我国人文社会类纪录片,以观照生活和普通人的温暖情怀,以直视当下存在、描摹生活细部、记录鲜活世事的姿态,高扬实拍、见证与原生态的旗帜,为我国纪录片创作贡献了许多优秀作品。5集微纪录片《医》(9分钟/集),追踪记录了5位医生在2014年工作生活的片段,从敬业爱人的角度,展现了当代医生的奉献精神。在医患矛盾尖锐的社会语境里,这部纪录片表现出敢于正视社会问题的勇气,彰显了纪录片不仅以观察社会为使命,更以影响社会为责任的担当意识。《高三(16)班》(37分/集,上中下),跟踪拍摄了甘肃会宁县第二中学高三(16)班,自2013年11月至2014年高考结束这段日子里,为迎接高考,班主任侯小兵老师与学生们承载的压力。作品对应试教育的利弊,以及家长、学生、教师对高考的心态,给以客观记录。在教育改革再次成为社会议论焦点的时候,这部纪录片所记载的泪水、疲惫与笑声,都足以让人们深思如何更好地为农村少年的梦想插上翅膀。

电视动画片跨界融合,多方联动

2014年堪称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元年。IP的影响力、衍生力以及高度的用户黏合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协同效应和长尾效应,实现品牌的持续发展。动漫产业正逐渐进入跨界与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在积极引用时代元素、借鉴外国动画成果、继续创作原有品牌系列电视动画作品的同时,由品牌动画片衍生出的一系列动漫大电影的上映,成为2014年动画品牌横向发展的一大特色。国产动画品牌《熊出没》《喜羊羊和灰太狼》《秦时明月》《猪猪侠》等运用最新制作技术,相继推出了新版大电影。

互联网及其他业态的跨界融合,激发了动漫产业的新思维和新模式,涌现出一股带有互联网基因的新生力量,以新玩法和新标签活跃在2014年的原创动漫市场上。

《美食大冒险》系列动画片,赋予角色形象全新的故事和关系脉络,以独特视角解读世界各地知名美食、著名历史事件,将中外饮食文化、风物名胜等通过各类有趣历险故事加以展示,呈现一段美食与功夫的传奇,展现了中国原创动漫近年来在动漫题材和制作品质上的创新与突破。

《正义红师》用准二维加三维的高水准制作,讲述了中国军人在遇到来自外星未知威胁时,使用高新科技武器保卫家园的热血励志故事,是国内首部军事科幻题材动画作品。该片在央视少儿、上海炫动、南方少儿等频道热播,掀起了观众的红色动漫收视潮。

《魔晶猎人》讲述了几个少年为了实现成为魔晶猎人的梦想,在与龙兽的竞技中不断成长,最终成为懂得宽容、懂得生命可贵的真正勇者的故事。《魔晶猎人》采用视频网站周播的首播模式,在开播之前已有同名漫画连载。2014年ACG(动画、漫画、游戏)联动的成果可圈可点。这部集热血、励志、神话题材于一身的动画片不仅贯穿了太极、阴阳、四象、九宫等国学元素,更有与大自然紧密结合的元炁、经络等国学知识,无论内容还是美术设定均呈现出浓郁的游戏元素和特质。

脱胎于游戏的3D电影《龙之谷:破晓奇兵》引发了业界的高度关注。与传统的基于电视动画派生之作不同,该片更多借鉴好莱坞宣发思路,直接试水游戏与电影的联动模式,从而摆脱了国产动漫低龄化的先天窠臼,在内容题材和受众定位上均具备更广阔的延伸空间。

2014年,《十万个冷笑话》首开动画和漫画联动的先河。作为一个诞生于互联网的动漫作品,《十万个冷笑话》在从漫画到动画再到大电影的演变过程中,最初的各式吐槽、无厘头元素也融入新的内容和内涵,在保留原始特质的前提下发挥足够的创意与新意。

电视公益广告正能量十足

2014年我国电视公益广告的特点是:第一,迅捷地反映时代主旋律的召唤,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央台推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传统艺术篇》《中国梦圆梦篇》和《中国梦库不奇治沙篇》等,以凝练的意象或典型的情境,传达了时代所尊崇的精神追求。第二,凸显公共文明和道德建设的切己性和重要性。中央电视台推出的“文明中国人”系列(《电影院篇》《电梯篇》《开车篇》)、“中国好司机”系列(《灯光篇》《特技车手篇》《工程篇》《安全座椅篇》)、“文明道德”系列(《电梯安全篇》《公园环境篇》《文明乘车篇》《地铁安全篇》),将公共文明与公民切身安全、舒适结合起来,把外在文明规约转化为个人需求。第三,以青少年为传播对象建构公益主题。2014年,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大头儿子”系列公益广告(目前播放四支,包括《坐飞机讲礼貌篇》《文明遛狗篇》《看演出懂礼貌篇》和《文明观赛篇》),借助在青少年中广有影响的动画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的卡通人物形象,讲述公益小故事,别有新意和影响潜力。此外,“文明中国人”系列、“文明道德”系列也运用纪实与卡通转化的方式,来吸引青少年观众接受所传播的公益价值内涵。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