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韩剧外衣下的《何以笙箫默》

来源:中国视协   

电视剧《何以笙箫默》剧照

由钟汉良、唐嫣主演的电视剧《何以笙箫默》自播出以来备受瞩目,不仅在短时间内收获了高收视率,并且迅速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形成一阵全民“何以”热潮。本剧讲述了一对校园情侣因误会天各一方,多年后再次重逢的爱情故事。这部剧拥有深厚的造梦功力,一开场便将律师、女主播等偶像剧中标签化的所谓“高大上”职业一股脑地抛出,为观众呈现出一幅成功者云集的灿烂图景,为渴望成功的青年人提供了十分具象的画面,也为渴望童话般爱情的女性观众塑造出“何以琛”这位完美情人。

此外,这部剧具有明显的“韩化”气质,且不说剧中的服化道等元素都一味向“韩范”看齐,就连人物性格设置、故事情节安排也都充满了“韩味”——首先,女主角性格一定要温和内秀、楚楚可怜,宁可被全世界冤枉也要打落牙吞进肚,只等一个合适的时机一举揭开所有谜团,到时便万千宠爱加身,成为幸福美满的人生赢家;男主角一定是帅气养眼、对感情执著专一,具备“如果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就会变成将就,我不愿意将就”的思想境界。童话式的人物搭配上王子公主般梦幻式的情节,将原本粗陋的现实遮挡得严严实实,也让观众主动屏蔽了原本存在的不美好,专心致志跟着剧情“幻想”。工于心计的女上司、“暖男”气质的男二号等等,这些韩式偶像剧中的标配元素统统出现在剧情中,将男女主角衬托得像不食人间烟火的王子公主。

《何以笙箫默》如此成功,还受益于主演的高“颜值”号召力,虽然剧中的布景设置虚假、演员表演做作,但一个钟汉良便可以掩盖一切。原本更吸引“90后”“00后”的青春言情片,很多“80后”甚至“70后”女性也看得大呼过瘾,直怨没有一个何以琛那样完美的男人在身侧。钟汉良的表演虽然略带僵硬气质,但凭借干净帅气的外表、文质彬彬的气质成为出演何以琛的不二人选,他的每一个细微表情和动作都能被粉丝敏锐地捕捉到,并赞之以“完美魅力”“情深缘浅”等绝美之词,一部人气小说改编的剧集能够拥有如此规模的认可,钟汉良塑造的何以琛也算是成功的了。

《何以笙箫默》的火热更与其制作方高超的营销推广手段密切相关。在剧集正式开播之前便大规模进行宣传,播出后更是微博、微信的全网络覆盖,播映过程中不断制造话题炒作宣传,例如钟汉良与女友热恋20年之类的新闻层出不穷,硬生生地塑造出一个戏里戏外的好男人形象。在播放到达尾声之际,再适时放出黄晓明主演的电影版拍摄的新消息引爆新一轮话题,整体上形成了对观众群体的立体合围,创造出超高的关注度与全民热议的盛况。

除了超高的收视率与粉丝的热捧之外,植入广告的乱入给这部剧带来了不少“槽点”。在当前媒体广告植入越来越常态化的情势下,《何以笙箫默》将植入广告做出了一个“新规模”,无孔不入的产品占满了屏幕:大学时期的美好初恋掺进养乐多的无厘头植入;步入职场后,几乎每一集都会出现淘宝系的产品:频繁使用淘点点订餐和淘宝订机票将使用方法仔仔细细地为观众展现;Rio鸡尾酒更是成了聚餐聚会的必需品,更别提从各种角度闯入镜头的汽车Logo以及乱入的首饰品牌层出不穷,硬生生将剧集变成了一本“时尚购物指南”。

在这个任何东西都可以成为快速消费品的时代,《何以笙箫默》这样具有鲜明韩剧故事架构,又去除了所有现实逻辑的梦幻爱情故事,无疑能够填补都市观众的内心空虚,满足一定人群内心深处对爱情、成功、地位等世俗要素的追求,成为一种心理上的慰藉。但快消品就是快消品,大家对它美好的感受会随着新产品的出现很快消失得无影无踪。当痴迷这部作品的观众回想起它时,留下的只是对自己、对现实的一声叹息。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员晓明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