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巴中"阳光问廉"每期网络点击超20万 敬一丹为其点赞

来源:中国视协   
 
    2016年3月16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巴中广播电视台、巴中市电视艺术家协会承办的全媒《阳光问廉》节目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省纪委监察厅正厅级纪检监察员顾勇,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播音主持专委会主任敬一丹,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四川广播电视台台长陈华等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秘《阳光问廉》现象背后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提出好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阳光问廉》节目办成“坐北朝南,站在政府立场解读民意;坐南朝北,站在群众立场监督政府”的重要媒体平台。
    去年以来,巴中市创新开播“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着力构建媒体监督、群众监督与纪检监察专门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新模式,倒逼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地落实。“阳光问廉”节目进行电视、广播、网络等全媒体直播,每季度按照主题策划、问题收集、全媒直播、督办反馈四个运行环节。用大量暗访视频披露了该市部分部门干部存在的“四风”等方面的典型问题。共督促整改问题129个、警示约谈、诫勉谈话、免职等组织处理40人,党纪政纪处分22人。《阳光问廉》开播以来,每期现场直播网络点击率超20万人次,共有500万人收听收看。
 
    会上,专家学者们就《阳光问廉》节目品牌打造、机制建设、传播效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赵化勇在研讨会上指出:在电视业界把越来越多的精力、人力往娱乐方面转移的时候,《阳光问廉》节目的出现和坚持体现了巴中电视台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值得敬佩。通过节目的全媒呈现,说明巴中群众的公民意识、参政意识和监督意识得到明显提高和加强,这更是难得。特别是整个节目以揭短为主,充分体现了巴中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很强,有他们的支持,就有节目的生存,这非常不容易。
    敬一丹认为,《阳光问廉》节目有辣度、深度、温度,节目赢得了公信力和美誉度,是运用媒体引导群众有序监督政府的有为探索,应该点赞。她说,“通过批评要达到什么、要改变什么,要起到一种建设性的导向”,这是《阳光问廉》的方向;节目操作要有度,频次节奏要合适,让被监督的人和监督的人都能接受,最终要以制度性的保障来支撑节目可持续发展。”
 
    顾勇在研讨会上说,《阳光问廉》探索了一条党纪政纪监督与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良性互动的新路子,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提升了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抓早抓小的预防作用、曝光揭露的震慑作用、教育警示的导向作用,切实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起到监督作用;要坚持动真碰硬这一基本态度、群众满意这一根本标准、举一反三这一科学方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阳光问廉》专题片,听取了《阳光问廉》节目的创办工作介绍。来自中央电视台、北京台、浙江卫视、江苏台、湖北台、陕西台的领导和嘉宾,上海、湖南等各地视协的副主席、秘书长,以及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广播电视联合会的专家学者作点评交流发言。
 
    据了解,《阳光问廉》节目开播前的2013年,巴中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在全省21个市州中排名第7,去年跃升至第一名,其中,《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四川日报、巴中市广播电视台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