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影视小屋”:放飞老少边穷地区孩子的艺术梦想

来源:中国视协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影视小屋”  放飞老少边穷地区孩子的艺术梦想

中国视协“影视小屋”授牌仪式现场 李博 摄

中国视协“影视小屋”授牌仪式现场

中国视协“影视小屋”授牌仪式现场

为了给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培养艺术人才,鼓励青少年学生拿起手中的摄像机,追求自己的艺术梦想,为他们的快乐成长、全面发展提供崭新平台和广阔空间,反映孩子们追梦、逐梦、圆梦的历程,自2014年6月起,由中国视协发起、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全国部分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承办的“影视小屋”创建工作陆续在四川、吉林、黑龙江、甘肃、湖南等地举行。

“影视小屋”项目的创建旨在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创作播出以少数民族中小学生为创作主体制作的视频作品,通过孩子们的视角展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变化,用DV艺术的形式挖掘和讲述富有浓郁时代特色、生活气息的鲜活故事,彰显我国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在改革开放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把艺术的梦想和文化的薪火播到祖国的各个角落,让更多的人民享受我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丰硕成果,通过讲述人们的寻梦理想、展示人们的追梦过程,更好地阐释、宣传和弘扬中国梦,来激发广大人民的奋斗热情,坚定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信心。

目前,中国视协已在四川阿坝、甘孜两州,革命老区巴中、凉山州,吉林临江市六道沟镇,哈尔滨市育民小学,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藏族中学、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职教中心等地建立了十五所“影视小屋”。随着“影视小屋”的陆续建成,中国视协还将通过多种举措推动项目向纵深发展。

著名主持人周宇为学生们讲课 赵志伟 摄

著名主持人鞠萍与孩子亲密互动 李博 摄

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与师生畅谈人生理想

-----------------------------------------  

2014年6月30日,中国视协、四川省视协“影视小屋”授牌仪式在阿坝州红原县举行,授牌仪式后,举行了中国视协、四川省视协“影视小屋”艺术课堂,邀请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鞠萍、朱迅为青少年学生带去了一堂精彩生动的艺术课,鼓励他们认真学习知识,勇敢追求艺术梦想,给他们的追梦历程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2014年7月28日至8月1日,中国视协、四川省视协“影视小屋”艺术课堂在成都开讲。四川省视协组织来自阿坝、甘孜两州“影视小屋”的学生和指导老师30多人来到成都参观学习,电视行业内的专家激情开讲,为师生送上了一系列内容充实,生动有趣的艺术课程。

经过培训,学生们的创作水平得到了提升,他们创作的影视作品,如《阿妈啦的微笑》《记忆中的奶奶》《牧女泽珠杰的一天》等作品,都取材于现实生活,艺术水准高于预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观看之后,直言出乎意料,作品极具感染力,从中能看出孩子们确有天分。四川省视协常务副主席纪小荃,四川省视协理事、康巴卫视专题文艺部主任邹太明分别对作品进行了专业点评和技术指导。在2014年第二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中,由甘孜州康定中学“影视小屋”创作的作品《翅膀》获得了亚洲微电影“金海棠奖”。

2014年11月11日,中国视协、四川省视协在革命老区巴中市通江县和平昌县建立了两所“影视小屋”,“影视小屋”在巴中建立,使更多的人来关注革命老区教育,情牵红军后代,助推革命老区的孩子们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2015年11月,在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颁奖晚会上,由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沙溪中学“影视小屋”报送的作品《我把我寄给你》从两千多部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该艺术节“金海棠”奖一等奖,以及两个单项奖——优秀公益奖和优秀新作奖。该片以真挚的情感和独特的视角走进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们的世界,关爱他们的成长和现状,彰显了亲情的可贵、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四川巴中是当年红四方面军浴血奋战过的地方,更是红色文化的发源地,当年红军在这里兴办学校、发展教育,为川陕苏区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4年11月13日,中国视协、四川省视协在甘孜州举行了“影视小屋”授牌仪式,甘孜州康定中学、甘孜州职业技术学校两所学校的“影视小屋”正式挂牌成立。

2015年3月26日,中国视协、四川省视协“影视小屋”走进四川省凉山州民族中学和德昌县中学,并向“影视小屋”所在学校捐赠拍摄器材、数百套电视作品光碟和大量电视艺术书籍。

2015年5月29日,中国视协、吉林省视协共同举办的“影视小屋”挂牌仪式在吉林省临江市六道沟中心学校举行。在活动现场,主办方向该学校赠送了一批DV摄像机、摄影装备及专业书籍。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节目主持人周宇与当地师生座谈,鼓励学生们要勇敢地追求自己的艺术梦想,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2015年8月17日,中国视协、黑龙江省视协共同举办的“影视小屋”挂牌仪式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举办。著名主持人敬一丹走进课堂,与当地师生畅谈人生理想。

2015年9月中旬和2016年1月,“影视小屋”分别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藏族中学和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职教中心创建。在合作藏族中学,央视少儿频道节目主持人金豆哥哥与当地师生进行了座谈,与学生们一起分享了自己的从业经历。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职教中心,央视综艺频道主持人周宇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充分利用好“影视小屋”这一平台,做细学习安排,做实培训实习,用镜头记录五彩缤纷的成长历程,描绘美丽如画的家乡风采,反映幸福美好的生活,让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016年3月17日,“影视小屋”在四川省绵阳北川羌族自治县北川中学创建,敬一丹与北川中学的学生们分享了自己中学时代与话筒结缘的点滴,勉励和期待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的基础上勇敢追梦,用影视的手段去讲述自己心中的新北川故事。

2016年3月24日,“影视小屋”于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高坪村坪上书院创建。来到基层,与孩子们进行最亲密的接触,是鞠萍多年来的夙愿。“孩子们不仅能当电视观众,同样也能成为电视的制作者。”在高坪村坪上书院为孩子们讲完课后,鞠萍坦言,其实每个孩子都有无穷的潜力,“很多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手机都用得很好,这说明他们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很强,学习能力也很强。我相信那些懂得用手机的孩子,经过‘影视小屋’的熏陶和训练,同样也能够拍摄出属于自己的电视节目。”

“影视小屋”创建工作的稳步推进,托起广大青少年学子的艺术梦想,这项“前无先例、旁无借鉴”的工作,对于这些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的孩子的艺术梦想和想象力有着巨大的支持和推动意义。中国视协正在以更强的责任感、更大的热忱来积极推动、努力探索、不断总结、积极提高,努力使“影视小屋”真正成为电视艺术工作者投身文艺志愿服务的品牌活动,成为培养电视艺术人才名副其实的摇篮,成为向外界展示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美丽、真实、幸福生活的窗口。

未来,中国视协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在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山区、革命老区创建更多的“影视小屋”,使其成为培养青少年电视艺术人才可持续发展的工程,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享受到电视艺术事业发展的成果。

来源:《中国艺术报》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