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节目评选
 

李长春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委会上强调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国委员会、中国作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14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全国文代会和第七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建设和谐文化的纲领性文献。当前文艺战线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把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作为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作为我国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庄严使命,充分发挥文艺反映时代生活、团结鼓舞人民、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李长春强调,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肩负着建设和谐文化的重要职责,要紧紧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牢牢把握我国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要把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贯穿到文艺创作生产的各个方面,谱写中华民族与时俱进、团结奋斗的光辉篇章。要通过多种形式的文艺创作,生动形象地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李长春指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贯彻党的文艺方针、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华民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伟大实践,是文学艺术的立根之本;亿万人民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奋斗历程,是文艺创作的不竭源泉;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创造自己新生活的人民群众,是文艺表现和服务的主体。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要热情关注现实生活,真诚聚焦普通群众,创作出更多深受人民群众喜爱、与时代同行的好作品。要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了解社会真情,把握时代脉搏,体验百姓情感,把创作真正扎根于社会生活和人民群众之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文艺理论、体制机制、内容形式、风格流派的全面创新,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创新型国家注入强大活力。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尊重文艺规律,尊重文学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在艺术创作上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在艺术理论上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的充分讨论,在艺术发展上提倡不同品种和业态的积极创新,最大限度地焕发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创造活力。
  李长春希望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讲政治、讲大局,促团结、多服务,加强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更好地把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团结和凝聚起来,专心致志搞创作,同心同德促繁荣。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文艺工作,对文学艺术工作者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生活上真诚关怀,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要加强文学艺术工作者队伍建设,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促进队伍团结,加强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德艺双馨、开拓进取的文学艺术工作者队伍。

转载  2006-11-14 来源:新华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