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重要讲话
 

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 副主席杨志今在三届六次理事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在中国视协三届六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杨志今
各位理事、电视艺术家们:上午好!
  乘“两会”刚刚闭幕的春风,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三届六次理事会议适时召开,总结去年的工作,部署今年的规划,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和七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商电视艺术繁荣发展大计,很有意义。我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向中国视协三届六次理事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电视艺术家致以诚挚的问候!
 
  这次理事会,是本届的最后一次会议。五年来,各位理事以及全国的电视艺术工作者为中国电视艺术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创作出许多为观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电视作品,使我国电视艺术、电视文化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在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视协在这方面作了大量工作,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在团结队伍、凝聚力量、引导创作、行业服务等方面卓有成效。中国视协主办的“金鹰奖”,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评奖方式进行改革探索,对参与投票的各个方面进行了结构性调整,使得评选方式、程序渐趋合理,不断完善,评奖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成为电视界知名的文化品牌。五年来,中国视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举办了多种有影响的活动和学术论坛,比如精心组织“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先后到阳泉煤矿、到奥运工地、到革命老区西柏坡等地慰问演出,受到当地工人农民的热情欢迎;连续几年举办电视艺术界新春联谊会,积极营造了团结和谐的环境气氛,成为联络艺术家的有效途经之一;配合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举办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题材影视国际论坛”,在国际国内都产生了很好反响;配合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举办了“红军题材电视剧论坛”,配合新农村建设,举办了“三农题材电视剧论坛”以及“电视剧中妇女形象塑造研讨”等等活动,在电视界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国视协通过前几届的“百佳”评选活动,树正气、倡新风,在行业自律、职业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总之,中国视协在电视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凝聚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受到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的肯定和好评。
  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新世纪新阶段,电视艺术工作者肩负着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历史使命。电视艺术家协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应当继续奋发努力,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下面我讲几点想法,与大家共勉。
  一、 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不断增强行业服务、行业自律意识,进一步推动电视文艺队伍建设。视协是党领导的电视艺术界人民团体,在团结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繁荣发展电视文艺事业中担负着重大责任。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职能,起好桥梁纽带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应努力适应时代发展的节拍,积极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开辟更加有效的联络服务途径。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电视文艺作品的制作生产越来越趋于社会化,民营制作机构大量涌现,自由职业的演艺人员越来越多,这些机构与从业人员都应该成为我们联络服务的对象。我们要拓展视野、开阔胸怀,广交朋友、善结人缘,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关心整个电视艺术工作者群体,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努力成为他们的贴心人,通过优质服务增强视协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努力把各个方面的电视艺术工作者团结在视协周围,把视协真正建成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同时,要进一步增强行业服务意识,探索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和行业维权的有效途径,有计划地开展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推动“德艺双馨”电视文艺队伍建设。视协今年计划举办“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希望通过这项活动,真正把人品好、艺品好、境界高、造诣深、业绩突出的优秀电视艺术家评选出来,以他们良好的模范作用,在电视艺术界形成崇德尚艺的良好气氛,激励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朝着“德艺双馨”的目标迈进。
  二、 电视艺术应当在和谐文化建设中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电视艺术,是当今覆盖面最广、受众最多、影响力最大的艺术形式之一,每天都有数亿的观众在接受电视艺术的熏陶。通过电视艺术传播什么样的文化内涵,将关系到塑造什么样的民族灵魂、引导什么样的价值观念和社会风气。因此,电视艺术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和第七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指导创作,努力传播先进文化,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自觉担当起提高他们的艺术鉴赏能力,提升他们的精神境界和道德素质、文化素养的职责。用我们富有感召力的电视艺术,传播和谐理念,弘扬和谐精神,促进人们精神世界的和谐,为和谐文化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在繁荣电视艺术的实践中,努力把满足和提高有机地统一起来。
  三、 加强电视艺术理论和评论建设,促进电视艺术健康发展。就目前电视艺术领域而言,创作繁荣活跃,理论建设和评论工作依然是薄弱环节。这种状况如不改变,将不利于电视艺术的健康繁荣发展。中国视协应当在理论引导、评论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理论评论工作的制度机制,高度重视理论评论工作,密切关注创作动态,增强从宏观上把握文艺思潮的能力,及时抓住热点问题、热点话题,从理论上和舆论上给予有针对性的正确引导。要加强对优秀作品的评论推介,精心组织评论文章,召开高质量的研讨会,扩大优秀作品的影响力,推动电视艺术创作质量的整体提高,营造一种以质取胜、精益求精的创作舆论氛围。要继续加强电视理论评论队伍建设,既要把电视系统内的理论评论工作者团结在自己周围,也要广泛联络和团结系统外的全国知名文艺理论家和评论家,形成一支结构合理、高层次高水平的理论评论队伍,真正使视协成为电视艺术理论评论的重镇。做到了这一点,视协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权威性也就得到了大大增强。
  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增强视协的影响力。中国视协这几年开展了许多活动,在电视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我们应当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抓住重点、突出亮点开展活动。今年将迎来建军80周年,中国视协将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首届中国军旅题材电视剧论坛”,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要精心组织,把论坛办出影响,办出水平,确实起到促进军旅电视剧创作的积极作用。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七大,我们要通过各种有特色的电视文艺活动,为“十七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五、 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开好视协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按照中国视协章程规定,今年将召开中国视协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电视艺术界十分关注的一件大事,是今年视协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按照上级领导部门的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提早筹备,认真总结五年来的工作经验,规划好未来五年工作蓝图,扎实细致地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确保将这次大会开成电视艺术界一次和谐、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
总之,在新的一年里,希望中国视协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和第七次作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各位理事和新电视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不断开创电视艺术事业的新局面。
  最后,祝各位理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再创佳绩!
 
(责编:刘原)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