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福建电视艺术家协会
 

福建电视艺术家协会简介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1]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福建省各民族电视艺术家组成的人民团体,是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团体会员。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为全省代表大会。全省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英文全称是:” Fujian Tv Artists Association”,缩写为”FJTAA”。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成立于1985年,是福建省文联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团体会员,现有团体会员单位42家,个人会员600余人,全国会员118人。协会的主要职能是负责会员的联络、协调与服务工作,并组织会员开展学习、观摩、研讨、培训等活动,促进国内外及港澳合地区与我省的电视学术交流。20世纪80年代中期,协会创立福建省电视艺术奖,每两年一届,迄今已举办二十多年,是福建省历史最长、电视艺术门类最齐全的政府与专家相结合奖项。该奖项现为福建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和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承办。常设的奖项有电视剧(含动画、木偶剧)奖、电视纪录片奖、电视文艺奖、电视栏目奖、电视包装艺术奖、电视艺术论文奖及纪录片最佳编导、最佳摄影等多个单项奖。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致力于组织筹划学术研究和电视艺术创作实践,先后有电视剧《林则徐》、《多思年华》、《侨魂》、《林祥谦》、《追逐墨尔本》、《命运的承诺》等,以及纪录片《五凤楼》、《祖屋》、《爆炸》、《鱼祭》,文艺片《九九归一》、《盼归》,少儿文艺节目《太空旅行团》等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以及多项国际电视艺术奖。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多次举办影视创作高级研修班,如长篇纪录片《天趣人意一一福州脱胎漆器霖饰技艺》、《三坊七巷》、《祖屋》研讨会,许松青摄像艺术研讨会,援藏电视宣传座谈会,闽商文化论坛,电视节目主持人研修班等,为福建省电视行业培养、提高会员的电视艺术水平提供必要的支持。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积极创造条件,为会员的创作提供多元化的环境。协会先后十次组织全省电视艺术家赴藏采访福建援藏干部,四次组织赴疆采访福建援疆干部,并拍摄电视纪录片《闽藏情》、《天山沉思录》。多年来,由协会组织协调并拍摄的电视剧包括《海上游击队》、《生死海》、《万木林传奇》、《绿缘》等,纪录片有《玉融山河血》、《筑路人》、《大路歌》、《走近西藏》等,其中《走近西藏》获得2000年全国纪录片一等奖;组织会员创作的电视风光片《平潭岛风光》成为当年全国旅游节目的教材片。协会努力做好会员服务工作,先后为优秀会员编辑出版电视创作、管理理论、评论书籍如《银海拾贝——福建电视艺术论坛系列丛书》、《声屏纵论——福建电视艺术论坛系列丛书》、《纪录无限——福建电视艺术论坛系列丛书》、《视听散论——福建电视艺术论坛系列丛书》、《管理与研究》、《声屏常谭》、《扛鼎声屏:舒展广播影视创新论》、《解构与整合》等。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担负着促进两岸电视业界交流的历史使命,应社会需求,根据电视传媒的发展趋势,倡导并创办了“华东六省一市电视主持新人大赛”,该活动得到华东六省一市以及全国各省视协的积极响应,至今已举办六届。协会还充分发挥福建省在文化和地缘上的资源优势,创办“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赛”活动,加强了海峡两岸业界和青年之间的文化情感交流,得到国台办、省合办等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下设南国影视制作中心、福建省电视艺术培训中心。

总 则

第一条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全省各民族电视艺术家组成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全省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

第二条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宗旨是:广泛团结全省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艺方向,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促进电视艺术的繁荣和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奋斗。

第三条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团体会员。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各项法律,按自身特点开展活动。

第四条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英文全称是:” Fujian Tv Artists Association”,缩写为”FJTAA”。

会 员

第五条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包括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

第六条 凡经政府社团登记管理部门批准登记的本省各地电视艺术家协会,省、市(设区市)、县电视台,电视制作、播映、出版、发行单位,民营影视文化传媒企业,凡赞成本会章程,均可提出申请,经本会常务理事会审议批准,即为本会团体会员。

第七条 凡从事电视艺术创作实践、理论研究、教育、编辑、出版、组织工作等有成就的电视艺术工作者,赞成本会章程,本人提出申请,由各市电视艺术家协会推荐或两名本会会员介绍,经本会常务理事会审查批准,即为本会会员。

第八条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的义务是:遵守本章程、执行本会决议、参加本会活动、按时缴纳会费;有选举权、被选举权;有对本会工作和领导人员提出批评、建议、监督的权利;有退会的自由。

第九条 个人会员有严重违法行为或不履行会员义务者,经本会常务理事会审议批准,取消其会员资格。

任 务

第十条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对会员开展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

第十一条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以广泛团结我省艺术工作者为己任,并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和推动广大会员和电视艺术工作者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广泛进行艺术交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坚持深入社会生活,努力发展和繁荣电视艺术事业。

第十二条 提倡和鼓励各种形式和各种风格的电视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积极组织学习、观摩、研讨、培训、交流等活动,努力发现和扶持新生力量,为广大会员的艺术创作提供尽可能多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

第十三条 积极开展国内外电视艺术交流。促进和加强与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电视艺术团体的联系和交流,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艺术,繁荣电视艺术事业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第十四条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组 织

第十五条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实行民主集中制。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最高权力机构为全省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理事会负责执行大会决议。理事会理事由各团体会员单位推举产生,任期五年。任职期间,理事因工作变更,不再担任所在单位负责人,其缺额由原单位另行推举,并报本会核实后取得理事资格。

第十六条 理事会推举常务理事若干人,组成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选举主席一人、副主席若干人。理事会闭会期间,常务理事会为本会领导机构。常务理事会每年定期开会,由主席召集。秘书长、副秘书长由主管部门委任,并经理事会通过,在常务理事会闭会期间负责日常工作。

第十七条 本会设顾问若干人。顾问由常务理事会从上届的副主席人选中聘任。顾问对常务理事会工作起参谋咨询作用。

第十八条 常务理事会对违犯会章、违法或不称职的领导成员,通过民主程序,予以调整、罢免或撤换。

其 他

第十九条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章程的修改权属于全省会员代表大会,解释权属于常务理事会。

第二十条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经费来源是:国家拨款、团体会费和个人会员会费以及其它合法收入。

第二十一条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址设在福州。

第二十二条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须终止活动时,应由三分之一常务理事提出,经理事会讨论通过,报业务主管部门批准后,向社团管理部门申请注销。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