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工作通讯
 

2005年视协工作通讯第五期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内容图片
2005年视协工作通讯第五期
要    载
 
刘云山在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上强调:
围绕大局 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4月25日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上强调,宣传思想战线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把做好维护稳定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大力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良好氛围,引导干部群众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刘云山指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统一思想的任务很重,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维护稳定的任务很重。宣传思想战线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自觉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始终牢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始终牢记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就什么事也干不成,始终牢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牢记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按照“三贴近”的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富有成效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努力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刘云山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在坚持整体推进的同时,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做好维护稳定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大力宣传全国人民同心协力、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好形势,展示当代大学生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良好精神风貌,努力把干部群众的注意力引导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目标上来。二是进一步做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深入宣传中央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多侧面、多角度地展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可喜成果,帮助干部群众深入理解中央重大方针政策,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三是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深化拓展宣传思想工作,努力打牢共同思想基础、营造和谐舆论环境、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创造良好文化条件。四是精心组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宣传,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
业界信息
 
广电总局批复2005年(第二批)
全国电视剧题材规划申报立项剧目
 
5月26日,国家广电总局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影视局(厅)及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总政艺术局、中直有关单位发出《广电总局关于2005年(第二批)全国电视剧题材规划申报立项剧目的批复》。批复说,2005年(第二批)全国电视剧规划共收到全国278家电视剧制作机构报送的申请立项剧目共701部19276集。经审查,批准立项的剧目524部14567集,分别占申报总数的74.8%和75.6%。暂未批准立项的177部4709集,分别占申报总数的25.2%和24.4%。
本批申报立项的题材中,现实题材比例有所增加,共计有347部、9638集,占立项总数的66.2%。各电视剧制作机构和广大电视剧工作者积极响应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总局年度电视剧题材规划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努力关注现实生活,着力开掘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所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美好情感和高尚品质,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同时,现实题材特别是亲情伦理题材还应该有更开阔的选题思路、更具审美理想的立意和更丰富的艺术想象。
为推动现实题材剧目创作,总局于今年五月下发了《关于推荐优秀现实题材电视剧的通知》,对推荐工作的诸环节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办法。
 
 
 
 
国际交流
 
中美两国电视协会领导人在北京会见
 
5月20日,中国视协副主席黎鸣、秘书长王锋在北京会见了第一次来中国访问的美国电视艺术与科学协会主席、电视艾美奖主席理查德·H·阿斯肯先生和夫人。
阿斯肯先生是应上海文广集团邀请,专程来华参加一项文艺庆典活动的。途经北京,阿斯肯先生和夫人参观了人民大会堂和天安门广场,游览了故宫、长城和颐和园,并主动提出要会见中国的电视协会领导人。中国视协主席杨伟光因出差不在北京,特意委托黎鸣、王锋与美国客人会见。
这次会见是中美两国电视协会领导之间的首次会晤。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协会的基本情况和开展的主要活动,交流了组织活动和为会员服务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黎鸣同志详细询问了美国电视艾美奖评选的有关情况,阿斯肯先生也对中国电视业的发展及中国视协举办的电视金鹰奖和金鹰电视艺术节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我方表示,欢迎阿斯肯先生和夫人前来参加下一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阿斯肯先生十分高兴地表示,希望再来中国,如果时间合适一定会来参加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而且希望有更多机会和中国视协交流与合作。
 
 
 
 
王锋出席德中电视交流论坛发表演讲
 
4月28日至29日,德国德中经济联合会和西德意志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首届德中电视节目交流论坛和节目交易洽谈会,在德国历史文化名城科隆举行。来自德中两国电视媒体和经济界的代表以及研究传媒经济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出席会议,通过理论研究和具体的宣传推介,实质性地推进两国间电视节目的交流与合作。中国视协秘书长王峰应邀作为论坛嘉宾,在会上发表了《改革发展新浪潮中的中国电视》的主题演讲。
 
 
 
地方动态
 
浙江视协举办电视剧《五月槐花香》研讨会
 
5月14日,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与浙江传媒学院、南广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在杭州联合举办了电视剧《五月槐花香》研讨会。浙江省文联、浙江省广电局、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以及主办单位的领导和省内影视专家、学者围绕该剧的创作经验和艺术特色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出品单位南广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云介绍了该剧用小的运营资金运作大项目的商业运作模式。省广电局胡瑞庭副局长肯定了浙江传媒学院在介入创作生产机制方面进行的成功尝试。与会学者从专业角度分析了该剧的艺术特色和营销策划在成功运作方面所起的作用,并就电视剧的商业运作、行业政策、影视剧创作思路以及我国当前电视剧创作现状、电视剧创作的普遍艺术规律和艺术院校有效参与影视剧创作实践的最佳途径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省内外多家媒体对这次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                       
(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湖北视协举办尹建平电视音乐作品研讨会
 
4月28日,由湖北电视台,湖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举办的尹建平电视音乐作品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湖北省内20多位专家、记者到会参加研讨。
中国视协会员、国家一级导演,尹建平现为湖北电视台独立制片人,先后创作发表《山路十八弯》、《太阳钟》、《龙船调》、《三峡梦》、《月亮河》、《三峡随想》等120多首歌曲,曾多次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星光奖”、“金鹰奖”、“骏马奖”、“金帆奖”等。
湖北省文联副主席黄中俊、李宁,湖北省视协主席曹贤火及到会的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对尹建平的艺术创作道路和作品特色给予高度评价。
(湖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伊犁州影视家协会研讨影视剧哈语译制工作
 
为更好地向哈语观众提供更美的精神食粮,4月下旬,新疆伊犁州影视家协会与伊犁州少数民族影视剧译制中心联合召开了影视剧哈语译制工作研讨会,30多位影视剧哈语译制工作者及观众代表参加研讨会,总结了多年来哈语影视剧译制工作的经验,研究了如何进一步改进影视剧哈语译制工作的问题。
                                              (伊犁州影视家协会)
 
 
伊犁州影视家协会创办《伊犁影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影视家协会为更好地发挥“联络、协调、服务”的工作职能,加强与全体会员的联系,增强协会的凝聚力,最近创办了《伊犁影视》。该报内容丰富,既有协会工作方面的反映,又有“会员风采”、“工作研究”、“影视剧评”、“电视散文”、“电视小品”等栏目,受到广大会员及影视艺术工作者的欢迎。
                                              (伊犁州影视家协会)
 
专委一瞥
 
旅游电视委员会再次组织“红色之旅联合采访活动”
 
4月9日中国视协旅游电视委员会组织的“2005红色之旅·大型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在四川拉开帷幕。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全国14家电视台18个电视栏目记者60多人参加了这次名为“重走长征路,红色四川行”的采访活动。
发展红色旅游是中央今年提出的工作任务,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有效手段。这是旅游电视委员会继2003年“重走长征路,穿越大西南”和2004年“重走长征路,神州万里行”之后组织的又一次红色旅游大型电视联合采访活动。
四川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红军长征路线有三分之二在四川。本次联合采访活动路线,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比较艰难的一段,过彝区、强渡大渡河、飞夺沪定桥、磨西会议等著名事件又在红军长征史上具有非凡的意义。参加这次电视采访的记者们在长征精神鼓舞下,不畏艰难,向饥饿与严寒挑战,长途奔波于红色经典景区,共拍录像带160多小时,照片2000余张,不仅为各台提供了一批节目素材,同时宣传了长征路70年来的变迁和秀美风光,也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提供了一大批好的教材。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文联热情的支持,中国视协秘书长王锋和专业委员会工作部主任翟辉全程考察了这次活动。旅游电视委员会拟继续组织长征沿线和其他革命老区的联合采访活动,为宣传红色旅游文化搭建电视交流合作的平台。
(中国视协旅游电视委员会)
 
 
高校电视艺委会举办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
暨电视剧《有泪尽情流》学术研讨会
 
4月16日,中国视协高校电视艺委会和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剧研究所、中国视协研究部邀请北京电视界的专家学者,以《有泪尽情流》这部反映下岗女工再创业的电视剧作为剖析点,就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进行研讨。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原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梁光弟、原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王伟国,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黎鸣,副主席周振天、李兴国,秘书长王锋及多位影视艺术学者先后发言,就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发表了看法。《有泪尽情流》编剧倪学礼和主要演员吴连生、赵玲琪也在研讨会上交流了自己的创作体会。
(高校电视艺委会)
 
 
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将举办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诞生
2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2005年是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诞生25周年,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最近专门召开会议。着重研究了举办系列纪念活动事宜。纪念活动计划于7月中旬举行。系列活动包括:一、25周年征文;二、25周年论坛;25周年晚会——全国电视主持人大联欢;四、中国电视名栏目名主持讲座。
                                           (主持人专业委员会)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